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山 海 遊 園   和 歌 山


有 人 說 和 歌 山 平 淡 , 只 有 蒼 山 碧 海 。
有 人 說 她 是 個 天 然 遊 樂 場 , 到 處 溫 泉 步 道 農 場 古 廟 , 天 天 有 山 海 陪 伴 , 從 不 寂 寞 。
這 令 我 想 起 少 女 巫 婆 的 俏 像 ; 有 人 看 見 好 , 亦 有 人 看 見 壞 。
牛 年 將 至 , 但 願 我 們 看 甚 麼 都 是 好 的 。
當 下 , 我 就 見 到 數 之 不 盡 的 美 景 溫 泉 和 文 化 遺 產 、 新 鮮 當 造 的 蜜 柑 瓜 果 在 散 發 清 香 , 還 有 肥 美 的 藍 鰭 吞 拿 , 正 游 向 我 的 嘴 邊 … … 這 麼 豐 富 , 誰 說 和 歌 山 悶 人 ?


以 簡 陋 木 板 圍 的 壺 湯 位 處 橋 底 的 河 溪 , 隱 蔽 亦 搞 笑 。

豐 盛

不 悶 , 如 果 你 喜 歡 泡 溫 泉 !
沒 誇 張 , 和 歌 山 的 溫 泉 數 量 和 種 類 , 多 得 叫 人 難 以 抉 擇 。
位 於 大 阪 南 部 的 和 歌 山 縣 , 坐 落 在 日 本 最 大 半 島 紀 伊 半 島 上 , 由 於 屬 火 山 地 震 帶 , 大 小 泉 眼 共 有 50 多 個 , 較 著 名 的 包 括 擁 有 1,300 多 年 歷 史 、 被 譽 為 日 本 三 大 美 人 湯 之 一 的 龍 神 溫 泉 ; 囊 括 湯 之 峰 、 川 湯 、 渡 瀨 溫 泉 這 三 大 名 湯 的 本 宮 溫 泉 ; 坐 落 在 東 海 岸 的 勝 浦 溫 泉 , 以 及 日 本 三 大 古 溫 泉 之 一 的 白 濱 溫 泉 。


龍 神 溫 泉 鄉 被 群 山 環 抱 , 碰 上 細 雪 紛 飛 的 日 子 , 格 外 迷 人 。


位 處 馬 路 旁 邊 的 仙 人 風 呂 經 常 冒 白 煙 , 尤 其 在 嚴 寒 的 大 清 早 , 更 令 人 有 置 身 仙 境 的 感 覺 。


浦 島 內 的 忘 歸 洞 , 浪 花 隨 時 拍 打 身 上 , 一 冷 一 熱 , 感 覺 很 過 癮 !

這 些 溫 泉 鄉 , 位 置 相 距 只 有 個 多 小 時 車 程 , 卻 各 具 獨 特 個 性 : 有 的 隱 身 在 寧 靜 翠 綠 的 山 林 間 , 猶 如 桃 花 源 ; 有 的 集 中 在 古 色 古 香 的 溫 泉 老 街 上 , 叫 人 忘 卻 時 空 ; 有 些 大 眾 化 得 來 搞 鬼 有 趣 ; 有 些 散 落 在 長 長 的 海 岸 線 上 , 讓 人 邊 泡 邊 擁 抱 太 平 洋 , 好 不 浪 漫 。
一 件 浴 衣 , 陪 我 走 過 中 部 到 南 部 ; 每 次 浸 泡 , 總 有 不 同 感 受 , 以 下 幾 個 更 是 深 刻 … …


壺 湯 位 處 橋 底 , 非 常 隱 蔽 。


據 講 壺 湯 泉 水 一 天 內 可 有 多 種 顏 色 , 時 而 藍 、 時 而 乳 白 , 有 時 又 變 回 透 明 , 果 真 神 奇 !

最 搞 鬼   壺 湯 【 湯 之 峰 溫 泉 】

壺 湯 是 湯 之 峰 溫 泉 數 一 數 二 的 名 湯 , 傳 說 泉 水 不 僅 能 令 小 栗 判 官 起 死 回 生 , 若 果 夫 婦 同 泡 此 湯 的 話 , 更 可 得 貴 子 云 云 ; 不 過 , 更 吸 引 我 的 , 還 是 其 搞 鬼 位 置 — — 坐 落 在 溫 泉 老 街 旁 、 湯 谷 川 河 上 的 一 間 小 木 屋 內 , 入 口 就 在 橋 底 之 下 , 隱 蔽 得 很 。 入 浴 者 得 先 購 票 , 推 開 殘 舊 的 木 門 , 會 發 現 那 個 天 然 岩 石 浴 池 小 得 可 憐 , 最 多 只 可 容 納 兩 三 個 人 ; 浸 泡 其 中 , 沒 任 何 景 觀 可 言 , 但 來 浸 泡 的 人 絡 繹 不 絕 , 相 信 跟 得 子 傳 言 不 無 關 係 。

開 放 時 間 : 6am-9:30pm
入 浴 費 : $64/ 人 ( 30 分 鐘 )
前 往 方 法 : JR 新 宮 站 前 乘 前 往 川 湯 ‧ 湯 峰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湯 之 峰 溫 泉 」 站 下 車 即 達 。


不 瞞 你 , 若 身 處 白 濱 海 中 展 望 塔 , 絕 對 可 以 飽 覽 崎 之 湯 的 入 浴 情 況 , 真 夠 開 放 坦 蕩 蕩 !


日 本 三 大 古 湯 之 一 的 崎 之 湯 , 男 女 湯 的 更 衣 室 也 只 以 海 邊 岩 石 和 木 頭 搭 建 而 成 。

最 開 放   崎 之 湯 【 白 濱 溫 泉 】

要 泡 這 個 擁 有 1,350 多 年 歷 史 、 面 向 太 平 洋 的 露 天 溫 泉 , 絕 對 需 要 一 點 勇 氣 。 入 浴 前 後 都 得 咬 緊 牙 關 , 在 那 個 以 透 風 竹 簾 搭 建 的 地 方 更 衣 , 不 過 , 若 能 克 服 , 便 可 享 受 到 海 天 一 色 , 浪 花 直 濺 到 暖 熱 身 軀 上 的 曼 妙 感 覺 。

開 放 時 間 : 8am-5pm ( 逢 星 期 三 休 息 )
入 浴 費 : $26/ 人
前 往 方 法 : JR 白 濱 站 前 乘 前 往 三 段 壁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湯 崎 」 站 下 車 , 步 行 5 分 鐘 即 達 。


仙 人 風 呂 為 男 女 混 浴 , 一 家 大 小 只 需 穿 上 泳 衣 , 便 能 一 起 享 受 溫 泉 之 樂 。


仙 人 風 呂 的 更 衣 設 備 非 常 簡 陋 , 只 以 一 塊 竹 簾 相 隔 。

最 過 癮   仙 人 風 呂 【 川 湯 溫 泉 】

的 泉 水 , 都 是 從 大 塔 川 河 床 湧 上 來 的 , 一 到 冬 天 ( 每 年 11 月 至 2 月 ) , 大 塔 川 水 位 下 降 , 當 地 人 便 在 河 道 築 壩 攔 住 河 水 , 在 河 床 上 建 一 個 可 同 時 容 納 一 千 人 的 巨 型 免 費 露 天 溫 泉 , 由 於 「 千 人 」 跟 「 仙 人 」 讀 音 差 不 多 , 所 以 又 名 仙 人 風 呂 。 寒 風 細 雪 下 , 與 一 眾 家 人 朋 友 來 浸 泡 說 說 笑 笑 , 是 最 溫 暖 的 節 目 !
若 果 在 夏 天 到 訪 , 建 議 自 備 一 個 小 鏟 子 , 只 要 在 河 邊 揀 個 有 利 位 置 , 用 鏟 子 一 掘 , 高 達 攝 氏 73 度 的 泉 水 便 會 冒 出 來 , 再 即 場 把 旁 邊 冰 涼 的 河 水 混 在 一 起 , 調 校 出 最 佳 溫 度 , 便 可 自 創 出 一 個 獨 一 無 二 的 私 家 風 呂 了 !

