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09

甜 美 的 早 晨   新 加 坡 東 興 咖 央


從 新 加 坡 回 來 已 經 個 多 星 期 , 不 過 每 次 打 開 雪 櫃 , 見 到 那 樽 黃 黃 杰 杰 的 咖 央 醬 , 腦 內 就 不 自 覺 想 起 那 朝 在 牛 車 水 那 間 老 舊 茶 室 嘆 奶 茶 食 多 士 的 曼 妙 時 光 。 隨 手 抓 起 一 片 烘 得 焦 香 鬆 脆 的 多 士 一 咬 , 椰 香 蛋 香 加 上 半 溶 化 的 牛 油 在 口 內 如 走 馬 燈 一 樣 迴 旋 縈 繞 , 味 道 既 香 且 濃 。 雖 然 3 日 2 夜 的 旅 程 已 過 , 但 幸 好 有 我 從 東 興 餅 店 帶 回 來 的 一 樽 鮮 製 咖 央 , 繼 續 為 我 迎 來 一 個 個 甜 美 的 早 晨 。



3 種 口 味 的 咖 央 分 別 在 於 所 用 的 糖 , 啡 色 的 椰 糖 味 道 最 香 , 紅 色 的 紅 糖 就 有 甘 蔗 的 清 香 , 至 於 用 砂 糖 製 成 的 黃 色 咖 央 , 椰 香 就 比 較 突 出 , 也 是 最 受 歡 迎 的 。

老 實 說 , 新 加 坡 賣 咖 央 醬 的 地 方 太 多 了 ﹗ 由 5 星 酒 店 的 餅 房 、 超 級 市 場 , 甚 至 街 口 轉 角 茶 檔 、 西 餅 店 都 可 以 找 到 。 無 他 , 全 因 製 法 簡 單 , 用 斑 蘭 葉 雞 蛋 糖 椰 漿 熬 成 杰 撻 撻 一 煲 就 好 了 , 人 人 會 做 , 賣 的 人 當 然 愈 來 愈 多 。
這 種 麵 包 抹 醬 口 味 雖 然 簡 單 , 但 要 做 到 香 濃 而 不 甜 膩 , 卻 不 是 人 人 可 以 。 尤 其 當 你 貨 比 三 家 , 更 會 發 覺 有 些 過 甜 、 有 些 香 味 假 得 如 同 加 了 香 精 , 叫 人 卻 步 。 我 訪 問 過 很 多 新 加 坡 朋 友 的 意 見 , 想 吃 好 的 , 還 是 相 信 老 字 號 。
那 天 早 上 , 朋 友 就 帶 我 去 了 牛 車 水 一 家 專 賣 中 式 餅 食 的 店 子 。 店 內 有 兩 三 張 木 桌 , 朋 友 我 先 坐 下 並 即 時 向 店 員 點 來 一 客 咖 央 西 多 。 未 幾 , 西 多 來 了 。 只 見 煎 得 香 香 的 雞 蛋 上 放 了 一 塊 方 包 , 上 面 塗 滿 厚 厚 的 咖 央 。 一 啖 入 口 , 完 全 沒 有 油 淋 淋 的 感 覺 , 蛋 很 香 脆 , 方 包 軟 綿 、 沾 滿 蛋 液 , 咖 央 的 甜 味 適 中 , 那 口 椰 香 , 比 香 港 赤 柱 名 店 泗 益 ,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


