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ne 2009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08 100 間 終 極 美 食 店 【 走 漏 眼 好 味 店 】


老 闆 兼 大 廚 今 村 先 生 每 晚 在 店 中 坐 鎮 。

有 些 店 子 門 面 很 平 凡 , 一 般 人 就 算 時 常 路 過 也 不 覺 她 有 何 特 別 之 處 , 事 實 絕 對 是 禾 稈 珍 珠 。


店 子 很 小 , 只 有 30 個 座 位 。


野 生 魚 是 今 村 最 大 賣 點 , 像 拖 羅 、 魚 、 池 魚 、 魷 魚 。 價 錢 平 均 約 四 五 十 元 一 件 。


燒 海 膽 壽 司 $90/ 件
今 村 自 創 的 吃 法 , 把 海 膽 輕 輕 燒 過 更 香 口 , 味 道 甘 甜 濃 郁 。


拖 羅 干 本 漬 手 卷 $120/ 件
長 形 手 卷 是 傳 統 的 做 法 , 入 口 吃 到 紫 菜 的 香 、 黃 瓜 的 爽 , 還 有 拖 羅 蓉 的 鮮 。

一 流 廚 師 發 辦   壽 司 處 今 村

在 香 港 吃 高 級 壽 司 , 不 少 人 第 一 時 間 想 起 西 村 、 壽 司 廣 等 。 反 而 開 業 兩 年 多 的 今 村 , 因 店 子 新 , 加 上 躲 在 商 廈 , 所 以 較 少 人 提 起 。
不 過 , 魚 癡 都 知 她 非 池 中 物 。 一 是 魚 生 選 擇 多 , 每 日 供 應 約 50 款 , 超 過 九 成 都 是 坊 間 罕 見 的 天 然 品 種 , 如 九 州 的 BB 吞 拿 魚 、 玄 界 灘 的 魚 、 佐 賀 的 鯖 魚 , 天 然 魚 的 味 道 明 顯 鮮 甜 、 爽 口 。 二 是 有 不 少 名 貴 的 北 海 道 紫 海 膽 、 九 州 黑 鮑 魚 、 北 海 道 白 子 等 。 三 是 連 大 路 的 吞 拿 魚 、 拖 羅 也 全 是 日 本 貨 。 擁 有 以 上 條 件 的 店 子 , 在 城 中 絕 無 僅 有 , 就 算 有 , 今 村 都 應 是 最 實 惠 的 一 家 , 魚 $45/ 件 、 八 角 魚 $55/ 件 , 不 是 富 豪 都 吃 得 起 。
魚 生 款 式 刁 鑽 , 一 般 人 都 未 必 熟 悉 。 所 以 最 好 坐 吧 , 點 廚 師 發 辦 ( 每 位 $800 起 ) , 由 今 村 師 傅 親 自 介 紹 , 略 懂 廣 東 話 的 他 很 隨 和 , 不 似 一 般 日 籍 大 廚 只 會 跟 鄉 里 打 牙 骹 。 他 會 建 議 客 人 點 當 時 得 令 的 魚 生 , 又 不 時 「 醒 」 客 一 些 免 費 小 食 。 吃 吃 談 談 , 看 看 師 傅 表 演 利 落 的 刀 功 , 這 一 頓 , 完 全 是 味 覺 、 視 覺 兼 備 的 美 食 經 驗 。


壽 司 處 今 村

地 址 : 銅 鑼 灣 軒 尼 詩 道 523-527 號 和 鑽 石 大 廈 16 樓
電 話 : 2836 0035
營 業 時 間 : 12nn-3pm , 6pm-11pm


烤 墨 魚 $30
墨 魚 烤 得 剛 好 , 有 焦 香 , 不 韌 身 , 配 酒 吃 最 佳 。


麵 豉 味 湯 北 海 道 牛 油 粟 米 拉 麵 $63
麵 豉 味 濃 得 化 不 開 , 加 上 半 融 的 牛 油 , 更 是 香 濃 ; 拉 麵 口 感 軟 硬 適 中 。

