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09

Food Lovers 老 字 號 再 見 蛇 竇   樂 香 園 咖 啡 室


在 中 環 屹 立 了 六 十 多 年 的 「 蛇 竇 」 樂 香 園 咖 啡 室 , 剛 於 上 月 29 號 正 式 告 別 舞 台 。
沒 有 煽 情 的 眼 淚 、 沒 有 熱 烈 的 掌 聲 , 留 下 的 , 只 有 永 不 磨 滅 的 回 憶 。
曾 幾 何 時 , 走 進 來 , 一 杯 咖 啡 、 一 件 雞 批 , 就 是 躲 逃 、 宣 洩 沉 重 壓 力 的 避 難 所 。
古 老 的 牆 磚 、 陳 舊 的 吊 扇 , 斜 斜 的 扶 手 樓 梯 、 密 室 一 樣 的 閣 樓 … …
形 成 一 種 獨 特 氣 氛 , 只 此 一 家 。
大 財 團 進 駐 , 小 商 戶 捱 不 起 高 昂 租 金 而 結 業 , 汰 舊 換 新 , 彷 彿 是 常 理 一 部 分 。 只 是 , 誰 會 顧 念 這 曾 經 存 在 過 的 一 切 景 物 人 事 , 和 這 些 景 物 人 事 在 城 市 所 產 生 的 意 義 ?
12 月 29 日 , 我 們 陪 「 蛇 竇 」 行 完 人 生 最 後 一 程 , 記 錄 了 臨 別 一 刻 的 景 物 人 事 , 為 香 港 人 留 存 了 這 份 集 體 回 憶 的 經 典 。

記 2008 年 12 月 29 日 , 蛇 竇 的 最 後 一 天 。 06:30am

中 環 威 靈 頓 街 外 的 街 燈 仍 然 泛 微 黃 , 街 上 行 人 稀 少 , 鄺 老 闆 二 子 榮 哥 到 達 , 把 樂 香 園 大 閘 緩 緩 推 上 , 開 始 樂 香 園 最 後 經 營 的 日 子 。


06:35am

大 閘 一 開 , 在 門 外 等 待 已 久 的 紀 生 , 一 個 箭 步 閃 入 店 內 。 三 十 多 年 來 , 紀 生 均 是 第 一 個 光 顧 樂 香 園 的 茶 客 , 從 來 只 點 熱 咖 啡 , 靜 靜 一 個 人 坐 喝 。 問 他 「 明 天 將 去 哪 喝 咖 啡 ? 」 他 說 : 「 7-11 」 。


06:45am

幫 襯 了 三 十 多 年 的 趙 先 生 , 照 常 來 到 樂 香 園 嘆 早 茶 , 在 門 外 巧 遇 剛 上 班 的 樂 香 園 夥 計 麥 先 生 。 「 蛇 竇 撞 朋 友 最 好 , 早 午 晚 都 有 朋 友 度 , 唔 使 約 , 以 後 都 唔 知 去 邊 度 搵 番 咁 地 方 咯 ! 」 趙 生 說 。


08:00am

鄺 老 闆 和 老 伴 返 到 店 鋪 , 他 一 言 不 發 , 只 默 默 地 做 平 日 要 做 的 事 , 鄺 太 則 坐 在 身 旁 , 幫 手 摺 疊 西 餅 盒 , 二 十 年 來 如 一 日 。


08:45am

趕 上 班 的 人 雲 集 吃 早 餐 , 餐 桌 早 已 坐 滿 八 八 九 九 。 各 人 背 景 雖 有 不 同 , 但 卻 有 共 同 目 的 , 嘆 菠 蘿 包 、 雞 批 、 咖 啡 、 奶 茶 。


10:30am

遇 見 韋 基 舜 , 來 這 吃 早 餐 才 斯 斯 然 上 班 , 是 幾 十 年 的 習 慣 。 今 天 , 人 太 多 , 他 沒 有 留 下 , 卻 買 了 一 客 奶 油 多 作 外 賣 。


12:00nn

午 市 開 始 , 人 客 擁 入 吃 午 飯 , 上 、 下 兩 層 全 場 爆 滿 , 不 少 人 要 站 等 位 。 夥 計 做 到 一 頭 煙 , 開 始 面 有 脾 氣 , 見 有 食 客 搶 飯 即 大 嚷 : 「 咩 呀 , 呢 碟 滑 蛋 叉 燒 飯 唔 係 你 , 你 嗌 豉 椒 排 骨 飯 嘛 ! 」


