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煥記吃龍躉

2012年8月11日
跟在澳門工作的朋友相約一起吃晚飯,她說訂了間中菜館,我不存厚望。澳門近年人手短缺,小企業很難跟賭場爭人,一般食肆能保持食品水準已不錯了,更難奢望有所進步,中菜館尤其經營困難。
沒想到有意外之喜。
原本訂了六時半,但在Macau Soul喝得興起,改了八時。去到煥記,門口已站滿了人,幸好給我們留了位,很快就入座。興奮的是,在門口水族缸前看到一些大龍躉部位,表皮灰中帶黃,一看便知是野生龍躉。找持刀斬魚的廚師一問,他說這條龍躉重二百斤,早上還是活的;他在這裏工作了二十年,也第一次碰到那麼大的野生龍躉。連忙問他有沒有魚頭,他說有;不知從哪裏拿了一邊魚頭出來,我拿起來拍照;半邊魚頭就有我胸腹那麼大。
着他把半個魚下巴斬下來,足有一斤八両,拿去紅燒。
成菜,很大的一煲,皮多於肉;那層皮厚厚的,吃起來又爽又滑又香腴,朋友形容得很貼切:「像吃厚身花膠。」
我說,花膠易得,這樣大的龍躉不好求。都是食緣。
不久前陳紀臨、方曉嵐伉儷在嶺南會所給我和友人安排了個龍躉宴,烹法傳統正道,只恨所用是養殖的花尾躉,未臻至美;當時我說:好,待我找到野生龍躉,請你們吃一頓。此刻,只可惜隔了個大海,未兌承諾。
煥記在福隆新巷,附近有毛記、忠記、李康記……就數他們生意最好,我過去是忽略了。把一尾二百斤的龍躉買下來,可見其生意自信;魚缸裏甘古、烏魚、龍蝦都比較平凡,但獅頭魚、九肚、白飯魚的質素甚高,是識材料者;取價很平實,珧柱甫只賣一百二十元;特價的花菇扒生菜賣十二元,有厚身冬菇五個,絕不取巧。一般炒菜廚功略粗,畢竟訂價低,很難求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