正 宗 北 海 道 拉 麵   八 八 八 拉 麵

拉 麵 癡 都 知 道 中 環 交 易 廣 場 有 一 家 質 素 很 高 的 扎 幌 拉 麵 店 , 卻 不 是 太 多 人 識 得 有 一 家 叫 八 八 八 ( Sanpachi ) 的 拉 麵 店 , 水 準 絕 不 失 禮 。 來 自 北 海 道 的 她 , 在 當 地 有 五 十 多 家 分 店 , 數 年 前 進 駐 香 港 , 現 於 尖 沙 咀 和 銅 鑼 灣 也 有 分 店 , 而 且 都 位 於 地 庫 , 很 易 走 漏 眼 , 客 人 過 半 數 是 日 本 人 。
拉 麵 重 湯 底 和 麵 條 , 八 八 八 這 兩 方 面 都 對 辦 。 湯 底 有 麵 豉 、 醬 油 、 豬 骨 等 幾 款 選 擇 , 每 日 在 店 中 以 雞 、 蔬 菜 熬 成 , 再 加 上 日 本 運 來 的 麵 豉 、 醬 油 等 調 成 。
美 味 關 鍵 是 一 有 柯 打 , 師 傅 便 立 即 開 火 炒 芽 菜 、 洋 , 再 加 入 湯 底 , 滾 起 再 才 倒 入 剛 淥 好 的 麵 條 。 即 煮 湯 底 的 好 處 , 是 湯 頭 特 別 香 和 保 證 熱 辣 辣 。
麵 條 是 典 型 北 海 道 風 格 , 是 從 當 地 製 好 運 來 , 卷 曲 而 粗 身 , 入 口 有 彈 性 , 也 較 易 吸 湯 。 配 料 也 不 錯 , 叉 燒 肥 瘦 適 中 , 味 道 香 濃 軟 滑 。


八 八 八 拉 麵

地 址 : 軒 尼 詩 道 499 號 永 光 商 業 大 廈 地 庫
( 尖 沙 咀 店 : 加 連 威 老 道 2 號 至 6 號 B1 )
電 話 : 2893 2388
營 業 時 間 : 12nn-11p m


吉 列 豬 扒 定 食 $135
豬 扒 炸 得 酥 香 , 外 皮 鬆 化 , 豬 扒 很 juicy 。


雜 錦 海 鮮 定 食 $168
除 豬 扒 外 還 有 炸 蠔 、 帶 子 及 中 蝦 。

No.1 日 式 吉 列 豬 扒   Tonkichi

分 別 在 銅 鑼 灣 和 尖 沙 咀 有 分 店 , 前 者 開 在 世 貿 商 場 一 角 落 , 位 置 隱 蔽 ; 後 者 在 地 庫 , 熟 客 至 識 搵 。 主 打 正 宗 日 本 吉 列 豬 扒 , 用 料 嚴 謹 , 豬 扒 是 鹿 兒 島 的 黑 豚 , 肉 質 細 嫩 , 蘸 日 本 麵 粉 、 雞 蛋 調 成 的 炸 漿 , 再 沾 上 秘 製 、 較 乾 身 的 麵 包 糠 來 炸 。
咬 開 一 聲 , 麵 包 糠 鬆 化 香 脆 但 不 油 , 豬 扒 纖 維 幼 細 , 肉 汁 豐 盈 , 蘸 秘 製 、 酸 咪 咪 的 豬 扒 醬 , 加 上 浸 過 檸 檬 汁 的 日 本 椰 菜 絲 , 吃 罷 一 點 也 不 膩 。

Tonkichi

地 址 : 銅 鑼 灣 告 士 打 道 280 號 世 界 貿 易 中 心 412 室
電 話 : 2577 6617
營 業 時 間 : 10am- 4:30pm , 6pm-12mn


烤 羊 肉 串 $25/5 串
用 貴 價 的 新 西 蘭 羊 腩 肉 , 加 十 種 蔬 菜 和 香 料 醃 製 才 燒 , 入 口 羶 香 , 惹 味 多 汁 。


