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蟹肉燴水蕹菜薳

2012年4月28日
那天午膳吃到一新口味的撚手時菜「蟹肉燴水蕹菜薳」,頓然勾起炎夏雋品「蕹菜酸」的回憶。猶記三十年前往青松觀蒙觀長侯爺款以清齋午飯,就中的佐粥小菜「蕹菜酸」,鹹酸恰到好處,平實之中蘊涵着難以形容的魅力,把什麼三菇六耳都比了下去。
據侯爺說製作也甚簡單:把水蕹菜的粗梗略焯,灑上食鹽,蓋好放於陰涼地方,隔夜便成酸菜,這種自然發酵變酸的鹹酸味,妙韻天成凌駕一切名貴意大利香醋。
蕹菜分水蕹與旱蕹,而今食肆的「通菜」普遍採用旱蕹,水蕹菜就是在街市也非常見。水蕹的菜薳軟滑但粗梗較硬,可用之材成數不高,吃了嫩薳把粗梗善為利用,不失為惜食惜福的良法美意。
蕹菜須靠濃郁味道扶持,此所以「蝦醬通菜牛」、「腐乳椒絲通菜」風行多年,歷久不衰。近年何以會出現「白焯通菜」的離奇食風,區區百思不得其解。
蟹肉鮮美與水蕹菜薳同燴甚清鮮可口。吃慣了味道濃郁的蝦醬、腐乳通菜,更有一新口味的意外之喜。
區區在想下次不妨一試「一菜兩吃」:「蟹肉燴菜薳」之外,再來一個「蝦醬或腐乳椒絲爆通菜梗」,一鮮一濃互相輝映,豈不更妙?
水蕹菜梗身厚不易入味,故家廚製作必須經過揑破的工序才下鍋爆炒,風味遠勝食肆「先炟後炒」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