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ne 2009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遊 食 西 貢 【 夜 幕 低 垂 尋 鮮 去 ! 】


2007.8.24 FRIDAY@Sai Kung Hoi Pong Street

西 貢 的 海 鮮 , 正 確 來 說 是 海 鮮 街 才 對 , 久 負 盛 名 。 因 為 本 地 海 鮮 像 青 山 方 利 、 塔 門 鮑 魚 早 已 給 我 們 吃 得 七 七 八 八 , 不 論 在 西 貢 、 鯉 魚 門 、 南 丫 島 吃 到 的 通 通 是 入 口 的 海 鮮 , 在 哪 吃 都 一 樣 , 分 別 在 於 風 味 。
的 確 , 相 比 起 鯉 魚 門 , 這 有 開 揚 的 露 天 座 位 , 一 邊 吹 海 風 一 邊 吃 海 鮮 , 風 涼 水 冷 。 相 比 起 流 浮 山 , 這 有 種 類 更 多 、 更 新 奇 的 海 鮮 。
不 過 風 味 有 價 。 這 的 海 鮮 價 錢 是 公 認 的 高 , 亦 時 有 「 呃 秤 」 的 傳 聞 。 不 少 朋 友 就 問 過 我 , 究 竟 在 這 條 街 , 有 沒 有 一 間 價 錢 合 理 , 水 準 又 有 番 咁 上 下 的 選 擇 ?
一 次 過 試 勻 海 鮮 街 上 的 六 間 店 , 終 於 , 我 找 到 答 案 。


John Cootts( 左 ) 、 Bob McKercher( 右 )
「 在 美 國 , 吃 得 最 多 是 炸 魚 , 來 到 香 港 , 知 道 海 鮮 一 向 出 名 , 當 然 要 食 番 餐 ! 今 次 朋 友 帶 我 來 西 貢 吃 , 我 覺 得 這 環 境 很 好 , 全 部 海 鮮 放 晒 出 來 , 還 識 得 郁 , 感 覺 很 fresh ! 」


蔣 小 姐 、 馮 先 生
「 雖 然 上 海 也 有 海 鮮 , 但 全 部 都 是 坐 在 室 內 吃 的 , 沒 有 甚 麼 氣 氛 , 很 喜 歡 西 頁 海 鮮 街 這 , 吃 之 前 , 可 以 先 到 海 邊 走 走 , 感 受 一 下 漁 村 風 味 , 再 坐 在 露 天 位 吃 一 餐 。 不 過 這 欄 杆 太 高 了 , 坐 下 來 就 遮 了 一 半 海 景 。 」


黃 昏 時 , 海 鮮 街 便 開 始 人 頭 湧 湧 。


快 跟 我 和 大 龍 蝦 拍 張 照 吧 !


特 別 多 巨 型 魚 缸 , 像 到 了 海 洋 館 。


看 外 國 人 面 對 幾 十 種 生 猛 海 鮮 時 的 表 情 多 驚 訝 !


一 到 周 末 , 除 了 遊 客 , 本 地 人 也 會 來 吃 海 鮮 。


全 記 門 前 的 魚 缸 陣 勢 強 勁 , 每 晚 都 吸 引 不 少 人 圍 觀 , 難 怪 旅 發 局 也 看 中 她 , 在 這 店 取 景 拍 宣 傳 片 。

海 鮮 街 霸   全 記

西 貢 海 鮮 街 的 酒 家 以 做 遊 客 生 意 為 主 , 消 費 較 高 是 理 所 當 然 , 客 人 亦 有 心 理 準 備 。 但 對 本 地 人 而 言 , 吃 海 鮮 要 有 風 味 之 餘 , 菜 式 也 要 有 水 準 兼 收 費 公 道 。 試 勻 街 上 六 家 海 鮮 店 , 始 終 認 為 名 氣 最 響 、 共 有 兩 家 分 店 的 全 記 海 鮮 最 值 得 捧 場 。
縱 觀 海 鮮 街 上 的 海 鮮 店 , 以 全 記 最 旺 場 , 每 晚 閒 閒 都 賣 出 二 百 斤 瀨 尿 蝦 、 一 百 斤 蟶 子 皇 、 一 百 斤 龍 蝦 、 三 十 斤 鮮 魚 。 如 此 受 歡 迎 , 不 外 幾 個 原 因 :


