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ne 2009

Traveller 自 優 遊 中 而 新   蘇 而 新   蘇 州


蘇 州 擁 有 水 鄉 的 一 切 想 像 , 小 橋 , 流 水 , 人 家 , 已 經 是 2,500 年 歷 史 了 , 還 是 那 個 模 樣 ; 尤 其 是 這 個 季 節 呢 , 冷 冽 的 天 氣 送 走 了 遊 人 , 迎 來 多 一 抹 旖 旎 溫 柔 。
要 領 略 蘇 州 嫵 媚 , 只 要 隨 心 所 欲 , 不 徐 不 疾 的 走 。 從 來 , 蘇 州 的 園 林 是 關 乎 一 種 隱 世 的 情 懷 。 千 萬 別 錯 過 在 古 典 的 戲 台 看 一 段 崑 曲 , 或 是 在 古 樸 的 茶 社 聽 一 首 評 彈 , 都 可 領 略 吳 儂 軟 言 的 婉 約 軟 糯 ! 臨 走 前 也 要 買 一 幅 巧 奪 天 工 的 蘇 州 刺 繡 。
不 過 , 話 說 回 來 , 蘇 州 可 沒 有 沉 溺 於 2,500 年 的 輝 煌 , 「 中 而 新 , 蘇 而 新 」 ─ ─ 既 有 傳 承 , 也 要 創 新 ; 在 現 代 幾 何 造 型 體 現 錯 落 有 致 的 江 南 特 色 。 新 落 成 的 蘇 州 科 技 文 化 藝 術 中 心 、 蘇 州 博 物 館 都 令 人 眼 前 一 亮 ! 也 是 最 佳 註 腳 。



貝 聿 銘   蘇 博

可 以 想 像 , 建 築 師 在 設 計 蘇 州 博 物 館 時 要 費 盡 心 思 不 能 太 從 容 。 只 因 , 當 蘇 州 園 林 的 造 園 藝 術 已 達 巔 峰 , 要 在 蘇 州 建 立 一 座 博 物 館 , 既 要 融 合 當 地 面 貌 亦 要 不 落 俗 套 , 要 呈 現 現 代 建 築 風 格 也 要 體 現 江 南 園 林 妙 趣 ; 這 絕 對 是 一 個 不 可 能 完 成 的 任 務 !
幸 好 , 還 有 一 個 人 。 他 善 於 運 用 幾 何 條 線 、 利 用 不 同 建 築 材 料 去 闡 釋 現 代 主 義 建 築 美 學 ; 他 的 作 品 特 別 注 重 地 域 環 境 脈 絡 , 建 築 造 型 與 所 處 的 環 境 能 完 美 融 合 。
最 巧 合 的 是 , 他 是 一 個 華 人 , 故 鄉 正 是 在 蘇 州 ; 他 的 名 字 : 貝 聿 銘 。


經 典 創 新

但 好 事 永 遠 多 磨 : 貝 聿 銘 已 經 退 休 了 ! 2002 年 貝 聿 銘 已 是 一 個 85 歲 的 耄 耋 了 。
當 然 , 蘇 州 市 政 府 還 是 希 望 貝 聿 銘 能 夠 東 山 復 出 ; 他 們 將 博 物 館 的 選 址 、 規 劃 、 收 藏 品 等 詳 盡 資 料 傳 寄 給 貝 聿 銘 , 結 果 , 自 是 不 待 多 言 。
在 之 後 的 訪 問 中 , 貝 聿 銘 才 說 出 原 因 : 在 仔 細 看 過 博 物 館 的 資 料 後 , 已 是 欲 罷 不 能 !
不 過 , 可 以 想 像 當 初 貝 聿 銘 接 到 計 劃 書 時 , 已 知 道 這 將 會 是 一 個 巨 大 挑 戰 ─ ─ 博 物 館 選 址 在 古 城 中 心 東 北 , 與 歷 史 文 物 忠 王 府 和 世 界 文 化 遺 產 拙 政 園 相 鄰 , 也 要 與 附 近 的 民 俗 博 物 館 、 古 典 園 林 獅 子 林 、 民 居 等 連 成 一 體 , 怎 樣 能 做 到 既 不 破 壞 原 有 的 古 典 建 築 再 作 創 新 呢 ? 怎 麼 辦 ?
怪 不 得 , 貝 聿 銘 說 : 接 受 這 個 項 目 設 計 , 將 會 是 自 己 一 生 最 具 挑 戰 的 項 目 , 也 是 最 後 一 次 的 挑 戰 。
結 果 , 貝 聿 銘 是 這 樣 演 繹 的 ─ ─
粉 牆 黛 瓦 是 整 個 建 築 的 主 要 色 調 , 也 是 貝 聿 銘 心 目 中 蘇 州 最 傳 統 的 韻 味 , 博 物 館 頂 部 全 是 櫛 比 鱗 次 的 斜 坡 「 瓦 」 頂 , 與 周 遭 的 環 境 連 成 一 體 ; 只 是 「 瓦 」 頂 換 上 了 內 蒙 古 和 山 西 出 產 的 俗 稱 「 中 國 黑 」 的 黑 色 博 物 館 花 崗 岩 , 看 起 來 多 一 分 亮 澤 !


