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普 羅 旺 斯 的 餐 桌 ( 二 之 二 )


每 當 碟 子 傳 來 的 時 候 , 彷 彿 就 把 我 帶 進 普 羅 旺 斯 的 年 曆 , 無 論 揭 到 哪 一 頁 , 都 總 找 到 人 對 美 食 的 虔 誠 與 熱 情 。
















上 帝 的 餐 牌

到 底 在 冬 天 仍 能 吃 到 冬 瓜 通 菜 , 是 否 一 件 美 事 ?
來 到 普 羅 旺 斯 之 後 , 我 才 發 現 能 夠 跟 隨 四 季 的 變 化 , 去 吃 上 天 賜 予 的 東 西 , 那 種 欣 喜 , 有 錢 也 不 能 買 ; 對 食 物 的 欣 賞 , 也 更 真 心 。 普 羅 旺 斯 是 一 塊 受 到 祝 福 的 土 地 , 春 夏 時 , 農 作 物 多 不 勝 數 ; 蜜 瓜 、 李 子 、 杏 桃 、 櫻 桃 、 士 多 啤 梨 … …
當 地 人 一 公 斤 一 公 斤 的 買 來 , 很 多 時 不 沖 水 便 吃 , 因 他 們 都 相 信 , 普 羅 旺 斯 出 產 的 蔬 果 都 新 鮮 少 含 農 藥 , 於 是 我 這 個 洗 完 又 洗 的 香 港 人 便 顯 得 相 當 窩 囊 。
除 了 新 鮮 吃 , 他 們 又 愛 把 各 式 水 果 做 成 美 味 的 果 醬 , 捨 得 花 多 點 錢 的 , 更 會 用 上 玫 瑰 、 紫 羅 蘭 等 香 花 來 做 。
他 們 一 年 四 季 都 愛 吃 尼 斯 沙 律 ( Salade Nicoise ) , 綠 菜 、 番 茄 、 鯷 魚 、 烚 雞 蛋 、 薯 仔 、 洋 … … 夏 天 吃 , 菜 和 番 茄 最 是 甜 美 。
步 入 秋 天 , 蔚 藍 海 岸 來 的 生 蠔 肥 美 鮮 甜 , 加 上 那 些 大 大 隻 又 多 膏 的 覺 蟹 , 和 當 造 的 青 口 、 帶 子 , 這 時 到 海 鮮 餐 廳 吃 一 個 Plateau de fruits de mer ( 海 鮮 拼 盤 ) , 你 會 覺 得 人 間 是 多 麼 的 美 好 。
此 時 , 森 林 也 充 滿 了 魅 力 , 新 鮮 的 菇 菌 飽 滿 多 汁 , 鎮 上 的 藥 房 甚 至 有 海 報 說 明 哪 些 是 可 食 用 哪 些 是 有 毒 的 , 分 辨 出 來 之 後 就 可 以 做 一 道 燴 雜 菌 ; 他 們 又 會 帶 同 獵 犬 去 掘 松 露 , 11 月 更 有 黑 松 露 市 場 , 整 個 地 方 鬧 哄 哄 的 。
這 時 也 是 山 豬 、 兔 子 出 沒 的 季 節 , 他 們 會 穿 上 獵 裝 帶 步 槍 去 打 獵 , 然 後 把 戰 利 品 煮 成 一 道 茴 香 酒 燉 兔 肉 或 是 烤 野 豬 。 至 於 冬 天 , 天 氣 冷 了 , 新 鮮 食 材 不 多 , 但 之 前 自 家 做 的 醃 番 茄 、 果 醬 、 野 味 肉 醬 和 飼 養 的 禽 畜 , 都 可 大 派 用 場 。
1 月 , 又 到 橄 欖 收 成 , 這 時 候 就 有 最 新 鮮 的 橄 欖 油 上 市 , 他 們 都 十 分 期 待 。
這 就 是 上 帝 為 普 羅 旺 斯 人 撰 寫 的 菜 單 。


吃 之 前 , 先 樂 活 。

普 羅 旺 斯 人 對 食 材 的 那 種 忠 誠 , 在 他 們 的 尋 常 家 更 呈 現 得 淋 漓 盡 致 。
從 我 入 住 Isabelle 的 民 宿 開 始 , 我 已 徹 底 的 感 受 得 到 。 從 亞 維 農 開 車 約 30 分 鐘 , 來 到 一 片 鄉 郊 ; 她 的 家 就 置 身 在 郊 野 , 一 望 無 際 , 空 氣 清 新 得 不 能 再 清 新 的 遼 闊 土 地 上 , 四 野 無 人 , 就 只 有 一 幢 石 砌 的 小 房 子 。
「 Bonjour ! Welcome ! 」 Isabelle 和 跟 她 長 得 很 相 像 的 媽 媽 Mechele 從 廚 房 走 出 來 迎 接 我 們 。 舉 目 四 周 , 一 大 片 草 地 包 圍 屋 子 , 草 地 上 有 Isabelle 弟 弟 養 的 幾 匹 馬 , 旁 邊 , 法 國 走 地 雞 在 四 圍 走 ; 再 過 去 是 小 姪 兒 Nicolas 的 遊 樂 場 , 他 正 在 咯 咯 笑 的 玩 個 不 亦 樂 乎 , 玩 熱 了 , 就 跳 到 旁 邊 的 游 泳 池 玩 水 。
各 式 各 樣 的 植 物 花 卉 把 房 子 都 遮 蔽 了 , 那 些 都 是 老 父 Tacques 退 休 後 的 傑 作 , 多 得 他 的 功 勞 , 繞 房 子 散 步 , 每 一 步 都 是 美 美 的 、 香 香 的 , 環 迴 有 樹 上 蟬 鳴 多 重 唱 , 很 樂 活 的 圖 畫 。


屋 旁 一 大 片 田 , 正 在 種 植 橄 欖 樹 ; 錯 視 效 果 , 其 實 樹 已 長 得 有 半 個 人 的 高 度 。


房 子 都 被 樹 木 植 物 重 重 包 圍 。


莊 園 內 的 幾 匹 馬 , 可 以 餵 牠 們 吃 甘 筍 , 還 可 以 騎 。


有 甚 麼 事 比 在 炎 炎 夏 日 游 水 更 寫 意 ?


走 地 雞 , 養 肥 了 便 是 晚 餐 的 主 菜 , 嗚 嗚 !


屋 內 裝 飾 很 古 典 , 一 列 法 國 銅 煲 , 感 覺 像 回 到 從 前 。


粉 紅 色 的 窗 , 透 光 特 別 好 看 。


「 先 休 息 吧 ! 待 會 在 花 園 吃 飯 。 」
Isabelle 領 我 入 屋 , 她 的 房 子 像 家 古 老 大 宅 , 很 多 木 家 具 , 很 多 黃 銅 飾 品 , 都 是 她 從 L' Isle sur la Sorgue 的 古 董 市 場 一 件 件 搜 購 回 來 的 , 很 漂 亮 。 我 的 房 間 在 2 樓 , 打 開 門 , 我 有 中 了 電 視 台 台 慶 抽 獎 的 那 種 興 奮 , 不 算 大 的 房 間 , 卻 佈 置 得 很 精 緻 , 普 羅 旺 斯 的 碎 花 布 床 單 、 拼 花 地 毯 、 高 大 而 可 以 望 到 馬 兒 的 窗 子 , 還 有 闊 寬 的 大 床 , 讓 我 好 想 先 來 一 個 午 睡 ; 我 相 信 , 沒 有 一 個 普 羅 旺 斯 人 是 會 反 對 的 。


