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趁熱鬧也來談蟹

2011年10月24日
區區一向信奉螃蟹烹調愈簡單愈好的真理,故對自剝而啖的大閘蟹與潮州凍蟹情有獨鍾,而且為了盡情品嘗蟹味,不蘸任何佐料,個人口味總覺得一沾醋味,真味便大打折扣。
有朋友認為,薑米香醋與蒜蓉米醋有辟腥作用,其實生態環境優良的湖蟹、海蟹都不應有腥氣,蟹的腥味主要是受渾濁水質泥污影響而形成的泥腥。
吃慣大閘蟹者都會發覺蟹身不潔,蟹腮灰黑的蟹腥味倍勁,肚皮與蟹腮潔白者很少帶腥。
像安徽牧牛湖的清水蟹,吃完之後,指上不沾腥,不必用檸檬濃茶、牙膏、香皂洗手。
近年,大閘蟹熱潮風起雲湧,各種各樣的蟹粉新菜、新點爭妍鬥麗,但個人始終覺得總不如傳統江南風味的「蝦炒蟹」、「蟹粉津白」、「蟹粉豆苗」,「蟹粉豆腐」、「蟹粉小籠包」、「蟹粉拌麵」之妙。
所謂「蟹粉」,乃指從熟蟹拆出膏黃與肉的混合體,標榜「生拆蟹粉」其實是十分外行的說法。上海名菜「蟹粉大排翅」味道甚鮮美,但不及粵菜「蟹黃翅」的柔潤滑膩,便是這個道理。
區區十幾年前已創「南和北合蟹黃翅」,在「蟹粉翅」的基礎再加離火推生蟹黃芡的粵菜傳統妙法,成品既有上海菜蟹粉翅的滋味濃郁,也有粵菜「蟹黃翅」的柔潤滑膩,新同樂與鏞記都很不錯。
除了魚翅之外,吃得豪一些可以代以燕窩,經濟實惠可用砂爆魚肚,亦一樣美味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