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豪 情 慕 尼 黑


夏 天 來 了 , 總 令 人 萌 起 歐 遊 的 衝 動 。
德 國 南 部 城 市 慕 尼 黑 一 直 是 我 期 待 的 選 擇 。
很 單 純 的 理 由 , 就 是 天 天 豪 飲 的 歡 樂 氣 氛 。
在 這 個 世 界 聞 名 的 啤 酒 之 都 , 無 時 無 刻 都 見 到 大 堆 人 聚 在 露 天 啤 酒 園 的 長 木 , 不 拘 小 節 , 高 舉 大 酒 杯 , 嘻 笑 玩 樂 , 論 盡 世 情 。
面 上 肥 美 肉 厚 的 鹹 豬 手 、 沾 了 大 口 芥 末 的 長 香 腸 , 大 口 大 口 咬 下 去 , 又 是 一 陣 痛 快 。
或 許 德 國 人 吃 的 , 不 及 法 國 人 精 緻 , 但 , 在 青 春 洋 溢 的 炎 夏 , 又 何 必 再 穿 恤 衫 高 鞋 , 放 開 一 切 , 來 叫 聲 PROST ( 飲 勝 ) !


在 市 內 的 Chinesischen Turm 啤 酒 園 , 同 8 千 個 陌 生 人 一 同 飲 酒 睇 波 , 這 種 熾 熱 愉 快 的 感 覺 , 只 有 在 慕 尼 黑 才 可 以 找 到 。

啤 酒 也 淋 不 熄 的 熾 熱

一 個 成 年 人 , 在 慕 尼 黑 不 喝 啤 酒 , 是 會 給 人 怪 異 的 感 覺 。
只 因 慕 尼 黑 是 巴 伐 利 亞 省 的 首 府 , 該 省 是 德 國 生 產 最 多 啤 酒 的 地 方 ; 而 市 內 專 門 供 人 喝 啤 酒 的 露 天 啤 酒 園 ( biergarten ) , 保 守 估 計 約 有 400 個 。
出 產 的 啤 酒 之 所 以 能 夠 名 聞 遐 邇 , 全 因 1516 年 , 巴 伐 利 亞 公 國 的 威 廉 4 世 曾 經 頒 下 一 道 「 純 正 釀 酒 令 」 , 規 定 生 產 商 只 可 以 用 水 、 麥 芽 和 啤 酒 花 釀 酒 , 因 此 這 的 啤 酒 自 古 至 今 都 是 特 別 香 醇 。
而 慕 尼 黑 人 也 樂 於 將 啤 酒 當 水 , 創 出 人 均 日 飲 1.5 公 升 的 驚 人 紀 錄 , 冠 絕 全 球 。
他 們 喝 啤 酒 不 喜 歡 躲 在 酒 吧 內 , 而 是 衝 出 戶 外 的 啤 酒 園 , 一 邊 享 受 陽 光 , 一 邊 暢 快 痛 飲 。
這 些 啤 酒 園 從 不 設 最 低 消 費 , 也 容 許 自 攜 食 物 , 只 消 花 六 七 十 蚊 買 1 公 升 啤 酒 , 就 可 以 任 坐 , free 得 緊 要 。
啤 酒 園 內 盛 行 「 搭 」 , 10 個 人 分 坐 1 張 長 木 , 之 前 明 明 三 唔 識 七 , 在 酒 精 的 鼓 動 下 , 離 開 時 , 分 分 鐘 搭 晒 膊 頭 , 成 了 朋 友 。
更 何 況 , 這 天 剛 巧 是 德 國 打 入 歐 洲 國 家 盃 決 賽 最 後 兩 強 , 人 人 熱 血 沸 騰 , 成 千 上 萬 湧 到 啤 酒 園 睇 直 播 !
不 用 等 到 10 月 啤 酒 節 , 那 熾 熱 鼓 動 的 氣 氛 、 一 杯 接 一 杯 的 豪 情 、 到 最 後 輸 波 8 千 人 一 同 爆 粗 的 痛 快 , 都 讓 我 覺 得 德 國 人 並 不 是 想 像 般 的 木 訥 拘 謹 , 至 少 慕 尼 黑 人 就 有 如 此 率 性 豪 邁 的 一 面 。


未 經 過 濾 的 麥 啤 入 口 新 鮮 有 濃 郁 麥 芽 味 , 口 感 醇 厚 , 沒 有 香 港 啤 酒 的 苦 澀 。 ( $83/1 公 升 )

啤 酒 園   風 光 無 限 好

走 在 市 內 , 幾 乎 所 有 有 樹 蔭 的 空 地 , 都 成 了 啤 酒 園 。 當 中 要 數 最 出 名 的 , 就 有 我 之 前 去 過 睇 歐 國 盃 決 賽 的 Chinesischen Turm 。 這 個 全 球 最 大 的 露 天 啤 酒 園 , 位 於 慕 尼 黑 北 部 的 英 式 公 園 內 , 最 多 可 容 納 8,320 人 。 由 於 四 周 環 境 空 曠 , 不 怕 噪 音 擾 人 , 飲 起 來 , 玩 起 來 , 自 然 更 加 狂 野 盡 興 。
啤 酒 園 是 德 國 人 重 要 的 社 交 場 所 , 不 論 是 家 庭 聚 會 、 朋 友 聯 誼 還 是 情 侶 拍 拖 , 都 會 來 高 興 一 番 , 所 以 他 們 會 按 需 要 、 看 興 致 而 走 到 不 同 特 色 的 啤 酒 園 , 其 中 Seehaus im Englischer Garten 便 是 他 們 的 拍 拖 勝 地 。 它 位 於 湖 邊 , 風 景 秀 美 , 可 以 一 邊 飲 酒 , 一 邊 欣 賞 湖 光 山 色 , 甚 至 餵 餵 魚 ; 黃 昏 時 , 更 是 浪 漫 。 你 看 , 德 國 人 其 實 也 很 會 享 受 生 活 。


這 個 5 層 圓 塔 就 是 Chinesischen Turm 的 地 標 了 , 周 末 時 還 有 樂 隊 在 塔 上 演 奏 。


吃 得 豪 華 點 , 可 用 這 碟 芝 士 醬 來 點 Pretzel , 入 口 油 潤 香 口 , 更 加 惹 味 。 ( $60 )


人 流 極 多 , 這 堆 啤 酒 恐 怕 只 夠 飲 一 天 。


來 這 個 啤 酒 園 的 以 年 青 人 居 多 。

Biergarten am Chinesischen Turn

歡 樂 啤 酒 屋

除 了 露 天 啤 酒 園 , 當 地 人 也 會 到 啤 酒 館 。 其 中 位 於 老 城 區 最 古 老 的 Hofbrauhaus , 便 超 過 4 百 年 歷 史 , 最 初 只 為 皇 宮 貴 族 釀 酒 , 直 至 1830 年 才 對 外 開 放 , 就 連 希 特 拉 都 曾 經 在 這 發 表 「 25 點 綱 領 」 , 時 至 今 日 , 已 成 慕 尼 黑 6 大 酒 廠 之 一 。
簡 稱 HB 的 啤 酒 館 , 樓 底 極 高 , 配 上 拱 形 的 大 玻 璃 窗 , 以 及 七 彩 的 天 花 板 古 老 圖 案 , 到 處 洋 溢 巴 伐 利 亞 民 族 風 情 。 酒 廳 中 央 有 樂 隊 現 場 演 奏 傳 統 音 樂 , 一 室 妙 韻 。 雖 然 聽 不 明 白 他 們 在 唱 甚 麼 , 但 總 會 被 周 遭 那 份 開 懷 愉 快 的 氣 氛 所 感 染 , 心 情 也 不 自 覺 輕 鬆 起 來 。


情 侶 以 外 , 三 五 知 己 也 選 擇 來 湖 邊 的 啤 酒 園 談 心 。


湖 邊 景 致 一 流 , 吸 引 人 帶 埋 食 物 來 邊 飲 酒 邊 野 餐 。


Pretzel 是 送 酒 必 備 , 上 面 的 粗 鹽 會 令 你 更 口 渴 , 可 以 多 飲 兩 杯 。 ( $36/ 個 )