大 門 有 昔 日 大 戶 人 家 氣 派 , 從 館 內 往 外 看 , 又 見 一 種 精 緻 。


室 內 還 有 一 水 池 , 簡 單 的 線 條 已 能 帶 出 濃 濃 的 韻 味 。


蘇 博 展 示 南 宋 以 來 蘇 州 的 藝 術 文 物 , 好 些 更 是 國 家 級 展 品 。


用 光 去 繪 畫 也 是 貝 聿 銘 最 為 人 所 稱 頌 的 。


傳 統 園 林 疊 石 作 假 山 , 貝 聿 銘 則 將 石 頭 變 作 山 水 畫 。


現 代 的 線 條 演 繹 傳 統 的 粉 牆 黛 瓦 , 令 人 折 服 。

新 館 的 大 門 , 已 可 窺 見 貝 聿 銘 的 中 國 傳 統 人 文 思 考 : 正 門 面 南 , 中 門 大 開 , 是 大 宅 門 的 氣 派 , 門 廊 卻 換 上 重 檐 ( 兩 層 ) 的 金 屬 樑 架 結 構 , 以 現 代 材 料 賦 予 其 嶄 新 的 風 格 。
跨 過 那 厚 厚 的 大 門 , 是 天 井 , 遊 客 可 先 進 大 門 後 才 買 票 ; 售 票 窗 都 是 敞 開 式 的 , 給 人 一 種 親 切 感 , 這 也 是 貝 聿 銘 公 共 建 築 的 設 計 理 念 之 一 。 可 別 看 輕 這 個 小 小 的 改 動 , 如 果 你 常 到 國 內 旅 行 , 領 教 過 售 票 員 的 「 嘴 臉 」 , 你 就 知 道 那 是 貝 聿 銘 的 一 大 成 就 !
博 物 館 入 口 大 門 則 是 一 道 圓 形 洞 門 。 洞 門 可 收 借 景 之 效 , 也 有 障 景 之 用 , 要 是 未 入 館 前 已 能 一 窺 全 貌 , 還 何 來 樂 趣 可 言 ? ! 大 廳 設 計 成 八 角 形 , 打 破 蘇 州 民 居 四 四 方 方 的 傳 統 , 給 人 視 覺 上 的 轉 變 , 幾 何 圖 形 的 屋 頂 、 不 同 物 料 的 運 用 貝 聿 銘 簽 名 式 的 建 築 風 格 , 又 一 次 淋 漓 盡 致 的 展 現 。
奇 就 奇 妙 在 這 種 幾 何 架 構 和 蘇 州 古 典 園 林 建 築 卻 像 渾 然 天 成 配 合 得 天 衣 無 縫 , 共 同 傳 遞 傳 統 和 現 代 建 築 和 諧 相 融 的 奧 妙 ! 當 然 , 這 些 貝 聿 銘 都 花 過 心 思 : 室 內 保 持 黑 白 的 蘇 州 色 調 , 再 加 上 幾 道 漏 窗 的 經 典 蘇 州 園 林 符 號 , 一 切 盡 在 不 言 中 。
當 然 , 怎 少 得 庭 園 ? 蘇 州 園 林 以 庭 園 稱 著 。 庭 園 內 怎 少 得 山 、 水 妙 韻 ? 樹 、 竹 、 太 湖 石 、 曲 徑 等 再 將 蘇 州 園 林 經 典 的 借 景 、 障 景 、 洞 門 、 亭 台 樓 閣 、 水 榭 等 等 等 等 , 重 新 演 繹 一 片 。 蘇 州 園 林 最 大 價 值 在 於 空 間 處 理 , 要 以 小 見 大 , 小 格 局 創 造 大 世 界 , 使 人 足 不 出 園 林 也 能 領 略 山 水 風 情 。 而 游 走 在 蘇 博 , 處 處 可 發 現 蘇 州 園 林 妙 韻 。 但 貝 聿 銘 可 不 是 要 再 做 多 一 個 園 林 , 他 說 過 蘇 博 要 「 中 而 新 , 蘇 而 新 」 ; 蘇 博 的 假 山 , 就 可 領 略 大 師 的 創 新 精 神 。
之 前 說 過 , 蘇 州 園 林 以 小 見 大 , 疊 石 理 水 堆 置 假 山 , 將 山 水 妙 韻 建 立 於 方 寸 之 間 。 但 問 題 是 博 物 館 鄰 近 的 拙 政 園 和 獅 子 林 湖 石 假 山 已 做 得 極 致 , 怎 能 再 作 超 越 ?
老 路 不 能 走 , 唯 有 另 闢 偏 蹊 , 他 想 到 北 宋 書 法 家 米 芾 。
米 芾 的 山 水 畫 不 求 工 細 , 更 重 意 態 ; 講 求 「 信 筆 作 之 , 意 似 便 已 」 。 貝 聿 銘 便 索 性 放 棄 以 太 湖 石 疊 石 堆 山 , 只 是 「 以 壁 為 紙 , 以 石 為 繪 」 , 別 出 心 裁 地 將 傳 統 的 石 砌 假 山 變 成 一 種 意 象 的 假 山 ! 他 老 遠 跑 到 深 山 , 找 來 幾 十 塊 野 山 石 作 「 畫 筆 」 , 將 經 典 的 假 山 重 新 演 繹 ; 技 驚 四 座 , 令 人 折 服 !
或 是 建 築 物 已 太 矚 目 , 很 多 的 介 紹 沒 有 提 到 博 物 館 本 身 展 品 。 蘇 州 博 物 館 展 示 南 宋 至 今 蘇 州 珍 貴 的 出 土 文 物 、 書 畫 、 青 玉 器 , 其 中 緙 絲 作 品 《 青 碧 山 水 園 》 、 青 玉 合 巹 杯 、 山 水 人 物 方 壼 等 , 更 是 國 家 級 文 物 !



