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09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繾 綣 齋 香 【 市 區 佛 寺 手 工 齋 菜 】


年 終 了 , 一 年 吃 到 年 尾 一
從 法 國 鵝 肝 , 到 意 大 利 薄 餅 , 再 來 日 本 壽 司 、 刺 身 , 印 度 咖 喱 , 再 到 中 式 點 心 , 蝦 餃 燒 賣 叉 燒 包 , 乳 豬 油 雞 燒 鵝 元 蹄 紅 燒 肉 大 閘 蟹 鮑 參 翅 肚 生 滾 粥 麻 辣 粉 炒 粉 麵 … …
肚 大 能 容 , 容 下 了 這 些 葷 菜 , 走 到 年 終 , 口 不 膩 , 心 也 膩 了 , 是 否 有 點 想 念 菜 根 香 ?
把 心 頭 的 俗 念 繁 務 , 暫 借 一 炷 清 香 , 啖 一 頓 素 , 還 原 基 本 步 , 洗 滌 了 紛 雜 的 味 蕾 , 來 年 , 再 吃 過 。
這 回 就 讓 我 們 一 起 繾 綣 齋 香 下 … …



在 佛 堂 內 吃 素 菜 , 感 覺 特 別 莊 嚴 。

每 逢 農 曆 新 年 , 總 會 跟 親 友 到 大 嶼 山 或 荃 灣 的 佛 寺 飯 聚 吃 素 , 又 逼 又 嘈 又 平 凡 的 吃 齋 經 驗 , 年 復 一 年 。
然 而 今 年 發 現 了 跑 馬 地 有 座 佛 堂 供 應 齋 菜 , 環 境 寧 靜 寬 敞 , 每 晚 只 做 一 至 兩 桌 , 不 用 山 長 水 遠 往 郊 區 之 餘 , 還 吃 得 寬 心 寫 意 。


萬 佛 閣 設 在 一 幢 舊 樓 內 , 整 座 樓 都 塗 上 紅 色 。


柚 木 通 花 的 中 國 式 木 門 , 一 扇 橫 柱 木 閘 , 格 調 古 雅 。


供 奉 小 佛 像 的 人 都 在 佛 像 下 釘 上 了 名 牌 , 不 少 是 我 們 熟 識 的 名 人 , 如 任 達 華 、 黎 姿 、 呂 良 偉 等 。


用 的 餐 具 十 分 雅 緻 。

佛 堂 位 於 跑 馬 地 聯 興 街 某 舊 樓 , 位 置 頗 隱 蔽 。 要 找 她 不 難 , 在 黃 昏 時 , 聽 到 咚 咚 咚 的 敲 木 魚 聲 , 循 聲 而 找 , 準 會 找 到 。
再 不 是 就 以 一 抹 紅 為 記 , 因 這 樓 高 三 層 的 佛 堂 , 全 都 漆 上 紅 油 , 門 前 柚 木 通 花 中 國 式 的 木 門 , 還 有 一 扇 橫 柱 通 風 木 閘 , 像 以 前 的 大 戶 人 家 , 這 就 是 「 萬 佛 閣 」 了 。
06 年 才 開 設 的 萬 佛 閣 比 一 般 佛 寺 神 秘 , 客 人 來 到 需 按 門 鈴 , 道 明 來 意 , 自 有 職 員 來 開 門 。 入 門 叫 人 , 進 廟 拜 神 , 地 下 供 奉 了 西 方 三 聖 的 佛 像 , 二 樓 供 奉 的 是 華 嚴 三 聖 和 彌 勒 佛 。
主 要 供 人 參 拜 , 佛 寺 經 費 除 了 來 自 添 香 油 外 , 善 信 也 可 向 小 佛 奉 禮 , 只 要 付 出 每 年 $2,800 , 名 字 便 會 貼 在 所 供 奉 的 佛 像 下 。 另 外 為 營 運 開 支 , 佛 堂 每 晚 皆 在 地 下 設 齋 宴 , 因 地 方 所 限 , 午 晚 市 分 別 最 多 做 兩 圍 , $200/ 位 , 以 吃 齋 來 說 , 價 錢 算 貴 , 來 吃 的 都 是 些 衣 著 光 鮮 的 有 錢 人 。
這 素 宴 的 規 矩 頗 多 , 晚 市 分 6 時 和 8 時 兩 輪 , 只 接 受 預 約 , 而 且 至 少 四 位 起 , 但 捧 場 客 仍 是 絡 繹 不 絕 , 訂 座 要 等 三 四 星 期 才 有 位 。