晚 餐 由 Isabelle 和 媽 媽 負 責 , 天 花 板 上 掛 上 不 同 籃 子 , 是 普 羅 旺 斯 傳 統 , 隨 手 拿 來 便 可 放 番 茄 、 香 草 、 薯 仔 。

每 個 家 , 都 有 一 個 名 廚 。

在 這 , 天 色 不 一 定 是 斷 定 晚 飯 時 間 的 好 辦 法 , 因 為 晚 上 7 、 8 時 的 天 色 仍 然 光 亮 , 還 是 肚 子 比 較 老 實 。 餓 了 , 走 到 樓 下 , 見 Isabelle 已 開 始 把 葡 萄 酒 端 到 各 人 的 餐 桌 上 。
此 時 正 是 6 時 半 , 也 是 普 羅 旺 斯 人 開 始 吃 晚 飯 的 黃 金 時 間 。 當 地 的 民 宿 或 酒 店 , 往 往 會 為 住 客 提 供 晚 餐 , 但 餐 價 並 非 已 包 在 住 宿 費 , 而 且 通 常 一 星 期 只 有 兩 至 四 晚 會 供 應 ( 可 能 廚 師 都 要 享 受 生 活 吧 ) , 還 要 預 先 訂 才 有 得 吃 。 可 能 有 人 會 認 為 , 普 羅 旺 斯 滿 街 都 是 餐 廳 , 何 必 要 在 所 住 的 地 方 吃 ? 實 情 是 這 些 民 宿 或 酒 店 所 做 的 菜 一 點 也 不 賴 , 各 有 特 色 , 全 因 他 們 的 廚 師 往 往 都 是 地 道 的 普 羅 旺 斯 人 , 從 小 到 大 都 看 媽 媽 在 廚 房 如 何 配 搭 新 鮮 食 材 , 每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家 傳 食 譜 , 因 此 , 錯 過 了 只 會 是 你 的 損 失 。
晚 餐 開 始 了 。
今 晚 的 菜 式 包 括 羊 芝 士 沙 律 配 黑 橄 欖 醬 及 番 茄 醬 、 露 絲 瑪 利 慢 煮 羊 肩 肉 配 焗 番 茄 , 甜 品 有 芝 士 拼 盤 及 李 子 批 , 少 不 了 的 還 有 貫 穿 全 餐 的 李 子 酒 和 紅 酒 。


露 絲 瑪 利 慢 煮 羊 肩 肉
香 草 香 氣 十 足 , 羊 肩 肉 煮 了 好 幾 個 小 時 , 非 常 腍 滑 。


以 自 家 種 的 李 子 作 餡 , 外 面 是 蛋 白 批 , 甜 甜 酸 酸 富 果 香 。


羊 芝 士 沙 律 配 多 士
多 士 上 塗 了 酸 咪 咪 的 黑 橄 欖 醬 , 上 面 的 羊 奶 芝 士 又 軟 又 羶 香 , 配 番 茄 醬 和 沙 律 菜 吃 , 很 開 胃 。


李 子 甜 酒
用 李 子 和 李 子 葉 自 家 釀 製 的 , 香 味 十 足 , 甜 而 順 喉 , 不 過 很 易 喝 醉 。


自 家 種 的 香 草 , 即 摘 即 煮 。

看 似 平 平 無 奇 , 但 這 些 都 是 100% mama style 的 心 機 菜 ; 像 李 子 甜 酒 和 紅 酒 就 是 老 父 出 品 , 他 用 自 家 種 的 葡 萄 釀 紅 酒 , 紅 酒 的 味 道 很 young 很 fruity , 日 常 飲 用 很 合 宜 ; 他 更 想 到 把 李 子 加 入 酒 中 做 成 餐 前 甜 酒 , 香 香 甜 甜 的 , 引 得 人 一 杯 接 一 杯 , 但 其 實 酒 精 度 很 高 , 結 果 , 我 喝 醉 了 。
主 菜 有 時 是 雞 , 對 了 , 就 是 那 隻 中 午 還 在 走 地 的 雞 。 今 晚 的 是 羊 肉 , 羊 肉 用 十 分 家 常 的 方 法 慢 煮 了 3 小 時 , 滿 載 露 絲 瑪 利 的 香 氣 ; 當 然 啦 , 香 草 都 種 在 園 子 , 一 摘 一 煮 , 彷 彿 還 有 泥 土 的 氣 息 , 怎 會 不 美 味 ?
還 有 甜 品 李 子 批 , 是 老 媽 媽 私 房 食 譜 , 以 蛋 白 作 皮 , 入 面 塞 滿 了 李 子 蓉 和 homemade 的 李 子 果 醬 , 每 一 口 都 是 豐 富 的 果 肉 , 好 吃 到 不 得 了 。 即 使 番 茄 、 芝 士 、 羊 肉 等 食 材 不 是 自 家 種 養 , 也 是 由 鄰 近 的 小 農 戶 處 採 購 回 來 , 一 樣 新 鮮 味 美 。
每 個 家 , 都 有 一 個 名 廚 , 從 前 我 以 為 是 旅 遊 書 誇 大 , 原 來 都 是 真 的 。


在 花 園 用 餐 , 從 天 光 吃 至 天 黑 。 晚 餐 , 就 是 要 慢 慢 吃 才 滋 味 。

La Nesquiere

地 址 : 5419, route d' Althen, 84210 Pernes les Fontains
電 話 : 04 09 62 00 16
網 址 : http://www.lanesquiere. com
房 價 : 雙 人 房 由 $1,013 起 ; 晚 餐 逢 星 期 一 、 四 、 六 供 應 , $390/ 位 。
前 往 方 法 : 從 亞 維 農 開 車 約 30 分 鐘 , 乘 的 士 約 $500 。


水 果 浸 在 糖 水 中 , 糖 分 取 代 了 水 分 , 生 果 便 會 變 得 晶 瑩 剔 透 , 如 寶 石 。

零 食 也 要 吃 手 勢 的 。

普 羅 旺 斯 的 糖 果 甜 食 不 算 多 , 我 想 這 是 因 為 他 們 有 了 一 道 糖 漬 水 果 ( fruits confits ) 。
這 甜 食 / 零 食 在 當 地 極 之 普 遍 , 可 它 並 不 是 哄 小 朋 友 的 糖 果 那 麼 簡 單 , 而 是 傳 統 古 老 的 手 藝 。 工 人 要 用 人 手 先 為 水 果 削 皮 挑 核 , 以 維 持 到 生 果 的 原 貌 為 上 品 。 之 後 按 傳 統 以 銅 煲 煮 沸 白 糖 , 再 加 入 生 果 煲 煮 , 撈 起 晾 乾 , 再 煲 , 再 晾 , 再 煲 , 反 覆 7-8 次 , 持 續 一 整 個 月 , 直 至 生 果 內 的 水 分 全 部 被 糖 取 代 , 才 算 大 功 告 成 。 都 說 普 羅 旺 斯 人 為 了 吃 , 從 不 怕 麻 煩 !
當 我 走 進 Lilamand 這 間 1866 年 創 業 的 老 字 號 , 看 到 水 晶 燈 下 、 銀 盤 上 , 水 果 漬 呈 半 透 明 狀 , 車 厘 子 像 紅 寶 石 、 菠 蘿 像 盞 夜 明 燈 ; 蜜 瓜 像 彎 新 月 , 美 艷 到 不 得 了 , 我 覺 得 , 水 果 漬 簡 直 是 普 羅 旺 斯 人 的 絕 技 ! 因 此 一 點 也 不 便 宜 , 100 克 便 要 $60 !
普 羅 旺 斯 人 最 愛 以 糖 漬 水 果 作 為 聖 誕 禮 物 , 一 些 難 度 高 的 水 果 如 原 個 菠 蘿 、 原 個 蜜 瓜 便 更 顯 矜 貴 。 我 比 較 愛 吃 橙 和 檸 檬 , 沒 那 麼 甜 , 清 楚 嘗 到 不 同 的 果 香 , 依 然 很 新 鮮 !