就 算 現 在 員 工 眾 多 , 老 闆 麟 哥 仍 堅 持 每 日 自 己 去 魚 欄 及 機 場 揀 貨 , 確 保 全 是 靚 貨 色 。


總 店 與 分 店 相 隔 一 個 錶 位 停 車 場 , 店 員 有 時 會 踏 單 車 運 送 海 鮮 。

一 、 名 氣 響

早 在 八 、 九 年 前 , 老 闆 麟 哥 已 不 時 搜 購 別 店 沒 有 的 刁 鑽 海 鮮 如 加 菲 蟹 、 海 星 , 引 來 報 章 雜 誌 美 食 版 的 報 道 , 令 人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數 年 前 , 香 港 旅 發 局 又 找 來 成 龍 在 這 店 拍 宣 傳 片 , 引 來 不 少 外 地 遊 客 光 顧 。


分 店 的 海 鮮 檔 規 模 較 大 , 並 有 十 多 張 露 天 座 位 。


總 店 門 面 金 碧 輝 煌 , 只 有 室 內 座 位 。

二 、 夠 新 鮮

人 流 多 , 海 鮮 流 量 大 , 自 然 也 新 鮮 。 基 本 上 每 款 海 鮮 放 一 兩 天 便 沽 清 。 有 些 海 鮮 如 加 拿 大 活 海 膽 、 加 菲 蟹 很 易 死 , 別 店 沒 有 穩 定 的 客 源 都 不 敢 入 貨 , 但 全 記 就 夠 膽 賣 。
另 外 , 老 闆 麟 哥 揀 貨 甚 嚴 謹 , 每 日 親 自 去 機 場 開 箱 驗 貨 , 不 新 鮮 即 退 貨 , 別 店 都 怕 麻 煩 , 不 會 這 樣 做 。 海 鮮 運 返 店 中 放 在 魚 缸 中 , 早 晚 也 有 四 位 員 工 專 責 監 察 牠 們 是 否 生 猛 , 快 將 歸 西 一 是 丟 掉 、 一 是 給 員 工 吃 。


油 泡 鮮 瑤 柱 ( 鮮 瑤 柱 $128/ 斤 , 另 收 油 料 費 )
西 貢 特 產 , 肉 質 較 帆 立 貝 爽 口 , 較 帶 子 嫩 滑 , 味 道 鮮 甜 。


藏 龍 ( 泰 國 龍 蝦 $192/ 斤 , 另 收 油 料 費 )
蛋 白 與 新 鮮 龍 蝦 肉 及 雪 蛤 膏 同 炒 , 蛋 白 炒 得 嫩 滑 , 龍 蝦 也 很 鮮 味 。

三 、 海 鮮 煮 法 多 花 款

的 海 鮮 品 種 多 , 單 是 龍 蝦 就 有 澳 洲 、 泰 國 、 印 尼 的 ; 瀨 尿 蝦 有 大 中 小 及 斑 馬 瀨 尿 蝦 四 種 , 煮 法 亦 層 出 不 窮 , 除 了 基 本 的 清 蒸 、 椒 鹽 , 還 有 不 少 同 區 少 見 的 食 法 , 龍 蝦 除 了 上 湯 、 芝 士 焗 , 還 有 刺 身 、 堂 灼 或 泡 粥 。 澳 洲 鮮 鮑 魚 更 矜 貴 到 可 以 蠔 皇 扣 , 用 刀 叉 切 來 吃 。


椒 鹽 瀨 尿 蝦 ( 大 型 瀨 尿 蝦 $128/ 斤 , 另 收 油 料 費 )
椒 鹽 香 撲 鼻 , 泰 國 瀨 尿 蝦 不 但 厚 肉 , 入 口 爽 滑 彈 牙 , 而 且 炒 得 入 味 , 適 合 佐 啤 酒 。