賢 姐 在 萬 佛 閣 修 行 , 亦 是 齋 菜 的 主 廚 。

手 工 素 菜

的 素 菜 多 用 蔬 果 豆 類 和 菇 菌 , 講 求 天 然 原 味 , 賣 相 樸 拙 平 凡 , 但 味 道 並 不 單 調 , 相 反 款 式 多 樣 而 且 好 味 。
每 圍 素 菜 有 十 九 道 菜 , 包 括 六 道 冷 盤 、 沙 律 、 七 道 主 菜 , 麵 包 、 湯 、 粥 、 糖 水 、 糕 點 、 生 果 , 就 像 筵 席 , 有 冷 有 熱 有 清 有 濃 , 層 次 感 十 足 。
頭 盤 六 小 碟 , 有 蔬 菜 亦 有 菇 菌 , 煮 法 亦 包 攬 了 炒 、 滷 水 、 炸 , 予 人 多 變 化 的 感 覺 , 亦 吃 得 出 廚 師 的 手 工 。 像 香 炸 金 菇 , 是 逐 條 逐 條 炸 出 來 , 條 條 乾 身 脆 口 。 原 來 師 傅 賢 姐 將 逐 條 洗 淨 的 金 菇 拆 開 後 , 再 用 紙 抹 乾 水 , 攤 散 風 乾 再 撒 上 生 粉 , 然 後 以 人 手 扽 走 多 餘 的 生 粉 , 炸 起 來 才 夠 薄 身 脆 口 。
潛 心 向 佛 的 賢 姐 , 一 直 在 佛 寺 中 擔 任 廚 師 , 煮 慣 大 鑊 齋 。 她 說 : 「 在 這 一 晚 只 煮 一 兩 圍 , 分 量 少 得 多 , 可 以 慢 工 出 細 貨 , 煮 些 講 手 工 、 精 細 的 齋 菜 。 」
另 一 叫 人 刮 目 相 看 的 是 佛 海 蒲 團 , 這 是 傳 統 齋 菜 , 很 多 素 菜 館 也 有 供 應 , 但 論 精 細 , 拍 馬 也 追 不 上 這 兒 。
這 道 菜 以 腐 皮 包 各 種 菇 菌 , 更 捨 得 用 貴 價 的 牛 肝 菌 、 松 茸 、 姬 松 茸 等 , 軟 軟 的 腐 皮 有 份 香 甜 , 牛 肝 菌 爽 中 有 腍 , 有 點 點 肉 香 ; 松 茸 較 薄 , 甘 甜 有 木 香 ; 姬 松 茸 則 有 點 韌 , 但 菇 香 濃 郁 。
要 知 道 處 理 菇 菌 並 不 容 易 , 特 別 是 牛 肝 菌 、 松 茸 , 得 小 心 清 洗 才 可 去 除 污 泥 。 這 還 不 止 , 賢 姐 還 用 不 同 的 方 法 炮 製 各 種 菇 : 牛 肝 菌 先 入 焗 爐 焗 過 , 令 香 氣 提 升 ; 姬 松 茸 為 了 令 香 氣 更 盛 , 要 泡 一 泡 油 ; 至 於 松 茸 , 在 煮 的 過 程 要 很 留 神 , 不 能 過 熟 , 一 熟 便 走 味 。 最 後 才 將 三 菇 炒 在 一 起 , 以 腐 皮 包 好 再 焗 , 吃 的 全 是 工 夫 。


麻 石 樓 梯 扶 手 , 可 見 該 樓 房 的 歷 史 久 遠 。

甜 品 不 容 錯 過

連 續 吃 了 十 多 道 菜 , 雖 早 已 吃 飽 , 但 千 萬 記 得 留 肚 吃 黑 燸 米 粟 子 椰 露 糖 水 , 粟 子 香 滑 , 煲 得 開 始 綿 爛 , 與 椰 汁 的 香 相 當 配 合 , 又 有 密 密 麻 麻 的 黑 燸 米 , 香 甜 軟 糯 。 還 有 馬 豆 糕 、 杞 子 桂 花 糕 和 紅 豆 糕 , 尤 以 桂 花 糕 的 香 味 最 突 出 。
最 後 提 提 你 , 來 吃 齋 宴 , 記 緊 守 時 , 因 齋 宴 是 等 齊 人 才 出 菜 的 , 遲 到 便 會 連 累 鄰 的 人 了 ; 還 留 意 進 食 或 談 天 要 保 持 謙 恭 , 避 免 喧 嘩 , 因 萬 佛 閣 始 終 是 莊 嚴 神 聖 的 佛 門 清 靜 地 。


