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老年陳皮

2012年10月15日
我有一個特殊癖好──每個星期五下午,都要在家中「坐定定」寫故事;這時候,最想嗅到食物的香味;於是常常煲個老火湯,或燜一個菜,好像筍乾燜豬肉之類。未吃,已先享受那香味了,讓人感到生活的實在。
秋高氣爽,陽光從廚房射進來;這是很難得的陽光,夏天日照角度關係,陽光射不進屋來。馬上想到的,是擱在櫥櫃頂的兩大瓶「鎮宅之寶」──一瓶三十五年,一瓶五十五年陳皮。這是機緣巧合買到的,經營花卉和農產品小店老闆娘的姑母從鄉下搬到城巿,新居地方小,很多東西要放棄,當中就包括兩大袋老年陳皮,結果給我買下了。
難得有那麼好的陽光,便將陳皮放在窗櫺上曬。
想不到,這個下午,整間屋充盈着陳皮那獨特的香味──比花香還要醇厚一點的香味,香得醉人;當下,感覺十分神奇,也覺得好笑──人死了,沒幾天就發臭,但那些「死」了五十多年的新會柑,卻愈來愈香醇,這不是有些諷刺嗎?
廣東三寳,陳皮老薑禾稈草,其中最名貴的當數陳皮,那陳化的柑香很是雋永,用以做菜,有畫龍點睛之妙。好像這天,正好買到一個五斤重的野生粉葛,用上三分之一,加鯪魚、豬骨、扁豆、赤小豆一起煲湯,再放上陳皮兩角;煲上兩小時熄火,「焗」它一會,待其冷卻後再生火,將之煮沸,湯味醇厚異常,又泛着柑香,未喝已醉人。
此外,陳皮和老鴨也是絕配,煲起湯來,香氣尤其濃厚,最好像吸雪茄那樣,置身密閉小室,邊喝湯,邊賞其香,那真物盡其用了。
即使兩三年的陳皮也是有香味的,和老年陳皮比較,就在一個「醇」字;陳皮愈老愈醇,香氣變得含蓄。時間就像魔術師,把那很平凡的柑皮變得動人和高貴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