江 大 姐 說 , 煮 咖 央 最 講 究 火 候 , 還 要 每 20 分 鐘 攪 一 攪 , 才 會 勻 循 好 味 。


將 新 鮮 斑 蘭 葉 煲 水 , 加 入 咖 央 同 煮 , 吃 的 時 候 自 然 透 出 絲 絲 清 香 。

煮 好 咖 央   全 憑 經 驗

到 過 新 加 坡 好 幾 次 , 這 咖 央 是 我 吃 過 最 討 好 的 。 聽 店 主 說 , 秘 訣 只 在 於 每 日 新 鮮 製 作 , 日 做 三 四 十 樽 , 賣 完 就 算 , 質 素 當 然 有 保 證 。
「 咖 央 主 要 是 用 雞 蛋 和 椰 漿 做 成 , 都 是 易 壞 的 食 材 , 我 們 又 不 會 加 防 腐 劑 , 所 以 只 好 每 日 做 一 兩 煲 , 現 做 現 賣 , 才 夠 新 鮮 , 不 會 走 味 。 80 年 來 , 我 們 都 堅 持 這 樣 做 。 」 從 第 2 代 老 闆 手 上 接 手 做 咖 央 近 20 年 的 江 大 姐 , 一 邊 拿 住 木 槳 起 勁 地 攪 , 一 邊 回 答 。
事 實 上 , 根 據 大 姐 所 講 , 要 做 出 好 味 的 咖 央 不 難 , 卻 要 花 點 心 機 。 雞 蛋 , 要 用 農 場 每 日 交 來 的 新 鮮 蛋 ; 椰 子 和 斑 蘭 葉 都 是 天 天 去 市 場 挑 選 。 還 要 依 足 祖 先 輩 流 傳 下 來 的 步 驟 分 量 指 引 : 先 將 斑 蘭 葉 煲 水 隔 渣 , 再 加 入 老 椰 子 的 漿 水 和 蛋 液 , 拌 勻 後 通 通 放 進 大 鍋 內 以 文 火 隔 水 燉 4 個 鐘 , 其 間 每 20 分 鐘 要 攪 拌 一 次 , 不 然 雞 蛋 和 椰 漿 便 會 沉 底 , 令 煲 底 煲 面 的 咖 央 質 地 濃 度 不 一 。 當 然 最 考 功 夫 的 還 是 「 睇 火 」 , 火 太 慢 , 煮 出 來 的 咖 央 不 夠 厚 身 , 塗 在 麵 包 上 也 不 好 吃 ; 火 太 猛 , 又 容 易 結 成 一 塊 塊 , 甚 至 煮 。 想 煮 出 濃 稠 適 中 的 , 就 要 憑 經 驗 了 。


即 叫 即 煎 的 咖 央 西 多 , 不 油 不 膩 , 外 香 內 軟 , 啖 啖 都 有 咖 央 的 椰 香 , 一 個 人 吃 一 件 也 不 覺 膩 。 ( 約 $11/ 件 )


咖 央 是 每 日 限 量 製 造 的 , 賣 完 就 無 。 ( 大 樽 $28/380g , 細 樽 $17/220g )

3 種 口 味 選 擇

好 奇 怪 , 我 在 新 加 坡 見 過 的 咖 央 , 多 是 綠 色 的 , 但 東 興 的 出 品 卻 有 黃 色 、 紅 色 和 啡 色 。 原 來 3 種 的 煮 法 大 致 相 同 , 分 別 只 在 於 所 用 的 糖 : 黃 色 的 是 砂 糖 , 是 最 傳 統 的 口 味 、 紅 色 的 是 紅 糖 , 至 於 啡 色 的 就 是 最 香 的 椰 糖 。 「 哪 為 甚 麼 不 是 綠 色 的 ? 」 我 問 。 「 我 們 的 咖 央 比 較 重 蛋 香 , 而 且 沒 有 加 入 色 素 , 你 見 到 的 黃 色 , 就 是 原 色 。 」 大 姐 娓 娓 道 出 原 委 。
3 種 口 味 都 試 過 , 最 喜 歡 黃 色 , 椰 香 、 蛋 香 最 濃 。 本 想 買 多 幾 樽 回 港 慢 慢 嘆 , 但 咖 央 都 是 新 鮮 製 造 , 保 存 期 只 有 3 個 月 , 最 後 還 是 忍 手 買 了 一 樽 。 現 在 每 次 吃 , 都 是 珍 而 重 之 的 呢 !


東 興 (Tong Heng)

地 址 : 285, South Bridge Road, Singapore 058833
電 話 : (65)6223 3649
營 業 時 間 : 9am-10pm
前 往 方 法 : 由 烏 節 路 坐 的 士 前 往 約 10 分 鐘 。

撰 文 : 胡 慧 敏
攝 影 : 鄧 廣 基
鳴 謝 : 林 日 英 杰 先 生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S$1=HK$5.56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