個 人 認 為 帶 酸 的 生 果 做 出 來 的 糖 漬 較 好 味 , 例 如 橙 。


老 闆 Pierre 拿 原 個 糖 漬 菠 蘿 , 他 說 做 這 個 很 考 手 藝 。


糖 漬 水 果 要 經 過 1 個 月 反 覆 糖 煮 、 曬 晾 才 完 成 。


所 有 生 果 都 是 從 相 熟 農 場 入 貨 , 再 以 人 手 削 皮 去 核 。


Lilamand 沿 用 傳 統 銅 煲 來 煮 糖 漬 水 果 。


店 子 像 家 珠 寶 店 , 非 常 華 麗 。

Lilamand

地 址 : 5 avenue Albert Schweitzer, 13210 St. Remy
電 話 : 04 90 92 12 77
網 址 : http://www.lilamand.com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三 至 星 期 六 10am-12:30pm 、 2:30pm-7pm
前 往 方 法 : 從 Avignon 或 Arles 乘 巴 士 至 St. Remy , 步 行 約 5 分 鐘 。


每 日 凌 晨 3 時 , 麵 包 師 傅 已 在 趕 工 , 讓 你 一 早 便 可 吃 到 鬆 香 的 牛 角 包 。

生 命 . 麵 包

麵 包 從 來 不 是 主 菜 , 但 , 對 於 這 個 餐 桌 上 的 配 角 , 當 地 人 還 是 會 晨 早 去 買 新 鮮 出 爐 的 牛 角 包 長 法 包 ; 這 個 在 香 港 或 許 不 稀 奇 , 因 為 香 港 到 處 都 是 麵 包 鋪 , 但 他 們 是 需 要 更 大 的 熱 情 , 才 能 吃 到 新 鮮 麵 包 。
他 們 的 新 鮮 麵 包 往 往 都 是 人 手 做 的 , 如 《 山 居 歲 月 》 作 者 , 彼 得 梅 爾 筆 下 那 家 「 麵 包 之 王 」 Boulangerie Auzet , 所 有 麵 包 都 不 經 機 器 ( 除 了 焗 爐 ) , 全 部 由 老 闆 Gerard 先 生 連 同 3 位 老 師 傅 每 天 凌 晨 3 時 回 到 店 中 , 逐 個 逐 個 手 做 而 成 , 每 一 個 都 是 心 機 。
Gerard 的 爸 爸 又 相 信 , 不 同 食 物 應 該 配 襯 不 同 的 麵 包 , 吃 沙 律 , 配 芝 士 包 、 蒜 味 包 或 者 橄 欖 麵 包 ; 吃 海 鮮 , 簡 單 的 裸 麥 包 就 可 以 了 ; 吃 肉 麼 , 可 以 選 香 草 味 的 , 或 者 番 茄 味 的 會 更 開 胃 。 因 此 , 店 內 每 天 都 有 牌 子 長 長 地 列 出 是 日 供 應 的 麵 包 , 當 天 就 有 25 款 : 法 包 、 牛 角 包 、 芝 麻 條 、 芝 士 包 、 杏 仁 松 子 包 、 裸 麥 包 … …
如 果 早 一 天 預 訂 , 還 可 以 額 外 多 10 款 選 擇 。 當 然 , 你 未 必 會 像 普 羅 旺 斯 人 一 樣 為 今 晚 的 主 菜 選 一 個 麵 包 , 但 作 為 遊 客 , 在 小 店 子 , 挑 一 個 包 、 點 一 杯 咖 啡 當 下 午 茶 , 在 午 後 陽 光 中 看 看 人 家 是 如 何 珍 惜 與 食 物 共 處 的 時 光 , 或 許 會 知 道 城 市 人 的 生 活 何 以 如 斯 枯 燥 。


香 茄 鯷 魚 包 $12
香 草 包 上 塗 滿 了 番 茄 醬 , 還 有 鹹 鯷 魚 , 非 常 醒 胃 。


單 是 法 包 已 有 長 、 短 、 肥 瘦 之 分 。 長 法 包 $12


店 內 有 上 一 任 老 闆 和 彼 得 梅 爾 的 合 照 ; 也 有 Gerard 與 彼 得 合 著 的 cookbook 出 售 。


層 層 新 鮮 焗 好 的 麵 包 , 睇 見 都 想 食 !


第 二 代 老 闆 Gerard , 子 承 父 業 做 麵 包 。


麵 包 的 造 型 精 美 , 放 在 櫥 窗 內 十 分 吸 引 。


小 店 創 於 1951 年 , 外 貌 多 年 不 變 。

Boulangerie Auzet

地 址 : 61 cours Bournissac, Cavaillon - 84300
電 話 : 04 90 78 06 54
營 業 時 間 : 7am-7:30pm( 逢 星 期 二 休 息 )
前 往 方 法 : 乘 火 車 至 Cavaillon 再 步 行 5 分 鐘 。


教 皇 新 堡 的 酒 可 用 上 多 達 13 種 葡 萄 釀 製 , 風 格 鮮 明 奔 放 , 不 似 波 爾 多 的 深 沉 。

有 教 皇 新 堡   葡 萄 酒 的 晚 上 , 與 別 不 同 。

每 次 吃 飯 , 如 果 桌 上 出 現 一 支 教 皇 新 堡 ( Chateauneuf du Pape ) 的 葡 萄 酒 , 當 地 人 便 會 更 加 雀 躍 。
這 個 位 於 省 內 , 隆 河 ( La Rhone ) 南 部 的 酒 區 , 土 壤 成 分 主 要 是 吸 熱 快 散 熱 慢 的 白 灰 石 , 在 普 羅 旺 斯 這 種 陽 光 燦 爛 的 地 方 , 日 間 自 然 吸 收 大 量 熱 能 , 令 土 壤 到 晚 上 依 然 溫 暖 , 有 利 葡 萄 儲 起 糖 分 , 令 味 道 更 濃 郁 集 中 。
加 上 AOC 認 證 法 容 許 當 地 的 酒 用 上 多 達 13 種 葡 萄 , Grenache 帶 出 果 味 的 豐 盈 、 Mourvedre 和 Syrah 提 供 美 麗 的 顏 色 和 成 熟 感 、 Picpoul 就 帶 來 香 氣 … … 令 這 區 生 產 的 葡 萄 酒 , 別 具 一 種 獨 特 的 性 格 ; 如 果 波 爾 多 的 葡 萄 酒 是 沉 厚 而 複 雜 的 , 那 教 皇 新 堡 的 就 是 年 輕 而 明 朗 , 難 怪 這 產 區 已 成 為 近 年 法 國 紅 酒 界 的 新 星 , 而 且 價 錢 相 對 地 經 濟 , 以 2005 年 為 例 , 同 樣 評 分 的 教 皇 新 堡 葡 萄 酒 , 價 錢 只 是 波 爾 多 的 三 分 之 一 !
不 過 , 在 當 地 仍 算 是 貴 價 酒 , 一 支 最 平 起 碼 2 百 港 元 。