開 放 時 間 : 6:30am-10pm ( 11 月 至 2 月 )
入 浴 費 : 全 免
前 往 方 法 : JR 新 宮 站 前 乘 前 往 川 湯 ‧ 湯 峰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前 」 站 下 車 即 達 。


牟 婁 之 湯 的 古 舊 陳 設 , 仿 如 帶 大 家 回 到 70 多 年 前 的 時 光 。


當 地 人 最 愛 到 公 共 浴 池 泡 湯 , 尤 其 早 上 傍 晚 , 特 別 熱 鬧 。

最 有 風 味   白 良 湯 、 牟 婁 之 湯 【 白 濱 溫 泉 】

吸 引 人 來 白 良 湯 和 牟 婁 之 湯 , 純 粹 是 一 種 懷 舊 的 感 覺 。 這 兩 家 由 明 治 時 期 已 開 業 的 古 老 湯 屋 , 收 銀 、 吊 燈 、 天 花 、 牆 身 、 浴 池 , 每 一 樣 都 是 味 道 。 就 是 來 泡 湯 的 人 , 都 是 住 在 附 近 上 了 年 紀 的 叔 叔 嬸 嬸 , 絕 對 是 一 幅 最 傳 統 的 泡 湯 風 情 畫 。

開 放 時 間 : 7am-11pm
入 浴 費 : $26/ 人
前 往 方 法 : JR 白 濱 站 前 乘 前 往 三 段 壁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白 良 濱 」 站 ( 白 良 湯 ) / 「 湯 崎 」 站 ( 牟 婁 之 湯 ) 下 車 , 步 行 2 分 鐘 即 達 。


位 於 山 頂 上 的 絕 景 溫 泉 可 遠 眺 太 平 洋 全 景 , 邊 泡 湯 邊 看 日 落 , 正 !


森 林 浴 露 天 風 呂 被 密 林 環 抱 , 竟 有 點 峇 里 風 情 !


浸 泡 在 這 個 古 老 巨 型 梅 樽 內 , 還 以 為 自 己 變 成 一 粒 梅 子 ?

最 多 選 擇   白 濱 溫 泉 公 園 【 白 濱 溫 泉 】

若 果 想 一 次 過 試 勻 白 濱 溫 泉 鄉 的 特 色 溫 泉 , 坐 落 在 崎 之 湯 只 10 分 鐘 路 程 的 白 濱 溫 泉 公 園 絕 對 是 個 好 選 擇 。 這 個 依 山 而 建 、 佔 地 1 萬 坪 的 溫 泉 公 園 , 擁 有 超 過 15 種 不 同 形 式 的 風 呂 , 除 了 較 熟 口 熟 面 的 岩 石 洞 窟 風 呂 、 被 茂 林 環 抱 的 草 原 之 湯 、 有 美 肌 健 體 之 效 的 美 人 湯 、 備 長 炭 之 湯 外 , 最 值 得 推 介 的 , 還 有 白 濱 限 定 的 梅 樽 風 呂 。
和 歌 山 ( 即 南 紀 州 ) 向 來 是 日 本 「 把 溫 」 的 梅 子 產 地 , 傳 統 會 以 直 徑 約 1.5 米 、 深 約 2.5 米 的 超 巨 型 杉 木 桶 醃 製 梅 子 , 所 以 就 連 泡 湯 , 也 會 用 上 這 種 大 梅 樽 , 而 且 當 地 人 非 常 體 貼 , 在 木 桶 內 加 設 座 椅 , 坐 得 特 別 舒 服 。

開 放 時 間 : 7am-10pm
入 浴 費 : $85/ 人
前 往 方 法 : JR 白 濱 站 前 乘 前 往 三 段 壁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草 原 之 湯 」 站 下 車 , 步 行 5 分 鐘 即 達 。


餐 廳 被 群 山 環 抱 , 四 周 寧 靜 翠 綠 , 是 和 歌 山 一 貫 特 色 。


店 主 中 峰 幸 美 曾 於 居 酒 屋 工 作 多 年 , 學 得 一 手 好 廚 藝 , 如 今 能 應 用 在 正 食 料 理 上 , 難 怪 味 道 也 相 當 不 錯 。


店 外 用 來 裝 飾 的 青 豆 , 足 有 手 掌 般 長 , 果 真 大 開 眼 界 。


麵 包 不 加 牛 奶 雞 蛋 , 只 以 天 然 酵 母 發 酵 , 絕 無 動 物 性 材 料 , 難 得 是 味 道 依 然 甘 香 鬆 軟 。

活 得 天 然

和 歌 山 的 溫 泉 貼 近 原 始 大 自 然 , 有 時 候 , 連 吃 的 地 方 , 也 一 樣 樸 拙 天 然 。 就 像 這 天 我 們 吃 午 飯 的 館 子 , 由 外 到 內 , 完 全 是 隱 身 寧 靜 山 谷 的 農 舍 , 店 前 的 小 農 田 和 幾 棵 結 滿 柿 子 的 柿 樹 , 已 給 人 一 種 很 清 新 的 田 園 氣 息 。


店 子 所 用 的 蔬 果 穀 物 , 超 過 一 半 都 是 自 家 有 機 種 植 , 保 證 百 分 百 天 然 無 污 染 。


店 內 大 部 分 家 具 像 書 架 、 餐 桌 , 也 是 從 日 本 各 地 收 集 回 來 , 感 覺 很 懷 舊 。


餐 廳 由 百 年 老 房 子 改 裝 而 成 , 天 花 板 火 爐 石 磚 牆 身 通 通 保 留 了 上 世 紀 的 古 老 味 道 。


以 白 芝 麻 及 豆 漿 做 成 的 布 甸 , 口 味 清 淡 , 更 散 發 陣 陣 芝 麻 香 氣 , 很 好 吃 。 ( $30 )

相 由 心 生 , 這 種 餐 廳 風 格 正 好 反 映 和 歌 山 人 對 自 然 的 酷 愛 。 和 歌 山 一 向 盛 產 蔬 果 和 海 鮮 , 當 地 人 因 而 少 吃 禽 畜 肉 類 , 這 種 飲 食 模 式 與 現 今 的 健 康 飲 食 大 原 則 早 已 不 謀 而 合 。 而 他 們 天 天 吃 的 瓜 果 蔬 菜 , 全 都 是 在 附 近 農 場 生 產 , 進 一 步 符 合 現 時 流 行 的 「 吃 本 地 新 鮮 」 和 環 保 大 趨 勢 。
還 不 止 , 近 年 , 當 地 更 興 起 一 種 講 求 陰 陽 平 衡 的 養 生 料 理 — — 正 食 料 理 。 所 謂 正 食 , 其 實 源 自 古 京 都 , 料 理 中 只 有 素 食 , 必 須 要 有 機 種 植 的 ; 每 餐 中 最 好 有 60% 是 穀 類 、 30% 蔬 菜 、 10% 海 藻 及 豆 類 ; 原 因 是 每 種 食 物 都 有 陰 、 陽 之 分 , 含 豐 富 礦 物 質 及 維 他 命 的 蔬 菜 海 藻 屬 陰 , 能 供 應 能 量 的 五 穀 屬 陽 , 所 以 配 搭 得 宜 很 重 要 。 所 有 食 材 須 以 明 火 烹 調 , 以 釋 出 食 物 的 能 量 , 讓 人 好 好 吸 收 , 令 身 心 達 致 一 種 陰 陽 諧 和 的 境 界 。


門 牌 也 很 簡 約 , 充 滿 大 自 然 氣 息 。


這 個 包 括 玄 米 飯 、 蘿 蔔 漢 堡 、 有 機 麵 豉 湯 及 沙 律 的 玄 米 定 食 看 似 分 量 不 多 , 卻 非 常 飽 肚 。 ( $127.5 )

開 設 這 間 正 食 料 理 店 的 中 峰 幸 美 , 正 正 就 是 經 歷 過 在 大 阪 生 活 的 急 速 節 奏 , 令 她 更 眷 戀 從 前 在 和 歌 山 的 自 然 閒 適 ; 加 上 自 小 已 熱 愛 素 食 , 一 年 前 便 開 始 落 手 落 腳 下 田 耕 種 , 以 最 新 鮮 的 食 材 奉 客 ; 自 己 種 不 來 的 , 便 從 附 近 的 有 機 菜 農 入 貨 。
還 以 為 吃 素 , 味 道 變 化 局 限 得 很 , 怎 料 幸 美 小 姐 竟 能 變 出 這 麼 多 味 道 層 次 : 像 主 菜 蘿 蔔 漢 堡 , 中 間 的 蘿 蔔 不 僅 香 甜 多 汁 , 包 則 以 黍 米 、 雜 穀 做 成 的 米 糕 代 替 , 吃 時 煙 煙 韌 韌 , 每 一 口 都 散 發 米 穀 的 清 甜 滋 味 ; 還 有 那 伴 碟 的 沙 律 , 以 芋 頭 、 粟 米 茸 、 白 菜 、 海 帶 做 成 , 再 加 上 那 碗 溫 熱 的 玄 米 飯 和 有 機 麵 豉 湯 , 飽 足 得 很 。
看 來 住 在 和 歌 山 的 人 在 飲 食 方 面 比 我 們 住 在 大 城 市 的 人 走 快 了 多 年 ; 健 康 之 餘 , 亦 弄 得 這 麼 好 吃 !

