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覓食三水

2012年10月6日
回南番順覓食,有在港得不到的滿足。營運壓力沒香港那麼大,食肆的發揮空間較大也。
這天和朋友開車到三水去,聽人推薦,到森林公園一家叫今日城的酒樓吃午飯。
吃了兩種魚,嘉魚跟和順魚。和順魚很是肥腴,尤其是魚腩和尾部,吃起來鮮味無比,人皆愛之;怪不得祖母生前無論多窮,見了此魚都不惜腰間錢了。嘉魚多細刺,沒和順魚那麼討好,其實肉質細膩,魚味較含蓄,可堪細嚼;更且,嘉魚是野生,較為罕見,所以我見了很少放過。
白切雞是意外的好,雖然皮薄少脂,但雞味十足,是香港吃不到的雞種;那層皮很爽口,肉略靭,相信是走地雞。吃雞,要碰運氣,好像這等質素的雞也不常遇到。
野生水鴨炆粉葛又有意外之喜。水鴨肉粗骨硬,但肉味較濃,味道勝於飼養的鴨多矣。廚藝尤其值得一讚──這是個即叫即做的菜,急就章,但成菜一點都不馬虎;調味到位而飽足,菜汁恰好,無過濕混濁之弊,頗見功力和心機。
此際秋茄合時,到了南海,焉會錯過?叫了長長幼幼的秋茄與辣椒合蒸,蒸熟淋上豉油熟油,很有家庭風味。
同樣好像家裏做的,是黃糖糕,鬆鬆軟軟,卻柔中帶勁,口感甚佳。
吃罷午飯,到附近的酒店稍歇,喝了杯咖啡,就驅車到番禺化龍鎮腰記吃晚飯。這是我最喜愛的珠三角食肆之一,多年沒來,生意依然好。招牌菜蠔油煏雞炸得略過火,偏甜;但藕粉和禾蟲缽精采如昔──禾蟲洗淨餵油,剪頭取漿蒸成,完全不放雞蛋,冶味異常;藕粉用砂盆磨成,只用蝦米肉末略加調味,但吃起來既柔滑,又帶點嚼勁,似家庭菜,又勝之。很有特色的食肆,三十二年來,都是老闆娘到街巿買菜,從不「叫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