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新派滬浙菜

2011年9月12日
中國以農立國,農民是人口主流。風調雨順應豐收是古往今來舉國上下一致的期盼。在神州大陸以此作飯店店名着實高明,但對多數香港人而言豐收與否似乎沒有太大切身關係。
豐收日打着上海浙江菜」的招牌,而以寧波風味為主,基本上是時尚化的都市型鄉土菜。一頓飯吃下來十道菜中,倒有三幾個冠上了「特色」如:「特色酥豆煲」、「特色黃魚餛飩」、「特色生煎包」,且休說對區區而言也覺很有「特色」的「寧波烤菜」、「人參乾菜燉豆腐」、「苔菜腰果酥」了。
區區印象中的寧波菜有「大湯黃魚」、「毛豆蒸臭豆腐」、「苔菜拖黃魚」,都是家常風味實惠可口的佳肴。豐收日的特色是把一些傳統菜高檔化,如把「菜肉餛飩」放在濃魚湯之中,再加一尾原條黃魚和像砂爆魚肚樣子的物事。整體而言雖然相當可口,但總覺得有「阿茂整餅」之嫌。
「乾菜燉豆腐」本是「村女娥眉」清妍本色,加一條鮮人參頓變塗脂抹粉趨時髦的異相。若論「特色」這個把人參、梅乾菜與豆腐撮合在一起的怪菜可以名列「特色菜」之榜首。
區區最欣賞的是「特色酥豆煲」,很簡樸但甚美味。煮到酥軟如泥的帶殼蠶豆,再下油鍋炸至酥脆,加味煨透收乾砂鍋盛載保溫,熱度、滋味、口感俱有可取。
傳統風味的「百頁結紅燒肉」殊不俗。肉燒得很好,可惜百頁結還差了一眼眼火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