不 同 角 度 看 建 築 物 都 有 不 同 的 形 態 和 觀 感 。


晚 上 , 鳥 巢 發 光 變 色 , 為 蘇 州 的 夜 晚 上 演 一 場 視 覺 的 盛 會 。





建 築 物 室 內 以 空 間 取 勝 。


再 用 上 鏡 子 , 加 強 了 鋼 枝 的 多 樣 性 。


一 樣 的 種 植 物 築 起 水 池 , 但 卻 沒 有 江 南 味 道 , 取 而 代 之 是 西 方 人 眼 中 的 東 方 情 韻 。

鳥 巢   兩 生 花

突 然 間 , 蘇 州 像 銳 意 要 變 身 建 築 之 都 。
繼 蘇 州 博 物 館 後 , 另 一 座 矚 目 之 作 ─ ─ 蘇 州 科 技 文 化 藝 術 中 心 , 剛 於 10 月 閃 耀 登 場 。 「 北 有 中 國 國 家 大 劇 院 , 南 有 蘇 州 科 技 文 化 藝 術 中 心 」 , 可 知 今 天 蘇 州 人 臉 上 的 自 豪 。
跳 上 的 士 , 跟 司 機 說 要 去 蘇 州 科 文 中 心 , 他 告 訴 我 中 心 另 一 個 更 親 切 的 名 字 : 蘇 州 鳥 巢 ; 可 不 是 穿 鑿 附 會 要 叼 光 , 而 是 本 身 就 是 兩 生 花 : 蘇 州 科 技 文 化 藝 術 中 心 亦 是 由 法 國 著 名 建 築 師 Paul Andreu ( 即 中 國 國 家 大 劇 院 的 建 築 師 ) 所 設 計 , 大 有 來 頭 !
「 蘇 州 鳥 巢 」 位 於 蘇 州 工 業 園 新 區 。 由 於 遠 離 城 中 心 , 可 不 像 蘇 博 要 考 慮 與 周 圍 環 境 融 合 ; 沒 有 枷 鎖 , 建 築 師 可 大 刀 闊 斧 ─ ─ 整 座 建 築 龐 大 , 面 積 達 13 萬 多 平 方 米 , 昂 然 的 矗 立 在 金 雞 湖 旁 。 路 上 , 你 已 能 瞥 見 鳥 巢 在 陽 光 下 閃 閃 發 亮 。
建 築 物 由 三 部 分 組 成 , 分 別 是 一 段 牆 壁 、 一 顆 珍 珠 和 一 座 園 林 ; 那 一 段 牆 壁 肯 定 是 當 中 最 注 目 之 作 。 這 是 主 大 樓 「 新 月 樓 」 的 外 牆 , 用 上 規 則 六 角 形 圖 案 金 屬 鋼 條 砌 出 不 規 則 的 圖 案 , 牆 壁 的 曲 線 增 加 了 視 覺 上 立 體 效 果 , 也 減 輕 了 鋼 條 的 重 量 。
不 過 , 最 有 趣 還 是 近 看 金 屬 鋼 條 , 可 不 是 北 京 鳥 巢 鋼 枝 的 那 種 剛 勁 , 反 而 便 像 碎 瓷 青 花 , 又 能 凸 顯 江 南 園 林 的 細 緻 , 與 北 方 鳥 巢 莊 嚴 大 氣 的 不 同 。
另 一 主 建 築 則 是 一 座 橢 圓 形 玻 璃 結 構 , 採 用 玻 璃 鑲 嵌 金 屬 穿 孔 技 術 建 成 , 與 新 月 樓 有 截 然 不 同 的 質 感 。 而 整 座 玻 璃 大 樓 被 新 月 樓 緊 緊 環 抱 , 故 給 賦 予 了 一 個 溫 柔 的 名 字 : 珍 珠 。
而 連 接 兩 座 建 築 物 是 一 個 園 林 , 建 築 師 築 了 一 個 水 池 , 池 旁 放 上 石 塊 和 種 一 大 片 竹 林 , 還 加 上 一 道 石 流 水 瀑 布 ; 這 些 , 不 就 是 蘇 州 園 林 慣 常 利 用 的 伎 倆 嗎 ? 但 看 起 來 , 可 不 像 蘇 博 的 江 南 味 道 , 卻 有 一 種 西 方 人 看 中 國 的 東 方 情 韻 。
而 進 入 建 築 物 , 除 了 空 間 感 十 足 卻 乏 善 足 陳 , 唯 一 值 得 一 提 是 將 建 築 物 設 計 成 新 月 形 , 讓 人 無 論 在 任 何 角 落 都 可 看 到 金 雞 湖 景 。
而 晚 上 才 是 「 蘇 州 鳥 巢 」 最 耀 眼 的 一 刻 。
原 來 , 金 屬 牆 壁 早 已 裝 上 變 色 的 LED 燈 泡 , 採 用 嶄 新 的 安 裝 方 法 , 讓 人 見 光 不 見 燈 , 同 時 也 運 用 燈 光 透 射 效 果 , 使 每 個 六 角 形 都 均 勻 地 透 光 ; 顏 色 每 十 數 秒 便 漸 變 一 次 , 為 蘇 州 夜 晚 加 映 一 場 視 覺 的 盛 會 !
建 築 物 的 艷 麗 差 點 兒 讓 我 犯 上 同 一 錯 誤 , 忘 記 告 訴 你 蘇 州 科 技 文 化 藝 術 中 心 實 是 一 個 多 功 能 的 綜 合 中 心 , 擁 有 一 個 1,200 座 大 劇 院 一 所 8 個 影 廳 的 電 影 城 包 括 IMAX 影 院 ( 現 已 開 放 ) 、 一 個 可 同 時 容 納 500 人 用 餐 的 演 藝 餐 廳 , 讓 人 一 邊 用 餐 一 邊 觀 賞 歌 舞 表 現 ( 預 計 1 月 開 放 ) , 以 及 一 個 33,000 平 方 米 的 商 業 中 心 ( 預 計 1 月 開 放 ) ; 整 個 項 目 耗 資 了 17 億 元 人 民 幣 。


