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坪洲半日遊

2012年8月10日
坪洲絕不是一個理想的旅遊地點,突出的景點也叫不出來;看到一些拍友在海邊拍攝一串吊曬着的鹹魚,或躺在石堤上的懶貓,就知道要找攝影題材也不易了。
那裏有個街市,貴價魚一條都沒有;但只要動動腦筋,也可以有驚喜的一頓。
那天在街市買了斤餘青蟹、一斤沙追魚、十二両蜆肉,花費不到二百塊,拿到天后宮旁的快車茶餐廳加工,就吃得大家喝釆。沙追魚是早上才釣到的,有一條還在游水;炸香略加椒鹽炒,很是香口;沙追魚沒小刺,肉多骨少,老幼咸宜。
還叫了個香葉八爪魚鬚,魚鬚新鮮「彈牙」,用金不換來炒,是下酒雋物。
買了蜆肉,路上見到一個老太婆放了些自家種的蔬菜在竹筐上賣,當中有韭菜,每小束只賣一元,便跟她買了五束;都交與廚師發辦。成菜端上,叫人眼前一亮——炒蜆之上鋪滿蝦皮,還有雪白的爆米繞邊,裝在紅色的碟子上,賣相獨特;蜆肉韭菜本已鮮且香,還加了菜脯粒,四川醬汁,口感味道異常豐富。另叫了個海蝦蒸糯米飯,用的是海中蝦,不算大,倒夠鮮美;糯米飯不黏不滯,吃起來清爽。
最大驚喜是花雕蒸青蟹。青蟹沒花蟹鮮甜,價錢也便宜得多,只是此時當造,蟹肉飽滿。蟹肉好吃,哪知墊在下面的蒸蛋更好吃,滑膩異常,又飽挹了蟹肉的鮮味,且帶酒香,美味得醉人。吃罷,才知花雕蒸蟹是此店的招牌菜,老闆以此為傲,隆而重之地將此菜印在卡片上。改日真要找隻好的大花蟹,讓他再做一次。
一間很有性格的小店,跟老闆兼廚師簡先生聊起來,才知他是學西廚出身;本已離島到香港討生活,後來父親叫他回來坪洲生活,十七年前開了此店,並重新學中廚,是個有心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