「 田 舍 . 朴 」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田 邊 市 中 邊 路 町 近 露 203
電 話 : 0739 65 0694
網 址 : http://www.bocu.jp
營 業 時 間 : 11am-6pm ; 逢 星 期 三 、 四 休 息
前 往 方 法 : JR 紀 伊 田 邊 站 前 乘 前 往 本 宮 大 社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近 露 站 下 車 再 轉 乘 的 士 即 達 。


茂 密 果 樹 上 結 滿 蜜 柑 , 隨 手 拈 來 已 可 嘗 盡 蜜 柑 的 清 甜 滋 味 。

果 真 出 色

和 歌 山 的 地 理 環 境 , 早 已 造 就 她 的 農 作 物 特 別 豐 富 。 打 從 車 子 離 開 和 歌 山 市 , 無 論 是 向 東 走 進 山 區 , 抑 或 南 下 沿 海 岸 線 走 , 窗 外 景 色 除 了 平 房 民 居 , 總 離 不 開 結 滿 果 實 的 林 木 農 田 : 春 夏 , 是 梅 子 、 士 多 啤 梨 、 蜜 瓜 的 王 國 ; 秋 天 , 是 巨 峰 提 子 、 柿 子 的 天 下 ; 而 冬 天 , 則 變 成 蜜 柑 和 柿 子 的 世 界 , 鋪 天 蓋 地 都 是 一 大 片 橙 黃 色 , 藍 天 白 雲 之 下 , 格 外 甜 蜜 耀 眼 。


果 皮 薄 得 可 透 光 !


蜜 柑 屬 芸 香 科 , 一 棵 樹 能 結 出 過 百 果 實 。


蜜 柑 大 小 不 一 , 聽 說 不 大 不 小 的 size , 最 清 甜 多 汁 。


一 到 冬 天 , 水 果 雜 貨 店 前 一 定 擺 滿 橙 色 的 蜜 柑 , 和 那 百 變 的 蜜 柑 製 品 , 和 子 、 布 甸 應 有 盡 有 。

和 歌 山 縣 位 處 本 州 最 南 部 , 得 天 獨 厚 擁 有 日 本 最 暖 和 宜 人 的 好 天 氣 ( 冬 天 最 低 氣 溫 還 不 過 攝 氏 5 度 ! ) 和 肥 沃 土 壤 , 加 上 年 降 雨 量 不 算 太 多 , 通 通 都 有 利 水 果 生 長 ; 不 過 最 重 要 的 , 還 有 流 經 奈 良 、 和 歌 山 縣 的 紀 之 川 河 以 及 無 數 源 自 山 區 的 溪 流 河 道 , 都 為 這 一 區 帶 來 非 常 清 澈 並 充 滿 礦 物 質 的 水 源 , 難 怪 縣 內 到 處 都 是 私 營 或 供 遊 客 又 食 又 拎 的 觀 光 果 園 ; 單 是 蜜 柑 , 年 產 量 已 高 達 18 萬 5 千 噸 , 佔 全 國 總 產 量 17% 。
今 天 , 本 打 算 到 和 歌 山 市 郊 的 賞 櫻 名 所 紀 三 井 寺 走 走 , 中 途 卻 被 一 個 坐 落 民 居 之 中 的 蜜 柑 園 吸 引 。 只 見 一 棵 棵 約 兩 米 高 的 果 樹 上 , 掛 無 數 如 橙 色 小 燈 泡 的 蜜 柑 , 個 個 又 圓 又 飽 滿 , 恨 不 得 伸 手 便 摘 。 一 問 之 下 , 果 園 正 是 附 近 一 家 酒 店 所 擁 有 , 為 方 便 遊 客 隨 時 享 受 即 摘 即 吃 蜜 柑 的 滋 味 , 便 租 下 此 地 種 起 蜜 柑 來 , 只 需 付 上 $107 , 便 可 以 在 個 半 小 時 內 吃 到 心 滿 意 足 , 並 可 帶 走 兩 公 斤 蜜 柑 之 後 慢 慢 嘆 。


和 歌 山 縣 內 到 處 都 是 這 些 建 於 各 家 門 前 的 私 家 果 園 。

我 跟 管 理 員 藤 原 先 生 , 彎 身 子 走 進 果 園 , 只 見 不 少 果 樹 已 被 人 一 掃 而 空 ; 「 這 些 都 是 『 極 早 生 』 及 『 早 生 』 品 種 , 每 年 9 月 開 始 已 有 收 成 。 現 在 我 們 採 摘 的 屬 『 中 生 』 ( 11 月 至 12 月 ) 品 種 , 果 肉 零 舍 清 甜 爽 身 ! 」 這 些 蜜 柑 的 品 種 源 自 中 國 溫 州 , 15 世 紀 由 日 本 智 慧 法 師 從 中 國 引 入 扶 桑 , 再 慢 慢 發 展 出 這 種 屬 於 自 家 氣 候 環 境 土 壤 的 改 良 品 種 。
話 未 說 完 , 藤 原 先 生 已 從 樹 枝 上 摘 下 一 個 蜜 柑 給 我 。 輕 輕 剝 開 果 皮 , 果 皮 比 平 時 吃 到 的 都 要 薄 , 唧 出 的 汁 液 更 即 時 令 空 氣 間 散 發 陣 陣 蜜 柑 的 清 香 , 送 一 瓣 果 肉 入 口 , 爽 甜 juicy 亦 無 渣 , 連 最 惱 人 的 果 核 也 沒 有 半 顆 , 好 吃 !

蜜 柑 果 園 ( 10 月 至 12 月 限 定 )

地 址 : 和 歌 山 市 紀 三 井 寺 673
電 話 : 0734 44 1004
收 費 : $107 ( 包 90 分 鐘 園 內 任 食 及 帶 走 兩 公 斤 蜜 柑 )
前 往 方 法 : JR 紀 三 井 寺 站 步 行 5 分 鐘 至 酒 店 , 再 轉 乘 專 車 前 往 果 園 。
註 : 和 歌 山 縣 內 設 有 多 個 觀 光 果 園 , 按 不 同 季 節 可 採 摘 不 同 水 果 , 詳 情 可 參 閱 以 下 網 址 : http://kanko.wiwi.co.jp/world/chinese_t/pleasure/fruits.html ( 中 文 ) ;
http://kanko.wiwi.co.jp/taiken/index.html ( 日 文 )


那 智 大 瀑 布 落 差 133 米 , 是 日 本 第 一 大 瀑 布 。


大 門 前 的 一 對 夫 婦 杉 , 樹 齡 足 有 800 多 年 。

山 中 寶 藏

大 自 然 物 產 豐 富 之 外 , 和 歌 山 的 文 化 遺 產 也 一 樣 多 。 就 在 中 部 山 區 包 括 高 野 、 熊 野 地 區 , 便 有 超 過 200 多 家 百 年 神 社 寺 院 , 數 目 是 全 日 本 之 冠 ; 還 不 止 , 這 更 擁 有 熊 野 三 山 ( 即 熊 野 本 宮 大 社 、 熊 野 速 玉 大 社 、 熊 野 那 智 大 社 三 大 神 社 的 統 稱 ) 這 世 界 遺 產 , 吸 引 不 少 西 方 遊 客 專 誠 前 來 深 山 觀 賞 。


熊 野 本 宮 大 社 的 屋 簷 設 計 被 稱 為 「 大 社 造 」 , 在 日 本 非 常 少 見 。


要 由 大 齋 原 前 往 熊 野 本 宮 大 社 , 必 須 走 過 這 百 多 級 石 階 才 可 到 達 。


鑑 於 神 戶 大 地 震 造 成 的 傷 亡 , 和 歌 山 人 遂 於 8 年 前 在 大 齋 原 上 重 新 建 造 這 日 本 最 大 的 大 鳥 居 , 以 祈 求 安 寧 。


當 地 人 對 大 自 然 有 情 , 視 花 草 樹 木 、 河 流 溪 水 為 神 聖 之 物 , 看 丸 正 釀 醋 工 場 的 老 闆 每 天 都 會 誠 心 參 拜 井 水 和 釀 醋 庫 便 一 清 二 楚 。