就 是 新 建 的 蘇 博 , 也 要 以 融 合 當 地 環 境 為 大 前 提 。


對 不 起 , 打 擾 了 。


小 貓 都 懶 過 人 !


幾 個 老 人 , 悠 悠 閒 話 家 常 。


從 窗 雕 看 , 蘇 州 人 有 濃 濃 的 文 化 底 蘊 。


小 橋 流 水 人 家 最 典 型 的 蘇 州 情 韻 。


在 城 內 隨 處 走 , 很 容 易 就 看 到 這 幅 畫 面 。


老 石 磨 是 嬸 嬸 數 十 年 的 拍 擋 。


老 街 梧 桐 樹


粉 牆 黛 瓦 是 百 分 百 的 蘇 州 符 號 。

昔 日 韻 味

雖 說 , 蘇 州 銳 意 要 創 新 , 但 蘇 州 人 更 自 豪 的 是 這 座 城 市 2,500 年 的 歷 史 文 化 底 蘊 。 所 以 翻 開 地 圖 , 中 心 老 城 區 可 沒 有 大 興 土 木 , 要 發 展 建 高 樓 都 是 城 東 、 西 兩 個 新 區 ; 老 城 區 還 是 保 留 自 宋 代 以 來 800 多 年 的 格 局 : 小 橋 , 流 水 , 人 家 的 模 樣 。
早 上 , 走 到 平 江 路 , 還 可 看 見 婆 婆 在 老 井 打 水 ; 街 市 , 嬸 嬸 還 用 老 石 磨 磨 芝 麻 ; 而 小 店 內 熱 辣 辣 、 香 噴 噴 的 豆 漿 還 是 6 角 錢 一 碗 ; 還 有 十 全 街 梧 桐 樹 , 還 有 園 林 街 的 粉 牆 黛 瓦 , 都 叫 人 迷 , 更 教 人 依 戀 … …