01:30pm

除 了 碟 頭 飯 , 不 少 人 客 均 叫 一 個 菠 蘿 包 或 一 件 雜 批 、 雞 批 , 作 為 臨 別 的 最 後 回 憶 。 甘 師 傅 由 早 上 六 時 已 不 斷 搓 呀 搓 , 他 說 , 單 是 當 日 出 爐 的 菠 蘿 包 便 至 少 700 個 , 是 平 日 300 個 的 一 倍 有 多 。


02:00pm

鉅 榮 哥 捧 新 鮮 熱 辣 的 菠 蘿 包 出 場 , 眾 茶 客 即 時 起 哄 , 幾 乎 用 手 搶 。 鉅 榮 哥 不 知 所 措 , 只 嚷 說 : 「 等 等 ! 等 等 ! 」


02:30pm

人 氣 雞 批 出 場 , 茶 客 情 緒 再 度 高 漲 , 搶 先 舉 手 , 「 雞 批 , 呢 度 呀 ! 」


03:00pm

外 賣 柯 打 比 平 日 多 幾 倍 , 放 滿 一 , 樂 香 園 不 送 外 賣 , 全 部 列 明 食 客 名 字 及 電 話 , 等 候 客 人 來 取 。


04:00pm

為 留 住 最 後 一 刻 , 不 少 茶 客 在 店 內 自 拍 互 拍 一 番 , 只 因 此 情 此 景 , 將 成 絕 唱 。


05:00pm

三 十 多 年 前 在 中 環 做 後 生 的 鄧 先 生 , 在 舊 鋪 時 已 幫 襯 樂 香 園 , 今 日 專 程 來 見 證 蛇 竇 的 最 後 時 光 。 「 佢 麵 包 墜 手 , 唔 似 新 派 的 茶 餐 廳 , 用 好 多 發 粉 咁 輕 飄 飄 。 」 他 認 真 的 說 。


06:00pm

在 樂 香 園 打 了 三 十 多 年 工 的 白 頭 阿 伯 , 6:00pm 下 班 , 正 式 完 成 他 在 樂 香 園 的 半 生 任 務 。 問 他 日 後 有 何 打 算 , 他 說 : 「 退 休 喇 , 唔 做 喇 , 唔 知 幾 時 再 見 喇 ! 」


06:30pm

天 色 變 黑 , 仍 有 不 少 剛 下 班 的 人 前 來 樂 香 園 , 有 些 在 門 外 拍 照 , 亦 有 些 來 碰 碰 運 氣 看 看 能 否 買 上 一 個 被 人 客 訂 了 , 但 又 沒 來 取 的 麵 包 或 西 餅 。


06:45pm

整 日 馬 不 停 蹄 的 甘 師 傅 ( 左 ) 及 凌 師 傅 , 努 力 搓 最 後 一 批 麵 包 及 西 餅 。 甘 師 傅 說 : 「 仲 有 人 ! 」 兩 人 半 點 不 放 鬆 , 緊 守 到 最 後 一 秒 鐘 。


07:10pm

當 日 , 「 最 受 歡 迎 男 主 角 獎 」 非 鄺 老 闆 莫 屬 。 不 少 人 幫 襯 多 年 , 已 與 鄺 老 闆 非 常 熟 稔 , 紛 紛 找 他 一 同 合 照 留 念 。 他 笑 說 : 「 一 世 人 未 影 過 咁 多 相 。 」


07:15pm

最 後 一 批 包 、 餅 已 送 進 人 客 口 , 凌 師 傅 ( 左 ) 及 甘 師 傅 ( 右 ) 功 成 身 退 , 留 下 感 想 。 「 好 唔 捨 得 , 同 鄺 老 闆 合 作 好 融 洽 , 有 機 會 一 定 會 再 同 佢 合 作 。 」 甘 師 傅 說 。 「 好 多 謝 大 家 的 支 持 , 日 後 有 機 會 , 我 再 約 埋 一 齊 , 食 個 批 、 飲 杯 茶 。 」 凌 師 傅 說 。


07:20pm

入 夜 , 仍 有 傳 媒 絡 繹 不 絕 來 報 道 。 對 鏡 頭 , 鄺 老 闆 真 情 流 露 : 「 我 最 唔 捨 得 班 客 ! 咁 多 年 都 支 持 我 ! 就 算 日 後 無 做 我 都 咁 開 心 , 多 謝 各 位 街 坊 ! 」