Seehaus im Englischer Garten

啤 酒 的 最 佳 伴 侶

無 論 走 到 啤 酒 園 或 是 啤 酒 館 , 對 遊 客 而 言 , 語 言 基 本 上 是 多 餘 的 。 因 為 由 飲 到 食 , 大 多 是 自 助 式 , 先 挑 好 啤 酒 食 物 , 再 自 行 到 收 銀 處 付 款 就 可 以 了 。
德 國 啤 酒 有 過 千 種 , 當 地 人 常 飲 的 啤 酒 大 致 可 以 分 為 : 口 味 較 甜 的 Weizen ( 小 麥 啤 酒 ) 、 最 多 人 飲 的 Helles ( 淡 啤 ) 、 酒 精 濃 度 較 高 的 Doppelbock ( 黑 麥 啤 ) 。 另 外 , 還 有 一 種 混 有 檸 檬 水 的 啤 酒 Radler , 味 道 似 帶 麥 味 的 七 喜 , 是 專 門 供 駕 車 人 士 止 渴 的 , 即 使 飲 足 一 大 杯 , 仍 然 可 以 照 樣 開 車 。
德 國 人 飲 啤 酒 十 分 豪 氣 , 0.5L 是 「 最 低 消 費 」 , 如 不 說 明 , 叫 一 杯 , 通 常 就 是 1L 。 對 東 方 女 子 而 言 , 別 說 飲 , 光 是 要 單 手 捧 起 這 杯 大 啤 , 已 經 教 人 手 腕 麻 痺 !
通 常 飲 酒 都 有 小 食 , 德 國 人 不 喜 歡 花 生 蝦 條 , 啤 酒 的 最 佳 伴 侶 是 Pretzel 。 呈 8 字 形 的 鹹 脆 圈 是 外 剛 內 柔 的 典 範 , 外 表 撒 滿 粗 鹽 , 樣 子 乾 巴 巴 , 好 嚇 人 , 但 新 鮮 出 爐 的 Pretzel 其 實 是 皮 脆 內 軟 , 加 上 鹹 鹹 的 麥 香 , 吃 起 來 帶 點 綿 綿 韌 韌 , 愈 食 愈 吸 引 !


啤 酒 屋 內 氣 氛 熱 鬧 , 高 聲 祝 酒 碰 杯 的 場 面 最 為 常 見 。


大 盤 食 物 , 大 杯 啤 酒 , 這 就 是 慕 尼 黑 !


Hofbrauhaus 歷 史 悠 久 , 每 晚 還 有 現 場 演 奏 。

Hofbrauhaus am Platzl

Biergarten am Chinesischen Turm

地 址 : Englischer Garten 3
電 話 : 089 3838730
營 業 時 間 : 10am-12mn
平 均 消 費 : 約 $9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Universitat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20 分 鐘

Seehaus im Englischer Garten

地 址 : Kleinhessel-ohe 3
電 話 : 089 3816130
網 址 : http://www.kuffler.de
營 業 時 間 : 10am-1am
平 均 消 費 : 約 $9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U3 、 U6 線 至 Munchner Freiheit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15 分 鐘

Hofbrauhaus am Platzl

地 址 : Am Platzl 9
電 話 : 089 2901 3610
網 址 : http://www.hofbrauhaus.de
營 業 時 間 : 9am-11:30pm
平 均 消 費 : 約 $9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Marienplatz City Center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10 分 鐘


在 街 上 不 時 遇 見 挺 大 肚 腩 的 男 男 女 女 , 是 他 們 太 愛 啤 酒 、 香 腸 、 大 麥 包 嗎 ?


有 型 有 款 的 汽 車 隨 處 可 見 。


街 頭 烤 香 腸 的 味 道 , 香 傳 千 里 。


穿 過 這 個 拱 門 , 就 進 入 舊 城 區 了 。


五 彩 繽 紛 的 果 撻 , 不 肥 才 怪 !


都 說 慕 尼 黑 人 豪 邁 , 女 士 當 眾 脫 鞋 嘆 咖 啡 , 真 舒 服 !


春 夏 天 才 有 的 白 露 筍 , 新 鮮 得 很 。


德 國 人 最 愛 的 酸 青 瓜 隨 處 可 見 , 他 們 常 把 整 條 拿 在 手 上 當 零 食 。 ( $12/ 條 )


閒 來 無 事 , 坐 在 廣 場 上 曬 曬 太 陽 , 又 是 一 天 。


雙 生 兒 一 樣 的 大 教 堂 鐘 樓 是 古 城 的 特 色 建 築 物 。


在 古 老 建 築 包 圍 下 吃 個 露 天 午 餐 , 別 有 一 番 感 受 。


老 式 餐 廳 的 招 牌 很 精 美 。

城 市 真 象   大 肚

慕 尼 黑 的 確 是 個 很 熱 鬧 的 大 城 市 , 本 身 人 口 約 有 130 萬 , 而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旅 客 都 以 這 作 落 腳 點 , 出 發 往 天 鵝 堡 、 浪 漫 之 路 , 又 或 經 這 前 往 奧 地 利 等 其 他 歐 洲 國 家 。 慕 尼 黑 本 身 也 不 乏 景 點 , BMW 博 物 館 、 奧 林 匹 克 運 動 場 、 納 粹 德 軍 集 中 營 , 而 要 看 歷 史 建 築 , 遊 客 都 會 走 到 以 Marienplatz 為 中 心 的 舊 城 區 , 哥 德 式 的 市 政 廳 、 富 麗 堂 皇 的 王 宮 , 還 有 如 雙 生 兒 一 樣 的 兩 座 大 教 堂 鐘 樓 ; 在 此 漫 步 , 不 愁 寂 寞 。
遊 歷 期 間 , 我 發 覺 市 內 有 「 三 多 」 。 靚 車 多 、 食 店 多 、 肥 人 多 。 慕 尼 黑 的 工 業 發 達 , BMW 及 Benz 都 在 這 設 廠 , 街 上 多 靚 車 , 自 然 不 過 。 至 於 撞 口 撞 面 都 是 大 肚 腩 , 我 最 初 以 為 是 縱 情 啤 酒 之 故 , 後 來 才 知 道 背 後 另 有 故 事 。


Karl 伯 伯 的 檔 口 每 天 都 有 近 10 款 不 同 的 薯 仔 出 售 , 見 證 德 國 人 無 薯 不 歡 的 飲 食 習 慣 。

秘 密 原 來 是 薯 仔 !

話 說 當 我 在 慕 尼 黑 逗 留 到 第 37 個 鐘 , 開 始 吃 第 5 餐 飯 時 , 已 發 覺 不 妥 。
「 點 解 餐 餐 都 有 薯 仔 ? 」 炸 薯 角 / 芝 士 焗 薯 / 牛 油 薯 蓉 / 炒 薯 仔 … …
後 來 向 德 國 朋 友 查 探 , 他 們 直 認 餐 餐 無 薯 不 歡 , 而 且 很 多 德 國 家 庭 習 慣 在 家 中 儲 起 數 公 斤 薯 仔 , 如 同 我 們 放 置 米 缸 一 樣 。
眾 所 皆 知 , 薯 仔 含 澱 粉 質 , 吸 油 力 驚 人 , 令 食 物 熱 量 遞 升 , 再 加 上 啤 酒 、 香 腸 、 麵 包 、 芝 士 等 「 幫 兇 」 推 波 助 瀾 , 從 而 造 就 了 德 國 人 38 吋 褲 頭 的 標 準 身 形 。