在 熊 野 古 道 上 偶 爾 碰 上 穿 上 平 安 時 代 參 拜 服 的 現 代 人 , 感 覺 時 空 交 錯 。

而 對 日 本 人 來 說 , 這 就 是 他 們 的 宗 教 聖 地 。 自 9 世 紀 佛 教 傳 入 日 本 以 來 , 高 野 、 熊 野 不 僅 成 為 全 國 最 重 要 的 佛 教 中 心 , 更 漸 漸 衍 生 出 結 合 了 佛 教 和 道 教 的 神 道 教 。 他 們 相 信 , 熊 野 三 山 以 至 包 圍 神 社 寺 院 的 一 草 一 木 , 都 是 神 靈 的 居 所 , 而 透 過 步 行 參 拜 , 人 便 能 吸 收 大 自 然 的 靈 氣 , 得 到 精 神 上 的 慰 藉 。 事 實 上 , 自 平 安 時 代 開 始 , 上 至 天 皇 下 至 平 民 百 姓 都 會 湧 來 熊 野 三 山 參 拜 , 他 們 大 多 由 京 都 出 發 , 經 大 阪 、 和 歌 山 、 田 邊 , 橫 越 紀 伊 半 島 向 東 走 ; 整 個 過 程 差 不 多 要 用 上 3 星 期 , 考 驗 體 力 、 毅 力 不 在 話 下 , 參 拜 者 更 要 全 程 穿 上 傳 統 的 參 拜 服 登 山 。 整 套 服 飾 共 7 層 , 又 要 束 胸 又 要 綁 結 , 美 是 美 , 卻 重 得 令 人 舉 步 為 艱 , 足 見 古 人 對 宗 教 信 仰 有 多 認 真 。
走 在 最 熱 門 的 參 拜 古 道 「 中 邊 路 」 上 ,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熊 野 本 宮 大 社 、 每 年 7 月 都 會 舉 行 盛 大 火 祭 的 熊 野 那 智 大 社 、 豎 立 在 大 齋 原 上 、 全 日 本 最 大 的 大 鳥 居 … … 我 發 現 , 和 歌 山 的 神 社 寺 院 幾 乎 都 是 朱 紅 色 的 , 原 來 , 這 是 受 了 中 國 唐 朝 文 化 影 響 , 寺 社 都 參 照 長 安 以 紅 色 為 主 調 , 寓 意 和 氣 吉 祥 。
若 果 對 宗 教 歷 史 建 築 的 興 趣 不 大 , 走 在 幽 幽 的 山 谷 步 道 上 , 沿 途 都 是 百 年 參 天 古 樹 、 氣 勢 磅 礡 的 瀑 布 , 心 曠 神 怡 , 也 是 一 段 美 好 時 光 。

熊 野 本 宮 大 社
地 址 : 田 邊 市 本 宮 町 本 宮 1110
開 放 時 間 : 6am-7pm
前 往 方 法 : JR 新 宮 站 前 乘 前 往 川 湯 ‧ 本 宮 大 社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本 宮 大 社 前 」 站 下 車 步 行 5 分 鐘 即 達 。

熊 野 那 智 大 社
地 址 : 那 智 勝 浦 町 那 智 山
開 放 時 間 : 8:30am-4:30pm
前 往 方 法 : JR 紀 伊 勝 浦 站 前 乘 前 往 那 智 山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神 社 ‧ 寺 前 駐 車 場 」 站 下 車 , 步 行 10 分 鐘 即 達 。

大 門 茶 屋 ( 平 安 服 體 驗 )
地 址 : 那 智 勝 浦 町 那 智 山 大 門
營 業 時 間 : 9am-4pm
收 費 : 1 小 時 體 驗 $170
前 往 方 法 : JR 紀 伊 勝 浦 站 前 乘 前 往 那 智 山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大 門 」 站 下 車 即 達 。


買 家 小 心 翼 翼 檢 視 每 一 條 吞 拿 魚 , 從 中 挑 選 最 好 的 來 競 投 。


過 百 吞 拿 魚 一 字 排 開 放 在 魚 市 場 的 地 面 等 候 買 家 , 場 面 壯 觀 。

為 最 好 的 吞 拿 魚 而 來

說 寶 , 吞 拿 魚 絕 對 是 和 歌 山 的 寶 中 寶 。 和 歌 山 雄 據 紀 伊 半 島 西 南 部 , 面 臨 生 機 勃 勃 的 太 平 洋 , 加 上 暖 流 「 黑 潮 」 又 從 赤 道 帶 來 豐 富 的 魚 類 和 海 洋 生 物 , 尤 其 1 月 到 6 月 , 數 以 千 計 的 吞 拿 魚 會 游 至 附 近 海 域 , 令 南 面 的 小 漁 港 那 智 勝 浦 成 了 日 本 吞 拿 魚 最 大 集 散 地 , 魚 市 場 每 日 交 投 量 高 達 100 噸 !


碼 頭 旁 邊 也 見 漁 民 在 修 補 魚 網 , 一 派 魚 鄉 風 情 。


魚 市 場 外 的 小 販 攤 檔 , 也 以 出 售 醃 製 吞 拿 魚 乾 為 主 。


在 養 殖 場 場 主 開 設 的 餐 廳 內 , 也 可 以 嘗 到 養 殖 藍 鰭 大 拖 羅 , 口 感 雖 不 及 野 生 的 有 嚼 勁 , 但 魚 肉 油 脂 極 豐 富 , 入 口 非 常 肥 美 。 ( $170/ 定 食 )

吞 拿 魚 showroom

魚 市 場 開 業 逾 半 個 世 紀 , 每 朝 7 點 都 會 聚 集 過 百 買 手 進 行 競 投 , 年 終 無 休 。 現 在 正 值 寒 冬 , 並 非 捕 獵 吞 拿 魚 的 旺 季 , 但 現 場 所 見 , 起 碼 有 超 過 150 條 、 身 形 比 人 還 巨 大 的 冰 鮮 吞 拿 魚 排 滿 地 上 , 好 不 壯 觀 ! 牠 們 近 9 成 都 是 日 本 人 最 常 吃 的 大 眼 吞 拿 魚 , 只 有 少 量 屬 身 價 較 平 、 通 常 用 來 做 熟 食 、 罐 頭 的 黃 鰭 。 至 於 最 矜 貴 的 吞 拿 之 王 藍 鰭 , 因 還 未 到 牠 們 回 流 的 日 子 ( 一 般 在 3 至 5 月 間 ) , 這 次 , 緣 慳 一 面 。
聽 在 場 買 手 說 , 雖 然 在 日 本 其 他 地 區 的 魚 市 場 一 樣 可 以 買 到 冰 鮮 吞 拿 魚 , 但 他 們 還 是 愛 來 這 , 除 因 數 量 夠 多 , 這 捕 獲 得 到 的 活 吞 拿 魚 ( 上 水 時 仍 活 ) 數 量 更 是 全 日 本 之 冠 ( 約 佔 15% ) 。 多 得 漁 民 沿 用 傳 統 的 延 繩 捕 魚 法 , 在 深 海 撒 下 一 條 全 長 達 150 公 里 、 中 間 每 隔 4 米 綁 上 魚 餌 的 繩 子 引 誘 吞 拿 魚 ; 當 活 魚 上 水 後 , 漁 民 必 會 在 5 分 鐘 內 把 牠 們 殺 掉 並 取 出 內 臟 , 然 後 即 時 以 攝 氏 零 下 10 度 的 低 溫 冷 凍 , 不 新 鮮 才 怪 !