賽 螃 釀 海 星 $180 ( 例 牌 )
海 星 產 自 西 貢 海 域 , 外 殼 硬 崩 崩 , 不 能 吃 , 只 能 吃 其 卵 , 再 加 入 蝦 米 、 乾 瑤 柱 、 蛋 白 來 炒 , 入 口 甘 香 , 有 點 像 海 膽 。

四 、 水 準 穩 定

雖 然 全 記 的 菜 式 味 道 稱 不 上 頂 呱 呱 , 但 勝 在 水 準 穩 定 。 單 是 廚 師 , 兩 家 店 合 共 已 有 六 十 個 , 分 蒸 、 炒 、 炆 、 刺 身 等 幾 個 部 門 , 各 有 一 位 15 年 經 驗 以 上 的 大 師 傅 統 領 五 位 小 師 傅 , 分 工 細 緻 , 各 有 崗 位 , 熟 能 生 巧 , 水 準 自 然 不 會 差 到 哪


辣 酒 煮 跳 螺 ( 跳 螺 $48/ 斤 , 另 收 油 料 費 )
跳 螺 以 肉 質 爽 滑 見 稱 , 白 灼 可 吃 到 其 鮮 味 , 以 辣 酒 煮 則 惹 味 刺 激 。

五 、 收 費 公 道

曾 經 以 為 , 門 面 愈 浮 誇 、 名 氣 愈 響 的 海 鮮 店 , 「 食 水 」 愈 深 , 但 出 奇 的 是 , 這 的 消 費 跟 同 街 其 他 酒 家 如 通 記 、 洪 記 等 相 差 不 大 , 以 四 人 計 , 每 碟 油 料 只 收 $48 , 八 人 計 , 每 碟 油 料 收 $78 , 而 且 點 菜 時 店 員 不 會 一 味 推 銷 貴 價 海 鮮 , 或 「 唔 覺 意 」 秤 多 幾 , 明 明 要 一 斤 就 變 了 斤 半 。 入 座 後 , 又 主 動 將 海 鮮 價 錢 收 據 送 給 客 人 過 目 , 好 讓 客 人 有 預 算 。
要 彈 的 是 , 這 的 上 菜 速 度 很 快 , 大 約 十 五 分 鐘 已 上 齊 菜 ( 蒸 魚 除 外 ) , 基 本 上 不 用 一 小 時 已 吃 完 。 加 上 客 人 不 絕 , 很 多 時 都 有 人 等 位 , 就 算 店 員 沒 催 埋 單 , 客 人 也 有 無 形 的 壓 力 想 離 座 , 吃 得 有 點 急 趕 。

全 記 海 鮮 菜 館

地 址 : 西 貢 海 傍 街 53 號 地 下 ( 分 店 )
電 話 : 2791 1195
營 業 時 間 : 11am-12mn
收 費 : 現 金 及 一 般 信 用 卡 , 不 設 加 一 及 茶 芥 。
海 鮮 油 料 費 : 2 人 每 碟 $38 , 4 人 每 碟 $48 , 6 人 每 碟 $68 , 8 人 每 碟 $78 。
註 :
1. 全 記 總 店 位 於 萬 年 街 , 分 店 則 於 海 鮮 街 , 後 者 有 向 海 的 露 天 位 。
2. 平 均 消 費 : $250


豉 油 皇 大 蝦 約 $200
蝦 炒 得 乾 身 香 口 , 用 的 豉 油 是 自 家 炮 製 , 味 道 鹹 中 帶 甜 , 帶 出 了 蝦 的 鮮 味 。


食 客 以 街 坊 為 主 。

原 住 民 海 鮮 飯 堂   鳴 苑

不 少 人 覺 得 在 西 貢 吃 海 鮮 很 貴 。 其 實 , 如 果 閣 下 不 介 意 放 棄 涼 風 送 爽 的 露 天 環 境 、 刁 鑽 海 鮮 品 種 , 還 有 不 少 經 濟 選 擇 。 像 鳴 苑 就 是 我 的 best kept secret 。 店 子 就 在 海 鮮 街 附 近 的 橫 街 上 , 由 於 老 闆 譚 先 生 嫌 店 前 沒 有 足 夠 空 間 放 大 型 魚 缸 , 所 以 這 開 業 25 年 來 一 直 都 沒 有 兼 賣 海 鮮 , 加 上 沒 有 露 天 座 位 , 所 以 很 少 遊 客 光 顧 , 來 的 都 是 西 貢 街 坊 。