Agata


Roseval


Grenailles


Linda


Spunta


Truffel Kartoffeln


Nicola


Baby Sieglinde


Prior

德 國 人 對 薯 仔 ( Kartoffel ) 情 有 獨 鍾 , 必 要 由 一 個 人 講 起 — — 腓 特 烈 2 世 ( Friedrich Ⅱ ) 。 這 位 極 具 頭 腦 的 帝 君 , 早 於 1744 年 , 當 全 歐 洲 民 眾 仍 然 偏 好 食 麵 包 的 年 代 , 已 經 派 發 種 子 , 頒 令 廣 植 薯 仔 。 由 於 薯 仔 粗 生 又 可 以 長 期 保 存 , 成 功 令 人 民 在 戰 亂 期 間 生 存 下 來 , 也 間 接 幫 助 弱 小 的 普 魯 士 ( 德 國 統 一 前 的 稱 號 ) 在 對 抗 法 、 奧 、 俄 的 7 年 戰 爭 中 保 存 元 氣 , 扭 轉 頹 局 。
不 過 , 勉 強 要 將 食 薯 仔 界 定 為 戰 後 延 續 的 飲 食 習 慣 , 似 乎 不 太 公 道 ! 薯 仔 植 根 德 國 超 過 300 年 , 如 果 本 身 沒 有 吸 引 力 , 德 國 人 還 會 餐 餐 當 寶 嗎 ? 走 去 慕 尼 黑 最 大 的 露 天 市 場 Viktualien Market 看 看 , 你 就 會 發 現 德 國 薯 仔 的 魅 力 。

最 愛 的 Linda

有 兩 個 專 賣 薯 仔 的 檔 口 , 注 意 , 是 「 專 賣 」 。 其 中 一 個 檔 主 Karl 伯 伯 , 同 薯 仔 打 交 道 已 有 40 年 , 他 告 訴 我 , 德 國 常 見 的 薯 仔 有 30 多 種 , 按 季 節 推 出 , 各 有 食 法 , 很 多 品 種 更 是 國 外 難 得 見 到 , 好 似 : 黑 皮 藍 心 的 Truffel Kartoffeln , 適 合 水 烚 , 粉 嫩 易 腍 ; 如 BB 拳 頭 一 樣 小 巧 的 Baby Sieglinde , 皮 薄 肉 鬆 , 做 薯 蓉 ; 只 有 秋 天 上 市 , 形 狀 如 小 香 蕉 的 Kipfler , 甜 味 柔 和 , 是 沙 律 的 理 想 材 料 。
不 過 , 當 中 最 得 德 國 人 歡 心 的 , 還 要 數 Linda 。 一 如 其 名 , 是 薯 仔 界 的 張 曼 玉 : 一 身 棕 色 健 康 皮 膚 , 忌 廉 色 肉 身 , 形 態 豐 滿 結 實 , 用 途 甚 多 , 煎 炒 炸 烚 , 樣 樣 俱 宜 。 Karl 伯 伯 還 鬼 馬 地 說 : 「 只 要 一 個 星 期 沒 見 Linda , 就 會 孿 , 周 身 唔 自 在 。 」 哈 ~ 哈 , Karl 伯 伯 , 小 心 被 老 婆 聽 到 扭 你 耳 仔 !

百 變 薯 頭

旅 遊 書 說 : 德 國 人 吃 薯 仔 , 無 論 在 數 量 還 是 吃 法 上 , 認 了 第 二 , 再 無 人 認 第 一 。 來 過 這 間 薯 仔 餐 廳 後 , 更 不 得 不 寫 個 服 字 , 因 為 這 由 飲 品 , 到 前 菜 , 到 主 菜 伴 碟 , 甚 至 甜 品 , 都 是 由 薯 仔 擔 正 主 角 。


餐 廳 的 佈 置 充 滿 小 店 的 溫 馨 風 味 , 還 附 加 很 多 薯 仔 裝 飾 。


小 店 每 日 都 用 70-80kg 不 同 種 類 的 薯 仔 , 大 廚 笑 言 : 皮 都 到 手 軟 。


在 德 國 人 眼 中 , 薯 仔 是 充 滿 生 命 的 食 材 , 能 變 出 多 樣 菜 式 。


將 薯 仔 片 、 煙 肉 粒 、 豆 角 、 蘑 菇 同 炒 , 味 道 家 常 得 很 , 吃 的 時 候 伴 以 酸 忌 廉 , 更 加 惹 味 。 ( $183 )


即 焗 薯 仔 鬆 餅 , 入 口 輕 柔 甜 美 , 與 雲 呢 拿 雪 糕 , 一 冷 一 熱 , 成 為 絕 配 。 ( $68 )


加 入 麵 包 碎 搓 成 的 薯 波 , 極 之 彈 牙 , 蘸 些 蘑 菇 醬 汁 , 是 傳 統 的 伴 碟 菜 。 ( $26 )


用 烚 薯 做 的 蔬 菜 沙 律 , 加 入 乳 酪 醬 , 酸 酸 甜 甜 , 令 粉 嫩 的 薯 仔 生 色 不 少 。 ( $92 )


薯 仔 忌 廉 湯 , 吃 到 鮮 薯 蓉 的 味 道 , 絕 非 一 般 罐 頭 湯 。 ( $50 )


薯 仔 的 可 塑 性 真 高 , 切 絲 半 煎 炸 後 再 蘸 蘋 果 蓉 , 就 成 了 香 口 的 餐 前 小 食 。 ( $68 )


雜 菜 焗 薯 蓉 , 有 青 椒 、 茄 子 和 鮮 蘑 菇 同 焗 , 上 鋪 大 量 香 滑 芝 士 , 好 味 得 來 叫 人 吃 得 充 滿 罪 疚 感 。 ( $130 )

煙 煙 韌 韌 的 薯 仔 球

一 間 餐 廳 , 提 供 超 過 五 六 十 道 薯 仔 菜 式 , 想 得 到 的 , 與 意 想 不 到 的 , 全 部 落 齊 。 我 第 一 次 吃 這 個 形 狀 如 雪 糕 球 的 薯 仔 波 時 , 簡 直 有 味 覺 顛 倒 的 錯 亂 。 明 明 滿 口 薯 香 , 為 甚 麼 吃 起 來 卻 是 煙 韌 彈 牙 的 , 十 分 奇 妙 。 一 問 之 下 , 原 來 是 薯 蓉 內 混 了 麵 包 屑 和 麵 粉 , 難 怪 吃 起 來 是 徹 頭 徹 尾 的 薯 仔 味 , 但 口 感 卻 不 一 樣 。 這 款 薯 仔 波 是 德 國 最 普 遍 的 伴 碟 菜 , 吃 的 時 候 蘸 些 蘑 菇 醬 汁 , 是 最 地 道 的 食 法 。
此 外 , 當 地 人 除 了 喜 歡 炒 薯 焗 薯 烚 薯 炸 薯 奄 列 薯 之 外 , 另 一 種 我 最 喜 歡 的 食 法 就 是 將 薯 仔 切 絲 , 半 煎 炸 成 薯 仔 脆 餅 。 金 黃 香 口 的 脆 餅 可 鹹 可 甜 , 如 果 上 面 加 入 西 蘭 花 芝 士 再 入 爐 焗 , 就 成 了 一 個 有 分 量 又 惹 人 垂 涎 的 前 菜 。 半 溶 的 芝 士 和 薯 餅 在 口 中 成 了 一 雙 璧 人 , 明 知 多 吃 會 爆 磅 , 卻 令 人 停 不 了 口 , 甘 心 沉 淪 。
其 實 薯 仔 餐 廳 並 非 慕 尼 黑 的 專 利 , 在 德 國 不 同 城 市 , 都 有 類 似 食 店 的 設 立 , 將 全 國 的 不 同 薯 仔 食 法 盡 收 店 內 , 滿 足 一 眾 發 燒 友 。 老 闆 娘 Rosi 告 訴 我 , 想 薯 仔 佳 餚 做 得 成 功 , 要 先 熟 悉 薯 仔 的 質 地 和 特 性 , 必 要 時 , 更 要 將 兩 三 種 不 同 品 種 的 薯 仔 調 和 合 用 , 增 加 口 感 層 次 。 故 此 餐 廳 至 少 備 有 五 六 種 薯 仔 , 人 客 多 的 時 候 , 每 天 動 輒 使 用 七 八 十 公 斤 都 是 等 閒 事 。


