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09

Food Lovers 熱 話 專 題 大 選 熱 , 台 灣 美 食 更 熱 ! 【 至 hit 台 式 小 吃 】


大 腸 麵 線 $12 ( 小 ) ; $16 ( 大 ) ( 蠔 仔 加 $3 )
大 腸 麵 線 很 足 料 , 柴 魚 味 很 香 濃 , 湯 頭 做 得 夠 稠 身 , 入 口 滑 溜 。

只 有 三 天 的 夜 市 節 , 講 真 , 真 的 不 夠 喉 , 但 別 沮 喪 , 細 心 搜 尋 , 香 港 仍 有 不 少 賣 台 式 小 吃 的 店 子 。
牛 肉 麵 、 炸 雞 扒 、 綿 綿 冰 、 胡 椒 餅 , 最 近 連 麵 線 都 吃 得 到 !


台 式 炸 大 腸 $10/ 條 ( 約 7 件 )
台 式 大 腸 中 釀 入 大 , 香 脆 中 滲 的 辛 香 。


麵 線 的 湯 底 在 開 店 前 熬 足 一 星 期 , 每 天 加 柴 魚 和 調 味 料 再 煮 , 濃 香 。

阿 宗 麵 線 登 陸 荃 灣

最 近 途 經 荃 灣 , 竟 發 現 一 間 招 牌 寫 阿 宗 麵 線 的 小 店 , 難 道 阿 宗 過 江 來 港 ? 看 清 楚 , 原 來 是 「 新 」 阿 宗 麵 線 。
老 闆 成 哥 是 香 港 人 , 經 常 到 台 灣 旅 遊 , 見 香 港 沒 有 這 類 店 , 便 開 一 間 。 為 了 做 出 當 地 風 味 , 他 在 當 地 的 小 吃 店 打 工 半 年 , 學 煮 麵 線 。
來 一 碗 , 果 然 似 模 似 樣 , 濃 稠 的 湯 汁 、 麵 線 上 鋪 大 腸 、 芫 荽 和 辣 菜 脯 , 還 多 了 蠔 仔 。
麵 線 是 台 灣 來 的 , 幼 細 滑 溜 ; 湯 富 柴 魚 濃 香 , 略 嫌 偏 鹹 ; 而 大 腸 則 以 秘 製 滷 水 滷 得 入 味 ; 蠔 仔 肉 地 厚 , 味 道 與 「 正 版 」 阿 宗 有 八 成 相 似 。
單 吃 這 麵 線 已 覺 味 道 十 足 , 檔 口 旁 還 有 辣 椒 汁 、 蒜 蓉 、 辣 菜 脯 和 台 灣 黑 醋 任 添 , 抄 足 原 著 。


新 阿 宗 麵 線

地 址 : 荃 灣 荃 興 徑 25 號 A
電 話 : 8101 3168
營 業 時 間 : 12nn-1am


胡 椒 餅 $9/ 個
渾 圓 的 胡 椒 餅 個 子 小 , 皮 薄 餡 多 , 肉 香 中 帶 點 辛 香 。


胡 椒 餅 、 芋 頭 酥 、 韭 菜 盒 等 逐 少 在 附 近 工 場 焗 熱 , 並 以 爐 , 保 證 新 鮮 熱 辣 。


即 焗 香 Q 胡 椒 餅

除 了 麵 線 , 我 更 愛 台 北 夜 市 的 炭 烤 胡 椒 餅 , 外 皮 煙 韌 , 肉 餡 惹 味 , 一 次 可 幹 掉 幾 個 。
旺 角 的 新 台 場 也 有 胡 椒 餅 賣 。 她 是 間 小 型 台 式 超 市 , 除 了 賣 台 式 零 食 , 在 店 前 更 設 counter 賣 胡 椒 餅 、 芋 頭 酥 、 韭 菜 盒 、 水 餃 、 花 枝 丸 和 貢 丸 。
最 受 歡 迎 的 是 胡 椒 餅 , 日 賣 200 個 。 店 子 見 義 美 的 蜂 蜜 蛋 糕 在 香 港 極 受 歡 迎 , 特 意 找 義 美 專 門 替 她 做 胡 椒 餅 , 雖 然 不 及 台 灣 即 製 的 鮮 香 , 但 餅 皮 仍 算 細 薄 , 內 的 韭 菜 肉 餡 香 口 惹 味 , 加 上 即 焗 , 新 鮮 熱 辣 , 入 口 煙 韌 帶 芝 麻 香 , 逛 街 逛 到 累 , 來 一 個 正 好 。