江 南 盛 宴   【 禮 耕 堂 】

總 覺 得 , 禮 耕 堂 是 別 有 居 心 的 。
表 面 上 , 它 要 讓 你 認 識 昔 日 蘇 州 古 建 築 文 化 藝 術 , 或 一 嘗 傳 統 蘇 幫 美 饌 佳 肴 ; 實 際 上 , 它 是 要 讓 你 擁 有 一 份 江 南 第 一 豪 宅 尊 貴 高 高 在 上 而 超 然 的 地 位 !
禮 耕 堂 是 蘇 州 最 具 派 頭 的 會 員 制 高 級 會 所 。
先 說 位 置 。 禮 耕 堂 藏 於 蘇 州 保 存 最 完 好 的 古 巷 之 一 的 平 江 路 , 平 江 路 上 河 街 並 行 , 小 橋 流 水 , 戶 戶 大 宅 , 是 蘇 州 現 存 最 典 型 的 古 城 保 護 區 ; 卻 又 與 繁 華 的 觀 前 街 只 是 咫 尺 之 遙 , 像 要 告 訴 你 甚 麼 叫 做 「 大 隱 隱 於 市 」 !
還 不 止 , 來 到 門 前 , 重 門 深 鎖 , 只 掛 了 一 個 木 牌 用 英 語 和 日 語 寫 : red wine, tea and food ; 沒 有 預 約 , 我 相 信 你 是 不 敢 輕 易 按 門 鈴 的 ! 按 門 鈴 , 穿 上 絲 綢 的 小 姐 笑 意 盈 盈 把 我 們 引 領 入 內 ;
已 經 是 一 種 氣 派 ─ ─
先 是 一 個 轎 廳 , 昔 日 落 轎 的 地 方 , 如 今 擺 放 好 幾 件 明 式 四 出 頭 官 帽 椅 和 屏 風 用 來 作 迎 賓 。 廳 堂 上 一 列 四 扇 雕 花 不 一 的 漏 窗 , 送 上 天 井 庭 院 芭 蕉 樹 影 。
踏 出 天 井 便 來 到 大 廳 , 按 照 江 南 民 居 佈 局 , 將 大 廳 建 得 高 一 點 凸 顯 財 富 及 地 位 ; 大 廳 面 闊 5 間 共 17 米 , 全 是 花 崗 石 台 基 , 平 整 光 滑 。 之 後 , 職 員 還 說 了 大 廳 以 扁 作 樑 , 共 設 了 四 界 大 樑 , 樑 上 前 檐 雕 了 水 浪 龍 頭 鯉 魚 , 全 部 是 有 寓 意 有 來 頭 !
大 廳 的 另 一 邊 還 有 一 座 磚 雕 門 樓 , 上 面 鐫 刻 了 「 秉 經 酌 雅 」 4 個 大 字 , 乾 隆 五 十 二 年 立 。 門 樓 上 部 雕 刻 華 麗 下 部 穩 重 簡 潔 , 保 存 完 好 ; 據 說 , 全 蘇 州 只 剩 下 4 座 。 總 之 , 每 座 樓 每 一 個 細 節 都 有 一 個 故 事 … …
職 員 見 我 聽 得 口 定 目 呆 , 這 時 , 又 將 禮 耕 堂 的 故 事 娓 娓 道 來 。 老 宅 本 來 是 潘 家 大 宅 , 是 蘇 州 歷 史 上 最 富 有 的 名 門 望 族 , 富 甲 一 方 ; 從 乾 隆 年 間 創 辦 京 城 「 瑞 蚨 祥 」 到 清 末 民 初 開 辦 上 海 國 華 銀 行 , 名 震 四 方 。 在 乾 隆 四 年 潘 家 翻 建 大 宅 , 便 耗 資 30 萬 白 銀 ; 整 座 建 築 五 路 六 進 , 佔 地 足 足 70,000 平 方 尺 , 號 稱 「 江 南 第 一 大 宅 」 。 潘 家 的 祖 訓 : 詩 禮 繼 世 、 耕 讀 傳 家 , 今 天 還 高 高 懸 掛 於 大 廳 , 也 就 是 禮 耕 堂 名 字 的 由 來 。
只 顧 聽 禮 耕 堂 的 輝 煌 , 差 點 兒 忘 記 今 日 來 的 目 的 , 我 是 來 嘗 一 頓 江 南 盛 筵 。 職 員 把 我 們 帶 到 大 宅 的 偏 廳 , 一 個 偏 廳 只 有 一 桌 , 是 絕 對 的 私 隱 。 甫 坐 下 , 她 把 窗 門 一 扇 一 扇 推 開 , 原 來 是 有 鳥 語 花 香 流 水 聲 入 饌 , 是 何 等 的 非 凡 享 受 ! 菜 單 早 已 寫 在 信 箋 上 , 又 是 何 等 雅 致 的 呢 !
先 來 冷 菜 4 小 碟 , 甜 炸 蝦 、 車 厘 茄 、 青 瓜 和 唐 蒿 , 甜 酸 苦 辣 , 各 有 特 色 , 五 味 紛 陳 。 之 後 是 清 火 留 蝦 仁 , 單 是 賣 相 已 先 聲 奪 人 , 用 蘿 蔔 雕 出 魚 和 蝦 , 賣 相 講 究 ; 當 然 , 吃 的 是 蝦 仁 。 這 道 菜 , 一 直 都 是 蘇 幫 菜 的 代 表 , 只 因 太 湖 的 河 蝦 出 名 鮮 和 嫩 , 口 口 都 是 河 蝦 清 甜 。
糟 火 留 塘 鯉 魚 是 另 一 矚 目 之 作 , 碩 大 的 西 瓜 鏤 空 雕 花 , 目 的 是 放 上 小 蠟 燭 以 溫 魚 片 ! 真 的 奢 侈 , 不 過 話 說 回 來 , 也 可 嗅 到 陣 陣 的 瓜 香 。 而 之 後 松 鼠 桂 魚 、 百 花 爭 艷 或 是 在 水 一 方 , 不 是 在 賣 相 花 心 思 便 在 器 皿 上 墨 ; 總 之 , 都 要 給 你 一 種 昔 日 大 戶 人 家 的 氣 派 !
再 說 一 遍 , 禮 耕 堂 是 蘇 州 最 具 派 頭 的 會 員 制 高 級 會 所 , 要 給 人 高 高 在 上 的 感 覺 , 所 以 , 你 是 要 預 先 預 約 的 。