Domaine du Pegau 擁 有 一 幅 百 年 老 葡 萄 樹 田 , 因 此 酒 的 風 味 與 別 不 同 。


Laurence 在 87 年 接 手 老 父 的 葡 萄 園 , 廿 年 間 已 令 Pegau 成 了 酒 壇 明 星 。


White Grenache 葡 萄 , 為 酒 帶 來 果 香 。


每 個 酒 區 酒 瓶 都 有 不 同 設 計 , 教 皇 新 堡 的 有 凸 花 。


試 飲 之 餘 可 買 酒 , 價 錢 比 市 面 便 宜 約 1 成 , 不 過 不 是 每 個 年 份 的 酒 都 齊 備 , 「 第 三 門 徒 」 Cuvee Da Capo 2000 當 然 一 早 沽 清 。


酒 莊 標 誌 是 古 時 的 陶 製 盛 酒 器 。


白 灰 石 吸 熱 快 散 熱 慢 , 令 葡 萄 味 道 更 濃 縮 。


在 細 小 的 酒 窖 內 可 進 行 wine tasting 。

為 了 好 酒 , 當 地 人 會 經 常 駕 車 到 教 皇 新 堡 的 酒 莊 試 酒 買 酒 。 這 有 千 個 大 大 小 小 的 酒 莊 , 這 天 我 特 意 來 到 Domaine du Pegau , 是 因 為 日 本 漫 畫 《 神 之 水 滴 》 , 當 中 的 第 三 門 徒 正 是 Pegau 酒 莊 的 Cuvee Da Capo 2000 , 這 酒 莊 03 年 的 Cuvee Reservee 亦 得 到 酒 評 家 Robert Parker 給 予 95-98 高 分 。
這 酒 莊 規 模 非 常 細 , 1987 年 才 正 式 成 立 , 由 繼 承 父 業 的 Laurence 小 姐 負 責 打 理 。 雖 然 薄 有 名 氣 , 但 Pegau 的 酒 窖 仍 然 很 小 , 是 由 從 前 的 雜 物 房 改 裝 而 成 , 來 訪 勝 在 可 以 試 酒 , 而 且 可 以 用 比 市 面 便 宜 1 成 的 價 錢 買 酒 。 今 次 試 喝 了 Cuvee Reservee2005 、 Cuvee Laurence2004 以 及 市 面 已 經 缺 貨 的 Cuvee Reservee2004 , 整 體 給 我 的 感 覺 是 , 酒 香 濃 , 入 口 個 性 鮮 明 、 奔 放 有 力 量 , 帶 泥 土 味 、 黑 莓 味 、 胡 椒 香 ; 我 開 始 覺 得 神 奇 , 為 何 酒 的 性 格 也 跟 普 羅 旺 斯 人 長 得 如 此 相 像 ?


Domaine du Pegau

地 址 : Avenue Imperiale 84230 Chateauneuf du Pape
電 話 : 04 90 83 72 70
網 址 : http://www.pegau.com ( 參 觀 酒 廠 須 於 網 上 預 約 )
前 往 方 法 : 需 自 行 駕 車 , 或 從 Orange 鎮 的 火 車 站 轉 乘 的 士 , 車 費 約 $500 。


愛 會 令 人 瘋 狂 。 甚 至 , 忘 掉 了 時 間 , 對 於 很 愛 方 便 的 我 , 很 難 想 像 他 們 會 為 一 滴 最 好 的 橄 欖 油 、 一 口 外 脆 內 軟 的 新 鮮 法 包 , 老 遠 跑 去 他 們 認 為 做 得 好 的 店 , 或 是 花 一 天 半 天 的 時 間 , 去 尋 覓 哪 家 的 出 品 更 合 自 己 的 胃 口 。 愛 是 不 是 傻 ?


Le Chateau d' Estoublon $305
橄 欖 油 是 普 羅 旺 斯 人 的 甘 露 , 圖 中 的 橄 欖 油 由 小 油 莊 生 產 , 用 上 產 量 極 少 的 Grossane 黑 橄 欖 , 味 道 清 新 甘 甜 。

為 最 愛 的 橄 欖 油 , 尋 尋 覓 覓 。

普 羅 旺 斯 有 很 多 專 門 賣 橄 欖 油 的 地 方 。 對 於 早 已 把 橄 欖 油 當 作 生 活 必 需 的 當 地 人 , 挑 選 時 還 是 蠻 挑 剔 的 。 他 們 不 介 意 花 時 間 , 開 車 到 心 儀 的 油 磨 坊 ( 榨 煉 橄 欖 油 的 地 方 , 他 們 稱 作 moulin ) 去 購 買 一 支 上 好 的 橄 欖 油 ; 他 們 都 清 楚 , 小 磨 坊 的 出 品 跟 超 級 市 場 架 上 大 量 生 產 的 貨 色 , 是 完 全 不 一 樣 的 。 又 或 他 們 會 到 收 集 不 同 油 磨 坊 出 品 的 橄 欖 油 專 門 店 , 去 做 oil tasting , 找 對 了 口 味 才 買 。
Olive: Huiles du Monde 就 是 這 樣 一 家 專 門 店 。 本 來 我 以 為 買 橄 欖 油 , 看 準 了 它 是 初 榨 ( Extra virgin ) 和 有 AOC 認 證 的 就 可 以 了 , 怎 知 來 到 貨 架 前 , 看 到 超 過 30 種 不 同 AOC 產 區 +Extra virgin 的 組 合 , 我 就 知 道 事 件 不 是 那 麼 簡 單 , 也 開 始 有 點 老 鼠 拉 了 … … 「 來 試 試 看 就 知 道 了 ! 」 店 員 Thomas 輕 快 地 說 。
原 來 , 橄 欖 油 跟 紅 酒 一 樣 是 滿 有 學 問 的 食 物 , 不 同 地 區 , 不 同 品 種 , 不 同 熟 成 度 , 做 出 來 的 橄 欖 油 完 全 不 一 樣 !
Grossane 是 產 量 很 少 的 黑 橄 欖 , 也 是 法 國 最 傳 統 的 橄 欖 油 , 味 道 偏 淡 , 卻 有 甘 甜 味 , 不 過 很 罕 有 , 價 錢 也 貴 。 再 把 小 匙 放 入 口 , 讓 油 均 勻 地 覆 蓋 舌 頭 , 這 一 次 是 Picholine 橄 欖 榨 成 的 油 , 青 味 重 , 口 感 較 厚 重 , 帶 點 spicy , 舌 底 回 甘 , 性 格 很 明 顯 。 再 來 的 Salonenque , 像 個 年 輕 人 , 幼 滑 柔 順 , 很 容 易 辨 別 出 新 鮮 和 綠 橄 欖 的 氣 味 。 還 有 Bouteillan , 口 感 滑 , 青 中 有 丁 丁 的 辛 辣 感 , well-balanced 。
只 不 過 是 橄 欖 , 卻 千 變 萬 化 。 檸 檬 味 、 紫 蘇 味 、 辣 味 、 松 露 味 的 橄 欖 油 , 比 時 裝 店 還 要 多 款 。 老 實 說 , 我 的 舌 頭 是 可 以 分 辨 出 不 同 橄 欖 油 的 味 道 , 但 相 比 起 普 羅 旺 斯 人 , 他 們 買 橄 欖 油 就 像 戀 一 樣 , 只 辨 別 好 與 壞 已 不 是 他 們 追 求 的 層 次 ; 在 這 一 兩 個 小 時 , 一 茶 匙 一 茶 匙 的 放 入 口 , 他 們 希 望 遇 到 的 , 就 是 一 下 子 觸 電 的 感 覺 。


