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禮雲子公案

2013年3月7日
禮雲子,堪稱珠江三角洲的caviar,味道鮮──是蟛蜞(小蟹)「春」,產量極少;叔叔道,十隻蟛蜞當中,只有一兩隻雌蟛蜞有子,取一両禮雲子,恐怕要捉兩三斤蟛蜞了。如此難得,價錢自然不菲。過去吾家有親戚愛吃蟛蜞春,又吝嗇,生怕子女大啖地吃,就以禮雲子炒「石春」,家人吃禮雲子就吮沾在石卵上的禮雲子。
重陽前後到番禺化鎮腰記吃禾蟲禾花鯉,事頭婆說起,在農曆新正,他們也有禮雲子供應。聽了記在心中,因為禮雲子遍尋不獲,現在終於有了線索。
日前到順德覓食,先致電事頭婆:有禮雲子不?答說正好有。便叫她給我留兩三瓶。
去到腰記,事頭婆打開雪櫃,裏面起碼有超過十瓶禮雲子。她說,有港人訂了枱禮雲子宴。
先在那裏吃了個禮雲子扒柚皮,但覺柚皮味濃,奪去了禮雲子的鮮味。有點不夠癮,再叫了碟禮雲子炒飯,鮮味略嫌不足。還是跟事頭婆買了三瓶回港。每瓶四百五十元。
回到香港,邀叔叔來吃。他一看就說不對──禮雲子是棕紅色的,但帶回來的偏黃。我用作蒸豆腐,他吃了兩啖就停筷,再也沒說什麼。
我跟着用來炒飯,味道也鮮,但不像傳說中那麼鮮──叔叔說,禮雲子比味精更「搶口」。
我只在鏞記吃過禮雲子;但鏞記明顯經過加工,很難作比較,或者作為辨真的座標。而以一位前輩的經驗,鏞記的也作不了準──顏色也是偏黃了。長輩家中冰箱猶有一瓶放了好多年的禮雲子,顏色很紅。
這裏並沒足夠的證據,我也沒意思說買回來的禮雲子是假的,只是腦中充滿疑問──也許自然環境改變,人們的耕種方式也不一樣(如下農藥),令致禮雲子也變了種,變得不夠鮮味?但腰記的禮雲子實在吃不出驚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