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好食神

2013年6月11日
粵菜傳承,香港遠遠優於廣州。
跟惠食佳伍先生說,想重尋古老粵菜味道,到香港陸羽茶室吃一頓吧。
香港粵菜酒家以陸羽、六國兩家最老,同年開業,到今年恰好是八十年;六國廚房迭經變遷,性格模糊;但陸羽大廚禢師父在陸羽一做數十年,香火從沒中斷。陸羽出品不一定次次都佳,但發揮好時,整餐粵式老菜風格統一,那風神,沒哪間酒家可做得出來。
此外還有食家與酒樓監督互動,像五六十年代的特級校對陳夢因、陳榮,其後的唯靈、江獻珠……不斷地肩負言責,維護粵菜正宗,這都是廣州所沒有的。
伍先生很謙遜,禮賢下士,當下邀請在座的陳紀臨、方曉嵐夫婦為他們做「陳家菜」,地點則上海、北京、廣州任擇;陳氏伉儷乃特級校對陳夢因的兒媳,已出食譜七種,大都暢銷,部分還登上Page One暢銷書榜首位。但願大家能擦出火花來。
公館菜吃到第二晚,已經吃了十五道菜,接近尾聲,哪知甫放下筷子,表妹飛車來接,帶我去吃宵夜。
沒想到好戲在後頭,宵夜不是簡單的粥和炒麵──白切雞一大隻,過樹榕蛇湯、炆野生花錦鱔、福建式鹽薑焗花蟹、南沙風鵝、白焯汕頭牛肉、乾炒牛河、泥蟲野生田雞粥等。
都是很好的食材,尤其難得的是花錦鱔,肉質較結實而少脂,與市面上所賣越南養殖者是兩碼子事;泥蟲是初次吃,用以滾粥,味頗鮮甜,只是只可取其味;煲過粥後的泥蟲肉韌不堪吃。野生田雞則是很好的配搭,其肉尚嫩也。
此頓宵夜的幕後功臣是波哥,他也經營了好幾間食肆,平常甚饞嘴,吃遍天下;他尋常對食材很在心;他說由過樹榕到花蛇,價錢都不貴;饞客所需要的是閒情和時間多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