漁 排 內 的 吞 拿 魚 每 天 能 幹 掉 400 多 公 斤 小 魚 , 食 量 驚 人 。


由 於 養 殖 場 海 水 清 澈 , 只 要 藍 鰭 游 近 水 面 , 便 能 清 晰 看 到 牠 們 的 廬 山 真 面 目 。

養 殖 藍 鰭 的 滋 味

現 在 雖 不 是 捕 藍 鰭 的 季 節 , 但 遊 客 還 是 有 機 會 見 到 養 殖 的 藍 鰭 。 由 於 全 球 濫 捕 野 生 藍 鰭 的 情 況 日 益 嚴 重 , 日 本 人 擔 心 這 人 間 極 品 終 有 一 天 會 被 吃 光 , 於 是 花 了 32 年 時 間 研 究 出 人 工 培 植 的 方 法 , 終 於 在 6 年 前 , 於 和 歌 山 的 串 本 成 立 日 本 首 個 藍 鰭 吞 拿 養 殖 場 , 在 這 可 以 看 到 和 吃 到 人 工 培 植 的 藍 鰭 吞 拿 。
來 養 殖 場 必 須 坐 船 , 約 10 分 鐘 , 海 面 上 陸 續 出 現 一 個 個 直 徑 達 50 米 的 圓 形 大 漁 排 , 工 作 人 員 我 把 幾 條 青 花 魚 拋 進 魚 圈 內 , 魚 餌 一 下 水 , 一 條 身 長 2 米 左 右 、 約 2 歲 半 的 藍 鰭 即 以 2 秒 極 速 掃 光 魚 餌 !
野 生 的 藍 鰭 長 期 生 活 在 500 米 的 深 海 水 域 , 加 上 體 積 龐 大 、 泳 速 驚 人 ( 時 速 160 公 里 ) , 要 捕 獲 牠 們 絕 不 容 易 ; 想 不 到 養 殖 的 習 性 也 差 不 多 , 由 出 生 一 刻 開 始 便 要 不 停 速 游 , 直 至 死 才 可 以 停 下 來 , 這 也 間 接 令 養 殖 難 度 大 增 , 「 牠 們 需 要 較 大 的 活 動 空 間 , 因 此 , 我 們 會 把 不 同 年 齡 的 吞 拿 魚 分 開 飼 養 , 每 個 漁 排 盡 量 保 持 50 條 左 右 ; 太 多 魚 擠 在 一 起 , 不 但 會 令 牠 們 緊 張 , 受 傷 的 機 會 亦 會 大 大 增 加 。 」 工 作 人 員 解 釋
返 回 岸 上 , 工 作 人 員 即 端 來 幾 片 養 殖 藍 鰭 大 拖 羅 給 我 們 品 嘗 , 只 見 嫩 粉 紅 色 的 刺 身 上 佈 滿 幼 細 的 雪 花 脂 肪 , 油 分 超 多 , 放 在 嘴 , 不 得 了 ! 幾 乎 不 用 嚼 , 油 脂 已 迅 即 溶 化 在 舌 頭 上 , 那 種 滋 味 , 至 今 依 然 回 味 !

那 智 勝 浦 魚 市 場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東 牟 婁 郡 那 智 勝 浦 町 大 字 築 地 7 丁 目 1 番 地 之 一
電 話 : 0735 52 0555
競 投 時 間 : 7am-9am
費 用 : 全 免
前 往 方 法 : JR 紀 伊 勝 浦 站 步 行 15 分 鐘 即 達

藍 鰭 吞 拿 魚 養 殖 體 驗
報 名 電 話 : 0735 62 3171 ( 必 須 預 約 )
網 址 : http://www.kankou-kushimoto.jp
收 費 : 成 人 $595 , 小 童 $425 ( 包 試 食 )
出 發 時 間 : 9am 或 1:30pm ( 需 時 約 個 半 小 時 )
集 合 地 點 : 串 本 大 島 田 代 漁 港
前 往 方 法 : JR 串 本 站 乘 的 士 前 往 , 車 程 10 分 鐘 , 費 用 約 $255 。


老 闆 垣 內 先 生 手 起 刀 落 , 不 消 20 分 鐘 已 把 這 條 約 重 80 公 斤 的 大 眼 吞 拿 魚 成 功 解 體 。


一 到 午 、 晚 市 , 店 子 總 擠 滿 食 客 。

吞 拿 魚 專 門 店 奇 妙 旅 程

吃 過 幾 片 養 殖 藍 鰭 , 意 猶 未 盡 , 一 於 返 回 那 智 勝 浦 這 個 吞 拿 魚 重 鎮 再 擦 番 餐 。 走 在 這 個 小 漁 港 , 每 隔 幾 步 就 是 一 家 吞 拿 魚 料 理 店 , 尤 其 魚 市 場 旁 邊 短 短 幾 條 商 店 街 , 已 超 過 25 間 , 其 中 以 「 桂 城 」 最 值 得 推 介 。


中 拖 羅 顏 色 較 鮮 紅 , 油 分 雖 不 及 大 拖 羅 , 但 魚 味 較 濃 。


還 是 首 次 吃 到 吉 列 吞 拿 魚 , 口 感 竟 有 點 像 吉 列 豬 扒 !


煮 吞 拿 魚 有 點 像 罐 頭 吞 拿 魚 , 送 飯 一 流 。


鐵 板 的 熱 力 令 吞 拿 魚 的 油 脂 完 全 逼 出 , 肥 美 甘 香 。


鹽 燒 吞 拿 魚 鰭 外 脆 內 嫩 , 非 常 惹 味 !


汁 煮 吞 拿 魚 眼 膠 質 極 豐 富 , 加 上 那 甜 甜 的 醬 汁 , 女 士 最 愛 。


顏 色 粉 嫩 的 Kama Toro 入 口 雖 比 較 多 筋 , 但 肥 美 程 度 , 跟 大 拖 羅 不 相 伯 仲 。 ($850/ 份 , 約 10 片 左 右 )


以 吞 拿 魚 肉 煮 湯 , 味 道 很 清 很 甜 。


桂 城 獨 家 的 蒸 吞 拿 魚 , 無 論 味 道 、 口 感 都 跟 燻 火 腿 差 不 多 。


桂 城 在 那 智 勝 浦 漁 港 非 常 有 名 , 不 少 名 人 明 星 都 曾 幫 襯 過 。

此 店 開 業 近 10 年 , 由 位 置 到 門 面 裝 潢 都 甚 為 低 調 , 不 過 一 到 午 晚 飯 時 間 , 總 座 無 虛 席 , 吃 過 的 人 總 大 讚 她 的 貨 源 夠 靚 夠 新 鮮 。 原 來 , 老 闆 垣 內 伸 夫 同 時 經 營 吞 拿 魚 加 工 食 品 生 意 , 跟 漁 民 特 別 稔 熟 , 所 以 餐 廳 不 但 能 越 過 批 發 商 直 接 向 漁 民 入 貨 減 低 成 本 , 漁 獲 亦 會 第 一 時 間 送 到 店 子 , 新 鮮 之 餘 , 就 連 吞 拿 魚 一 些 較 特 別 罕 有 的 部 分 , 也 可 輕 易 得 到 。
我 們 光 顧 的 那 天 , 垣 內 先 生 便 從 廚 房 捧 出 一 條 冰 鮮 野 生 大 眼 吞 拿 魚 來 , 手 起 刀 落 , 手 法 純 熟 , 一 下 子 , 已 把 人 頭 咁 大 的 魚 頭 、 魚 鰭 、 魚 腩 、 赤 身 、 魚 骨 逐 一 切 下 來 , 一 字 排 開 , 甚 是 壯 觀 !
「 是 否 想 吃 吞 拿 魚 最 美 味 的 部 分 ? 」 垣 內 先 生 笑 道 。 滿 以 為 所 指 的 必 定 是 脂 肪 最 豐 富 的 大 拖 羅 , 誰 知 , 他 卻 小 心 翼 翼 的 把 大 拖 羅 以 上 的 下 巴 肉 切 出 來 , 是 Kama Toro ! 只 見 魚 肉 充 滿 光 澤 , 呈 嫩 粉 紅 色 , 上 面 滿 佈 雪 花 脂 肪 , 不 過 比 起 大 拖 羅 , 魚 肉 間 的 白 筋 明 顯 較 多 。 放 進 嘴 , 只 感 到 油 脂 迅 速 滲 進 每 顆 味 蕾 , 油 潤 甘 甜 , 但 筋 位 則 需 要 多 點 時 間 咀 嚼 。 垣 內 先 生 說 , 一 塊 手 掌 大 小 的 Kama Toro , 約 需 $850 , 售 價 雖 比 不 上 肥 美 的 大 拖 羅 ( 在 大 阪 食 店 一 般 索 價 $170-$260/ 片 ) , 但 因 為 每 條 的 分 量 較 少 , 比 較 罕 有 , 在 一 般 食 肆 很 難 吃 得 到 。 平 時 , 垣 內 先 生 只 會 把 它 留 給 熟 客 , 這 回 , 我 們 真 有 口 福 !
另 外 , 吞 拿 魚 的 做 法 也 出 奇 的 多 , 只 要 點 一 道 $170 的 吞 拿 魚 定 食 , 便 可 以 試 勻 刺 身 、 吉 列 、 鐵 板 、 湯 、 煮 、 蒸 6 大 吃 法 。 論 肥 美 鮮 甜 , 當 然 刺 身 最 好 ; 雖 然 只 是 中 拖 羅 , 油 分 較 少 , 不 過 魚 味 較 大 拖 羅 濃 ; 鐵 板 也 很 不 錯 , 魚 肉 內 的 油 脂 完 全 被 熱 力 逼 出 , 非 常 肥 美 甘 香 。 而 最 令 人 驚 喜 的 , 是 那 道 從 未 吃 過 的 蒸 吞 拿 魚 ; 無 論 味 道 、 口 感 都 跟 燻 火 腿 差 不 多 , 特 別 得 很 。 若 還 未 夠 喉 , 就 一 定 要 吃 那 道 醬 汁 煮 魚 眼 , 吞 拿 魚 眼 的 膠 質 特 別 豐 富 , 吃 起 來 分 外 嫩 滑 , 配 上 那 甜 甜 的 醬 汁 同 吃 , 又 是 一 道 人 間 極 品 。