招 牌 煮 花 蟹 $150
花 蟹 連 同 蘿 蔔 、 牛 油 、 肉 碎 、 鹹 蛋 又 炆 又 煮 , 蟹 鮮 美 不 在 話 下 , 蘿 蔔 吸 收 了 蟹 精 華 , 特 別 清 甜 。


蒜 蓉 粉 絲 蒸 象 拔 蚌 約 $100
象 拔 蚌 入 口 超 鮮 甜 , 不 老 身 , 證 明 師 傅 控 制 火 候 到 家 , 加 上 粉 絲 、 自 製 的 金 蒜 及 蒜 蓉 吃 , 味 道 更 有 層 次 。

價 錢 平 兩 成

來 鳴 苑 吃 海 鮮 , 人 多 的 可 先 往 海 鮮 檔 買 料 到 酒 家 加 工 , 好 處 是 可 自 己 落 手 揀 , 或 看 中 新 鮮 才 買 。 怕 麻 煩 的 可 入 座 後 , 直 接 請 酒 家 代 購 , 乾 手 淨 腳 。 兩 者 價 錢 相 差 不 遠 。
人 少 的 , 這 還 有 不 少 二 三 人 分 量 的 海 鮮 菜 式 供 散 叫 , 像 招 牌 煮 花 蟹 $150 , 蒜 蓉 粉 絲 蒸 元 貝 $75 , 豉 油 皇 生 煎 蝦 $55 , 全 部 明 碼 實 價 。
精 打 細 算 的 街 坊 則 喜 愛 鑽 進 街 巿 內 的 魚 檔 入 貨 , 選 擇 雖 較 大 路 , 但 價 錢 卻 平 約 兩 成 左 右 。 像 老 虎 斑 , 街 巿 賣 $10/ , 海 鮮 街 賣 $14/ ; 海 蝦 街 巿 賣 $160/ 斤 , 海 鮮 街 賣 $192/ 斤 ; 蘇 格 蘭 蟶 子 皇 街 巿 賣 $96/ 斤 , 海 鮮 街 賣 $128/ 斤 。
缺 點 是 街 巿 每 晚 八 點 關 門 , 要 吃 平 海 鮮 最 好 在 六 時 左 右 去 買 。 難 怪 未 到 七 點 , 客 人 已 紛 紛 到 來 , 手 還 拿 一 袋 二 袋 海 鮮 , 放 在 廚 房 前 的 膠 桶 , 跟 店 員 講 好 做 法 , 便 施 施 然 坐 下 等 吃 。


蒸 青 斑 約 $120
由 專 責 蒸 魚 的 師 傅 負 責 , 上 桌 時 魚 肉 剛 剛 離 骨 , 肉 質 嫩 滑 爽 口 , 還 有 自 家 調 製 的 蒸 魚 豉 油 , 提 昇 了 魚 鮮 。


炭 燒 米 鴨 $80/ 半 隻 , $160/ 隻
用 四 斤 半 以 上 的 米 鴨 , 每 日 早 晚 出 爐 兩 次 , 外 皮 脆 卜 卜 , 肉 質 肥 美 , 還 滲 淡 淡 香 料 味 。


