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豪江

2012年12月18日

阿忠師父約了我到中山橫欄鎮政府旁邊一間叫豪江的食肆吃晚飯;我五時多到達,店子仍鎖着,玻璃門內什麼動靜都沒有;不由疑心:就是這一間嗎?難道倒閉了?打電話給阿忠師父,他說沒錯,店主有性格,三不做。六時真的開了門,進廚房一看,服了-- 爐灶還是燒柴的,好個老頑固!
先來的是腩肉炆蓮藕。蓮藕都小小的,每節只是奇異果大小;入口,為之驚艷-- 非常之粉、非常之鬆;原來都是附近農村種的。我也是中山人,過去在鄉下也沒吃過這麼粉的蓮藕。
跟着是蒸雞,雞味香濃,跟前一晚在高要吃到的果園雞各有千秋。老闆吳先生說,也是附近養的土雞。
再來是蒸水蛋,又香又滑,絕不遜色於日本人的蒸蛋,阿忠師父說,也許是柴爐蒸的,吃起來特別好味。
手剁肉餅,所用豬肉肥瘦比例得宜,肉剁得頗粗,配料只有頭菜粒,但口感甚豐富,是久違了的家常味道,又炆了個大魚頭,調味非常的渾厚,勝於滬菜的粉皮魚頭多矣,具見廚師功力。
見有新出茨菇,叫了碟用臘味來炒。臘肉又香又爽,殊非凡品。
再來一碟炒黃砂蜆,味道夠鮮了,可惜不是季節,蜆肉稍瘦削。
都是很家庭的菜式,家庭烹法,不取巧、不賣弄;可是由選料經驗到廚藝修養,又非一般家庭主婦能及;吃罷慨嘆,真是實實在在的好烹飪,吃過他們做的菜,會對專業酒家的菜式失去興趣 -- 虛浮手段太多,失去自然。
豪江有二十年歷史了,老闆兼廚師吳先生很有性格,不太跟客人談話打交道;客人想指定他做些什麼菜,他不假辭色:「我們這裏不做,你到別的地方吃罷。」阿忠師父吃了兩年,才可跟他談話。可是,即使如此,飯店依然常滿;真材實料,哪須阿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