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九龍城

2013年1月28日
這天專賣雲南野菌的菁雲在九龍城開新店,和兒子上門到賀。想不到八十多歲,行動有點不便的江獻珠女士也來了,好些從事飲食業朋友也來了,心中不無感動,喜愛飲食文化的人都有相近的語言和心意,聚在一起,有一家人的感覺。
而九龍城食肆是最適合「家庭團聚」的地方了。
跟着和兒子逛了九龍城街市,到衙前塱道的潮州雜貨店買了些酸梅、老菜甫,又到侯王道的台灣食物店買了鴨間稻、新竹米粉……離開時候,兒子慨嘆:幸好地產還沒發展到這裏,租金便宜,要不然容納不了這許多多樣化的商舖。
我是「香港人」,不是「九龍人」,但閒逛,除了中環,第一選擇是九龍城。當然是為了吃。愛到創發吃頓潮州菜,跟着逛街巿,再到各式南北雜貨店看食材,不買,光是看看也覺滿足。其實這裏除了潮州、台灣的食材最集中,城南道又有好幾間賣泰國食材的店;想買上海、江浙的南貨,侯王道的三陽也很充足,這條街,也是大閘蟹、名貴生果的主要市場。要是你細心探索一下,還會有別的發現──我在一家二手店買過一個一九七二年的包金勞力士手表、在一家古董店看到清代同鄉鮑照寫的一個橫額;還不止,我經常光顧的一家意大利時裝店,最近還從中環搬到福佬村道來了,買到一頂帽子,又一山人看見,羨慕不已……
九龍城是有趣的,也是有機的,光是街名,就叫你聯想翩翩,侯王道、福佬村道固然充滿古意和土氣,你沒想到的是,賈炳達道原來是Carpenter Road;而她一直在發展,只是依從她的方式發展,店舖多樣化、個性的發展,不像商場,千篇一律。走到九龍城,大家才知道在城巿發展過程中失去了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