有 十 多 款 小 菜 及 燒 味 供 應 , 選 擇 比 同 區 海 鮮 酒 家 多 。

老 師 傅 手 勢 好

的 海 鮮 做 法 與 同 區 的 海 鮮 店 大 同 小 異 。 來 過 幾 次 , 都 食 得 出 師 傅 功 夫 到 家 。 店 中 有 三 位 大 廚 , 其 中 一 位 是 入 廚 已 四 十 年 的 溫 師 傅 , 他 主 力 負 責 炒 海 鮮 , 火 候 控 制 得 恰 好 , 像 豉 椒 炒 蟶 子 皇 , 肉 質 嫩 滑 不 在 話 下 , 豉 椒 味 道 調 配 得 濃 郁 惹 味 , 又 不 會 蓋 過 蟶 子 本 身 鮮 味 。
後 來 我 發 現 , 原 來 這 店 由 醬 料 老 字 號 冠 益 華 記 所 開 , 因 此 用 的 生 抽 、 老 抽 、 辣 椒 醬 、 蠔 油 通 通 也 由 冠 益 華 記 供 應 , 比 人 家 用 雜 嘜 醬 料 又 優 越 一 點 , 怪 不 得 連 蒸 魚 的 豉 油 , 豆 香 也 濃 郁 過 人 。
平 日 吃 海 鮮 , 店 子 為 了 想 客 人 吃 多 一 點 , 很 少 供 應 小 炒 。 我 喜 歡 到 鳴 苑 的 另 一 原 因 , 就 是 這 有 十 多 款 小 菜 及 燒 味 供 應 , 點 菜 較 有 彈 性 。 每 必 叫 的 皇 牌 是 燒 米 鴨 , 新 鮮 出 爐 的 話 , 皮 脆 得 像 薯 片 , 肉 甘 香 油 潤 , 不 少 街 坊 也 買 回 家 加 料 , 在 假 日 , 閒 閒 賣 過 百 隻 。


1.


2.


3.

1. 大 部 分 客 人 也 自 攜 海 鮮 來 , 再 交 給 店 員 送 到 廚 房 炮 製 。
2. 年 近 六 十 歲 的 溫 師 傅 在 鳴 苑 工 作 已 十 七 年 , 主 力 炒 海 鮮 。
3. 客 人 請 鳴 苑 代 購 海 鮮 , 酒 家 會 到 西 貢 街 巿 地 下 的 權 利 海 鮮 買 料 ( 8pm 前 , 之 後 便 到 海 傍 街 的 鍾 興 利 購 買 ) , 再 由 專 人 送 到 酒 樓 。 客 人 想 自 攜 海 鮮 也 可 到 權 利 買 , 價 錢 平 市 面 約 兩 成 。 ( 西 貢 街 巿 F22 地 鋪 , 營 業 時 間 為 7am-8pm )


鳴 苑 海 鮮 酒 家

地 址 : 西 貢 萬 年 街 77-81 號
電 話 : 2792 2228
營 業 時 間 : 6:30am-11pm
收 費 : 現 金 及 一 般 信 用 卡 , 另 收 加 一 , 茶 芥 $16/ 位 ( 假 日 ) 、 $10/ 位 ( 平 日 ) 。
海 鮮 油 料 費 : 2 人 每 碟 $40 , 3 至 4 人 每 碟 $50 , 5 至 6 人 每 碟 $60 , 10 人 或 以 上 每 碟 $75 。
平 均 消 費 : $180


全 店 只 有 五 六 張 , 氣 氛 cosy 。


店 主 愛 貓 , 所 以 店 中 有 很 多 貓 的 擺 設 。

歡 迎 來 到 溫 情 小 舍 Prestigio

遊 食 西 貢 , 有 人 為 了 海 鮮 , 有 人 則 為 隱 藏 在 橫 街 窄 巷 的 西 式 小 店 。
大 家 都 說 這 的 西 餐 廳 比 巿 區 多 了 一 種 遠 離 繁 囂 的 閒 逸 。 我 比 較 嘴 刁 , 上 小 餐 館 除 了 追 求 輕 鬆 的 感 覺 , 還 有 用 心 製 作 的 菜 式 。 像 Prestigio , 便 是 我 在 西 貢 的 安 樂 窩 。