桂 城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東 牟 婁 郡 那 智 勝 浦 町 勝 浦 398-11
電 話 : 0735 52 1845
營 業 時 間 : 11:30am-2pm , 5pm-10pm
平 均 消 費 : $170
前 往 方 法 : JR 紀 伊 勝 浦 站 步 行 10 分 鐘 即 達


海 水 釣 魚 場 「 海 洋 釣 K 堀 」 全 長 足 有 400 米 , 可 同 時 容 納 220 人 齊 齊 垂 釣 。


在 釣 魚 場 收 穫 豐 富 , 難 怪 這 對 小 情 人 笑 到 見 牙 唔 見 眼 !

玩 盡 黑 潮

連 日 下 來 , 令 我 相 信 和 歌 山 人 個 個 都 愛 海 , 愛 釣 魚 。
沿 海 岸 線 走 , 無 論 是 身 在 東 南 面 的 那 智 勝 浦 、 太 地 、 串 本 , 抑 或 西 海 岸 的 白 濱 、 有 田 、 御 坊 , 隨 時 都 可 見 到 海 邊 岩 石 上 , 聚 滿 一 群 又 一 群 穿 上 全 副 裝 備 的 磯 釣 人 士 在 垂 釣 ; 走 在 鎮 上 , 又 會 發 現 釣 魚 場 處 處 , 普 遍 程 度 跟 香 港 的 卡 拉 OK 一 樣 。


想 吃 關 西 地 區 盛 產 的 松 葉 蟹 , $66 有 交 易 。


和 歌 山 縣 南 邊 的 太 地 自 古 盛 產 鯨 魚 , 喜 歡 的 話 大 可 在 黑 潮 市 場 內 一 試 。


用 炭 火 烤 出 來 的 海 鮮 , 特 別 香 噴 噴 !


黑 潮 市 場 仿 照 昭 和 年 代 的 魚 市 場 設 計 , 加 上 天 花 板 吊 幾 條 大 魚 模 型 , 非 常 吸 引 。


黑 潮 市 場 出 售 的 海 產 種 類 林 林 總 總 , 而 且 價 錢 較 一 般 超 市 平 一 截 , 非 常 吸 引 。


三 五 知 己 邊 吹 海 風 邊 燒 烤 , 人 生 一 大 快 事 。


師 傅 花 了 廿 分 鐘 已 把 巨 型 吞 拿 魚 解 體 , 鬼 斧 神 工 , 難 怪 個 個 看 得 目 瞪 口 呆 。

拜 黑 潮 所 賜 , 在 和 歌 山 釣 魚 , 命 中 率 極 高 , 隨 便 在 海 邊 / 釣 魚 場 釣 上 半 天 , 輕 而 易 舉 已 能 釣 到 足 夠 一 家 人 吃 一 星 期 的 魚 。 作 為 遊 客 , 想 享 受 釣 完 之 後 可 以 吃 鮮 魚 的 樂 趣 , 最 好 走 到 距 離 和 歌 山 市 中 心 不 到 半 小 時 車 程 的 人 造 島 瑪 麗 娜 城 ( Marina City ) 。 在 這 個 可 同 時 容 納 720 人 的 「 海 釣 公 園 」 內 , 可 作 海 邊 垂 釣 , 又 可 在 水 深 達 7 米 的 海 水 釣 魚 場 釣 到 石 斑 、 鯛 魚 等 大 魚 。 我 不 用 15 分 鐘 已 釣 到 一 條 足 有 手 臂 長 的 鯛 魚 , 興 奮 得 很 , 即 時 把 魚 拿 到 附 近 的 黑 潮 市 場 , 花 上 80 多 元 加 工 費 , 找 來 專 人 把 牠 洗 切 做 魚 生 , 那 種 即 釣 即 即 食 的 痛 快 , 叫 人 最 開 心 !
黑 潮 市 場 這 個 迷 你 版 築 地 , 也 有 林 林 總 總 的 新 鮮 海 產 , 吞 拿 魚 、 龍 蝦 、 帶 子 、 松 葉 蟹 、 海 螺 、 鮑 魚 、 甚 至 是 較 矜 貴 罕 有 的 河 豚 、 九 繪 魚 、 鯨 魚 肉 都 有 , 而 且 價 錢 極 抵 , 200 多 克 ( 約 10 片 ) 養 殖 藍 鰭 中 拖 羅 才 $188 , 換 轉 在 香 港 , 僅 僅 兩 片 已 過 百 元 。
想 吃 得 有 風 味 一 點 , 市 場 附 設 一 個 名 為 「 海 床 」 的 千 人 露 天 燒 烤 區 , 將 剛 才 買 來 的 海 鮮 用 炭 火 燒 熟 , 十 分 惹 味 ! 吃 飽 之 後 , 再 返 回 場 內 欣 賞 一 日 三 回 的 吞 拿 魚 解 體 騷 , 看 看 師 傅 如 何 在 20 分 鐘 內 把 一 條 80 多 公 斤 重 的 吞 拿 魚 化 整 為 零 , 變 成 桌 上 刺 身 , 也 大 開 眼 界 !

海 釣 公 園

地 址 : 和 歌 山 市 毛 見 1535-3 番 地 和 歌 山 Marina City 內
電 話 : 0734 48 0020
網 址 : http://www.h2.dion.ne.jp/~turibori/index.html
營 業 時 間 : 7am-3pm ( 海 洋 釣 堀 ) , 6am-6pm ( 釣 公 園 )
收 費 ( 全 日 ) : 成 人 $850 , 小 童 $510 ( 海 洋 釣 堀 ) ; 成 人 $43 , 小 童 $26 ( 釣 公 園 ) ( 租 用 魚 具 魚 餌 另 計 )
前 往 方 法 : JR 和 歌 山 站 前 乘 巴 士 可 直 達 , 車 程 30 分 鐘 , 費 用 $44


黑 潮 市 場

地 址 : 和 歌 山 市 毛 見 1527 番 地 和 歌 山 Marina City 內
網 址 : http://www.kuroshioichiba.co.jp
電 話 : 0734 48 0008
營 業 時 間 : 10am-5pm ( 吞 拿 魚 解 體 騷 時 間 : 11am 、 12:30pm 、 3pm )
前 往 方 法 : JR 和 歌 山 站 前 乘 巴 士 可 直 達 , 車 程 30 分 鐘 , 費 用 $44


美 味 終 結

和 歌 山 的 確 是 個 美 食 天 堂 , 許 多 關 西 的 傳 統 食 品 也 源 自 和 歌 山 , 如 柿 葉 壽 司 ; 真 的 , 除 吞 拿 魚 以 外 , 和 歌 山 還 有 不 少 出 色 美 食 … …

伊 勢 海 老 肉 質 雪 白 晶 瑩 剔 透 , 每 片 只 有 5mm 厚 才 可 吃 得 到 那 入 口 溶 化 的 口 感 及 鮮 甜 味 道 。 ( 套 餐 約 $893/ 位 )


伊 勢 海 老 土 瓶 蒸 以 龍 蝦 肉 、 松 茸 、 銀 杏 等 熬 成 清 湯 , 味 道 特 別 清 甜 。


看 ! 龍 蝦 膏 全 滲 進 鍋 內 , 難 怪 湯 底 蔬 菜 鮮 甜 到 不 得 了 !