07:45pm

鉅 榮 哥 躲 到 門 外 抽 煙 , 問 他 有 何 感 受 , 一 向 大 情 大 性 的 鉅 榮 哥 , 竟 別 過 臉 不 語 , 眼 淚 滾 滾 流 出 來 。


07:50pm

食 客 留 言 簿 幾 乎 寫 滿 , 留 下 鼓 勵 寄 語 。 不 少 人 更 寫 下 電 話 、 電 郵 , 叮 囑 樂 香 園 日 後 重 開 , 一 定 要 通 知 。


07:55pm

電 視 台 播 出 樂 香 園 光 榮 結 業 的 新 聞 , 本 來 喧 鬧 的 食 客 頓 時 靜 默 , 一 起 觀 看 新 聞 報 道 。


08:03pm

鄺 老 闆 收 工 , 揮 手 告 別 , 近 二 十 年 的 心 血 也 畫 上 句 號 。


09:00pm

最 後 一 天 的 消 夜 時 段 早 已 開 始 , 冷 檔 師 傅 掛 上 鵝 腸 、 墨 魚 , 等 待 客 人 來 臨 。


10:00pm

不 少 知 音 客 趁 最 後 一 日 來 打 冷 , 吃 的 人 比 平 日 還 要 多 。


11:34pm

11 時 打 後 , 食 物 幾 已 賣 得 一 乾 二 淨 。 兩 個 少 女 點 了 白 粥 和 少 許 打 冷 菜 , 食 客 亦 愈 來 愈 少 。


12:04am

做 樓 面 總 管 的 二 仔 榮 哥 , 亦 正 式 結 束 他 當 日 的 工 作 。 平 日 不 苟 言 笑 的 他 , 竟 對 傳 媒 揮 手 拍 照 。 他 說 , 明 天 便 會 開 始 拆 卸 , 部 分 東 西 會 運 進 堆 填 區 , 其 女 兒 當 晚 專 程 幫 爸 爸 義 務 做 收 銀 , 順 便 收 拾 細 軟 。


03:00am

在 中 環 服 務 了 60 多 年 , 隨 大 閘 一 拉 , 蛇 竇 要 與 大 家 講 再 見 。 縱 然 蛇 竇 不 在 , 「 蛇 王 精 神 」 依 然 長 存 !


記 住 , 這 一 切 景 物 。

蛇 竇 , 是 有 一 種 自 家 的 風 格 。
踏 進 蛇 竇 , 門 口 右 邊 就 是 掌 櫃 的 櫃 , 櫃 後 掛 個 可 換 數 字 的 月 曆 , 全 港 已 沒 幾 塊 。
地 板 和 牆 壁 , 鋪 了 啡 白 的 瓷 磚 , 光 亮 明 潔 , 是 六 七 十 年 代 款 式 , 天 花 幾 把 吊 扇 , 在 頭 上 懶 懶 的 轉 動 , 是 昔 日 沒 有 冷 氣 的 憑 證 。
鋪 面 空 間 狹 窄 , 兩 旁 置 了 一 列 卡 位 、 中 間 放 了 幾 張 大 圓 , 大 圓 上 , 大 剌 剌 的 放 了 個 圓 形 大 糖 罌 , 供 客 人 共 用 , 裝 一 次 糖 , 用 足 幾 天 , 是 樂 香 園 獨 有 的 。
卡 位 後 , 是 連 接 餅 房 的 通 道 , 由 於 威 靈 頓 街 是 斜 路 的 關 係 , 她 的 餅 房 設 在 鋪 頭 下 的 地 牢 , 每 次 包 餅 出 爐 , 送 餅 的 人 都 要 托 餅 盤 , 通 過 一 條 樓 梯 送 上 來 , 格 局 只 此 一 家 , 碩 果 僅 存 。
門 口 掌 櫃 旁 , 是 一 條 連 接 小 閣 樓 的 扶 手 樓 梯 , 斜 斜 的 擱 在 牆 邊 , 任 何 人 上 下 樓 梯 , 掌 櫃 的 人 也 一 目 了 然 。 這 小 閣 樓 , 是 七 十 年 代 以 前 的 商 用 舊 樓 才 有 的 , 因 舊 式 樓 宇 樓 底 高 , 故 業 主 愛 闢 一 小 層 作 小 貨 倉 , 也 有 食 肆 像 樂 香 園 般 用 作 營 業 用 途 。
樓 底 矮 、 侷 促 、 通 風 欠 佳 , 是 這 等 小 閣 樓 的 特 徵 。 有 人 為 了 通 風 , 會 把 小 閣 樓 前 方 做 成 半 開 放 的 小 天 井 , 但 樂 香 園 沒 有 , 她 是 密 封 的 , 那 隱 蔽 的 蛇 竇 格 局 , 更 加 強 烈 。