新 台 場

地 址 : 旺 角 登 打 士 街 55 號 地 下 2 號 鋪
電 話 : 2135 9735
營 業 時 間 : 10am-11:45pm ( 小 吃 至 11pm )


雞 扒 即 點 即 炸 , 新 鮮 熱 辣 。


超 級 炸 雞 扒 $15/ 塊
雞 扒 超 大 塊 , 甘 香 鬆 脆 , 帶 有 濃 濃 香 料 味 , 很 juicy 。

元 朗 版 士 林 炸 雞

每 次 幫 襯 元 朗 B 仔 涼 粉 , 我 都 到 隔 鄰 的 大 雞 大 吃 塊 炸 雞 扒 , 皆 因 這 店 的 炸 雞 扒 最 有 士 林 夜 市 的 風 味 。
招 牌 超 級 雞 扒 即 點 即 炸 , 每 件 足 七 八 吋 長 , 加 點 辣 粉 , 大 口 一 咬 , 薄 薄 的 脆 粉 帶 微 脆 , 肉 質 滑 溜 , 還 帶 點 肉 汁 , 與 士 林 的 有 九 成 相 似 。
風 味 地 道 , 皆 因 店 主 陳 生 開 店 前 特 別 向 台 灣 某 炸 雞 專 門 店 買 來 炸 雞 配 方 , 用 巴 西 雞 扒 , 以 秘 製 醃 料 醃 足 一 天 , 到 客 人 買 時 才 沾 粉 即 炸 ; 連 炸 爐 也 分 兩 個 , 一 個 低 溫 炸 爐 將 雞 扒 炸 熟 , 再 放 進 高 溫 炸 爐 將 雞 扒 炸 脆 , 難 怪 入 口 總 是 脆 卜 卜 。
最 近 店 中 還 增 加 超 滑 雞 扒 、 雞 扒 包 、 炸 雞 翼 等 , 最 香 港 人 貪 多 的 性 格 。


大 雞 大 超 級 雞 排

地 址 : 元 朗 金 徑 金 禧 樓 地 下 5 號 鋪 ( 大 坑 渠 佳 記 甜 品 旁 )
電 話 : 8332 0863
營 業 時 間 : 12nn-10pm
註 : 店 內 不 設 堂 食 ; 西 鐵 線 元 朗 站 設 有 分 店 )


草 莓 刨 冰 $28
採 用 台 灣 入 口 的 士 多 啤 梨 果 粉 製 成 , 酸 中 帶 甜 , 很 開 胃 。


芒 果 刨 冰 $28
芒 果 刨 冰 入 口 柔 滑 像 雪 葩 , 底 下 可 配 三 種 自 選 生 果 或 粉 圓 , 千 變 萬 化 。

寶 島 風 味 棉 花 冰

天 氣 開 始 悶 熱 , 令 我 想 起 台 式 棉 花 刨 冰 , 那 細 密 似 棉 花 的 冰 , 入 口 即 化 , 涼 入 心 脾 。 要 在 香 港 重 拾 這 滋 味 , 就 要 花 點 腳 骨 力 , 到 元 朗 的 綿 綿 冰 甜 品 屋 。
的 棉 花 冰 有 芒 果 、 芋 頭 、 哈 密 瓜 等 7 款 冰 底 , 另 有 20 多 款 配 料 , 像 粉 圓 、 黑 珍 珠 、 愛 玉 凍 和 各 式 生 果 , 配 搭 超 多 。
刨 冰 味 道 與 台 灣 無 異 , 皆 因 老 闆 王 小 姐 曾 赴 台 灣 學 藝 , 堅 持 用 台 灣 入 口 的 果 醬 和 刨 冰 機 , 刨 出 來 的 刨 冰 輕 盈 細 密 。
我 最 愛 的 是 士 多 啤 梨 刨 冰 , 以 台 灣 來 的 士 多 啤 梨 粉 製 成 , 果 香 十 足 , 味 道 自 然 , 口 感 比 雪 葩 還 幼 細 , 寶 島 風 味 滿 溢 。