貨 架 上 全 是 不 同 產 區 的 AOC 初 榨 橄 欖 油 。


做 Olive oil tasting 時 , 只 要 把 油 均 勻 地 散 在 舌 上 , 便 可 試 真 味 道 。


店 內 亦 有 多 種 醬 料 出 售 , 如 鯷 魚 醬 、 香 茄 醬 、 松 露 醬 , 一 樣 可 以 試 食 。


店 員 Anabel 和 Thomas 很 親 切 , 關 於 橄 欖 油 的 任 何 問 題 都 可 以 向 他 們 查 詢 。


黑 松 露 橄 欖 油 $512
雖 然 貴 , 但 超 香 , 滴 兩 滴 在 意 粉 上 , 即 刻 點 石 成 金 。


( 由 右 至 左 )
Castela's $354
口 感 較 厚 , 青 澀 , well-balanced 。
La Fabresse $189
清 淡 而 厚 身 , 帶 點 辛 辣 味 。
Le Chateau d' Estoublon $305
用 上 黑 橄 欖 , 味 甘 甜 清 爽 。
Mas Saint Jean Vallee des Baux $177
年 青 、 幼 滑 , 先 甜 後 帶 點 spicy 。
Moulin du Mas les Barres $116
兩 屆 冠 軍 橄 欖 油 , 幼 滑 , 青 味 突 出 。


店 子 優 雅 古 典 , 買 油 原 來 都 可 以 咁 高 貴 。

Olive: Huiles du Monde

地 址 : 16,Boulevard Victor-Hugo 13210, St. Remy
電 話 : 04 90 92 53 93
營 業 時 間 : 10am-1pm 、 3pm-8pm(3 月 15 日 至 11 月 15 日 休 息 )
前 往 方 法 : 從 Avignon 或 Arles 乘 巴 士 前 往 St. Remy , 步 行 約 5 分 鐘 。


每 日 店 員 都 會 把 market menu 的 菜 式 寫 在 黑 板 上 。

菜 式 的 名 字 , 都 不 重 要 了 。

或 許 你 會 問 , 食 材 那 麼 豐 富 , 那 普 羅 旺 斯 菜 其 實 有 甚 麼 菜 式 呢 ?
不 怕 告 訴 你 , 除 了 一 道 尼 斯 沙 律 , 其 他 的 菜 式 名 字 我 一 律 記 不 清 楚 ; 原 因 , 無 論 走 到 哪 家 餐 廳 , 都 有 不 同 名 字 的 菜 式 , 名 字 頭 就 是 所 用 的 食 材 和 煮 法 ; 而 這 些 食 材 都 是 廚 師 本 人 認 為 最 當 造 最 新 鮮 的 , 像 Piedoie 的 大 廚 Thierry Piedoie , 便 深 信 這 一 點 , 不 單 因 應 季 節 轉 換 餐 牌 , 更 會 每 天 去 市 場 把 最 好 的 東 西 放 進 daily market menu 內 , 這 就 是 普 羅 旺 斯 菜 的 精 神 了 。 Piedoie 位 於 亞 維 農 , 單 看 樸 實 的 裝 潢 和 $220 一 個 套 餐 ( 在 歐 洲 簡 直 是 超 值 ) 的 價 錢 , 並 不 會 聯 想 到 它 是 一 家 米 芝 蓮 一 星 的 餐 廳 。
餐 廳 十 分 Cosy , 只 容 得 下 8 桌 客 人 。 最 受 歡 迎 的 daily market menu , 有 頭 盤 、 主 菜 、 和 甜 品 , 當 地 人 無 論 去 到 哪 , 都 愛 點 套 餐 ; 香 港 人 的 慣 性 判 斷 , 套 餐 一 定 是 大 量 生 產 薄 利 多 銷 , 質 素 不 及 a la carte , 這 個 在 普 羅 旺 斯 永 不 會 出 現 ; 要 是 不 好 , 連 散 叫 也 不 好 。
今 天 市 場 最 悅 目 的 應 該 是 無 花 果 、 番 茄 和 水 蜜 桃 ! 無 花 果 火 腿 羊 奶 芝 士 沙 律 、 羊 肉 批 伴 番 茄 汁 以 及 水 蜜 桃 雪 葩 配 新 鮮 水 蜜 桃 ; 無 花 果 帶 樹 上 熟 的 香 甜 , 配 香 濃 黏 糯 的 羊 奶 芝 士 很 夾 ; 番 茄 熟 成 度 剛 剛 好 , 為 羊 肉 批 加 添 了 層 次 ; 甜 品 水 蜜 桃 的 香 氣 豐 盈 , 香 味 留 在 嘴 巴 半 句 鐘 也 不 消 散 , 吃 一 口 , 像 吃 掉 了 夏 天 。


羊 肉 批 伴 番 茄 汁
homemade 肉 批 香 濃 , 外 圍 包 了 一 層 薄 茄 子 , 入 口 更 清 新 。


羊 奶 芝 士 配 無 花 果 沙 律
無 花 果 極 度 清 甜 , 配 上 火 腿 和 帶 酸 的 羊 奶 芝 士 , 非 常 非 常 好 吃 。


水 蜜 桃 雪 葩
雪 葩 香 甜 如 鮮 水 果 , 伴 以 當 造 的 水 蜜 桃 粒 , 清 香 甜 美 。


3 種 新 鮮 食 材 一 併 放 入 口 , 交 融 成 一 種 美 味 。


除 了 market menu , 店 內 的 招 牌 menu ( $305 )
同 樣 值 得 一 試 , 每 道 菜 均 2 選 1 。 頭 盤 鱈 魚 肉 沙 律 配 雞 樅 菌 , 魚 肉 幼 細 , 味 帶 鹹 , 很 開 胃 。


主 菜 燒 鴨 胸 肉 , 肉 滑 帶 野 鴨 香 , 加 了 香 草 的 薯 蓉 超 好 味 。


甜 品 士 多 啤 梨 芭 菲 , 做 得 極 細 滑 , 入 口 即 溶 。


Piedoie 雖 是 星 級 餐 廳 , 裝 修 卻 是 家 街 坊 小 館 子 , 很 隨 意 很 cosy 。


Piedoie

地 址 : 26,rue des 3 Faucons 84000, Avignon
電 話 : 04 90 86 51 53
營 業 時 間 : 12nn-1:30pm( 以 入 座 時 間 計 , 午 市 約 至 3pm) 、 7:30-9:30pm , 逢 星 期 三 休 息
平 均 消 費 : $250
是 日 市 場 套 餐 $220( 只 限 午 市 供 應 ) ; 招 牌 套 餐 $305 , 全 日 供 應
前 往 方 法 : Avignon 火 車 站 步 行 5 分 鐘 。


