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ne 2009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賞 味 香 港 臘 味 【 細 說 香 港 臘 味 】


人 生 在 世 , 匆 匆 數 十 載 , 何 不 及 時 行 樂 ? 因 生 有 涯 , 而 味 ( 體 會 ) 無 涯 。
北 風 起 , 及 時 行 樂 之 味 , 就 是 臘 味 。 呼 呼 北 風 , 正 是 臘 味 飄 香 時 , 賞 味 期 就 只 得 一 個 冬 天 而 已 。
但 臘 味 滿 街 滿 巷 的 攻 勢 , 有 珍 珠 亦 有 魚 眼 , 國 內 貨 予 人 無 信 心 , 要 吃 , 當 吃 香 港 製 造 的 臘 味 。
香 港 製 造 , 無 論 在 品 質 及 素 質 上 , 已 成 臘 味 中 的 明 星 , 酒 香 、 豉 味 、 肉 香 、 腸 衣 、 口 感 , 都 是 那 麼 頂 尖 , 一 場 香 港 臘 味 的 賞 味 之 旅 , 就 此 展 開 。

臘 味 是 廣 東 人 傳 統 食 品 , 一 到 入 秋 , 人 們 就 自 然 想 起 其 獨 特 的 芳 香 , 用 來 做 煲 仔 飯 更 是 經 典 。 不 過 這 長 青 食 品 近 年 也 鬧 過 內 地 劣 質 貨 的 新 聞 。 如 04 年 廣 州 白 雲 區 有 人 用 腐 爛 了 的 豬 肉 和 碎 黃 豆 渣 灌 腸 ; 去 年 年 初 , 連 香 港 老 字 號 奇 華 餅 家 , 也 被 食 環 署 驗 出 其 臘 腸 使 用 禁 用 工 業 染 料 , 進 食 後 會 使 人 嘔 吐 , 甚 至 破 壞 中 樞 神 經 。 種 種 消 息 , 都 使 香 港 市 民 對 國 內 生 產 的 臘 味 失 去 信 心 。 因 此 不 少 店 鋪 為 令 客 人 放 心 , 都 索 性 標 明 「 香 港 製 造 」 。
「 香 港 製 造 」 四 字 幾 乎 等 同 放 心 食 用 , 質 素 上 佳 。 到 底 香 港 製 造 的 臘 味 有 何 優 勝 之 處 ?

老 師 傅 製 作

製 造 臘 味 需 要 一 定 的 人 手 和 經 驗 , 香 港 在 該 方 面 的 人 才 相 當 少 , 因 此 現 時 在 香 港 自 設 工 場 生 產 臘 味 , 全 部 都 是 經 營 了 起 碼 三 十 年 或 以 上 的 老 字 號 , 師 傅 全 是 經 驗 老 到 的 臘 味 專 家 , 做 出 來 的 臘 味 質 素 穩 定 。

監 察 嚴 謹

香 港 有 牌 的 臘 味 工 場 , 每 月 都 要 接 受 食 環 署 至 少 一 次 的 突 擊 巡 查 , 除 了 看 工 場 和 店 鋪 是 否 符 合 衛 生 外 , 也 會 抽 驗 臘 味 , 看 當 中 的 細 菌 及 病 毒 含 量 , 以 及 防 腐 劑 和 色 素 是 否 乎 合 標 準 等 。 例 如 食 環 署 規 定 一 條 臘 腸 含 亞 硝 酸 納 ( 防 腐 劑 ) 的 劑 量 為 百 分 之 0.02 或 以 下 。


天 津 金 星 牌 玫 瑰 露


曬 乾 了 的 豬 粉 腸 腸 衣

用 料 優 質

一 、 腸 衣 : 由 於 人 工 腸 衣 價 錢 低 廉 , 國 內 不 少 臘 腸 廠 也 採 用 之 , 它 也 可 食 用 , 不 過 烹 熟 後 軟 腍 無 口 感 。 相 反 , 香 港 製 造 的 臘 腸 全 是 天 然 豬 粉 腸 腸 衣 , 口 感 彈 牙 得 多 , 也 吃 得 天 然 。
二 、 豬 肉 : 臘 腸 基 本 上 以 豬 肉 為 主 要 材 料 , 國 內 某 些 臘 味 廠 為 減 低 成 本 , 會 加 入 價 錢 低 廉 的 大 豆 蛋 白 粉 作 充 撐 , 它 本 身 沒 有 肉 味 , 商 人 會 再 加 入 味 精 或 增 味 劑 之 類 提 鮮 。 最 無 良 的 甚 至 會 用 死 豬 的 肉 來 製 作 , 徒 然 降 低 了 臘 腸 的 品 質 。
三 、 調 味 : 基 本 上 臘 腸 的 調 味 不 離 鹽 、 糖 、 豉 油 和 玫 瑰 露 。 品 質 的 好 壞 直 接 影 響 臘 味 質 素 。 以 玫 瑰 露 為 例 , 香 港 大 多 用 頂 級 的 天 津 金 星 牌 , 少 用 雜 嘜 。 至 於 國 內 , 不 少 會 用 價 錢 較 平 的 玫 瑰 露 , 其 他 調 味 料 亦 用 質 劣 貨 色 , 使 風 味 相 距 甚 遠 。


國 內 臘 腸 筆 直 工 整 , 略 為 光 滑 。


本 港 臘 腸 鬈 曲 , 凹 凸 不 平 , 岩 岩 巉 巉 。

如 何 分 辨 香 港 與 國 內 臘 腸 ?

單 憑 看 臘 腸 的 豬 肉 很 難 分 辨 是 香 港 還 是 國 內 臘 腸 , 最 好 看 腸 衣 , 國 內 除 了 用 人 工 腸 衣 外 , 也 有 豬 腸 衣 , 但 國 內 曬 製 豬 腸 衣 , 習 慣 用 一 支 像 光 管 的 硬 物 套 住 腸 衣 曬 乾 , 曬 成 後 的 腸 衣 特 別 光 滑 。
因 此 若 見 臘 腸 腸 身 特 別 光 滑 , 多 是 國 內 貨 ; 相 反 本 港 的 腸 衣 , 會 用 吹 氣 機 吹 脹 腸 衣 來 曬 乾 , 曬 成 後 腸 衣 不 免 凹 凸 不 平 , 故 本 港 做 成 的 臘 腸 , 表 面 多 也 會 凹 凸 不 平 。
不 過 , 這 方 法 只 限 於 未 蒸 熟 的 臘 腸 , 若 蒸 熟 了 , 臘 腸 變 鬈 和 脹 大 , 便 難 分 辨 了 。

撰 文 ︰ 孟 惠 良
攝 影 ︰ 馮 大 緯 、 陳 榮 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