店 內 供 應 的 龍 蝦 都 是 鮮 活 的 。


店 子 自 家 秘 製 梅 味 、 芝 麻 味 及 未 經 過 濾 的 醬 油 , 用 來 蘸 在 龍 蝦 刺 身 上 吃 , 特 別 鮮 味 。

百 變 伊 勢 龍 蝦

提 起 伊 勢 海 老 , 總 想 到 三 重 縣 的 伊 勢 志 摩 , 原 來 坐 落 在 和 歌 山 縣 南 面 的 串 本 、 周 參 見 , 每 到 冬 季 , 一 樣 可 以 找 到 這 肥 美 的 龍 蝦 王 , 而 吃 法 比 在 伊 勢 志 摩 更 多 變 。 除 了 最 大 路 的 刺 身 、 芝 士 焗 龍 蝦 , 當 地 人 還 喜 歡 用 龍 蝦 尾 浸 清 酒 、 用 紫 蘇 葉 包 手 打 龍 蝦 肉 炸 成 一 粒 粒 彩 色 精 緻 的 小 丸 子 , 還 有 把 龍 蝦 肉 、 松 茸 、 銀 杏 、 連 同 鰹 魚 乾 海 帶 熬 成 的 清 湯 , 放 在 陶 製 茶 壺 來 蒸 的 伊 勢 海 老 土 瓶 蒸 等 等 。
而 最 吸 引 我 的 , 當 數 那 龍 蝦 雜 菜 鍋 , 清 湯 雜 菜 盡 吸 龍 蝦 的 精 華 , 鮮 甜 到 不 得 了 !


花 ( Hotel Bellevedere )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西 牟 婁 郡 町 周 參 見 4857-3
電 話 : 0739 55 3630
營 業 時 間 : 11:30am-2pm
平 均 消 費 : $900
前 往 方 法 : JR 周 參 見 站 乘 的 士 前 往 , 車 程 約 15 分 鐘 。
網 址 : http://www.ikoi-w.com


和 歌 山 人 習 慣 以 青 花 魚 壽 司 伴 拉 麵 同 吃 , 怪 不 得 桌 上 放 滿 這 些 即 吃 壽 司 ($13/ 件 ) , 充 滿 傳 統 風 味 。


店 子 裝 潢 陳 設 50 年 不 變 , 充 滿 懷 舊 味 道 。


井 出 商 店 逾 半 世 紀 都 以 家 庭 式 經 營 , 難 怪 店 子 總 瀰 漫 一 份 親 切 感 覺 。


老 闆 井 出 先 生 先 把 醬 油 倒 在 碗 內 , 再 加 入 豬 骨 湯 、 拉 麵 及 叉 燒 配 料 即 成 。


醬 油 豬 骨 湯 拉 麵 帶 有 濃 濃 醬 油 香 , 比 起 常 吃 的 豬 骨 湯 底 , 多 了 一 種 層 次 感 。 ($51/ 碗 )

錯 摸 醬 油 豬 骨 湯 拉 麵

在 日 本 , 幾 乎 每 個 地 區 都 有 自 家 特 色 的 拉 麵 , 和 歌 山 也 不 例 外 , 以 醬 油 混 和 豬 骨 湯 的 湯 底 馳 名 全 國 。 話 說 40 年 代 , 專 賣 中 華 拉 麵 的 屋 台 非 常 盛 行 , 其 中 一 家 卻 誤 將 醬 油 倒 進 豬 骨 湯 內 , 但 味 道 竟 出 奇 地 好 , 大 受 食 客 歡 迎 , 於 是 一 傳 十 十 傳 百 , 便 形 成 了 這 種 和 歌 山 獨 有 的 風 味 。
市 內 芸 芸 拉 麵 店 , 最 愛 是 已 有 50 多 年 歷 史 的 井 出 商 店 ; 除 因 那 豬 骨 湯 底 不 僅 用 上 大 量 豬 骨 熬 製 , 加 進 去 的 醬 油 更 因 為 曾 用 來 醃 叉 燒 , 零 舍 有 肉 香 , 兩 者 加 起 來 , 味 道 特 別 香 濃 ; 再 加 上 那 幼 身 彈 牙 的 拉 麵 、 軟 嫩 入 味 的 叉 燒 , 還 有 那 新 鮮 花 和 招 牌 魚 蛋 , 簡 簡 單 單 卻 滋 味 無 窮 。 當 地 人 還 喜 歡 以 青 花 魚 壽 司 來 配 拉 麵 同 吃 , 這 傳 統 在 小 店 內 保 存 至 今 。


井 出 商 店

地 址 : 和 歌 山 市 田 中 町 4-84
電 話 : 0734 24 1689
營 業 時 間 : 11:30am-11:30pm ( 逢 星 期 四 休 息 )
平 均 消 費 : $64
前 往 方 法 : JR 和 歌 山 站 步 行 10 分 鐘 即 達 。


九 繪 魚 壽 司 賣 相 精 緻 , 猶 如 一 件 藝 術 品 。


九 繪 魚 等 同 我 們 中 國 的 頂 級 石 斑 級 數 , 用 來 做 刺 身 薄 切 最 鮮 最 甜 。 ( 套 餐 約 $893/ 位 )


九 繪 魚 魚 皮 經 炭 火 炙 過 後 泡 入 熱 清 酒 中 , 味 道 散 發 陣 陣 魚 皮 的 鮮 香 。


米 飯 盡 吸 魚 肉 的 鮮 甜 味 道 , 未 吃 已 口 水 流 。


養 殖 九 繪 魚 一 般 約 5 公 斤 重 , 皮 韌 肉 嫩 , 魚 頭 魚 骨 用 來 做 火 鍋 最 好 。

迷 幻 九 繪 魚

一 直 以 為 , 河 豚 已 是 日 本 料 理 中 最 高 級 的 海 上 鮮 , 但 來 過 和 歌 山 , 才 知 道 一 種 長 相 奇 醜 、 名 九 繪 魚 的 春 季 名 魚 , 竟 可 與 河 豚 一 爭 長 短 , 有 人 甚 至 形 容 吃 下 此 魚 後 , 會 嘗 到 一 種 讓 人 感 到 奇 幻 的 鮮 甜 味 道 來 !
這 種 全 身 灰 黑 、 一 身 斑 點 和 條 紋 的 九 繪 魚 , 每 年 只 會 乘 春 季 黑 潮 游 至 南 日 本 海 域 , 加 上 數 量 極 少 , 一 年 只 能 捕 得 10 條 左 右 , 要 吃 難 過 登 天 。 不 過 , 自 從 幾 年 前 和 歌 山 白 濱 町 成 功 研 究 出 第 一 代 養 殖 九 繪 魚 後 , 數 量 慢 慢 增 多 , 平 民 百 姓 只 要 花 上 8 百 多 元 , 便 有 機 會 一 嘗 這 人 間 極 品 。
最 佳 吃 法 , 莫 過 於 刺 身 ; 魚 肉 切 得 愈 薄 愈 好 吃 , 入 口 很 鮮 甜 。 皮 酒 也 很 特 別 , 把 又 韌 又 硬 的 魚 皮 以 炭 火 炙 過 後 再 泡 入 熱 清 酒 中 , 每 喝 一 口 , 也 散 發 陣 陣 魚 皮 的 鮮 香 味 道 。 還 有 那 釜 飯 , 濕 潤 米 粒 間 夾 鮮 甜 的 魚 肉 , 幾 飽 也 會 把 它 吃 清 光 !


九 繪 亭 ( 梅 樽 溫 泉 )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西 牟 婁 郡 白 濱 町 1821
電 話 : 0739 43 1000
營 業 時 間 : 11am-3pm , 5pm-10pm
平 均 消 費 : $900
前 往 方 法 : JR 白 濱 站 前 乘 前 往 三 段 壁 方 向 的 巴 士 , 於 「 新 湯 崎 」 站 下 車 即 達 。


和 歌 山 遊 園 攻 略   Day 1

下 午 抵 達 關 西 國 際 機 場 , 乘 車 前 往 龍 神 溫 泉 鄉 , 入 住 坐 落 於 日 高 川 上 游 旁 的 季 樂 里 龍 神 酒 店 , 好 好 享 受 被 譽 為 日 本 三 大 美 人 湯 之 一 、 有 美 肌 護 膚 功 效 的 龍 神 溫 泉 。

季 樂 里 龍 神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田 邊 市 龍 神 村 龍 神 189 番 地
電 話 : 0739 79 0331
網 址 : http://www.kirari-ryujin.com
房 價 : 和 室 一 泊 二 食 ( 兩 人 一 房 計 ) 每 位 $1,084


