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Food Lovers 揀 手 貨 忘 了 忘 不 了   老 餅 拿 破 崙


你 說 你 喜 歡 發 掘 被 人 遺 忘 了 的 東 西 , 享 受 尋 覓 的 過 程 與 驚 喜 , 而 我 只 害 怕 自 己 會 被 忘 掉 。
就 像 這 舊 屋 老 餅 鋪 的 拿 破 崙 餅 , 本 來 埋 在 隱 蔽 餅 櫃 的 深 處 , 在 緣 份 驅 使 下 , 始 終 也 被 你 發 現 和 寵 愛 起 來 。
那 一 層 又 一 層 緊 貼 在 一 起 的 千 層 酥 皮 , 核 桃 忌 廉 蛋 白 糖 粉 互 相 糾 纏 , 曾 幾 何 時 讓 你 死 心 塌 地 。
只 是 , 看 似 堅 不 可 摧 的 外 表 , 卻 原 來 一 碰 即 碎 , 情 感 與 味 覺 , 最 終 也 像 破 碎 的 拿 破 崙 , 零 星 落 索 , 散 落 一 地 , 無 法 收 拾 。
今 天 , 你 繼 續 沉 醉 於 發 掘 被 人 遺 忘 了 的 東 西 , 而 我 , 反 而 對 這 拿 破 崙 矢 志 不 渝 , 因 為 層 層 香 脆 中 間 , 夾 雜 許 多 細 碎 的 回 憶 和 甜 蜜 的 證 據 。

拿 破 崙 餅 , 法 國 名 字 叫 Mille Feuille ( 意 為 千 層 ) , 顧 名 思 義 , 酥 皮 就 是 拿 破 崙 的 靈 魂 。
傳 統 的 拿 破 崙 , 是 三 層 酥 皮 夾 兩 層 吉 士 醬 加 鮮 士 多 啤 梨 果 肉 製 成 的 , 上 桌 前 外 灑 朱 古 力 粉 或 糖 粉 , 但 吉 士 配 酥 皮 , 口 感 單 調 , 始 終 不 是 我 的 心 頭 好 。 我 較 為 欣 賞 的 , 反 而 是 後 來 將 材 料 組 合 改 良 , 以 忌 廉 取 代 吉 士 , 再 加 入 核 桃 、 蛋 糕 或 蛋 白 餅 來 增 添 口 感 層 次 變 化 。 不 過 層 次 組 合 愈 多 , 顯 示 其 製 作 過 程 愈 複 雜 , 師 傅 所 花 的 時 間 與 心 血 便 愈 長 。
經 過 一 番 努 力 而 完 成 的 作 品 , 就 算 沒 人 欣 賞 , 也 不 會 影 響 其 存 在 價 值 , 這 點 我 是 絕 對 認 同 的 。
努 力 尋 找 , 發 現 在 鋪 天 蓋 地 的 西 餅 店 內 , 不 是 每 間 都 有 拿 破 崙 的 。 這 一 點 也 不 令 人 覺 得 奇 怪 , 要 知 道 , 做 一 件 拿 破 崙 所 需 要 的 精 準 度 與 背 後 製 作 之 複 雜 程 度 , 絕 對 能 媲 美 我 們 投 注 在 愛 情 上 所 要 花 的 心 機 與 力 氣 。 等 閒 的 西 餅 師 傅 , 技 術 未 能 拿 得 好 的 話 , 往 往 一 做 見 真 章 , 獻 醜 不 如 藏 拙 。
在 極 有 限 的 選 擇 當 中 , 連 鎖 店 大 量 生 產 的 拿 破 崙 , 只 具 形 態 而 缺 神 韻 , 不 是 太 甜 便 是 不 夠 鬆 化 。 小 店 如 崇 光 地 庫 的 Antique patisserie & fine chocolates , 以 酥 皮 夾 鬆 軟 蛋 糕 不 是 不 好 , 只 是 酥 皮 終 究 被 蛋 糕 搶 去 風 頭 , 未 能 扼 要 將 鬆 脆 口 感 全 面 發 揮 。
嘗 試 又 失 望 、 失 望 又 嘗 試 , 最 後 , 竟 然 還 是 忘 不 了 ; 這 塊 來 自 舊 屋 老 字 號 新 雄 雞 餅 店 的 拿 破 崙 。
師 傅 巧 妙 地 利 用 酥 皮 、 蛋 白 餅 再 夾 核 桃 加 小 量 忌 廉 , 夾 成 總 共 七 層 的 層 次 感 覺 , 一 層 一 層 貼 得 緊 緊 , 一 啖 咬 下 去 超 級 鬆 化 , 最 外 層 的 蛋 白 餅 是 精 華 所 在 , 當 中 的 少 許 鹹 味 , 剛 好 中 和 了 忌 廉 的 甜 膩 。
如 此 出 眾 的 手 工 , 只 需 四 塊 錢 便 能 吃 到 , 但 卻 一 直 投 閒 置 散 , 無 人 問 津 , 靜 靜 躺 於 餅 櫃 暗 角 , 年 年 月 月 的 等 待 , 等 待 一 個 懂 得 欣 賞 的 客 人 來 。


售 賣 點

新 雄 雞 麵 包 公 司 // 地 址 / 何 文 田 愛 民 愛 民 商 場 G5B 鋪 // 電 話 / 2714 7250 // 拿 破 崙 餅 $4/ 件 ( 全 日 供 應 )

撰 文 : 梁 燕 卿
攝 影 : 鄧 廣 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