馬 賽 舊 港 連 地 中 海 , 海 又 連 天 , 一 片 藍 。

歸 航 馬 賽

時 間 所 限 , 今 次 只 可 看 一 下 山 城 便 要 離 開 ; 蔚 藍 海 岸 , 依 然 只 有 每 年 康 城 影 展 的 畫 面 。 幸 好 歸 航 的 機 場 在 馬 賽 ( Marseille ) 。 從 一 個 港 口 回 到 另 一 個 港 口 , 還 真 有 意 思 ; 不 過 , 馬 賽 跟 香 港 究 竟 不 一 樣 , 維 多 利 亞 港 快 要 走 路 也 可 以 橫 越 了 , 馬 賽 卻 有 一 望 無 際 的 地 中 海 。
自 19 世 紀 , 馬 賽 已 是 法 國 最 重 要 的 港 口 , 每 日 漁 船 商 船 都 靠 泊 在 舊 港 上 岸 。
現 在 貨 船 不 多 了 , 但 仍 可 找 到 不 少 漁 船 。 每 天 早 上 漁 民 都 在 叫 賣 魚 穫 , 情 況 有 點 像 我 們 的 西 貢 碼 頭 ; 還 有 泊 得 密 麻 麻 的 私 人 遊 艇 , 熙 來 攘 往 的 場 面 不 遜 當 年 。 馬 賽 的 海 還 有 很 多 傳 奇 , 大 仲 馬 《 基 度 山 恩 仇 錄 》 男 主 角 身 陷 囹 圄 、 法 國 傳 說 中 的 鐵 面 人 罪 犯 , 都 是 囚 禁 在 馬 賽 對 開 的 伊 芙 島 上 。
港 口 還 帶 來 世 界 各 地 的 浪 人 、 流 浪 的 水 手 、 移 民 、 走 私 者 , 令 本 來 一 片 開 朗 的 地 方 , 背 負 「 罪 惡 之 城 」 之 名 , 帶 來 一 份 特 別 的 墮 落 美 。 看 眼 前 這 個 海 港 城 市 , 海 風 清 爽 的 吹 來 , 眼 一 片 藍 色 、 藍 色 、 藍 色 。 臨 行 前 , 我 還 有 一 件 很 重 要 的 事 情 要 做 … …


藍 天 上 又 有 太 陽 , 令 人 非 常 開 朗 。


港 口 泊 滿 了 私 人 遊 艇 , 有 一 艘 是 我 的 就 好 了 。


馬 賽 是 法 國 第 三 大 城 市 , 雖 然 大 , 但 亦 保 留 了 一 份 古 典 美 。


每 天 早 上 漁 販 在 港 口 賣 新 鮮 海 鮮 。


很 多 餐 廳 都 設 在 海 邊 , 望 出 去 已 見 人 穿 上 比 堅 尼 曬 日 光 浴 。


早 上 在 港 口 散 步 , 看 看 魚 穫 , 吹 吹 海 風 , 超 寫 意 。


Chez Fon Fon 有 56 年 歷 史 , 煮 魚 湯 的 方 法 多 年 如 一 , 只 用 魚 、 薯 仔 、 番 茄 。

就 是 一 口 魚 湯

來 馬 賽 , 絕 對 不 想 錯 過 一 口 魚 湯 ( Bouillabaisse ) 。
在 舊 港 , 那 些 五 彩 但 叫 不 出 名 字 的 地 中 海 雜 魚 、 老 樹 榦 般 粗 的 吞 拿 魚 、 細 細 隻 的 龍 蝦 仔 … … 當 地 人 買 一 大 堆 回 去 就 可 以 熬 魚 湯 了 , 遊 客 就 惟 有 去 碼 頭 附 近 的 餐 廳 吃 好 了 。
馬 賽 魚 湯 , 本 來 只 是 漁 民 把 賣 不 掉 的 魚 加 上 薯 仔 熬 成 湯 自 己 醫 肚 的 下 欄 菜 , 殊 不 知 漸 變 成 名 菜 , 好 些 餐 廳 還 加 入 了 龍 蝦 , 變 成 升 級 版 魚 湯 。
我 是 嫌 那 些 餐 廳 都 太 商 業 化 了 , 於 是 走 到 另 外 一 個 10 分 鐘 車 程 的 小 港 口 , 在 海 連 天 的 全 藍 色 景 致 , 在 一 家 創 業 56 年 的 魚 湯 老 字 號 Chez FonFon , 享 受 一 碗 鮮 味 魚 湯 。 這 店 專 業 , 只 賣 魚 湯 ; 每 日 從 漁 民 處 直 接 買 來 5 款 從 地 中 海 捕 獲 的 魚 鮮 , 用 10 公 斤 的 魚 來 熬 10 公 升 的 魚 湯 , 煲 足 4 小 時 , 只 要 湯 不 要 渣 , 有 客 點 菜 , 再 另 外 把 新 鮮 的 魚 滾 熟 奉 客 。
在 香 港 , 見 有 些 餐 廳 的 Bouillabaisse 又 有 蝦 又 有 青 口 , 其 實 真 正 的 馬 賽 魚 湯 只 有 魚 , 而 且 分 兩 次 上 菜 。 第 一 次 奉 上 魚 湯 和 麵 包 , 還 有 蛋 黃 蒜 泥 醬 , 可 以 喝 湯 , 還 可 以 把 塗 了 醬 的 麵 包 放 入 湯 內 同 吃 。 之 後 侍 應 會 送 上 魚 肉 , 同 時 為 客 人 加 湯 ( 免 費 添 飲 ) , 當 成 主 菜 , 又 吃 魚 又 喝 湯 。 實 在 魚 肉 不 及 魚 湯 精 彩 , 地 中 海 的 魚 肉 質 比 較 實 , 縱 有 鮮 味 卻 口 感 不 佳 , 不 過 那 魚 湯 的 滋 味 實 在 太 好 , 紅 紅 的 湯 其 實 沒 有 很 強 的 番 茄 味 , 有 的 , 是 濃 縮 了 的 魚 味 、 海 水 味 , 是 魚 體 內 所 有 汁 液 流 瀉 出 來 的 鮮 甜 , 彷 彿 整 個 地 中 海 都 濃 縮 到 一 隻 湯 碗 內 。
「 這 是 我 人 生 喝 過 最 好 的 魚 湯 , 我 已 經 喝 了 3 碗 ! 」 鄰 桌 那 個 看 來 已 60 歲 的 老 伯 對 朋 友 說 。
人 生 截 至 今 日 為 止 , 我 跟 他 也 有 一 樣 的 想 法 。


馬 賽 魚 湯 $561/ 位
第 一 道 菜 是 魚 湯 , 伴 以 法 包 多 士 , 兩 款 醬 分 別 是 蛋 黃 蒜 泥 醬 ( Aioli ) 和 番 紅 花 醬 ( Rouille ) , 吃 時 把 醬 塗 在 包 上 蘸 湯 吃 。 魚 湯 甜 而 濃 ; 蒜 泥 醬 很 香 。


第 二 道 是 魚 肉 , 可 同 時 添 加 魚 湯 配 吃 。 5 種 魚 都 是 地 中 海 魚 , 我 只 認 得 出 海 鰻 魚 , 肉 質 彈 牙 , 其 他 魚 肉 肉 質 實 淨 , 味 道 清 甜 。


外 賣 魚 湯 $116 , 買 回 家 加 熱 即 可 , 足 2 人 用 。


魚 湯 可 以 添 飲 。


餐 廳 簡 單 摩 登 。


魚 湯 用 5 種 地 中 海 魚 熬 成 , 10 公 斤 魚 才 熬 得 10 公 升 湯 。


餐 廳 外 有 美 麗 的 港 口 景 , 地 中 海 伴 你 吃 飯 。

Chez FonFon

地 址 : 140, Vallon des Auffes,13007 Marseille
電 話 : 04 91 52 14 38
網 址 : http://www.chez-fonfon.com
營 業 時 間 : 12nn-2pm 、 7pm-9:45pm
平 均 消 費 : $600
前 往 方 法 : 於 馬 賽 舊 港 乘 83 號 巴 士 , 於 Vallon des Auffes 下 車 , 車 費 $1.7 。