這 一 切 自 78 年 遷 到 現 址 後 便 沒 有 多 大 改 變 , 之 前 的 樂 香 園 , 本 在 畢 打 行 , 創 於 四 十 年 代 , 東 主 姓 李 , 只 賣 自 製 茶 啡 麵 包 批 撻 等 簡 單 食 物 , 是 附 近 前 郵 政 總 局 、 香 港 電 燈 公 司 、 香 港 電 話 公 司 上 班 族 的 嘆 茶 好 去 處 。
後 來 舊 業 主 迫 遷 , 才 遷 至 威 靈 頓 街 現 址 。 由 於 地 點 就 腳 , 又 有 一 個 隱 蔽 的 閣 樓 , 久 而 久 之 , 成 了 上 班 族 偷 閒 嘆 茶 的 天 地 。
60 年 代 , 新 晚 報 刊 出 一 則 報 道 , 謂 中 環 人 喜 歡 來 這 「 蛇 王 」 , 令 「 蛇 竇 」 之 名 開 始 不 脛 而 走 。
1992 年 , 前 東 主 李 氏 年 邁 退 休 , 現 任 老 闆 鄺 悅 勝 頂 手 繼 續 經 營 , 裝 修 和 食 物 , 仍 維 持 上 一 代 咖 啡 室 風 貌 , 除 了 打 工 仔 愛 幫 襯 , 華 人 置 業 主 席 劉 鑾 雄 、 前 民 政 事 務 局 局 長 何 志 平 、 專 科 醫 生 勞 永 樂 及 現 職 中 央 政 策 組 顧 問 劉 細 良 都 是 熟 客 , 讓 這 小 小 的 咖 啡 室 , 添 上 傳 奇 色 彩 。
只 是 這 些 傳 奇 , 都 隨 樂 香 園 的 告 別 而 消 失 , 門 閘 一 拉 , 再 不 復 存 。


白 底 啡 斑 瓷 磚

要 考 究 一 間 茶 餐 廳 是 否 歷 史 悠 久 , 看 她 是 否 用 上 瓷 磚 牆 便 略 知 一 、 二 。 瓷 磚 牆 50 、 60 年 代 茶 餐 廳 最 盛 行 採 用 。 歸 根 究 柢 是 易 於 清 理 。 老 夥 計 笑 言 , 現 時 已 沒 有 工 場 生 產 這 種 瓷 磚 , 幸 而 瓷 磚 質 素 好 , 30 年 來 幾 乎 沒 有 一 塊 爆 裂 、 脫 落 , 證 明 薑 是 愈 老 愈 辣 。


可 換 數 字 月 曆

人 手 轉 換 日 子 的 月 曆 , 塑 膠 製 造 , 歷 史 至 少 30 年 , 幾 乎 可 以 用 一 世 。


麵 包 保 溫 爐

舊 式 麵 包 保 溫 爐 , 能 長 時 間 保 存 麵 包 暖 度 和 濕 度 , 全 港 碩 果 僅 存 。 麵 包 取 出 來 , 鬆 軟 溫 暖 , 不 會 乾 巴 巴 , 和 微 波 爐 的 那 種 霸 道 的 燙 熱 , 是 兩 碼 子 事 。


金 屬 糖 罌

金 屬 製 , 直 徑 足 有 八 吋 , 比 一 般 糖 罌 大 一 倍 不 止 , 全 港 唯 樂 香 園 獨 有 , 久 而 久 之 , 成 為 標 記 。 細 鄺 鉅 榮 笑 言 , 用 上 巨 型 金 屬 器 皿 , 主 要 原 因 是 懶 , 盛 滿 一 瓶 一 天 內 便 毋 須 再 補 充 。


「 蛇 竇 」 金 漆 招 牌

數 店 內 最 年 輕 , 非 這 個 「 中 環 蛇 竇 六 十 年 不 變 只 此 一 家 」 金 漆 招 牌 莫 屬 。 才 不 過 三 、 四 年 歷 史 , 為 了 回 應 鄰 店 翠 華 宣 稱 自 己 是 中 環 蛇 竇 , 鄺 悅 勝 為 正 視 聽 , 特 意 放 在 當 眼 處 , 捍 衛 中 環 蛇 竇 從 來 只 此 一 家 的 美 譽 。