裝 修 簡 單 , 牆 上 的 絲 路 地 圖 , 增 添 不 少 大 漠 風 情 。

羊 癡 至 愛   巴 依

巴 依 的 左 鄰 右 里 是 住 宅 和 學 校 , 要 來 必 先 走 上 水 街 長 命 斜 , 區 外 人 根 本 唔 識 搵 。 小 店 頗 有 來 頭 , 上 海 的 總 店 已 開 業 六 年 , 在 馬 來 西 亞 也 有 分 店 。
羊 癡 來 到 一 定 瘋 狂 , 因 她 是 全 港 最 正 宗 的 新 疆 菜 館 。 老 闆 是 新 疆 人 , 店 中 佔 七 成 是 羊 肉 , 手 抓 羊 肉 、 烤 羊 肉 串 、 羊 肉 粉 湯 ( 麵 ) … … 有 燒 有 煮 有 炸 。 雖 然 部 分 菜 式 辣 度 依 香 港 人 口 味 而 調 校 過 , 但 整 體 仍 有 濃 厚 新 疆 風 味 。
烤 羊 串 即 點 即 以 明 火 燒 烤 , 羊 香 與 孜 然 香 兼 備 , 惹 味 ; 餃 子 每 天 即 包 , 新 鮮 ; 更 有 自 家 發 酵 的 酸 奶 和 冰 沙 , 口 感 幼 滑 酸 咪 咪 。
可 惜 大 部 分 菜 式 都 不 夠 熱 , 只 屬 微 溫 ; 而 且 坐 得 迫 狹 , 繁 忙 時 段 更 要 搭

巴 依 餐 廳

地 址 : 西 環 水 街 43 號 地 下
電 話 : 2484 9981
營 業 時 間 : 12nn-3pm , 6pm-11pm
逢 星 期 一 休 息
註 : 1 月 中 旬 羊 肉 串 會 加 價 至 $30/5 串 。


毛 蟹 炒 年 糕 $158
毛 蟹 與 年 糕 用 微 甜 的 醬 油 來 慢 燒 , 蟹 汁 都 滲 到 年 糕 和 醬 油 中 去 。


目 魚 紅 燒 肉 $88
目 魚 即 墨 魚 , 紅 燒 後 口 感 彈 牙 , 一 點 也 不 硬 。

原 汁 原 味 上 海 菜   鷺 鷺

是 上 海 一 家 著 名 滬 菜 館 的 分 店 , 位 處 灣 仔 南 洋 酒 店 地 庫 , 毫 不 起 眼 , 卻 有 很 多 上 海 人 光 顧 , 因 口 味 地 道 。 她 最 拿 手 做 本 幫 菜 如 炒 鱔 糊 、 毛 蟹 炒 年 糕 、 目 魚 紅 燒 肉 等 , 全 由 來 自 上 海 的 大 廚 掌 廚 , 濃 油 赤 醬 , 沒 有 因 為 遷 就 港 人 口 味 而 改 良 。
就 連 冷 盤 小 吃 如 黃 泥 螺 、 鹹 雞 、 鹽 水 鴨 等 也 是 由 上 海 直 送 , 百 分 百 上 海 風 味 。


上 海 鷺 鷺 酒 家

地 址 : 灣 仔 南 洋 酒 店 地 庫 B1
電 話 : 2831 1286
營 業 時 間 : 11am-3pm, 6pm-11pm


芝 士 焗 龍 蝦 約 $128/ 隻 ( 海 鮮 連 油 料 )
有 濃 郁 芝 士 香 , 芝 士 焗 得 香 脆 , 龍 蝦 肉 爽 甜 。


辣 酒 煮 花 螺 約 $190( 海 鮮 連 油 料 )
花 螺 煮 得 入 味 , 有 酒 香 、 辣 味 十 足 。

全 港 至 正 芝 士 焗 龍 蝦   容 龍

食 海 鮮 大 多 會 想 到 西 貢 、 鯉 魚 門 、 流 浮 山 , 很 少 人 記 得 青 山 灣 當 年 也 是 海 鮮 勝 地 。 如 今 仍 有 一 家 容 龍 海 鮮 酒 家 , 多 年 來 保 持 高 水 準 , 是 吃 海 鮮 的 best kept secret 。
店 子 位 於 住 宅 容 龍 居 旁 , 位 置 隱 蔽 而 且 山 長 水 遠 , 通 常 有 車 才 會 來 。 客 人 要 先 到 三 聖 的 海 鮮 街 買 料 , 再 交 給 酒 家 烹 調 。 菜 式 通 通 也 在 水 準 之 上 , 辣 酒 煮 花 螺 夠 香 夠 辣 , 很 惹 味 ; 缽 酒 焗 蠔 焗 的 時 間 控 制 得 好 , 外 邊 乾 身 , 內 嫩 滑 。
最 精 彩 是 芝 士 焗 龍 蝦 , 做 法 跟 外 面 吃 的 不 同 , 不 是 「 濕 炒 」 , 而 是 「 乾 焗 」 , 龍 蝦 開 邊 後 , 鋪 上 車 打 芝 士 焗 至 香 。 咬 落 外 層 香 脆 , 肉 質 爽 甜 , 連 食 家 江 獻 珠 也 大 讚 。
來 這 店 的 食 客 多 是 熟 客 , 鮮 有 外 地 遊 客 , 因 此 收 費 合 理 , 平 均 每 位 二 百 多 元 已 吃 到 。

