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神灣菠蘿及其他

2013年6月4日
在新會吃了很美味的一頓午飯,回到中山,阿忠師父還給我們安排節目──到神灣吃菠蘿去。
神灣菠蘿體積不大,卻香甜異常,當造又成熟時,小小一個,香氣丈外可聞,而且沒渣,連蕊亦可吃,的確是水果中難得雋品。以前去磨刀島吃飯,初嘗神灣菠蘿,一吃難忘。
車子到了沙灣市場前面,阿忠師父跟正在賣菠蘿的添叔打招呼。添叔切了菠蘿給我們嘗嘗,菠蘿新鮮又好吃,一吃忍不了口,連接吃了好幾個。
請添叔給我們挑了幾十個拿走。
攤子上放了好幾堆菠蘿,哪個好,哪個一般,外行人不懂挑,只能信賴他。
好壞分別在哪裏?主要是山上種的和山下種的之別。沙灣很大,那裏種的菠蘿都叫神灣菠蘿,但品質最佳的主要是鐵蘆山東向山腰生長的菠蘿;那裏地上主要是砂和石,泥土不多,地質條件加上日照,形成神灣菠蘿的特色。怎麽分辨山上和山下種的菠蘿,只有當地人才曉得。
接着添叔騎了電單車到我們看菠蘿去。
本擬登山,但烈日當空,酷熱異常,且有女士同行,登山實在不易,便去了山下田畦上給菠蘿拍照。
添叔在地上割了個菠蘿,批了皮給我們嘗。不乏甜味,但跟剛才吃過的比較,香味完全欠奉,這吃出山上山下菠蘿的分別來。
阿忠稱神灣菠蘿全年皆有出產,但以端午前後所出最佳。想吃好菠蘿,大約半個月後到神灣去最好了。
晚飯於中山溫泉哥爾夫球會。阿忠師父二十多年前在這裏主廚,今晚是舊地重遊作客,再試一些當年自己所設計菜式。燒乳鴿、煲仔焗魚嘴、蒸肉丸……俱不錯,烹功細膩,似家常實勝於一般家庭出品,無他,誠意之外,還需要技巧;好像煲仔焗魚嘴,在瓦罉上焗熟,香而不膩,真的好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