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滿漢愈來愈難搞

2012年3月23日
老友茶餘酒後吹水知有朋友擬搞「滿漢全席」籌款,「畀面派對」應該十分熱鬧。不過時至今日「搞滿漢」難度愈來愈高,主要是食材不易得,且不說熊掌、果貍之類的野味遭禁,網鮑、裙翅、花膠也亦上品難求了。「滿漢全席」是清朝「公款吃喝」、「官紳應酬」的產品,除了食材刁鑽珍奇之外更講究排場、擺設裝飾以至食器也巧思百出,極鋪張糜費之能事。
區區吃過多次「滿漢」也為文華酒店策劃過「滿漢華筵」款待世界頂級食評家,但印象最佳者卻以七八十年代金冠酒樓的「新滿漢」為首。
當年金冠新滿漢一日三宴取價八千元,也可以靈活變通減為兩宴以至一宴。
午宴:羊城美點四式,孔雀開屏大併盤,龍皇抱子,鳳採靈芝(蝦仁、雞腰燒雲腿伴),雲梯爵利,獨佔鰲頭(鴿舌、炸蟹拑),鴻圖生麵,鴛鴦炒飯,冰花炖奶、京果、生果、香茗。
晚宴:加官晉爵(灼螺片),百鳥朝凰(蟹黃官燕),紅燒大裙翅、四頭網鮑片,片皮乳豬,紅燒熊掌,人參炖仙鶴,清蒸魚皇,金冠飯,煎粉果,椰盅銀耳,羊城美點四式,京果、生果,香茗。
消夜:網鮑金銀雞粥,鼎湖上素辦麵,炒米粉,鮮果,香茗。
以今日行情而言這麼的滿漢席可不知要賣什麼價錢,不要說四頭網鮑已絕迹市面多時,十頭的小兒科網鮑也叫價二萬五千元一斤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