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黃鱔潮州粥

2012年5月8日
初夏氣溫已逾三十度,炎熱天氣影響胃口多數人愛吃粥多於食飯,廣府風味的白粥與有味粥都要煲兩三小時早已成為家廚奢侈品逐漸與現代都市人生活脫節。當然要想吃粥可以求諸於市面食肆,但滿目滔滔多是味道怪異的糊狀物很難領略到食粥的真趣。
區區退而求其次作急就章「有味潮州粥」頗不俗,風味也與時下食肆的泡飯式「香粥」不同。先煲好白糜(潮州粥),水滾後下米,以中小火煲三十分鐘,熄火候用。
黃鱔起肉洗淨切片,加薑汁、酒及幼鹽醃十分鐘。
燒熱鍋,加油及薑絲爆透鱔片,傾下潮州粥中小火煮五六分鐘,加入香芹粒、冬菜便大功告成。
黃鱔煲飯大家耳熟能詳,煲粥較為少見,改之作有味潮州粥更覺新鮮,吃膩了泡飯式「鯧魚粥」、「紫菜肉碎粥」不妨一試。
這個一新口味的食譜是區區一位祖籍潮陽的新加坡朋友所傳,原來版本在煲粥之時還要加花生,也曾依法而為並未見佳,省卻了反而更清爽可口。
都市人分秒必爭,倘然花半小時煲潮州粥也嫌費時,改泡飯方式滾煮亦無不可,但潮州粥那股清爽中帶着柔美的滋味可就欠奉了。
「泡飯」、「湯燴飯」、「廣府生滾粥」、「有味潮州粥」乍看來大同小異,細味之下並非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