以 為 是 一 桌 獨 享 , 原 來 也 有 鳥 語 花 香 入 饌 。


隨 處 也 能 看 見 園 林 景 色 。


保 存 完 好 的 磚 雕 門 樓 , 全 蘇 州 只 剩 下 4 座 。


所 有 菜 式 都 是 特 定 的 , 像 私 房 菜 。


看 這 條 長 廊 便 知 門 面 有 多 闊 。


室 內 到 處 都 放 滿 藝 術 品 , 附 庸 風 雅 一 番 。 每 件 都 有 價 錢 , 看 中 可 以 買 走 。


每 一 道 菜 都 花 過 心 思 , 不 是 賣 相 刁 鑽 , 就 是 器 皿 講 究 。
【 清 火 留 蝦 仁 】


【 糟 火 留 塘 鯉 魚 】


【 蟹 粉 獅 子 頭 】


家 宴   【 吳 門 人 家 】

「 真 正 的 蘇 州 美 食 , 非 在 酒 樓 菜 肆 , 卻 在 縉 紳 之 家 。 其 配 料 之 講 究 、 製 作 之 精 巧 、 火 功 之 到 家 、 滋 味 之 美 妙 。 只 有 品 嘗 過 當 年 的 家 宴 名 菜 , 才 知 甚 麼 是 蘇 州 人 享 受 的 口 福 。 」 這 是 蘇 州 當 代 崑 曲 大 師 顧 篤 璜 先 生 說 的 。
這 句 話 , 聽 在 耳 , 教 人 對 蘇 州 人 家 宴 恨 得 牙 癢 癢 ; 而 同 一 句 話 , 聽 在 沙 佩 智 耳 中 , 也 喚 起 一 種 使 命 ─ ─ 沙 女 士 是 蘇 州 市 民 俗 學 會 飲 食 文 化 研 究 秘 書 長 , 本 就 熱 心 於 研 究 蘇 州 飲 食 文 化 。 所 以 , 她 聽 了 這 句 話 後 , 便 開 始 不 斷 地 收 集 蘇 州 過 去 名 門 望 族 的 家 宴 菜 單 , 再 重 新 抄 錄 成 譜 。 在 1998 年 , 她 開 了 這 間 吳 門 人 家 小 菜 館 , 專 做 蘇 州 人 家 常 菜 。
從 此 , 我 們 就 機 會 享 受 一 下 蘇 州 人 的 口 福 了 。
吳 門 人 家 位 於 蘇 州 民 俗 博 物 館 小 巷 內 , 只 要 走 到 獅 子 林 , 說 出 吳 門 人 家 的 名 字 準 能 找 到 。 來 到 之 時 , 沙 老 闆 正 跟 來 自 哈 爾 濱 的 遊 客 介 紹 蘇 州 家 宴 。 她 說 , 之 所 以 真 正 的 蘇 州 美 食 , 不 在 酒 樓 而 在 縉 紳 之 家 , 全 因 兩 個 字 : 有 錢 !