不 鏽 鋼 暖 水 壺

用 來 盛 載 款 客 的 清 茶 , 有 客 來 才 斟 , 茶 仍 是 暖 熱 的 。 不 像 坊 間 茶 餐 廳 , 為 貪 方 便 , 老 早 沖 好 幾 十 杯 款 客 , 攤 到 冷 冰 冰 。


天 花 吊 扇

雖 然 早 已 裝 上 冷 氣 , 餐 廳 仍 然 沿 用 舊 式 的 天 花 吊 扇 , 吊 扇 慢 條 斯 理 的 轉 呀 轉 , 令 空 氣 更 加 通 爽 。


傳 聲 孔

貫 通 上 、 下 兩 層 的 洞 孔 , 裝 修 時 刻 意 設 計 , 方 便 上 層 夥 計 落 柯 打 溝 通 , 是 上 一 代 的 walkie talkie 。


餅 房 的 焗 爐 , 是 甘 師 傅 的 老 拍 檔 , 所 有 雞 批 雜 批 菠 蘿 包 都 經 此 變 成 香 噴 噴 。


每 個 批 都 是 人 手 做 成 , 一 點 一 滴 都 是 手 功 和 心 機 。


蛋 撻 、 麵 包 由 兩 位 師 傅 炮 製 , 甘 師 傅 是 其 中 之 一 , 由 後 生 做 到 老 。


沖 奶 茶 咖 啡 的 大 鋼 水 煲 , 光 榮 服 役 了 數 十 年 , 仍 硬 淨 如 昔 。


打 冷 檔 開 了 五 年 , 晚 市 才 有 , 滷 水 鵝 腸 生 腸 墨 魚 大 眼 雞 蠔 仔 粥 齊 備 , 是 沙 士 後 的 救 亡 奇 招 。

毋 忘 , 這 一 些 味 道 。

除 了 景 物 , 值 得 懷 念 的 還 有 這 的 食 物 。
雖 然 過 去 三 十 年 , 樂 香 園 的 食 物 , 也 緊 扣 社 會 的 發 展 , 與 時 代 息 息 相 關 。
由 最 初 只 賣 茶 啡 麵 包 批 餅 的 悠 閒 年 代 , 到 八 十 年 代 , 經 濟 騰 飛 , 人 人 趕 吃 飯 而 推 出 碟 頭 飯 麵 。
到 沙 士 後 , 經 濟 淡 靜 , 為 增 加 營 業 額 而 推 出 的 打 冷 。 在 在 反 映 了 當 時 民 生 經 濟 狀 況 。
不 過 , 變 還 變 , 蛇 竇 最 出 名 的 , 還 是 這 的 三 大 天 王 : 菠 蘿 包 、 雞 批 及 雜 批 , 即 使 任 何 時 期 , 都 是 人 氣 食 品 。
菠 蘿 包 出 爐 的 時 間 , 是 每 天 早 上 6 時 、 10 時 及 下 午 3 時 , 而 雞 批 、 雜 批 則 是 早 上 7 時 、 中 午 12 時 及 下 午 2 時 。
除 了 一 眾 堂 食 客 人 爭 奪 , 來 買 外 賣 的 亦 絡 繹 不 絕 , 但 每 次 產 量 有 限 , 未 必 人 人 有 此 幸 運 , 能 夠 分 得 一 個 半 個 。


菠 蘿 包 $3   蛇 竇 的 菠 蘿 包 , 吃 落 真 的 有 菠 蘿 果 香 味 , 酥 皮 脆 香 , 包 身 鬆 軟 , 全 港 只 此 一 家 。


菠 蘿 油 $5   波 蘿 包 加 片 牛 油 , 有 甚 麼 難 度 ? 細 心 位 就 在 , 老 闆 會 先 讓 出 爐 麵 包 攤 暖 , 才 夾 入 牛 油 上 碟 , 免 得 麵 包 太 熱 , 牛 油 未 吃 完 已 溶 化 掉 。


熱 咖 啡 $13   由 於 老 闆 一 直 從 事 咖 啡 供 應 , 故 咖 啡 亦 特 意 用 上 印 尼 泗 水 的 靚 咖 啡 與 mocha 咖 啡 混 合 , 味 道 較 一 般 咖 啡 濃 烈 、 帶 苦 澀 味 , 一 杯 立 即 回 魂 醒 神 。