由 出 街 買 料 , 到 食 物 製 作 , 都 由 Katherine 包 辦 。


門 外 種 了 香 草 , 有 時 Catherine 會 讓 女 兒 摘 來 作 調 味 。

西 貢 多 外 國 人 聚 居 , 區 內 有 十 多 家 西 餐 廳 , 然 而 有 驚 喜 的 並 不 多 。
例 外 是 Prestigio , 店 小 , 菜 式 是 家 庭 式 製 作 , 店 主 親 切 , 感 覺 就 如 到 了 朋 友 廚 房 吃 飯 。
記 得 第 一 次 幫 襯 , 覺 得 老 闆 Katherine 很 面 熟 , 才 省 起 她 曾 在 銀 線 灣 開 餅 店 , 口 碑 還 不 錯 呢 。 可 惜 業 主 加 租 , 她 把 店 搬 到 西 貢 , 除 了 賣 芝 士 餅 , 還 供 應 東 南 亞 菜 及 西 餐 。
念 舊 的 Katherine 希 望 客 人 來 到 可 尋 回 清 水 灣 店 的 感 覺 , 所 以 她 把 這 佈 置 得 像 舊 店 一 樣 。 門 口 掛 上 星 星 小 燈 飾 , 餐 都 鋪 上 藍 白 格 仔 布 , 四 周 擺 上 貓 形 咕 、 貓 精 品 , 店 盡 頭 還 放 上 一 個 鋼 琴 , 像 台 式 咖 啡 館 般 雅 致 。


南 瓜 蓉 燒 焗 John Dory$188
John Dory 上 鋪 上 日 本 溫 室 南 瓜 蓉 、 意 大 利 青 瓜 片 、 罌 粟 籽 來 焗 , 入 口 有 南 瓜 蓉 的 香 , 食 落 罌 粟 籽 卜 卜 脆 , 最 正 還 是 魚 肉 很 鮮 味 。


深 海 龍 躉 魚 頭 、 魚 片 湯 米 $148
以 石 頭 鍋 盛 , 熱 騰 騰 的 , 魚 湯 味 道 鮮 甜 。 配 料 是 即 炸 的 龍 躉 魚 頭 、 豆 腐 及 魚 片 。 不 便 宜 , 勝 在 分 量 大 , 足 二 人 享 用 。

兩 大 皇 牌

店 子 隱 秘 , 不 少 人 走 漏 眼 , 她 便 在 門 外 掛 上 大 海 報 寫 上 「 絕 無 味 精 NO M.S.G. 龍 躉 魚 頭 湯 米   去 骨 海 南 雞 飯 」 招 徠 。 這 一 招 果 然 奏 效 , 加 上 食 物 水 準 不 錯 , 這 兩 道 菜 很 快 就 成 了 店 中 的 招 牌 菜 。
其 中 以 龍 躉 魚 頭 湯 米 最 有 驚 喜 , 用 三 四 斤 新 鮮 龍 躉 骨 及 鮮 魚 熬 一 天 而 成 魚 湯 , 鮮 甜 無 比 , 米 粉 吸 收 了 湯 頭 , 加 上 炸 蒜 、 花 , 惹 味 香 濃 。 至 於 海 南 雞 飯 , 雞 肉 滑 嫩 得 像 嬰 兒 肌 膚 , 飯 滲 香 茅 和 蒜 香 , 好 吃 到 連 蘇 施 黃 也 拉 攝 影 隊 來 採 訪 。


芝 士 焗 蟹 蓋 配 青 紅 蘋 果 沙 律 $88
蟹 蓋 是 店 主 用 新 鮮 蟹 拆 出 來 釀 , 味 又 濃 又 鮮 , 不 像 別 店 加 入 大 量 麵 粉 、 洋 般 欺 場 。