沙 老 闆 是 蘇 州 飲 食 文 化 研 究 秘 書 長 , 由 她 說 蘇 幫 菜 的 來 頭 , 最 好 不 過 。



沒 有 華 麗 裝 修 但 仍 客 似 雲 來 , 無 非 靠 口 碑 二 字 。



櫻 桃 肉 ( $48 )
看 得 出 的 滑 溜 , 吃 得 人 停 不 了 口 。


吳 門 蝦 仁 ( $108 )
顆 顆 蝦 仁 都 晶 瑩 剔 透 , 吃 起 來 更 是 鮮 嫩 。


松 嫂 桂 魚 ( $78 )
魚 不 大 , 只 取 斤 多 兩 斤 大 小 , 肉 質 更 軟 滑 。 糖 醋 亦 調 校 得 恰 到 好 處 , 不 會 太 甜 太 酸 。

俗 語 有 云 : 富 過 三 代 , 才 知 吃 穿 ; 蘇 州 位 處 江 南 , 水 源 充 足 , 土 地 肥 沃 , 自 古 便 是 魚 米 之 鄉 ; 再 加 上 瀕 臨 太 湖 、 陽 澄 湖 , 河 鮮 更 是 一 絕 。 這 樣 , 當 時 的 蘇 州 人 家 , 有 錢 有 閒 後 , 便 在 吃 的 方 面 花 功 夫 , 講 究 配 料 、 鑽 研 刀 工 和 各 式 烹 調 技 巧 。
不 過 , 在 未 說 出 吳 門 人 家 有 甚 麼 必 吃 前 , 沙 老 闆 先 說 蘇 州 人 有 甚 麼 不 食 ! 「 不 時 不 食 , 菜 隔 夜 不 食 , 魚 太 大 太 小 都 不 食 , 火 候 不 到 不 食 , 輔 料 太 多 太 小 都 不 食 。 」 其 實 , 無 非 又 是 拐 個 彎 去 告 訴 你 , 吳 門 人 家 講 求 材 料 新 鮮 、 火 候 到 家 和 講 究 刀 工 呢 !
先 來 一 櫻 桃 肉 。 取 名 櫻 桃 可 不 是 以 櫻 桃 入 饌 , 實 是 肉 的 色 澤 鮮 艷 , 睇 見 都 已 流 口 水 。 材 料 取 豬 隻 胸 部 肋 肉 , 貪 其 肉 質 最 嫩 肉 味 最 香 ; 用 上 傳 統 蘇 州 人 家 最 愛 的 八 角 、 桂 皮 、 黃 酒 、 糖 等 來 調 味 , 燉 上 足 足 5 小 時 。 一 試 , 香 甜 軟 糯 , 肥 膏 入 口 即 溶 豬 肉 入 口 即 化 , 卻 也 肥 而 不 膩 ; 訣 竅 就 在 下 鹽 ! 只 要 能 下 鹽 下 得 準 , 吃 起 來 便 先 甜 而 後 鹹 , 吃 得 人 停 不 了 口 ! 我 問 : 蘇 州 菜 不 是 講 求 清 淡 嗎 ? 沙 老 闆 說 , 其 實 蘇 州 菜 也 會 濃 油 赤 醬 , 只 是 調 料 下 得 更 準 繩 配 搭 更 得 宜 , 可 不 像 上 海 菜 死 鹹 死 甜 ; 暗 地 了 踩 了 上 海 菜 一 腳 !
而 那 一 道 吳 門 蝦 仁 則 是 火 功 的 表 現 。 先 買 來 新 鮮 太 湖 河 蝦 以 人 手 剝 殼 , 選 出 大 小 相 近 的 猛 火 去 炒 ; 看 似 簡 單 , 實 是 火 候 要 拿 準 繩 , 時 間 不 夠 蝦 仁 會 帶 水 , 太 長 時 間 吃 起 來 則 不 夠 鮮 嫩 。 為 甚 麼 不 加 點 茶 葉 來 帶 味 ? 太 湖 碧 螺 4 月 才 上 市 , 不 時 不 食 , 答 得 鏗 鏘 有 聲 !
而 要 品 嘗 蘇 幫 菜 的 刀 工 , 松 嫂 桂 魚 可 作 示 範 ; 取 一 至 兩 斤 桂 魚 去 骨 花 , 務 求 做 到 每 條 魚 肉 都 只 有 小 指 般 大 小 , 然 後 放 到 滾 油 去 炸 ; 再 灑 上 糖 醋 酸 汁 , 開 胃 也 惹 味 。 沙 老 闆 還 補 充 說 , 如 果 用 大 條 一 點 的 桂 魚 去 做 當 然 會 簡 單 得 多 , 但 魚 肉 便 不 會 這 樣 嫩 滑 ! 蘇 州 人 就 是 要 這 樣 講 究 。
最 後 , 沙 女 士 總 愛 走 到 每 一 桌 跟 客 人 說 說 那 個 「 天 珍 海 味 」 墨 寶 , 正 是 貝 聿 銘 在 建 蘇 州 博 物 館 吃 過 吳 門 家 宴 後 的 贈 字 。 貝 聿 銘 說 : 這 是 在 吳 門 人 家 吃 到 的 記 憶 味 道 。
老 人 10 歲 離 開 了 家 鄉 。