難 得 一 見 的 薯 仔 Vodka , 雖 無 薯 味 , 但 充 滿 橙 香 , 極 易 入 口 。 ( $69/ 杯 )

薯 不 簡 單 的 特 飲

說 到 口 乾 , 點 來 一 杯 cocktail , 殊 不 知 連 這 杯 特 飲 也 是 用 薯 仔 酒 、 橙 酒 以 及 Galliano 調 出 來 的 , 十 分 香 甜 , 極 易 入 口 , 有 清 爽 的 茴 香 味 。 德 國 北 部 的 Schleswig-Holstein 出 名 會 用 薯 仔 釀 出 類 似 Vodka 口 味 的 烈 酒 。 飲 起 來 , 雖 然 感 覺 不 到 半 點 薯 仔 味 , 但 酒 精 成 分 高 達 20% , 故 此 千 萬 別 被 這 薯 頭 的 外 表 蒙 騙 , 女 孩 子 小 心 !
薯 仔 餐 中 , 另 一 項 教 人 驚 喜 的 就 是 甜 點 薯 仔 Muffin , 外 表 黑 黑 實 實 , 用 叉 子 戳 開 , 卻 發 現 內 心 香 膩 鬆 化 。 軟 軟 的 薯 蓉 入 口 輕 柔 如 一 縷 輕 煙 , 新 鮮 焗 起 , 還 有 餘 熱 , 蘸 點 自 家 製 的 雲 呢 拿 雪 糕 同 吃 , 一 暖 一 凍 , 一 香 一 甜 , 配 合 得 天 衣 無 縫 。
薯 仔 的 形 象 , 一 向 同 窮 人 掛 : 粗 生 粗 養 , 寡 淡 飽 肚 , 地 位 卑 微 。 萬 想 不 到 , 在 日 耳 曼 民 族 的 手 中 , 卻 可 以 發 揚 光 大 , 熬 到 吐 氣 揚 眉 的 一 天 。


Schwabinger Kartoffelhaus

地 址 : Hohenzollernplatz 4
電 話 : 089 303677
營 業 時 間 : 周 一 至 周 五 12nn-1am 周 六 5pm-1am
平 均 消 費 : 約 $250/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U2 線 至 Hohenzollernplatz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5 分 鐘


一 隻 隻 肥 美 的 鹹 豬 手 烤 得 脆 卜 卜 , 看 真 點 還 有 麻 皮 , 肉 香 四 射 , 難 怪 令 人 情 不 自 禁 頭 撞 玻 璃 。

惹 火 鹹 豬 手

到 德 國 旅 行 , 有 一 種 東 西 , 不 可 不 吃 。 無 錯 , 是 鹹 豬 手 ! 由 於 太 深 入 民 心 , 在 慕 尼 黑 , 基 本 上 所 有 餐 廳 都 可 以 吃 到 鹹 豬 手 。 不 過 做 得 出 色 , 就 只 得 舊 城 區 的 Haxnbauer 。
不 說 別 的 , 單 是 望 見 落 地 玻 璃 , open kitchen 內 那 座 人 咁 高 的 燒 烤 爐 , 一 排 排 豬 手 邊 轉 邊 燒 , 滴 出 吱 吱 響 的 肥 油 , 肉 香 四 射 。 此 情 此 景 , 你 自 然 會 愈 鬨 愈 埋 、 愈 鬨 愈 埋 , 直 至 … … 「 哎 呀 」 一 聲 , 一 頭 撞 上 火 燙 的 玻 璃 , 引 來 一 陣 大 笑 。
Haxnbauer 的 廚 師 早 已 見 怪 不 怪 , 開 業 過 百 年 , 日 賣 300 隻 , 每 日 不 知 多 少 笨 遊 客 被 肉 香 吸 引 , 撞 埋 玻 璃 。 也 難 怪 , 因 為 這 是 市 內 少 數 獲 准 保 留 室 內 明 火 燒 烤 的 餐 廳 , 別 的 店 , 早 因 防 火 條 例 , 通 通 改 用 焗 爐 — — 將 豬 手 放 在 盤 上 , 關 門 扭 掣 , 220 度 /30 分 鐘 , 叮 一 聲 , 上 碟 。 這 不 同 , 堅 持 用 炭 火 , 而 且 是 最 古 老 的 beechwood fire ( 山 毛 櫸 木 炭 ) 烤 足 3 小 時 , 有 專 人 睇 火 , 味 道 當 然 不 一 樣 。


廚 師 在 落 地 玻 璃 的 open kitchen 和 我 們 招 手 , 友 善 得 很 。


叫 全 隻 豬 手 的 話 , 侍 應 會 捧 住 一 盤 到 席 間 來 讓 你 挑 合 適 的 大 小 。


用 豬 手 肉 碎 做 成 的 肉 凍 , 甘 香 得 很 。 ( $102 )


將 豬 肉 打 成 醬 再 調 味 而 成 的 Leberkase , 香 軟 腍 滑 , 適 合 小 朋 友 。 ( $102 )


室 內 環 境 優 雅 , 晚 飯 時 間 更 加 座 無 虛 設 。


用 來 烤 豬 手 的 專 用 炭 。


火 焰 蘋 果 餅 都 是 古 老 的 菜 式 , 吃 時 有 豐 腴 酒 香 , 蘋 果 也 香 軟 美 味 。 ( $80 )

原 來 係 鹹 豬 腳 至 真

香 港 人 成 日 話 鹹 豬 手 、 鹹 豬 手 … … 來 到 德 國 , 才 知 道 , 其 實 正 宗 的 應 該 是 吃 鹹 豬 腳 才 真 。 德 國 老 饕 嫌 豬 手 肉 少 , 要 吃 好 的 要 選 豬 腳 上 髀 , 18 個 月 的 本 地 豬 就 最 理 想 , 不 老 不 嫩 , 肉 質 鮮 美 。
在 德 國 食 豬 手 , 有 3 種 分 量 。 當 地 人 一 般 習 慣 全 隻 上 , 這 時 , 侍 應 會 托 住 一 個 大 盤 , 上 面 堆 滿 四 五 隻 豬 手 , 每 隻 插 有 小 旗 寫 明 重 量 和 價 錢 , 供 人 客 點 選 , 童 叟 無 欺 。 大 大 一 隻 , 至 少 有 一 二 千 克 , 以 每 百 克 $45 計 , 少 說 都 要 五 六 百 蚊 。 有 些 專 誠 來 吃 豬 手 的 德 國 男 人 , 一 人 幹 掉 一 隻 是 等 閒 事 。 身 為 遊 客 , 沒 有 此 等 豪 氣 , 還 是 柯 打 半 隻 ($230) 或 切 片 ($170) , 以 免 浪 費 。
剛 燒 起 的 豬 手 , 外 酥 內 香 , 豬 皮 的 肥 油 經 過 猛 火 洗 禮 , 變 得 脆 卜 卜 。 先 警 告 你 , 別 指 望 吃 一 塊 試 試 味 就 算 , 吃 了 第 一 塊 , 休 想 停 口 ! 這 是 現 身 說 法 的 感 受 , 絕 對 真 人 真 事 。 再 用 小 刀 切 開 , 放 入 口 , 不 乾 不 不 硬 , 鹹 香 豐 腴 , 尤 其 是 脆 皮 與 嫩 肉 間 那 薄 薄 的 脂 肪 , 將 淡 淡 的 臊 香 鎖 住 , 令 豬 肉 更 加 甘 香 柔 美 。 豬 肉 的 味 道 比 較 濃 , 當 地 人 吃 的 時 候 , 會 蘸 些 甜 芥 末 或 以 伴 碟 的 酸 椰 菜 同 吃 , 用 酸 酸 甜 甜 的 味 道 , 驅 去 肥 油 , 清 膩 並 濟 。
這 道 魔 鬼 與 天 使 結 合 的 國 際 名 菜 , 有 天 使 般 引 人 入 勝 的 味 道 , 但 每 吃 一 口 , 體 內 的 卡 路 里 量 標 卻 又 往 前 跳 升 一 格 。 如 何 取 捨 ? 算 吧 … … 人 生 苦 短 , 如 果 要 餐 餐 糙 米 青 菜 而 長 命 百 歲 , 還 是 讓 我 帶 住 一 圈 肥 肉 下 地 獄 好 了 。


