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燒鵝街

2012年10月22日
秋漸深,到東莞覓食去。
中午到達大岭山鎮,那裏有一條燒鵝街,長長一條街,起碼有五六間賣燒鵝的專門店;車子才駛進這條街,朋友就說:「這裏盲的也會燒鵝。」原來路邊有個大廣告牌:「盲五燒鵝」。
以前來過一趟,陣勢更巴閉──每家店前都在路邊擺着一排爐、一大堆荔枝柴;每個小爐只吊燒一隻鵝,一兩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就坐在旁邊不時看火加柴。但如今盛況不再了。可能燒柴汚染過甚,滋擾街坊,自去年十一月起,鎮政府就禁止食肆在街邊燒鵝。
我們光顧一家叫旺記的,朋友吃過,說這家每天限量供應燒鵝,品質控制頗佳。
菜單只有一張,除了青菜,獨沽一味只賣鵝。便叫了半隻鵝、鵝雜炒菜、白灼鵝腸、鵝血。
由於不賣別的小菜,事頭婆說,附近有個菜巿場,我們可以去買菜回來讓他們加工。聽她所說到菜巿場逛了趟,賣的都是養蝦泥鰍之類,寒傖得很,買不下手。
回到店中,坐下不久,六隻燒鵝從天而降;原來他們在二樓上的天台燒鵝,燒好放在不銹鋼箱中吊下來。
新燒好的鵝,熱辣辣,當然好吃,卻也沒有記憶中上次吃到的好──上次鵝皮由荔枝木燒出來的脂香,香得迷人,一吃難忘,北京填鴨無以過之。
有新朋友加入,再叫另外半隻,比前一碟香嫩多了;飲食有時還是要講運氣。這裏的鵝,用荔枝木燒,鵝皮有股濃郁的香味,端無疑義;但問題在於,所用鵝種不夠好,鵝肉味道稍為平淡,肉香不夠,這是其美中不足之處也;要是有哪間肯多花時間金錢,找黑鬃鵝來燒,肯定鶴立雞群,贏晒。但做生意胸襟目光人人不同,無話好說。
再推薦一次,想吃最好的燒鵝,還是要數中山石岐太平路的金龍,但事先要去電肯定有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