Day 2

早 上 漫 遊 龍 神 溫 泉 鄉 , 中 午 前 往 「 田 舍 . 朴 」 品 嘗 正 食 料 理 。 飽 餐 一 頓 後 , 出 發 前 往 本 宮 溫 泉 鄉 , 先 到 湯 之 峰 溫 泉 歎 壺 湯 兼 遊 古 色 古 香 的 溫 泉 老 街 , 一 試 即 製 溫 泉 蛋 , 之 後 再 到 川 湯 溫 泉 , 換 上 泳 衣 泡 在 馬 路 旁 邊 的 仙 人 風 呂 , 享 受 這 露 天 野 趣 。
晚 上 入 住 已 有 350 多 年 歷 史 、 坐 落 在 仙 人 風 呂 前 的 富 士 屋 , 推 介 必 住 分 別 以 木 、 竹 、 土 為 主 題 、 內 附 半 露 天 風 呂 的 房 間 , 可 邊 泡 湯 邊 遠 眺 仙 人 風 呂 及 翠 綠 山 林 景 致 , 景 觀 一 流 。

富 士 屋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田 邊 市 本 宮 町 川 湯 1452
電 話 : 0735 42 0007
網 址 : http://www.fuziya.co.jp
房 價 : 和 室 一 泊 二 食 ( 兩 人 一 房 計 ) 每 位 $1,262 ; 客 室 連 露 天 風 呂 每 位 $2,066


Day 3

早 上 參 觀 熊 野 本 宮 大 社 及 大 齋 原 上 全 日 本 最 大 、 高 33.9 米 的 大 鳥 居 , 感 受 熊 野 古 道 神 聖 莊 嚴 的 參 拜 氣 氛 , 下 午 遊 覽 熊 野 那 智 大 社 及 南 紀 州 最 古 老 的 青 岸 渡 寺 , 欣 賞 落 差 133 米 、 寬 13 米 的 日 本 第 一 大 瀑 布 那 智 大 瀑 布 , 心 血 來 潮 更 可 在 大 門 試 穿 平 安 時 代 的 參 拜 服 飾 , 體 驗 古 人 的 耐 力 與 毅 力 。 傍 晚 , 前 往 那 智 勝 浦 , 入 住 自 成 一 國 的 浦 島 , 除 著 名 的 「 忘 歸 洞 」 溫 泉 外 , 更 可 試 勻 其 餘 6 個 坐 落 在 山 頂 海 邊 的 特 色 溫 泉 。

Day 4

大 清 早 , 前 往 那 智 勝 浦 魚 市 場 參 觀 吞 拿 魚 競 投 , 之 後 往 串 本 參 加 養 殖 吞 拿 魚 餵 飼 體 驗 , 傍 晚 返 回 那 智 勝 浦 , 在 吞 拿 魚 專 門 店 桂 城 品 嘗 最 矜 貴 的 野 生 吞 拿 魚 料 理 。 夜 宿 浦 島 。

浦 島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東 牟 婁 郡 那 智 勝 浦 町 勝 浦 1165-2
電 話 : 0735 52 1011
網 址 : http://www.hotelurashima.co.jp
房 價 : 一 泊 二 食 ( 兩 人 一 房 計 ) 每 位 $1,071 起


Day 5

早 上 出 發 前 往 白 濱 , 中 途 於 周 參 見 的 Hotel Bellevedere 品 嘗 當 造 伊 勢 海 老 , 之 後 直 接 前 往 白 濱 Adventure World , 見 證 熊 貓 BB 磅 重 的 可 愛 一 刻 , 並 且 遊 覽 野 生 動 物 世 界 、 企 鵝 館 等 得 意 主 題 區 。 傍 晚 入 住 剛 完 成 翻 新 的 三 樂 莊 , 在 設 有 露 天 風 呂 、 很 具 設 計 品 味 的 房 間 內 邊 泡 湯 邊 欣 賞 白 濱 沙 灘 的 夕 陽 美 景 。

三 樂 莊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西 牟 婁 郡 白 濱 町 3008
電 話 : 0739 43 1111
網 址 : http://www.sanrakuso.co.jp
房 價 : 和 室 一 泊 二 食 ( 兩 人 一 房 計 ) 每 位 $1,250 ; 客 室 連 露 天 風 呂 每 位 $2,500


Day 6

早 上 步 行 至 崎 之 湯 , 一 嘗 這 1,300 多 年 日 本 古 湯 ; 之 後 到 和 歌 山 縣 最 大 騎 馬 俱 樂 部 「 乘 馬 俱 樂 部 」 體 驗 騎 馬 之 樂 ; 中 午 到 九 繪 亭 品 嘗 矜 貴 九 繪 魚 , 下 午 前 往 白 濱 溫 泉 公 園 浸 個 夠 或 沿 海 岸 線 欣 賞 圓 月 島 、 三 段 壁 等 天 然 岩 洞 。 看 過 日 落 美 景 後 , 返 回 和 歌 山 市 。

乘 馬 俱 樂 部
地 址 : 和 歌 山 縣 西 牟 婁 郡 白 濱 町 內 之 川
電 話 : 0739 45 8050
費 用 : 每 位 $213/15 分 鐘 ( 包 騎 馬 裝 備 及 教 練 教 授 )
營 業 時 間 : 9am-3pm ( 須 預 約 , 逢 星 期 二 休 息 )

Day 7

早 上 前 往 紀 三 井 寺 附 設 的 果 園 一 飽 即 摘 即 食 水 果 滋 味 , 中 午 到 黑 潮 市 場 大 擦 抵 食 海 鮮 兼 欣 賞 吞 拿 魚 解 體 騷 , 晚 上 返 回 市 中 心 嘆 地 道 拉 麵 。


Day 8

早 上 於 市 內 觀 光 , 遊 覽 建 於 江 戶 時 代 紀 州 藩 主 故 居 的 和 歌 山 城 , 或 乘 電 鐵 貴 志 川 線 到 貴 志 站 探 探 貓 站 長 , 為 和 歌 山 之 旅 畫 上 完 滿 句 號 , 傍 晚 前 往 關 西 國 際 機 場 , 乘 機 返 港 。


白 濱 溫 泉 吃 喝 玩 樂 分 佈 圖


和 歌 山 縣 景 點 分 佈 圖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不 論 持 特 區 護 照 或 BNO 者 均 不 用 簽 證 , 最 多 可 逗 留 90 天 。

航 班
國 泰 航 空 每 天 均 有 直 航 機 來 往 香 港 關 西 國 際 機 場 , 機 程 約 3 小 時 20 分 鐘 , 經 濟 客 位 來 回 票 價 約 $2,900 起 ( 有 效 期 7 天 , 未 連 稅 )
( 優 惠 價 由 30/1/2009 至 31/3/2009 止 ) 。
查 詢 : 天 域 旅 遊 3105 8380

機 場 交 通
由 關 西 國 際 機 場 前 往 和 歌 山 市 中 心 , 最 方 便 可 乘 機 場 巴 士 前 往 , 車 程 約 40 分 鐘 , 費 用 每 位 $85 。

縣 內 交 通
和 歌 山 市 面 積 不 大 , 市 內 景 點 大 可 步 行 或 乘 坐 南 海 地 鐵 / 巴 士 前 往 。
一 般 而 言 , 景 點 與 景 點 之 間 車 程 約 為 30 分 鐘 至 1 小 時 不 等 。
至 於 縣 內 其 他 景 區 / 景 點 , 建 議 可 乘 JR 紀 勢 本 線 , 再 接 駁 巴 士 前 往 。
基 本 上 大 部 分 JR 車 站 均 設 於 市 內 較 方 便 地 段 , 站 內 亦 有 中 英 文 指 示 , 非 常 方 便 。

天 氣
沿 海 的 和 歌 山 縣 屬 溫 暖 氣 候 , 全 年 平 均 溫 度 為 攝 氏 17 度 ; 12
至 2 月 為 冬 季 , 氣 溫 介 乎 攝 氏 7 至 8 度 左 右 , 內 陸 山 區 溫 度 較 低 , 介 乎 攝 氏 3 至 5 度 , 最 好 帶 備 足 夠 禦 寒 衣 物 。

旅 遊 查 詢
日 本 國 家 旅 遊 局 (JNTO)
網 址 : http://www.welcome2japan.hk
和 歌 山 縣 觀 光 連 盟
網 址 : http://kanko.wiwi.co.jp/world/chinese_t/index.html

撰 文 : 羅 嘉 華
攝 影 : 鄧 廣 基
鳴 謝 : 日 本 國 家 旅 遊 局 、 YOKOSO! JAPAN 、 和 歌 山 縣 觀 光 連 盟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 100=HK$8.5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