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雞家莊

2013年3月13日
在意大利餐廳碰見韓良露,問她翌日午餐有什麼食肆可推薦。她想都不用想:「雞家莊,要去六條通店。」她還很熱心地給我寫了菜單。
原本三個人去吃,一位朋友到北投看櫻花去了,結果只有兩個人,點菜煞費躊躇。
先叫了個烏骨雞,也就是廣東人說的烏雞,一般只用來煲湯,想不到他們是蒸了來吃;雞似乎不小,皮厚肉多,只有簡單的鹽調味,吃起來還是挺有雞味的,帶皮脂部分尤香,只是厚肉處稍為沉悶。但烏雞蒸吃,倒是個新鮮經驗。此店名雞家莊,是以雞作為主要賣點,他們有道菜叫三味雞,就是烏骨雞、燻雞和白切雞,燻雞配紅醬、白切雞跟薑汁,烏骨雞則兩者都可。原來此店已有四十多年歷史,老闆李雪玉原是雞販,在歌仔戲小生楊麗花鼓勵下開了此店;雞家莊老顧客甚多,有些台灣人旅居在外,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到來一嘗熟悉的味道。
跟着來了個扁魚白菜。所謂扁魚,就是潮州人的方魚,用來煑黃芽白,冶味又家常。
麻油腰花的豬腰煑得有些過火,吃起來有點「木」的感覺;豬腰最難控制是火候,不夠熟怕吃壞人,但過火便不好吃。
煎豬肝調味簡單,只是用了台式稍濃的醬油,吃起來微甜而略甘,頗為討好。
又叫了個烏魚子,味道一般,最糟糕是夾着吃的蘿蔔,淡而無味。
最後那道菜韓良露說一定要吃,因為可以吃回襄日台灣「老酒家菜」的風味,那就是螺肉蒜窩,顧名思義,主味是螺肉和青蒜;此外還加了雞肉和乾魷魚添味。螺肉鮮而青蒜甜,放在爐上煑,愈煑愈出味,是個味道頗為濃郁的湯菜;只是此窩頗大,七八個人吃也沒有問題,我們二人浪費不少。
很地道一家台灣菜飯店,味道家常,專程來吃,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