心 思 西 菜

最 初 以 為 這 店 只 賣 東 南 亞 粉 麵 , 原 來 也 有 西 餐 供 應 , 只 有 熟 客 才 會 點 。
西 菜 款 式 選 擇 不 多 , 只 有 二 十 款 , 湯 、 沙 律 、 主 菜 、 意 粉 一 應 俱 全 , 並 以 海 鮮 菜 式 居 多 , 因 為 部 分 菜 式 不 是 長 期 供 應 , 最 好 預 訂 。
菜 式 選 擇 少 , 本 來 可 易 於 控 制 出 菜 的 速 度 。 偏 偏 這 店 在 網 上 的 食 評 毀 譽 參 半 。 讚 的 , 是 食 物 美 味 , 彈 的 是 價 錢 偏 高 , 最 多 人 投 訴 是 上 菜 慢 , 平 均 要 等 半 小 時 才 上 一 道 菜 。 因 食 物 全 由 Katherine 及 一 名 助 手 製 作 , 每 款 菜 式 也 花 時 間 、 工 夫 , 兩 個 人 四 隻 手 , 客 人 一 多 , 就 應 付 不 來 。
加 上 Katherine 堅 持 要 即 叫 即 做 , 像 自 製 檸 檬 黑 椒 意 粉 , 落 柯 打 後 , 她 才 把 麵 糰 壓 成 麵 條 , 難 怪 麵 條 入 口 軟 熟 柔 韌 。 由 於 製 作 需 時 , 由 動 手 到 上 桌 時 , 已 是 三 十 分 鐘 後 的 事 。
有 次 她 介 紹 我 吃 焗 魚 John Dory , 等 了 半 小 時 , 正 想 催 促 , 魚 才 送 來 。 當 我 見 到 魚 柳 鋪 上 一 層 南 瓜 蓉 , 上 面 是 一 片 片 意 大 利 青 瓜 , 還 撒 上 罌 粟 籽 , 賣 相 細 緻 吸 引 , 吃 一 口 , 魚 肉 鮮 甜 無 雪 味 , 肉 質 結 實 , 叫 我 登 時 氣 也 消 了 。


海 鮮 檸 檬 黑 椒 碎 扁 麵 $220
扁 麵 檸 檬 皮 及 黑 椒 碎 , 細 心 吃 會 嘗 到 檸 檬 香 , 海 鮮 配 料 有 帆 立 貝 、 大 蝦 及 蟹 肉 , 全 用 新 鮮 貨 , 吃 得 出 鮮 味 。

用 料 講 究

這 就 是 這 店 最 大 的 優 點 — — 製 作 用 心 。 Katherine 明 白 要 做 好 菜 式 , 靚 料 是 要 訣 。 所 以 她 只 用 高 級 食 材 , 如 鵝 肝 用 法 國 Rougie 不 用 匈 牙 利 , 貪 其 特 別 甘 香 ; 松 露 用 意 大 利 不 用 雲 南 , 菌 香 特 濃 ; 羊 肉 只 用 澳 洲 冰 鮮 貨 , 不 用 新 西 蘭 貨 或 雪 藏 貨 , 因 肉 質 特 別 嫩 , 肉 味 濃 而 少 羶 。 至 於 本 地 海 鮮 , 像 大 蝦 、 蟹 、 龍 躉 都 是 她 每 日 走 勻 西 貢 、 旺 角 街 市 買 來 的 , 不 留 過 夜 。 所 以 食 物 貴 一 點 也 值 的 。
當 然 , 靚 料 很 多 廚 師 會 用 , 但 做 出 來 美 味 與 否 , 很 講 廚 師 的 心 機 。 在 這 店 , 很 多 食 物 和 醬 汁 都 是 Katherine 自 家 製 的 , 像 之 前 提 及 過 的 pasta , 除 了 檸 檬 , 還 有 菠 菜 、 全 蛋 等 口 味 , 質 感 、 味 道 都 勝 過 現 成 麵 條 多 多 聲 。
醬 汁 也 是 Katherine 殺 手 之 一 , 幾 乎 每 道 菜 , 都 有 特 別 調 校 的 汁 , 像 煎 鵝 肝 配 雜 莓 汁 、 John Dory 配 黑 醋 汁 、 海 鮮 意 粉 配 用 魚 湯 熬 的 海 鮮 汁 、 菠 菜 麵 配 清 新 的 雜 菌 汁 , 讓 每 道 菜 展 現 其 應 有 風 味 , 有 別 於 某 些 店 幾 十 道 菜 , 都 是 用 相 同 的 汁 , 味 道 千 篇 一 律 。


Prestigio( 品 味 +)