綿 綿 冰 甜 品 屋

地 址 : 元 朗 建 業 街 59 號 慶 年 大 樓 3 號 地 鋪
電 話 : 2470 9083
營 業 時 間 : 1:30pm-2am ( 逢 星 期 一 休 息 )


大 婆 牛 肉 麵 $39/ 碗
牛 肉 麵 濃 香 撲 鼻 , 湯 底 百 味 交 集 , 金 錢 酥 軟 富 牛 香 , 集 色 、 香 、 味 之 大 全 。


灣 仔 店 地 方 大 , 坐 得 較 舒 適 , 又 供 應 台 灣 小 菜 , 選 擇 豐 富 , 人 流 也 較 旺 。


台 式 蛋 黃 肉 $30
手 剁 的 半 肥 瘦 豬 肉 以 台 灣 蔭 瓜 醃 過 夜 , 兩 次 蒸 煮 , 入 口 鹹 香 鬆 化 , 配 鹹 蛋 黃 很 甘 香 , 送 飯 一 流 。


三 杯 雞 $38
三 杯 雞 用 新 鮮 雞 炮 製 , 醬 汁 用 豆 瓣 醬 、 醬 油 膏 和 台 灣 腐 乳 調 校 而 成 , 鹹 、 甜 、 辣 兼 備 , 酒 香 撲 鼻 , 好 吃 。


提 味 酸 菜 $2
用 來 伴 牛 肉 麵 的 酸 菜 , 能 為 湯 頭 加 添 酸 香 , 令 人 愈 吃 愈 開 胃 。


湯 底 每 日 鮮 熬 , 在 濃 郁 的 牛 骨 湯 中 加 上 以 花 椒 、 豆 瓣 醬 、 黃 醬 和 金 錢 熬 足 一 晚 , 肉 香 突 出 , 又 帶 香 料 濃 香 。

至 正 台 灣 牛 肉 麵

除 了 台 式 小 吃 , 香 港 人 最 喜 愛 、 最 熟 悉 的 台 灣 美 食 , 要 數 牛 肉 麵 。 但 香 港 的 牛 肉 麵 專 門 店 少 得 五 隻 手 指 都 數 完 , 吃 來 吃 去 , 還 是 覺 得 大 婆 牛 肉 麵 最 好 。
這 麵 是 李 純 恩 老 婆 的 私 房 牛 肉 麵 , 話 說 李 氏 夫 婦 當 年 吃 過 朋 友 小 不 點 做 的 麵 , 驚 為 天 人 , 李 太 回 家 學 做 , 鑽 研 半 年 , 試 驗 成 功 ; 本 只 為 招 呼 朋 友 , 誰 知 個 個 吃 後 大 讚 , 才 公 諸 同 好 。
牛 肉 麵 堆 頭 很 大 , 四 五 塊 金 錢 像 Q 版 小 牛 扒 , 還 伴 以 兩 塊 牛 筋 , 一 上 桌 已 傳 來 一 朕 濃 香 。
呷 一 口 湯 , 肉 香 麻 香 交 集 , 鹹 中 又 滲 出 點 點 甜 , 百 味 紛 陳 , 不 像 毓 民 牛 肉 麵 一 味 的 甜 ; 牛 更 腍 得 入 口 即 化 , 切 成 半 吋 厚 , 久 經 濃 湯 炆 煮 , 盡 吸 湯 汁 , 酥 香 不 爛 。
麵 條 用 上 海 陽 春 麵 , 富 麵 粉 香 , 惹 味 得 來 富 彈 性 。
每 次 吃 這 麵 , 我 必 選 灣 仔 分 店 ( 總 店 在 九 龍 城 ) , 一 來 牛 肉 麵 水 準 較 好 , 二 來 這 店 兼 有 台 灣 小 菜 , 由 前 欣 葉 台 灣 料 理 的 大 廚 主 理 , 所 以 很 多 台 灣 名 菜 像 三 杯 雞 、 蛋 黃 肉 、 五 更 長 旺 、 炒 海 瓜 子 ( 大 蜆 ) 等 都 可 吃 到 。


大 婆 牛 肉 麵

地 址 : 灣 仔 灣 仔 道 188 號 廣 生 行 大 廈 CD 座 C 鋪
電 話 : 3151 7078
營 業 時 間 : 12nn-11pm
註 : 九 龍 城 福 佬 村 道 設 分 店 。

撰 文 : 郭 詠 瑤 、 楊 志 強
攝 影 : 鄧 廣 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