Haxnbauer im Scholastikahaus

地 址 : Sparkassenstra ? 6
電 話 : 089 2166540
網 址 : http://www.kuffler.de
營 業 時 間 : 11am-12mn
平 均 消 費 : 約 $350/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Marienplatz City Center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10 分 鐘

德 國 人 的 家 常 便 飯

去 一 次 德 國 旅 行 , 回 來 告 訴 朋 友 只 吃 過 鹹 豬 手 一 道 名 菜 , 太 失 禮 吧 ! 事 實 上 , 當 地 的 特 色 美 食 也 不 少 。
德 國 境 內 以 森 林 和 平 原 為 主 , 土 地 肥 沃 , 農 產 豐 富 , 因 此 食 物 都 帶 有 濃 濃 的 鄉 村 田 園 風 味 , 大 碟 之 餘 , 味 道 樸 實 無 華 。
慕 尼 黑 位 於 巴 伐 利 亞 省 , 由 於 遠 離 海 洋 , 當 地 人 都 以 豬 牛 為 主 食 , 燜 和 烤 是 最 常 用 的 烹 調 方 法 , 味 道 濃 重 , 適 合 配 杯 啤 酒 同 吃 。 大 杯 酒 , 大 塊 肉 的 食 飯 情 景 , 正 是 德 國 人 豪 邁 的 寫 照 。
以 下 幾 款 都 是 我 在 市 內 幾 間 餐 廳 吃 過 的 家 常 菜 , 不 是 甚 麼 名 貴 的 材 料 , 也 沒 有 花 俏 的 賣 相 , 不 過 每 碟 都 分 量 驚 人 , 而 且 充 滿 地 道 色 彩 , 從 中 你 或 許 可 以 窺 見 德 國 人 儉 樸 爽 直 的 民 族 性 。


Allgauer Alm-plate 德 國 餃 子 ($120)

有 點 似 意 大 利 雲 吞 , 但 size 足 足 有 八 達 通 大 小 , 內 有 洋 碎 肉 碎 , 用 奶 油 熱 煎 , 香 軟 美 味 。 這 款 餃 子 的 出 現 , 是 從 前 滿 足 清 教 徒 於 齋 戒 月 偷 偷 食 肉 的 小 點 子 , 時 至 今 日 , 食 肉 不 用 偷 偷 摸 摸 , 還 光 明 正 大 在 旁 配 上 小 肉 丸 , 不 怕 口 味 太 單 調 了 。 (a)


Pfifferlings- Grostl mit Zwiebeln 酒 杯 菇 炒 蛋 ($123)

德 國 擁 有 大 面 積 的 森 林 , 野 生 的 蘆 筍 菇 菌 一 向 是 時 令 的 美 食 。 今 次 遇 上 小 小 的 酒 杯 菇 , 當 地 人 喜 歡 將 之 與 薯 仔 、 雞 蛋 同 炒 , 菇 的 香 味 不 算 太 濃 , 入 口 鮮 爽 , 與 烚 過 的 粉 糯 薯 仔 , 一 爽 一 粉 , 剛 柔 並 濟 , 加 上 蛋 香 , 味 道 簡 單 又 清 新 。 (b)


Jungschweinebraten 烤 豬 肉 ($102)

指 明 用 9 個 月 大 , 重 16 千 克 的 幼 豬 烤 成 , 難 怪 肉 質 軟 滑 得 很 , 外 皮 鬆 化 , 完 全 沒 有 臊 味 , 吃 時 伴 以 芥 末 , 肉 嫩 酥 香 , 愛 吃 豬 的 民 族 , 果 然 對 煮 豬 很 有 研 究 。 (c)


Spatzle 傳 統 麵 條 ($61.5)

德 國 式 的 傳 統 刀 削 麵 , 用 麵 粉 、 水 和 蛋 搓 成 , 是 德 國 主 婦 常 做 的 菜 式 。 粗 幼 不 勻 的 麵 條 , 配 上 肉 汁 , 入 口 煙 韌 , 有 嚼 勁 , 有 種 粗 糙 原 始 的 味 道 。 (a)


Bayrische Leberknodelsuppe 牛 肝 清 湯 ($44)

將 牛 肝 打 碎 , 搓 成 球 狀 , 加 上 牛 骨 清 湯 同 煮 。 每 一 口 都 牛 味 十 足 , 極 度 濃 郁 。 牛 肝 經 過 湯 煮 , 油 分 大 減 , 但 內 臟 的 鮮 味 卻 保 留 下 來 。 我 用 了 2 分 鐘 , 已 經 飲 到 碗 底 朝 天 。 (b)


Andechser Blutwurstgrostl 炒 牛 血 ($117)

如 果 不 告 訴 你 , 你 一 定 吃 不 出 這 是 牛 血 。 說 得 簡 單 點 , 其 實 就 是 將 製 造 血 腸 時 的 牛 肉 碎 和 牛 血 , 在 未 放 入 腸 衣 前 , 拿 來 炒 香 。 吃 的 時 候 , 只 吃 到 濃 濃 的 牛 肉 味 , 口 味 偏 鹹 , 宜 配 一 杯 啤 酒 同 吃 , 更 顯 惹 味 。 (d)


Kalbsleber 煎 牛 肝 ($140)

4 個 月 大 的 牛 仔 肝 , 香 煎 至 7 成 熟 , 入 口 香 滑 無 渣 , 也 沒 有 鵝 肝 的 過 於 肥 膩 感 覺 , 外 脆 內 軟 , 入 口 即 化 , 似 在 吃 一 塊 帶 有 肝 味 的 神 戶 牛 扒 , 吃 時 可 配 炸 蘋 果 圈 , 提 升 牛 仔 肝 的 甘 香 。 (b)


Orginal, Wawi 德 國 冬 甩 ($37)

豉 油 碟 般 大 的 冬 甩 , 中 間 沒 有 穿 窿 , 反 而 放 了 一 球 雲 呢 拿 雪 糕 , 這 就 是 德 國 傳 統 的 甜 品 。 冬 甩 是 即 叫 即 炸 , 外 香 內 軟 , 與 砂 糖 同 吃 , 口 感 似 一 團 香 香 的 棉 花 球 。 吃 時 再 蘸 些 雪 糕 , 一 冰 一 火 的 感 覺 , 雪 糕 的 甜 味 中 和 了 冬 甩 表 層 的 油 膩 , 香 軟 撩 人 。 (d)

a. Augustiner Grossgaststatten

地 址 : Neuhauser Stra 呈
電 話 : 089 23183257
網 址 : http://www.augustiner-restaurant.com
營 業 時 間 : 9am-12mn
平 均 消 費 : 約 $30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Marienplatz City Center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8 分 鐘

b. Hofbraukeller

地 址 : Innere Wiener StraB19
電 話 : 089 4599250
網 址 : http://www.hofbraeukeller.de
營 業 時 間 : 10am-12mn
平 均 消 費 : 約 $30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U4 、 U5 線 至 Max-Weber-PL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2 分 鐘

c. Paulaner Brauhaus

地 址 : Kapuzinerplatz 5
電 話 : 089 5446110
網 址 : http://www.paulanerbraeuhaus.de
營 業 時 間 : 10am-1am
平 均 消 費 : 約 $30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U3 、 U6 線 至 Goetheplatz , 步 行 約 5 分 鐘

d. Andechser am Dom

地 址 : Weinstra 呈 7
電 話 : 089 295442
網 址 : http://www.andechser-am-dom.de
營 業 時 間 : 10am-10:30pm
平 均 消 費 : 約 $40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Marienplatz City Center 站 下 車 , 步 行 約 8 分 鐘


一 列 8 間 的 腸 仔 店 整 齊 地 排 在 通 往 菜 市 場 的 主 路 上 , 由 頭 到 尾 走 一 遍 , 你 就 見 識 到 德 國 香 腸 五 花 八 門 的 繽 紛 種 類 。


在 脆 皮 腸 上 加 茄 汁 , 再 撒 上 咖 喱 粉 , 茄 味 加 咖 喱 味 , 混 亂 中 又 有 點 協 調 , 是 趣 怪 的 配 搭 。 ( $36 )


熱 狗 是 最 熱 門 的 街 頭 小 食 。


有 百 幾 款 香 腸 出 售 的 腸 仔 店 , 看 得 人 花 多 眼 亂 。


這 款 慕 尼 黑 白 香 腸 得 過 08 年 金 獎 呢 !