地 址 : 西 貢 普 通 道 183 號 地 下 C 號 鋪
電 話 : 2264 0226
營 業 時 間 ︰ 11am-11pm
收 費 ︰ 現 金 或 一 般 信 用 卡 , 設 加 一 。
平 均 消 費 : $280


老 闆 Cindy 不 時 研 製 新 產 品 。


甜 源 居 位 置 隱 蔽 , 但 也 有 不 少 熟 客 來 捧 場 。


石 榴 飄 香 $26
石 榴 汁 底 的 西 米 露 , 每 碗 用 足 一 個 石 榴 , 味 道 清 新 , 有 酸 酸 甜 甜 的 石 榴 味 道 。


甜 心 芒 果 河 粉 $28
以 拉 麵 湯 碗 盛 載 , 賣 相 搞 鬼 。 河 粉 入 口 爽 滑 , 有 椰 汁 的 香 味 及 甜 味 , 配 料 還 有 芒 果 及 水 晶 粒 , 分 量 足 。

創 意 甜 品   甜 源 居

大 約 十 年 前 , 滿 記 甜 品 在 西 貢 崛 起 , 從 此 「 去 西 貢 食 糖 水 」 就 成 了 不 少 駕 車 人 士 的 周 末 活 動 。 十 年 間 , 滿 記 開 到 港 九 新 界 都 有 , 西 貢 老 店 至 今 仍 在 。 不 過 , 貪 新 鮮 是 人 的 天 性 , 所 以 如 今 在 西 貢 吃 甜 品 , 我 喜 歡 去 甜 品 花 款 多 , 而 且 味 道 也 不 錯 的 甜 源 居 。
招 牌 甜 品 是 賣 到 人 人 跟 賣 的 芒 果 河 粉 , 以 魔 芋 及 椰 汁 製 成 , 切 成 條 狀 , 再 拌 芒 果 汁 吃 , 口 感 香 甜 又 滑 嘟 嘟 。 老 闆 娘 Cindy 又 會 以 西 洋 菜 、 竹 笙 來 煲 糖 水 ; 用 木 瓜 、 龍 王 杏 打 成 蓉 製 成 木 瓜 杏 仁 露 , 每 次 來 都 有 驚 喜 。
創 意 無 限 , 製 作 亦 認 真 , 生 果 由 本 地 生 果 商 每 日 新 鮮 供 應 , 而 且 全 是 靚 貨 , 如 榴 槤 用 泰 國 金 枕 頭 、 金 柚 用 名 牌 三 角 嘜 。 連 食 水 也 經 過 濾 才 用 , 做 出 來 的 糖 水 含 氯 較 少 , 味 道 特 別 清 甜 。


1. 楊 枝 甘 露 $26
除 了 西 米 、 金 柚 及 芒 果 肉 外 , 還 加 入 了 水 晶 粒 , 煙 韌 爽 口 。
2. 榴 槤 班 戟 $28
榴 槤 餡 十 足 , 只 有 少 許 忌 廉 , 榴 槤 香 氣 濃 郁 。
3. 金 沙 寶 藏 $25
西 米 布 甸 上 加 上 黃 砂 糖 , 再 以 火 槍 燒 至 表 面 焦 黃 , 入 口 像 Creme Brulee 。


甜 源 居

地 址 : 西 貢 普 通 道 10 號 地 下
電 話 : 2792 8533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五 2pm-2am , 星 期 六 、 日 1pm-3pm




西 貢 食 買 地 圖

1. Prestigio
2. 偉 慶 中 藥 涼 茶 店
3. 金 山 粥 店
4. 甜 源 居
5. Brown Cafe
6. 全 記 海 鮮 菜 館  
7. 鳴 苑 海 鮮 酒 家
8. Jaspas
9. Ali Oli
10. 綠 色 生 活 專 門 店
11. 順 之 城 家 庭 用 品  
12. 利 口 褔 小 食 店
13. b-DOG
14. 悠 閒 書 坊
15. 一 口 餃
16. 滿 泰 小 食
17. 龍 記 桂 林 米 粉

撰 文 ︰ 黃 凱 蒲
攝 影 ︰ 關 永 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