亞 維 農 名 勝 斷 橋

普 羅 旺 斯 山 城 導 覽

* 亞 維 農 Avignon
亞 維 農 是 普 省 山 區 的 首 府 , 雖 然 只 是 一 個 小 城 , 但 因 位 處 交 通 樞 紐 , 因 而 是 不 少 遊 客 的 落 腳 地 。 亞 維 農 歷 史 悠 久 , 14 世 紀 時 9 位 教 宗 先 後 定 居 於 此 , 並 建 造 城 牆 包 圍 小 城 , 因 此 她 也 是 一 個 walled city 。 城 內 最 有 名 的 景 點 是 教 皇 宮 和 斷 橋 貝 內 澤 橋 。 每 年 7 月 它 更 是 藝 術 愛 好 者 的 麥 加 , 因 為 整 個 月 從 早 到 晚 都 有 收 費 的 、 免 費 的 表 演 節 目 , 話 劇 、 演 唱 會 、 木 偶 、 舞 蹈 一 應 俱 全 , 只 是 這 時 候 酒 店 很 緊 張 , 最 好 早 兩 三 個 月 前 訂 房 。


亞 耳 的 鬥 獸 場

* 亞 耳 Arles
亞 耳 位 於 亞 維 農 南 邊 , 是 個 可 以 徒 步 走 遍 的 小 城 鎮 。 公 元 49 年 時 亞 耳 被 羅 馬 凱 薩 大 帝 統 治 , 因 此 城 內 處 處 可 見 很 多 羅 馬 式 古 建 築 , 如 鬥 獸 場 、 古 劇 院 。 亞 耳 同 時 是 梵 高 初 到 南 法 時 的 住 所 , 他 的 遺 址 、 他 曾 入 住 過 的 醫 院 , 還 有 《 夜 空 咖 啡 館 》 的 cafe 現 在 仍 可 以 在 城 內 找 到 。


* 高 爾 德 Gordes
位 於 山 區 中 心 位 置 的 山 城 , 人 口 只 有 大 約 2,000 人 , 以 當 地 的 白 石 頭 建 築 的 房 子 依 山 而 建 , 十 分 壯 麗 , 故 有 法 國 最 美 麗 村 莊 的 美 譽 , 也 是 全 普 羅 旺 斯 山 區 地 價 最 貴 的 地 段 , 名 人 如 史 泰 龍 、 前 法 國 總 統 密 特 朗 都 在 此 建 有 別 墅 。 進 入 村 莊 前 的 公 路 可 一 覽 山 城 全 景 , 極 為 美 麗 。 山 城 內 有 很 多 小 巷 弄 , 散 發 濃 濃 的 中 世 紀 氣 息 , 漫 步 其 中 已 是 很 好 的 節 目 。


遠 眺 胡 西 雍 紅 色 山 城 。

* 胡 西 雍 Roussillon
離 高 爾 德 不 遠 處 的 紅 色 山 城 , 同 樣 入 選 法 國 最 美 麗 村 莊 之 一 。 整 個 山 城 都 是 用 天 然 的 赭 石 紅 土 建 成 , 兩 個 世 紀 前 , 以 其 紅 土 製 成 的 陶 器 已 聞 名 全 國 。 遊 客 可 親 身 走 入 紅 土 崖 感 受 自 然 的 偉 大 , 只 是 小 心 別 穿 太 淺 色 的 衣 服 , 免 得 弄 髒 ; 也 可 以 走 到 山 上 俯 瞰 小 城 。 紅 色 山 城 有 很 繽 紛 的 窗 門 , 是 很 好 的 拍 照 景 點 。


梵 高 曾 入 住 的 療 養 院 。


療 養 院 內 有 一 個 美 麗 的 薰 衣 草 花 園 。

* 聖 雷 米 St. Remy
聖 雷 米 位 處 亞 維 農 和 亞 耳 之 間 , 是 個 不 靠 近 火 車 站 的 寧 靜 小 鎮 , 需 要 從 上 述 兩 城 乘 1 小 時 巴 士 前 往 。 小 鎮 本 來 名 不 經 傳 , 卻 因 為 梵 高 入 住 過 當 地 的 療 養 院 而 聲 名 大 噪 。 醫 院 內 講 解 了 梵 高 的 生 平 , 亦 保 留 了 他 從 前 住 過 的 房 間 , 院 外 還 有 很 漂 亮 的 花 園 , 非 常 值 得 遊 覽 。 近 年 聖 雷 米 更 有 很 多 精 品 美 食 店 進 駐 , 如 Huiles du Monde 橄 欖 油 店 、 朱 古 力 大 師 Joel Durand 的 店 。


梭 格 島 城 內 水 道 縱 橫 。

* 梭 格 島 L'Isle sur la Sorgue
亞 維 農 以 南 的 小 城 , 城 內 被 水 道 環 繞 , 因 而 有 法 國 威 尼 斯 之 稱 。 每 個 月 的 第 一 個 星 期 日 更 會 模 仿 古 代 , 舉 行 水 上 市 場 ─ ─ 河 道 內 商 販 撐 小 船 向 岸 上 的 人 叫 賣 。 從 前 以 生 產 絲 綢 維 生 , 現 在 卻 以 古 董 聞 名 , 城 內 聚 集 了 超 過 300 個 古 董 商 , 是 法 國 第 二 大 的 古 董 集 散 地 , 逢 星 期 日 早 上 都 有 古 董 市 場 。



太 陽 計 劃 @ 普 羅 旺 斯 :

Day 1
香 港 出 發 , 晚 上 抵 達 並 住 宿 馬 賽 。 鑑 於 馬 賽 有 罪 惡 之 城 的 外 號 , 而 記 者 和 攝 影 師 親 身 經 歷 被 人 強 搶 包 包 , 建 議 務 必 要 選 大 街 上 較 有 規 模 的 酒 店 。

Day 2
早 上 的 馬 賽 其 實 很 可 愛 , 人 也 很 好 , 不 會 令 人 提 心 吊 膽 。 一 早 可 到 舊 港 參 觀 漁 市 場 , 以 及 到 聖 母 守 望 大 教 堂 鳥 瞰 馬 賽 全 景 。 午 餐 於 Chez FonFon 享 用 有 名 的 魚 湯 , 如 果 有 帶 游 衣 , 可 到 餐 廳 對 面 的 海 水 浴 場 游 泳 , 湛 藍 的 地 中 海 海 水 會 叫 你 以 為 自 己 在 天 堂 !
泳 後 可 在 舊 港 乘 船 遊 伊 芙 堡 Chateau d'If( 即 是 《 基 度 山 恩 仇 錄 》 中 男 主 角 入 獄 的 地 方 , 也 是 傳 說 中 囚 禁 鐵 面 人 之 處 ) , 之 後 乘 火 車 到 亞 維 農 。

Day 3
在 酒 店 享 用 花 園 早 餐 。 餐 後 遊 城 , 教 皇 宮 (Palais des Papes) 、 貝 內 澤 橋 (Pont St-Benezet) 、 東 斯 巖 石 公 園 (Jardin Doms) 都 是 值 得 一 遊 的 地 方 。 午 餐 於 Christian Etienne 餐 廳 , 飯 後 可 以 在 隆 河 閒 坐 , 看 看 水 鴨 、 畫 畫 看 書 都 是 樂 趣 , 不 然 也 可 以 坐 船 遊 隆 河 。

Day 4
參 加 薰 衣 草 半 日 遊 , 行 程 包 括 塞 南 克 修 道 院 (Abbaye de Senanque) 及 薰 衣 草 故 鄉 梭 特 (Sault) 。 下 午 1:30 左 右 返 回 亞 維 農 , 到 Piedoie 吃 market menu , 並 安 排 明 天 租 車 或 包 車 事 宜 。