腸 仔 店 設 有 堂 食 企 位 , 即 買 即 食 。

腸 食 街 頭

在 慕 尼 黑 期 間 , 不 時 都 見 到 香 腸 店 開 滿 街 , 望 住 掛 滿 一 串 二 串 的 櫥 窗 , 腦 中 一 直 存 疑 問 : 點 解 德 國 人 可 以 做 出 這 麼 多 香 腸 ?
3 千 種 , 即 是 由 今 日 開 始 , 日 食 1 種 , 都 要 食 足 兩 年 半 !
在 德 國 , 每 個 省 每 個 市 都 有 自 己 的 土 產 香 腸 , 除 了 十 來 款 特 別 出 名 的 , 好 似 : 法 蘭 克 福 腸 、 紐 倫 堡 腸 等 , 其 餘 通 常 只 在 原 產 地 找 得 到 , 所 以 就 連 本 地 人 也 很 難 試 勻 全 國 香 腸 。
想 見 識 一 下 德 國 腸 的 陣 營 , 我 建 議 你 去 腸 仔 街 。 就 在 通 往 Viktualien Market 的 主 路 上 , 一 列 8 間 腸 仔 店 並 排 而 開 , 很 好 找 , 是 城 市 獨 特 的 風 景 。
的 腸 仔 店 都 設 企 位 堂 食 , 蒜 味 的 、 香 草 的 、 羊 肉 的 、 豬 肚 的 、 豬 肝 的 、 芝 士 的 、 馬 肉 的 … … 看 中 哪 款 就 請 老 闆 即 切 即 烤 即 食 。
店 內 還 備 有 脆 皮 圓 麵 包 , 將 腸 仔 或 火 腿 隨 手 一 夾 , 淋 上 芥 末 茄 汁 , 熱 辣 辣 的 遞 過 來 , 就 是 最 簡 便 便 宜 的 一 餐 。


一 般 店 主 都 很 友 善 , 還 歡 迎 試 食 。


用 野 豬 、 馴 鹿 做 的 野 味 腸 及 火 腿 。


慕 尼 黑 白 香 腸 , 一 般 只 在 中 午 12 點 前 供 應 , 吃 時 要 撕 掉 腸 衣 , 肉 味 濃 還 有 香 草 味 。 ( $24/ 條 )


店 內 煎 香 腸 的 女 工 , 忙 個 不 停 。


腸 仔 店 門 外 放 滿 各 種 香 腸 的 價 錢 牌 。

還 有 , 德 國 腸 仔 店 的 另 一 個 可 愛 之 處 , 就 是 歡 迎 試 食 , 尤 其 是 那 些 可 以 即 食 的 火 腿 和 風 乾 腸 , 老 闆 都 會 慷 慨 地 請 你 品 嘗 。
精 明 的 香 港 人 這 時 就 會 計 計 數 : 每 間 吃 兩 三 片 , 成 條 街 共 8 間 店 , 由 街 頭 行 到 街 尾 , 咪 差 不 多 食 成 個 拼 盤 ﹗
一 般 街 上 的 腸 仔 檔 嘛 , 來 來 去 去 都 只 是 三 四 種 :
傳 統 只 在 早 上 12 點 前 吃 的 慕 尼 黑 白 香 腸 、 撒 上 咖 喱 粉 的 咖 喱 腸 以 及 長 長 一 條 的 法 蘭 克 福 脆 皮 腸 。 多 吃 幾 次 以 後 , 更 叫 我 懷 念 在 腸 仔 街 試 食 的 時 光 。


外 形 似 教 堂 的 市 政 廳 , 建 築 雄 偉 , 不 但 是 留 影 的 好 地 方 , 想 不 到 也 內 藏 食 飯 的 好 去 處 。

市 政 廳   香 拾 巴 伐 利 亞 風 情

你 知 嗎 ? 德 國 每 個 市 的 市 政 廳 地 牢 , 都 會 找 到 一 間 名 為 Ratskeller 的 餐 廳 , 古 時 是 為 方 便 地 方 官 員 聚 腳 而 設 , 如 今 開 放 給 公 眾 , 專 門 提 供 價 錢 合 理 又 地 道 的 美 食 。
慕 尼 黑 的 Ratskeller 是 很 出 名 的 , 它 位 處 一 幢 貌 似 教 堂 , 高 聳 宏 偉 的 哥 德 式 大 樓 之 內 , 而 餐 廳 內 部 亦 裝 修 得 美 輪 美 奐 。 圓 拱 形 的 天 花 , 上 面 畫 滿 聖 經 的 彩 繪 , 幾 盞 從 天 花 垂 下 的 吊 燈 , 厚 重 結 實 的 雕 花 木 椅 桌 子 , 是 傳 統 的 巴 伐 利 亞 風 格 , 一 室 風 情 。 只 可 惜 , 不 少 遊 客 都 只 管 在 市 政 廳 前 拍 拍 照 、 看 看 那 個 著 名 咕 鐘 便 往 下 一 個 景 點 走 , 錯 過 了 在 如 此 優 美 的 環 境 下 懷 舊 一 番 的 機 會 。


細 心 留 意 , 天 花 上 都 畫 了 精 美 的 彩 繪 。


一 室 巴 伐 利 亞 的 佈 置 , 厚 重 的 木 木 椅 營 造 出 樸 實 的 田 園 風 味 。


配 啤 酒 的 香 腸 冷 盤 , 可 讓 你 一 口 氣 試 盡 七 八 款 味 道 , 人 少 少 就 最 。 ( $178 )


什 錦 烤 腸 共 有 四 五 款 自 家 製 香 腸 , 伴 薯 蓉 和 酸 椰 菜 , 吃 時 記 得 加 點 甜 芥 末 。 ( $185 )


烤 鴨 腿 的 肉 很 嫩 滑 , 鴨 味 濃 郁 , 配 鮮 芥 子 醬 末 同 吃 , 味 道 出 眾 。 ( $178 )


配 香 腸 的 芥 末 有 兩 款 , 右 邊 的 是 甜 芥 末 , 左 邊 的 是 辣 芥 末 , 前 者 比 較 傳 統 , 可 因 個 人 口 味 選 配 。


蘋 果 批 的 酥 皮 很 薄 , 與 帶 肉 桂 香 的 蘋 果 同 吃 , 香 脆 甜 美 。 ( $62 )


用 酒 瓶 做 燭 台 , 真 是 嗜 酒 如 命 的 德 國 人 才 想 得 出 。

麥 啤 配 凍 腸

雖 說 這 兒 充 滿 古 典 美 , 情 調 也 好 , 但 環 顧 四 周 , 依 然 無 人 點 紅 酒 白 酒 來 作 餐 飲 , 啤 酒 依 然 是 他 們 唯 一 的 選 擇 。 我 也 點 來 一 杯 有 機 麥 啤 , 啤 酒 的 泡 沫 豐 富 , 由 於 未 經 過 濾 , 呈 棕 色 , 入 口 麥 味 清 香 , 順 喉 得 很 。
侍 應 我 一 定 要 試 這 的 香 腸 菜 式 , 因 所 有 香 腸 都 是 自 家 製 的 , 有 近 廿 款 之 多 , 不 少 人 都 慕 名 來 吃 。
用 來 下 酒 , 一 道 香 腸 冷 盤 , 就 最 好 不 過 。 傳 統 的 木 砧 板 上 放 了 七 、 八 款 cold cut , 包 括 : 鹹 香 味 濃 的 沙 樂 美 腸 、 啖 啖 肉 的 火 腿 腸 、 油 香 豐 腴 足 以 媲 美 Parma ham 的 黑 森 林 手 切 火 腿 、 肉 味 濃 郁 的 牛 仔 腸 、 超 好 咬 口 的 煙 肉 腸 等 等 。 每 款 約 有 三 四 片 , 滿 滿 一 盤 , 解 饞 之 餘 又 不 會 過 飽 , 真 體 貼 。 當 中 要 數 最 特 別 的 , 還 是 片 片 棗 紅 色 的 血 腸 , 吃 起 來 , 非 但 沒 有 半 點 腥 味 , 竟 然 是 意 想 不 到 的 彈 牙 , 爽 口 極 了 。

