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上環搵食想當年

2011年10月27日
朋友約去上環喜悅午膳,抵埗方知招牌改了「金鑽海鮮皇宮」,人事依舊,不過重新塑造形象,裝潢比前更為輝煌。金鑽之名教人想起在原址雄據一方的鑽石酒家。
上環這個角落,六七十年代名店林立,除了名重一時的大同之外,還有陸海通、金石、國民、新國民、鑽石、春源……百花齊放,各領風騷。當年區區最喜歡光顧國民、陸海通和春源,國民的「上湯焗龍蝦」、「煎封黃腳(魚立)」;陸海通的「芋頭雞煲」、「台山蟹缽」;春源的「掛爐鴨三味」——片皮、炒絲、鴨架湯今仍難忘。
國民與春源當年一冬總劏幾條花錦鱔王,一早便「標長紅」招徠,由預訂鱔王頭貴客擇日開刀。提起花錦鱔王,近年來途複雜,珠江、西江貨源甚疏。周前老友曾傳訊覓得珠江正貨安排運港,可是引領而望,執筆之時尚未有下文。
近年水產養殖發達,市場滿目滔滔都是人工養殖貨色,真正野生品種十分珍稀。近年吃鱔王偶有頗為可取的,也總覺無復當年風味,見同席者吃得津津有味,更不敢多言,以免敗了人家興緻。
日前報載有人在船灣淡水湖夜盜三十幾斤重大鱅魚,教區區想起多年前朋友在水塘捕得十幾斤大坑鰻的往事。據說當年新界多處都有這種鱔王近親蹤迹,在城市化急劇發展之下生態大變,許多動植物也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與年輕朋友談起少年時在大埔林村河翻起石頭可以捉到幾吋長的大蝦的往事,從他們將信將疑的神情,可以測知他們把這些野趣生活當天方夜譚故事一例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