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雜魚

搜尋:  
2012年8月25日
也許前身是猫,故吃飯無魚不歡。嘴吃刁了,不喜吃養殖的鹹水魚;而野生養殖,一吃便知;養殖者,一般魚味甚薄。也因如此,由於太敏感,故常常吃得不愉快。好像這天晚上,年輕歌唱家沈洋來港,朋友在銅鑼灣某粵菜名店設宴迎之,我叨陪末座。餸菜大路,沒有驚喜,但吃到蒸石斑,更是失望──入口都化成粉,味同嚼臘;很明顯,這條不僅是養魚,更非活魚,用以奉客,實在欺人。
就是騙人食肆太多,以致許多朋友叫菜時聽到夥計推薦海鮮,都耍手擰頭。
有時經過一些食肆,不用進去或看菜牌,光是望一眼門口的魚缸,已大致知道此店的素質和定位。
供應養殖魚的佔了大部分;而養殖魚中,又以老虎斑為多;有些飛機運來的紅瓜子、燕星東星已屬不錯了,賣本地海鮮的百中無一。這又難怪,本地海鮮產量少,遠不如養殖魚供應穩定。
養殖魚,鹹水魚不及淡水魚美味,但價錢則過之,實在沒甚道理。
老實說,要是你請我吃養殖的老虎斑,我很難吃第二啖(第一啖是應酬),但你請我吃梅菜蒸鯇魚或蝦醬蒸鯪魚頭腩,我會由頭吃到尾。
見了特別和難得的海上鮮,我會不惜腰間錢。但我吃得最多的,還是比養殖鹹水魚要便宜得多的雜魚,覺得其鮮味比養魚優勝多了;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水上人都會認同我的說法。
我吃得最多的是紅檀(音,又名紅硃筆),有時活的,每斤才賣二十五元;用來熬湯固然鮮美,就是用豉汁或豆醬蒸,也魚味十足;只是鮨多,不吃慣者不易應付。我往往一吃就是一斤。
九肚魚也是價廉物美,一般人喜先炸再以椒鹽炒;我則愛用薑粒蒸,蒸熟再淋豉油熟油。此外,青根、沙追、沙鯭等都各有風味,勝過養魚多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