特 製 甜 芥 末

半 飽 , 與 攝 影 師 share 一 個 主 菜 什 錦 烤 腸 。 手 指 般 的 的 骰 骰 的 紐 倫 堡 腸 是 肉 香 的 化 身 , 粗 絞 的 豬 肉 吃 起 來 甚 有 質 感 , 還 有 豬 油 香 。 至 於 無 皮 的 牛 仔 腸 , 入 口 軟 腍 , 沒 有 香 腸 應 有 的 韌 口 質 感 , 肉 味 淡 。 還 有 一 種 煙 燻 的 牛 肉 腸 , 顏 色 嫣 紅 , 非 常 甘 香 , 肉 汁 豐 盈 。 至 於 喜 歡 吃 辣 的 , 一 定 鍾 情 那 款 短 短 的 schnapps bratwurst , 入 口 爆 辣 , 卻 有 豐 腴 香 草 的 青 芳 , 令 人 有 追 吃 的 衝 動 。
煎 的 腸 難 免 比 較 油 膩 , 吃 的 時 候 記 緊 學 當 地 人 蘸 些 特 製 的 甜 芥 末 , 調 和 一 下 。
這 種 褐 黃 醬 料 , 是 德 國 人 吃 腸 必 備 的 恩 物 , 不 帶 酸 味 , 辣 味 欠 奉 , 入 口 有 淡 淡 的 丁 香 時 蘿 味 道 , 而 且 甜 香 無 比 , 與 油 膩 的 肉 腸 是 最 佳 拍 檔 。
吃 得 飽 飽 , 剛 才 四 周 的 客 人 只 剩 下 幾 , 難 得 的 寧 靜 。 再 認 真 看 看 這 幢 歌 德 式 古 建 築 , 喝 口 咖 啡 , 然 後 想 起 卑 斯 麥 。


Ratskeller Munchen

地 址 : Marienplatz 8
電 話 : 089 2199890
網 址 : http://www.ratskeller.com
營 業 時 間 : 10am-12mn
平 均 消 費 : 約 $400 : 位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Marienplatz City Center 站 下 車 即 到


脫 下 拘 束 的 外 衣 , 安 躺 在 綠 油 油 的 草 原 上 , 曬 出 一 身 古 銅 色 。


在 市 內 找 間 環 境 優 雅 的 咖 啡 座 嘆 一 嘆 , 感 受 假 日 的 悠 閒 。

星 期 日 , 慕 尼 黑 人 只 有 兩 條 路 … …


趁 夏 天 的 好 時 光 到 公 園 遊 玩 , 就 是 德 國 人 減 壓 的 方 法 。

草 原 上 自 我 解 放

其 中 一 條 , 是 往 公 園 去 。 如 果 你 對 公 園 的 概 念 還 停 留 於 「 維 多 利 亞 」 , 你 應 該 不 理 解 為 甚 麼 德 國 人 每 到 星 期 天 就 一 窩 蜂 擁 去 公 園 。
我 講 的 是 足 足 有 20 個 維 園 大 的 Englischer Garten , 歐 洲 其 中 一 個 大 型 公 園 , 面 積 僅 次 於 倫 敦 的 Hyde Park 。


在 吊 床 上 看 書 , 爽 !


此 情 此 景 , 我 真 痛 恨 自 己 沒 有 帶 泳 衣 !


都 說 公 園 內 不 乏 青 春 少 艾 , 這 位 美 女 是 攝 影 師 指 明 必 登 的 「 重 點 推 介 」 。


這 位 先 生 在 樹 上 綁 根 繩 扮 泰 山 , 如 此 又 可 以 玩 足 半 天 。


在 河 上 滑 浪 真 是 難 得 一 見 , 河 道 窄 , 只 有 廿 來 米 闊 , 每 次 只 容 得 下 一 人 表 演 , 壓 力 蠻 大 的 。


樹 蔭 下 一 齊 夾 band , 為 公 園 帶 來 免 費 音 樂 。


德 國 情 侶 原 來 也 很 喜 歡 划 艇 仔 。


拍 拖 不 一 定 要 花 前 月 下 , 在 河 畔 一 齊 日 光 浴 , 也 挺 浪 漫 。

三 點 式 , 是 必 須 的

儘 管 你 在 香 港 討 厭 戶 外 活 動 , 最 怕 太 陽 , 但 相 信 我 , 去 一 轉 Englischer Garten , 你 會 改 觀 ! 不 過 , 去 之 前 , 女 士 們 得 先 準 備 一 套 三 點 式 以 及 一 張 地 蓆 。 如 果 你 當 我 講 笑 的 話 , 入 到 去 , 你 一 定 後 悔 !
公 園 太 大 了 , 1 日 行 不 完 , 我 只 能 告 訴 你 我 見 過 的 精 彩 部 分 。 首 先 , 從 西 南 面 的 入 口 進 去 , 行 10 分 鐘 左 右 , 你 會 見 到 一 條 清 澈 的 河 流 , 河 的 兩 岸 是 大 片 綠 油 油 的 草 地 , 數 以 百 計 的 遊 人 就 躺 在 地 蓆 上 曬 太 陽 。 望 真 點 , 當 中 不 乏 穿 上 三 點 式 的 青 春 少 艾 , 曬 悶 了 , 「 噗 通 」 一 聲 跳 入 河 , 用 冰 涼 的 河 水 降 降 溫 , 真 爽 !
只 恨 自 己 出 發 前 從 沒 想 過 要 帶 一 套 比 堅 尼 , 結 果 我 和 攝 影 師 就 成 了 全 場 最 密 實 的 異 形 。 說 也 奇 怪 , 歐 洲 的 太 陽 , 從 不 會 令 人 大 汗 淋 漓 , 可 能 是 氣 候 乾 燥 之 故 , 沒 有 蚊 叮 蟲 咬 , 草 地 又 乾 爽 綿 密 , 涼 風 飄 飄 。 我 就 這 樣 : 以 背 囊 為 枕 , 以 藍 天 為 被 , 以 草 地 為 床 , 靜 靜 地 睡 了 … …
真 心 羨 慕 德 國 人 有 個 這 樣 的 大 公 園 , 不 但 環 境 優 美 , 最 重 要 是 可 以 在 大 自 然 , 做 自 己 喜 歡 的 事 。 放 狗 、 打 band 、 湖 上 泛 舟 、 餵 鴨 、 吊 床 、 天 體 日 光 浴 、 游 水 、 野 餐 家 庭 樂 、 看 書 、 彈 結 他 唱 歌 、 同 情 人 卿 卿 我 我 … … 人 人 互 不 干 擾 , 各 有 各 天 地 , 這 種 自 由 和 諧 的 感 覺 , 在 我 們 的 維 園 , 就 找 不 到 。

P.S. 公 園 內 只 有 啤 酒 賣 , 沒 有 樽 裝 水 賣 , 要 飲 , 請 自 備 。 都 說 慕 尼 黑 人 鍾 意 由 朝 飲 到 晚 !


