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陳皮蒸魚排

2012年4月27日
一哥宴客除了「阿一鮑魚」、「焗官燕蟹蓋」、「響螺炖湯」等例牌菜之外陪襯的菜肴也十分豐盛,黃皮老虎斑一魚兩味:「陳皮蒸魚排」、「竹笙枝竹生炆斑頭腩」更是一新口味的良法美意。
人多場合吃原條蒸魚往往有分配不均的難題,轉瞬間弄得支離破碎也影響了食趣,為了彌補此一缺憾,一哥把魚起肉去皮切成魚排加陳皮絲清蒸,每位一份既省卻分菜麻煩也保持菜肴的熱度,確是個好主意。
近年黃皮老虎斑走紅在海鮮榜上穩據名列前茅的地位,老虎斑肉爽味鮮價錢適中,比虛有其表的星斑更為實際。
據前輩食家說老虎斑有今日市場地位得來不易。老虎斑屬杉斑一族,顏色不鮮輸盡賣相,在海鮮資源豐盛時代一直屈居於下價魚之列而且很難銷售。
當年青山灣海鮮商好不容易說服酒家試以之去皮起肉炒球,魚骨熬湯,靠取價廉宜作賣點吸引。
經過多年努力拓荒才漸有起色,在海鮮佳品日益難求之下風味較勝的黃皮老虎斑更嶄露頭角日益走紅了。
這晚座上相交三四十年的老朋友說起「富臨飯店」創業之初艱苦奮鬥的歲月,都認為一哥今日的成就乃實至名歸,更難得的是年屆八十仍精神旺健、孜孜不倦、壯心未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