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June 2009

上海日本料理 洋洋大觀 張建雄

2009年6月6日

上 海號稱台灣人三十多萬,日韓人士也逾三十萬,雖然近來韓國人走了不少,但只影響到韓國館子,對那四百家日本料理影響不大,因為本地人吃日本菜也多了。以前 吃日本料理最怕不潔,只敢去五星級酒店的日本料理。歷史悠久的花園飯店內的山里是首選,因為花園是 Okura 系統,最多日本人光顧,一定要保持水準。正如日本一樣,最好是去午宴,店內光線充足,日式裝修與在東京無二樣,來一份刺身套餐,品一杯好綠茶,度過一個愉 快、安全的午餐,在九十年代是好節目。

吸引女士午市賣大包

當 年辦公室就在法國俱樂部,到花園就是轉個彎,後來金融城遷到陸家嘴。香格里拉內的灘萬是百年老店,在香港時經常幫襯,後來連駐香港的日本領班也移師北上, 當然有信心。灘萬為了吸引女士,午間居然提供四道料理,女士午宴,收費 100 多元,當然有市場。到二十一世紀,四季酒店落腳浦西,也有日本料理名為新太郎,成為最高價日本料理之一。但金融海嘯後,夜來人稀,推出 218 元的日本料理套餐,菜式任點,算是賣大包,可惜魚類刺身不多,海膽欠奉,總是租金太貴之過。不過八時半過後,減價至 198 元,對工作勤奮之人,正是下班時候,也算對生活壓力一種補償吧!

剛到上海之際,在家門口就有兩家日本料理店,一家是北彩,是居酒屋以燒烤為主,另一家初花,則是刺生壽司店。幾年後兩家都因故遷址。初花搬到虹橋路古北灣酒店,以日本亭園風格出現,也可以吃套餐,不過沒有特別好的菜。

酒 店以外的日本料理,最負盛名是斜土路上的花樂,是大阪老店一寶在上海的分店。第五代傳人到此壓陣,以天婦羅為號召,選料上乘,飯前或飯後,都可以來一場日 本茶道,先品三口綠茶才上桌。天婦羅亦是當爐製作,雖然沒有東京樂亭講究,但花 250 元和樂亭每位 12000 日圓亦有點距離,以此價格可以來十款天婦羅套餐兩份了。不吃天婦羅,也有和牛、刺身壽司、芝麻豆腐等名物。總之,入了這幢三層的日本料理,如身在日本。

上 海人自己經營日本料理而獲成功,當是華山路開始的魚藏天家,由提供食材至自行營業,專吃北海道鱒蟹和帝王蟹,以及鮪魚之最的Toro,以低價招徠,慢慢加 價,是經營策略。最後魚藏和天家分道揚鑣,魚藏店居然到了虹橋路和延安西路交界的珍珠城外層,只是夜來營業,有Toro套餐,亦有帝王蟹套餐,二人就有包 房,每位 300 元,不收小費,生意好所以帝王蟹都是活的,此後不用老遠去到函館吃蟹了。在古北的天家則午間營業,Toro午餐每位只收 100 元,只有批發才能有此理性消費,晚上就是另一價格,那是日本料理通例。

台灣人經營有特色

虹 橋珍珠城一帶是日韓人士旅居之處,所以日本料理最多。筆者常去的還有赤阪亭,是日本烤肉店,有日本黑老和牛,也有國產的,其實分不出,吃國產的反而有安全 感,起碼不是假貨。另一家由日本華僑回國經營的串若丸,專門做串燒,雞牛都佳,烤秋刀魚當造時,其味最美,不然烤一個土豆加牛油,也是美味。

日 本料理中不少是台灣人經營的,巨鹿路上的新都里善二是最有特色一家,刺身新鮮,周末午間亦營業,一份拼盤才 70 元,偶然提供鵝肝湯,單是此味已值回票價。此處環境優美,只是女士洗手小心入錯男廁。台灣十分流行鐵板燒,古北的上雅、虹橋路上的新濱、汾陽路上的仙炙 軒,是其中表表者。鐵板燒師傅功夫其實差不多,台灣來的師傅比較敬業,選材亦可以,價格在 200 元以下。飯後在陽光下享受一杯 Latte,吃些甜點,亦只有在上海這些三十年代的洋房別墅才辦得到。若要到一些日本摩登餐廳,外灘六號有家東京和食,是美國式的,所以適合老美和年輕 人。日本料理在上海成形已成事實。 文 張建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