咕 鐘 就 在 咖 啡 店 的 正 對 面 , 這 可 是 欣 賞 報 時 表 演 的 最 佳 位 置 。 ( 咖 啡 $60 , 蛋 糕 $36/ 件 )

喝 下 午 茶 是 正 經 事

除 卻 公 園 外 , 我 發 覺 星 期 日 最 人 山 人 海 的 地 方 , 就 是 咖 啡 店 。
老 實 講 , 德 國 的 咖 啡 不 算 一 試 難 忘 , 不 過 去 咖 啡 店 很 多 時 並 非 單 純 為 了 一 杯 飲 品 , 有 時 一 種 氣 氛 環 境 , 又 或 者 一 件 甜 美 的 西 餅 , 同 樣 可 以 令 這 個 下 午 變 得 滿 分 。


慕 尼 黑 滿 街 都 是 露 天 咖 啡 座 , 是 行 到 回 回 氣 的 好 地 方 。


在 Marien Platz , 市 政 廳 一 枝 獨 秀 。


市 政 廳 的 咕 鐘 , 是 全 德 國 最 大 的 , 每 日 表 演 4 次 。


未 到 表 演 時 間 人 客 不 多 。

咕 鐘 的 最 佳 距 離

人 人 都 知 道 , 去 歐 洲 , 最 好 去 露 天 咖 啡 座 嘆 一 嘆 。 但 來 到 慕 尼 黑 , 我 會 反 傳 統 介 紹 你 去 一 間 樓 上 店 , 讓 你 居 高 臨 下 , 望 到 整 個 舊 城 區 最 繁 盛 的 Marienplatz 。
來 這 飲 咖 啡 , 是 有 最 佳 時 間 的 。 要 不 10:15am 就 要 到 , 否 則 可 以 留 待 4:15pm 再 來 。 很 奇 怪 嗎 ? 不 , 因 為 咖 啡 店 對 正 慕 尼 黑 地 標 — — 市 政 廳 的 巨 型 咕 鐘 , 每 天 11am 、 12nn 、 5pm 及 9pm , 咕 鐘 就 會 有 長 達 5 分 鐘 的 報 時 表 演 , 32 個 等 身 木 偶 會 重 演 皇 室 大 婚 的 情 景 。 騎 士 、 天 使 、 神 父 、 國 王 輪 流 登 場 載 歌 載 舞 。 這 是 每 個 到 慕 尼 黑 旅 遊 的 遊 客 指 定 的 必 看 節 目 。
這 天 , 準 時 5pm , 我 不 用 身 水 身 汗 待 在 廣 場 上 , 也 不 用 伸 長 條 頸 或 用 相 機 狂 zoom , 因 為 我 同 這 個 全 德 國 最 大 的 咕 鐘 一 樣 「 咁 高 咁 大 」 。 呷 住 鋪 滿 奶 油 的 咖 啡 , 吃 用 德 國 特 有 的 Quark 芝 士 做 的 蛋 糕 , 蛋 糕 比 香 港 吃 到 的 更 鬆 軟 , 不 甜 不 膩 , 奶 味 香 濃 。 再 望 住 窗 口 對 開 巨 型 咕 鐘 內 的 主 角 , 叮 叮 咚 咚 的 起 舞 , 如 同 走 入 熱 鬧 甜 蜜 的 童 話 世 界 。


Glockenspiel Cafe Restaurant

地 址 : Marienplatz 28
電 話 : 089 264256
網 址 : http://www.cafe-glockenspiel.de
營 業 時 間 : 10am-1am
平 均 消 費 : 約 $120
前 往 方 法 : 乘 地 鐵 至 Marienplatz City Center 站 下 車 , 在 新 市 政 廳 (Neues Rathaus) 對 面 5 樓 。



後 記
白 森 林 ? 黑 森 林 ?

臨 走 前 , 若 有 所 失 。
不 是 已 經 狂 飲 狂 食 了 嗎 ? 為 何 還 會 感 覺 一 陣 空 洞 ?
噢 ! 是 我 還 未 吃 過 一 件 正 宗 的 黑 森 林 蛋 糕 !
恕 我 孤 陋 寡 聞 , 原 來 正 宗 的 黑 森 林 蛋 糕 是 白 色 的 !
厚 厚 的 忌 廉 下 , 是 薄 薄 的 朱 古 力 海 綿 蛋 糕 , 再 鋪 忌 廉 , 然 後 就 是 一 層 酒 釀 櫻 桃 。 原 來 , 傳 統 上 , 櫻 桃 才 是 主 角 , 朱 古 力 碎 只 是 放 在 蛋 糕 上 面 裝 飾 的 大 綠 葉 !
喚 作 黑 森 林 , 只 不 過 是 南 德 有 一 個 鄉 郊 小 城 , 名 叫 黑 森 林 , 那 盛 產 櫻 桃 , 聰 明 的 農 婦 想 出 用 酒 將 櫻 桃 醃 起 保 存 , 並 用 來 做 奶 油 蛋 糕 。
黑 森 林 要 加 朱 古 力 , 只 是 我 們 一 廂 情 願 的 想 法 , 實 情 是 : 在 德 國 , 消 費 者 可 以 因 黑 森 林 的 櫻 桃 分 量 不 夠 而 作 出 投 訴 。
你 問 我 邊 種 好 食 ? 我 會 說 , 正 宗 的 , 味 道 比 較 清 新 , 酸 酸 甜 甜 的 櫻 桃 很 醒 胃 , 酒 香 醉 人 , 還 要 是 任 何 一 間 都 做 得 好 吃 ,
這 個 將 會 是 我 懷 念 慕 尼 黑 的 另 一 個 理 由 。

實 用 資 料

( 簽 證 )
凡 持 BNO 者 及 特 區 護 照 者 , 可 免 簽 證 。

( 航 班 )
德 國 漢 莎 航 空 每 日 均 有 直 航 機 前 往 慕 尼 黑 , 機 程 約 為 12.5 小 時 。
訂 票 電 話 : 28682313
網 址 : http://www.lufthansa.com

( 市 內 交 通 )
由 機 場 可 乘 Airport S-Bahn S1 或 S8 至 慕 尼 黑 中 央 火 車 站 , 車 程 約 45 分 鐘 , 每 20 分 鐘 開 出 一 班 , 車 費 約 為 $130 。
慕 尼 黑 的 鐵 路 網 絡 良 好 , 在 市 內 可 乘 坐 S-Bahn 及 U-Bahn 遊 覽 各 區 景 點 。 一 天 市 內 任 搭 的 車 費 為 $61 , 相 當 抵 坐 。 另 外 , 亦 有 不 少 遊 客 喜 歡 租 單 車 在 古 城 遊 覽 , 一 天 租 金 約 為 $178 , 詳 情 可 登 入 http://www.radiustours.com 網 址 瀏 覽 。

( 氣 候 )
德 國 四 季 分 明 , 春 天 在 4 月 , 天 氣 不 穩 定 ; 夏 天 為 5-8 月 , 平 均 溫 度 約 20 ℃ 至 30 ℃ , 日 長 夜 短 , 最 宜 旅 遊 ; 9-10 月 為 秋 天 , 約 15 ℃ ; 冬 天 則 約 攝 氏 零 度 左 右 。

( 貨 幣 )
歐 羅 ( Euro ) , Euro 1 約 兌 HK$12.3 。

( 語 言 )
主 要 為 德 語 , 英 語 在 遊 客 區 亦 通 行 。

( 時 差 )
每 年 4 月 至 10 月 為 夏 令 時 間 , 比 香 港 慢 6 個 小 時 ; 11 月 -3 月 則 為 冬 令 時 間 , 比 香 港 慢 7 個 小 時 。

( 電 壓 )
220 伏 特 , 兩 腳 幼 圓 頭 。

( 旅 遊 查 詢 )
德 國 國 家 旅 遊 局 ( 香 港 辦 事 處 )
地 址 : 香 港 金 鐘 道 89 號 力 寶 中 心 第 一 座 3601 室
電 話 : 2526 5481
網 址 : http://www.europe-travels.net/Info/Touristoffice/DE.htm













慕 尼 黑 豪 情 熱 食 點

撰 文 : 胡 慧 敏   攝 影 : 陸 羽 勝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1 Euro=HK$12.3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