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粥麵是一餐

2013年5月18日
到澳門半天,辦點小事完畢,逛逛大三巴旁那條古董街。
倒看到幾件有趣之物,其一是石灣劉佐潮的一個佝僂老人陶塑,做得極精,眉目清晰利落,造型拙樸,珐琅釉甚美,堪稱是代表作;老闆道,剛從香港拍賣回來,買了三十多萬元;其次是一張清代廣東畫家蘇六朋的條幅,畫三個人在品硯,畫功成熟,品相又佳,要價十多萬耳,也不算貴;另外有兩張清代廣東畫家居巢的圓形金扇繪畫,寫得甚精;老闆說這畫十二張一套,暫時不想賣……
跟着去覓食。一個人吃什麼都較單調,便先去了爛鬼樓楊六吃碗粥。楊六是街邊小檔,十年如一日獨沽一味賣牛雜粥;客人叫了,他便拿起剪刀剪牛雜放進碗中,然後澆以粥水;牛雜香,口感豐富;粥水較清稀,非常好吃。紅街市旁也有一檔相類牛雜粥,但個人還是偏愛楊六出品。
吃罷粥,還是意猶未盡,心想到底是去鈞記吃個白烚馬介休頭,還是到老記吃麵,結果選擇了後者。
老記發迹於沙梨頭,現在開到南灣和賭場去了,走高檔路線,定價是全行之冠;這天叫了一粥一麵,埋單是一百零六塊。值得,因為質素也勝於同行。
先來個蝦籽撈麵;麵的份量甚足,起碼有兩髻,上面滿滿地鋪了蝦籽;還恐怕吃不完,哪知愈吃愈滋味,因為麵條彈性適中,沒有鹼味之餘,愈嚼愈有蛋香;蝦籽和醬油亦適量,結果吃得一根不剩猶堪回味。吃着,有點思念故人了──昔日在澳門有房子,一次也斯、李歐梵教授諸人遊澳,就是帶他們到老記來吃,俱往矣。
再叫了碗淡菜陳胗排骨粥;粥底清而有米香,絕不遜於香港李康出品;排骨亦鮮嫩,微鹹,是昔日滋味,只是鴨胗稍少;但如此一頓,心滿意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