萵 筍 雲 耳 百 合
雲 耳 百 合 一 爽 一 腍 , 有 股 清 香 , 配 合 清 甜 爽 脆 的 萵 筍 , 口 感 一 流 。


芥 末 百 靈 菇
百 靈 菇 似 鮑 魚 , 醬 汁 是 素 蠔 汁 混 日 本 芥 末 , 刺 激 開 胃 。


香 炸 金 針 菇
金 菇 炸 得 香 脆 似 白 飯 魚 , 有 點 點 菇 香 和 淮 鹽 的 鹹 香 。


素 牛 肉 乾
麵 筋 切 薄 片 來 炸 , 有 濃 厚 的 糖 和 豉 油 味 , 入 口 脆 卜 卜 , 極 像 牛 肉 乾 。


香 草 露 筍
露 筍 爽 甜 , 充 滿 香 草 香 味 。


滷 水 猴 頭 菇
軟 腍 充 滿 滷 水 香 。

19 道 素 菜 晒 冷

六 小 碟


煎 餃 子
餃 子 皮 薄 而 香 , 餡 料 是 西 洋 菜 、 冬 菇 和 紅 蘿 蔔 , 麻 油 味 太 濃 , 失 掉 菜 的 味 道 。


咖 喱 雜 菜 煲
咖 喱 並 不 辣 , 香 料 味 卻 很 濃 , 配 料 素 雞 、 毛 茄 、 節 瓜 、 紅 蘿 蔔 和 薯 仔 , 炆 得 腍 軟 好 味 。


香 草 焗 牛 肝 菌
雲 南 新 鮮 牛 肝 菌 本 身 香 濃 爽 口 , 配 香 草 和 橄 欖 油 , 香 味 更 突 出 。


香 椿 菜 麵 包
用 來 蘸 咖 喱 醬 吃 , 充 滿 香 草 香 。


功 德 蓮 藕
蓮 藕 軟 腍 不 失 爽 口 , 蓮 孔 中 的 綠 豆 蓉 綿 滑 。


八 豆 西 洋 菜 湯
八 豆 是 蓮 子 、 腰 果 、 眉 豆 、 扁 豆 、 三 角 豆 、 紅 腰 豆 、 粟 米 、 栗 子 , 配 西 洋 菜 來 煲 , 很 有 鮮 味 。


素 鮑 汁 大 花 菇
花 菇 大 過 手 掌 , 肉 厚 有 菇 香 , 經 素 鮑 汁 炆 過 , 鮮 甜 美 味 。


海 珊 瑚 沙 律
海 珊 瑚 是 野 生 海 藻 , 爽 口 但 無 味 , 配 合 雜 果 , 以 無 蛋 成 分 的 沙 律 醬 和 醋 調 和 , 少 少 酸 , 很 開 胃 。


佛 海 蒲 團
外 層 腐 皮 香 軟 , 包 的 牛 肝 菌 、 松 茸 和 姬 松 茸 , 各 具 口 感 味 道 , 散 發 天 然 的 香 甜 。


白 粥
白 粥 內 有 白 果 , 濃 稠 起 膠 , 米 味 甚 香 , 是 用 上 日 本 珍 珠 米 和 泰 國 香 米 煲 成 。


黑 糯 米 粟 子 椰 露 糖 水
黑 糯 米 香 甜 軟 糯 , 栗 子 軟 爛 甚 香 , 與 椰 汁 味 甚 匹 配 。


三 色 糕 點
馬 豆 糕 爽 軟 , 豆 夠 粉 香 ; 杞 子 桂 花 糕 的 桂 花 味 甚 突 出 ; 紅 豆 糕 紅 豆 味 少 , 沙 感 不 重 , 稍 遜 色 。


生 果
生 果 會 供 應 時 令 當 造 的 , 當 日 是 沙 糖 桔 。


萬 佛 閣

地 址 : 跑 馬 地 聯 興 街 7 號
電 話 : 2838 2900
開 放 時 間 : 9am-11pm
收 費 : 只 收 現 金 , 不 設 加 一
交 通 : 銅 鑼 灣 蘭 芳 道 乘 14M 專 線 小 巴
泊 車 : 誠 和 閣 停 車 場 $18/hr
搵 食 貼 士 :
1. 年 初 一 至 初 四 休 息 , 年 初 五 啟 市 。
2. 每 晚 只 接 受 兩 訂 座 , 最 少 4 人 , 最 多 12 人 。 第 一 輪 於 6pm 入 席 , 第 二 輪 在 8pm 入 席 。
3. 每 席 包 括 6 道 冷 盤 、 1 道 沙 律 、 7 道 主 菜 、 麵 包 、 湯 、 粥 、 糖 水 、 糕 點 、 生 果 , 共 19 道 菜 。 菜 單 天 天 不 同 , 可 先 致 電 詢 問 。
4. 每 位 $200 ( 午 晚 市 同 價 )

撰 文 ︰ 孟 惠 良
攝 影 ︰ 葉 天 榮
模 特 兒 ︰ Yuki 、 Eri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