容 龍

地 址 : 屯 門 青 山 公 路 19 咪 半 ( 容 龍 居 旁 )
電 話 : 2450 6366
營 業 時 間 : 11am-10:30pm


日 本 蝦 天 婦 羅 $60/ 隻
外 層 香 脆 , 蝦 身 爽 口 有 鮮 味 。


三 陸 蠔 $70/ 件
來 自 松 島 , 外 層 鬆 脆 , 蠔 身 creamy 。

天 婦 羅 正 店   天 扶 良

隱 藏 在 商 廈 內 的 天 婦 羅 專 門 店 , 亦 是 壽 司 廣 姊 妹 店 。 店 中 80 多 款 食 物 全 用 日 本 材 料 , 油 是 每 公 升 $60 的 關 東 純 麻 油 ; 食 材 是 一 星 期 入 五 次 貨 的 九 州 、 東 京 海 鮮 , 其 至 有 活 鮑 魚 、 大 蝦 養 在 魚 缸 中 。
識 食 的 大 多 坐 吧 , 見 甚 麼 新 鮮 便 請 師 傅 即 即 製 。 脆 漿 調 得 輕 薄 , 炸 得 脆 身 香 口 , 放 在 吸 油 紙 上 只 有 小 量 油 花 , 吃 完 亦 不 覺 肥 膩 , 功 夫 到 家 。 天 婦 羅 可 逐 件 柯 打 , 經 濟 一 些 可 點 套 餐 約 $400 , 都 嫌 肉 痛 可 以 幫 襯 午 市 , 16 件 天 婦 羅 套 餐 連 加 一 不 用 $300 。 店 小 , 午 晚 皆 常 爆 場 。

天 扶 良

地 址 : 銅 鑼 灣 恩 平 道 42 號 享 利 中 心 9 樓
電 話 : 2805 7848
營 業 時 間 : 12nn-3pm , 6pm-12mn


啤 酒 燴 牛 仔 骨
牛 仔 骨 以 澳 洲 黑 啤 燴 兩 小 時 , 之 後 拆 骨 起 肉 再 煎 香 , 很 花 心 思 。


Homemade pasta 是 這 店 的 招 牌 。 口 感 煙 韌 。

輕 怡 西 餐 Tribute

雖 是 地 鋪 , 但 門 外 沒 有 玻 璃 , 而 且 要 按 門 鈴 才 有 人 開 門 , 甚 有 私 竇 feel 。
主 打 加 州 菜 , 用 料 新 鮮 之 餘 也 要 求 優 質 , 如 三 成 的 蔬 菜 也 用 有 機 菜 。 菜 式 講 求 口 味 輕 怡 , 很 多 醬 汁 都 是 自 家 用 蔬 果 調 成 , 如 沙 律 汁 用 橙 汁 調 成 , 羊 肉 汁 也 加 入 新 鮮 無 花 果 , 減 低 膩 的 感 覺 。
最 愛 每 日 鮮 製 homemade 的 pasta , 至 少 超 過 十 款 , 如 通 粉 、 蝴 蝶 粉 、 蛋 麵 、 雲 吞 等 … … 每 次 吃 都 有 驚 喜 。 這 店 只 供 應 套 餐 , 四 道 菜 晚 餐 $428 、 五 道 菜 晚 餐 $468 。 最 抵 食 是 午 餐 , 兩 道 菜 $128 , 製 作 和 晚 市 一 樣 認 真 。

Tribute

地 址 : 中 環 伊 利 近 街 13 號 地 下
電 話 : 2135 6645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二 至 六 12:30pm-2:30pm 。 星 期 一 至 六
7pm-12mn , 星 期 日 全 日 休 息
註 : 套 餐 菜 式 可 自 選 , 頭 盤 有 7 款 、 pasta 一 款 、 主 菜 7 款 及 甜 品 。

撰 文 : 陳 佳 男 、 黃 凱 蒲 、 譚 偉 健 、 郭 詠 瑤 、 陳 詠 敏 、 黎 詠 詩 、 關 廣 恩 、 王 秀 雯 、 孟 惠 良 、 楊 志 強
攝 影 : 攝 影 組
部 分 圖 片 : 《 壹 周 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