雞 批 $6   做 法 跟 雜 批 相 似 , 餡 料 用 上 烤 過 的 雞 肉 , 甚 有 嚼 頭 , 與 菠 蘿 包 及 雜 批 同 是 外 賣 熱 選 。


皮 蛋 酥 $6   又 是 自 製 的 , 屬 樂 香 園 最 舊 式 的 食 品 之 一 , 酥 皮 做 得 夠 薄 夠 鬆 脆 , 蓮 蓉 餡 不 大 甜 , 吃 後 不 會 有 膩 的 感 覺 , 惟 皮 蛋 略 欠 香 味 。


雜 批 $6   也 是 全 港 只 此 一 家 , 餅 皮 鬆 化 , 一 咬 滿 身 餅 碎 。 餡 料 用 了 午 餐 肉 、 蝦 、 雞 蛋 及 青 豆 , 味 道 比 雞 批 更 豐 富 。

菠 蘿 包 是 服 務 廿 年 的 甘 師 傅 做 的 , 一 天 要 做 300 多 個 , 體 形 比 一 般 菠 蘿 包 小 , 最 獨 特 的 , 是 吃 落 有 點 點 真 正 的 菠 蘿 味 。
原 來 , 師 傅 在 酥 皮 加 了 菠 蘿 精 煉 香 料 , 酥 皮 又 用 靚 孖 油 ( Margarine ) 混 和 , 加 上 打 皮 ( 麵 粉 混 和 ) 有 功 夫 , 15 分 鐘 剛 剛 好 , 做 出 來 的 酥 皮 入 口 即 溶 , 鬆 化 無 比 。
相 比 甘 師 傅 , 專 做 批 餅 的 凌 師 傅 做 得 更 耐 , 三 十 多 年 的 功 夫 , 把 雞 批 、 雜 批 做 得 獨 一 無 二 。
製 造 的 秘 方 , 承 傳 自 上 一 代 樂 香 園 , 他 一 直 持 守 至 今 。
雞 肉 粒 先 爆 香 , 再 加 上 雞 湯 烹 調 , 令 雞 肉 鮮 味 更 濃 。
酥 皮 則 用 牛 油 及 砂 糖 調 得 剛 好 , 焗 出 來 鬆 化 , 又 沒 有 坊 間 雞 批 的 油 膩 膩 及 過 甜 感 覺 。
雜 批 酥 皮 製 法 相 若 , 換 上 午 餐 肉 、 小 蝦 、 青 豆 及 雞 蛋 作 餡 。
雞 批 及 雜 批 每 日 總 共 賣 出 300 多 件 , 人 客 的 行 動 是 凌 師 傅 最 佳 的 支 持 。
好 的 東 西 , 愈 吃 愈 有 感 情 , 食 物 , 是 一 段 美 好 時 光 的 最 實 在 記 錄 。
只 可 惜 , 隨 樂 香 園 的 消 失 , 這 的 食 味 可 能 永 成 回 憶 。


後 記 : 火 鳳 凰 浴 火 重 生

12 月 29 日 , 樂 香 園 在 威 靈 頓 街 的 歷 史 正 式 畫 上 句 號 , 但 故 事 的 終 結 可 能 是 另 一 個 故 事 的 開 始 。
鄺 悅 勝 直 言 , 會 在 中 環 另 覓 地 點 , 把 樂 香 園 重 建 。
「 其 實 , 近 日 我 們 已 積 極 搵 新 鋪 位 , 只 不 過 仍 未 找 到 合 適 的 地 方 , 而 家 經 濟 唔 好 , 相 信 農 曆 新 年 後 有 機 會 搵 到 一 些 較 平 的 鋪 位 , 就 算 面 積 小 一 點 亦 無 所 謂 。
找 到 新 鋪 後 , 一 定 會 將 『 蛇 竇 』 這 個 招 牌 帶 過 去 。 」
蛇 竇 即 將 浴 火 重 生 , 這 消 息 可 令 人 雀 躍 萬 分 。 只 是 , 濯 足 清 流 , 抽 足 再 入 , 已 非 前 水 。
有 些 事 、 有 些 情 , 拆 毀 了 就 是 拆 毀 了 , 再 重 建 , 又 豈 是 舊 時 模 樣 。

撰 文 : 林 森 明
攝 影 : Rex Chapm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