Day 5
收 拾 行 李 , 駕 車 出 發 到 山 區 , 早 上 到 胡 西 雍 遊 覽 赭 石 崖 和 紅 色 山 城 , 在 城 內 午 餐 。 午 後 出 發 到 教 皇 新 堡 遊 酒 莊 及 到 城 內 品 酒 買 酒 。 回 程 時 再 到 高 爾 德 遊 覽 散 步 , 晚 餐 於 此 。 不 怕 夜 可 在 此 觀 賞 日 落 , 後 開 車 往 亞 耳 度 宿 。

Day 6
早 上 逛 亞 耳 市 集 , 記 得 買 燒 雞 、 海 鮮 飯 等 即 食 食 物 作 午 餐 , 逛 畢 把 戰 利 品 先 帶 回 酒 店 , 在 隆 河 畔 找 個 樹 蔭 野 餐 。 下 午 遊 鬥 獸 場 、 梵 高 醫 院 、 露 天 劇 場 、 聖 陀 芬 教 堂 (Eglise Saint-Trophine) 。




Day 7
到 梭 格 島 逛 古 董 市 場 , 下 午 在 城 內 用 餐 , 再 逛 各 間 家 品 店 , 晚 餐 後 回 亞 耳 。

Day 8
乘 巴 士 到 聖 雷 米 , 梵 高 療 養 院 值 得 讓 你 逗 留 一 整 個 上 午 , 如 果 你 愛 畫 畫 , 就 在 這 畫 一 幅 吧 , 你 一 定 會 有 無 限 的 靈 感 。 梵 高 從 前 的 病 房 不 可 錯 過 , 花 園 的 薰 衣 草 一 樣 動 人 。 然 後 在 市 內 午 餐 , 飯 後 去 買 橄 欖 油 、 糖 漬 生 果 , 另 朱 古 力 大 師 Joel Durand 也 有 朱 古 力 店 在 此 , 愛 朱 古 力 者 可 以 去 朝 聖 。 大 概 受 梵 高 影 響 , 城 內 有 不 少 畫 廊 , 也 有 美 術 館 , 可 以 抽 空 逛 逛 , 之 後 乘 車 返 回 亞 耳 。


Day 9 & Day 10
收 拾 行 李 , 租 車 前 往 民 宿 , 途 中 停 一 停 , 看 看 正 午 的 向 日 葵 。 之 後 在 民 宿 內 好 好 享 受 寧 靜 的 田 野 之 樂 , 可 以 睡 午 覺 、 看 書 、 游 泳 、 打 乒 乓 球 、 逗 狗 狗 玩 、 認 識 新 朋 友 , 在 農 莊 內 吃 飯 , 休 養 生 息 兩 天 。

Day 11
中 午 於 民 宿 check out , 還 車 以 後 乘 火 車 到 馬 賽 , 住 宿 一 晚 。

Day 12
上 機 返 回 香 港 。 祝 旅 途 愉 快 。

帶 著 普 羅 旺 斯 給 我 的 味 道 , 好 心 情 、 好 味 道 , 我 回 來 了 。 你 甚 麼 時 候 出 發 ? ( 二 之 二 ) 完


實 用 資 料

【 航 班 】
7 至 8 月 是 到 普 羅 旺 斯 的 最 佳 月 份 , 因 為 這 是 薰 衣 草 盛 放 的 時 間 。 最 方 便 的 方 法 是 乘 坐 法 國 航 空 公 司 的 直 航 航 班 到 巴 黎 , 再 轉 內 陸 機 至 馬 賽 , 8 月 份 票 價 約 $12,000( 連 稅 ) 。 不 過 戴 高 樂 機 場 國 際 航 班 大 樓 和 內 陸 機 大 樓 相 距 頗 遠 , 而 過 關 速 度 非 常 慢 , 所 以 要 預 留 至 少 兩 小 時 接 駁 航 班 。
查 詢 : 法 國 航 空 2501 9433
網 址 : http://www.airfrance.com.hk

【 交 通 】
機 場 : 馬 賽 機 場 乘 巴 士 往 市 中 心 Saint-Charles 車 站 , 車 程 約 30 分 鐘 , 車 費 $104 , 5:10am-12:10am 行 駛 , 每 20 分 鐘 一 班 。
火 車 : 大 部 分 城 鎮 , 如 Avignon 、 Marseille 、 Arles 、 Cavaillon 、 Nimes 都 有 火 車 途 經 , 班 次 頗 密 , 一 天 約 有 10-15 班 車 ( 班 次 表 可 於 票 務 處 索 取 ) , 可 即 場 於 票 務 處 購 票 。 同 樣 注 意 , 售 票 的 速 度 也 是 非 常 慢 的 , 最 好 預 留 至 少 20 分 鐘 排 隊 。 12-25 歲 可 享 有 75 折 。
Local tour : 山 區 如 Gordes 、 Roussillon 、 Chateauneuf du Pape 、 St. Remy , 並 沒 有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前 往 , 需 要 駕 車 , 沒 有 租 車 的 話 , 可 參 加 local tour , 薰 衣 草 之 旅 、 酒 莊 之 旅 、 山 城 之 旅 等 行 程 都 有 , 通 常 有 一 日 或 半 日 之 分 , 半 日 行 程 約 $670-$790/ 位 , 一 般 於 Avignon 出 發 , 資 料 可 於 旅 客 中 心 取 得 。
包 車 : 若 果 人 多 , 也 可 以 自 行 包 車 並 計 劃 自 己 的 行 程 , 費 用 約 $610/ 小 時 (2-8 位 , 最 少 3 小 時 ) 。
的 士 : 乘 搭 的 士 一 般 要 預 約 , 遊 客 中 心 有 聯 絡 電 話 , 但 可 免 則 免 , 因 跳 錶 速 度 和 工 作 速 度 相 反 , 極 快 , 30 分 鐘 車 程 的 士 費 約 $610 。



【 住 宿 】
以 Avignon 或 Arles 作 據 點 最 為 方 便 , 但 要 注 意 7 月 兩 地 分 別 有 藝 術 節 和 攝 影 節 , 酒 店 異 常 緊 絀 , 想 在 這 段 時 間 出 發 , 最 好 盡 早 預 訂 酒 店 。

【 酒 店 推 介 】
Avignon
Hotel Mercure Cite des Papes
地 址 : 1 rue Jean Vilar 84000 Avignon
電 話 : 04 90 80 93 00
網 址 : htttp://www.mercure.com
房 價 : 雙 人 房 約 $1,464/ 晚
賣 點 : 位 近 隆 河 , 步 行 到 主 要 景 點 如 斷 橋 、 教 皇 宮 不 過 5 分 鐘 , 往 火 車 站 亦 只 需 10 分 鐘 。

Arles
Hotel du Forum
地 址 : 10 Place du Forum 13200 Arles
電 話 : 04 90 93 48 95
網 址 : http://www.hotelduforum.com
房 價 : 雙 人 房 約 $1,098/ 晚
賣 點 : 距 離 火 車 站 10 分 鐘 步 程 , 位 處 各 主 要 景 點 附 近 , 酒 店 對 面 正 是 有 名 的 梵 高 Cafe 。

【 電 壓 】
220V , 50Hz , 雙 孔 圓 形 入 牆 插 頭 。

【 天 氣 】
夏 天 天 氣 晴 朗 , 鮮 有 下 雨 , 日 間 氣 溫 約 30 ℃ ,
晚 間 氣 溫 約 20 ℃ 。 氣 候 非 常 乾 燥 , 宜 帶 備 防 曬 及 潤 膚 品 。

【 有 用 網 址 】
http://www.visitprovence.com
http://www.avignon-tourisme.com
http://www.saultenprovence.com
http://www.tourisme.ville-arles.fr
http://www.cavaillon.com

撰 文 : 陳 詠 敏
攝 影 : 葉 天 榮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1Euro=HK$12.2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