單 是 絲 線 , 就 有 2,000 多 種 。

一 根 針   一 把 剪   一 雙 手

不 諱 言 , 我 是 被 這 段 關 於 蘇 繡 的 描 述 而 吸 引 : 蘇 繡 , 是 江 南 女 孩 一 生 中 最 美 麗 的 承 諾 。 昔 日 , 蘇 州 姑 娘 以 十 根 纖 細 而 靈 巧 的 指 尖 , 在 手 帕 荷 包 、 綿 裘 錦 被 繡 上 一 對 龍 鳳 或 一 雙 鴛 鴦 來 託 付 終 身 。
多 麼 的 羨 煞 旁 人 , 多 麼 的 引 人 遐 想 。
所 以 , 無 論 如 何 我 都 要 買 張 蘇 繡 ; 於 是 , 我 到 了 蘇 州 刺 繡 研 究 所 。
研 究 所 放 滿 一 幅 幅 刺 繡 。
最 吸 引 是 那 一 幅 《 小 貓 》 。 《 小 貓 》 的 主 角 是 一 隻 白 色 波 斯 貓 。 膽 子 真 大 ! 從 來 , 小 貓 最 百 厭 , 神 態 最 難 捕 捉 , 還 要 是 一 隻 百 厭 的 毛 聳 聳 的 波 斯 貓 ! 好 的 , 我 信 你 的 確 能 捕 捉 毛 聳 聳 波 斯 貓 的 百 厭 神 態 , 問 題 是 這 是 一 個 毛 聳 聳 百 厭 波 斯 貓 , 白 色 的 ! 怎 能 不 說 是 藝 高 人 膽 大 。
結 果 是 , 小 貓 的 形 象 和 神 態 不 單 能 做 到 栩 栩 如 生 , 更 像 正 向 主 人 撒 嬌 ; 最 厲 害 還 是 貓 毛 是 如 斯 的 層 次 分 明 , 雖 然 都 是 白 色 , 但 卻 有 明 暗 和 虛 實 ; 那 毛 聳 聳 的 感 覺 彷 彿 能 感 受 到 貓 毛 的 質 感 , 教 人 忍 不 住 要 摸 它 一 下 !
《 小 貓 》 的 一 旁 是 另 一 幅 傳 統 題 材 仿 古 作 品 《 潑 墨 仙 人 》 : 胖 胖 仙 人 眼 睛 瞇 成 一 線 , 步 態 搖 曳 , 看 來 , 酒 真 的 喝 多 了 ! 你 問 : 怎 知 道 ? 且 看 看 他 的 長 袍 , 顏 色 由 深 褐 到 淺 褐 , 疏 密 到 精 細 ; 那 飄 逸 的 質 感 , 不 就 是 醉 酒 佬 且 走 且 舞 ! 我 甚 至 還 聯 想 到 他 是 邊 走 邊 哼 歌 , 一 派 悠 然 自 得 呢 !
真 的 想 把 它 們 一 併 買 回 來 。 一 看 價 錢 , 一 幅 一 平 方 尺 《 小 貓 》 已 價 值 一 萬 大 元 。 但 當 我 知 道 箇 中 底 蘊 後 , 一 幅 萬 多 元 的 刺 繡 又 怎 算 是 貴 ?


不 同 的 對 象 就 有 不 同 的 繡 法 , 全 是 「 繡 娘 」 的 領 悟 。




毛 聳 聳 的 小 貓 真 的 想 摸 它 一 下 。


看 到 嗎 ? 刺 繡 比 圖 畫 生 動 得 多 !


看 , 「 繡 娘 」 的 手 勢 多 嫻 熟 。

工 作 室 內 坐 滿 一 個 個 「 繡 娘 」 。
「 繡 娘 」 的 用 具 並 不 多 , 只 是 一 根 針 、 一 把 剪 和 一 雙 手 。 只 見 她 們 眼 鼻 幾 乎 貼 在 繡 架 上 , 雙 手 像 蝴 蝶 般 飛 舞 , 一 針 一 線 , 一 拉 一 送 ; 細 密 而 緊 湊 。
的 確 , 蘇 繡 最 注 重 運 針 變 化 , 單 是 基 本 的 針 法 已 有 50 多 種 , 「 繡 娘 」 告 訴 我 , 常 用 的 針 法 包 括 齊 針 、 散 套 、 施 針 、 虛 實 針 、 亂 針 等 , 簡 直 像 武 功 秘 笈 , 聽 得 人 頭 昏 腦 脹 一 頭 霧 水 , 總 之 就 像 一 門 功 夫 !
還 不 止 , 亦 要 懂 得 運 用 絲 棉 。 我 以 為 絲 棉 來 去 只 有 7 個 顏 色 吧 , 實 際 上 還 分 成 粗 / 幼 、 深 / 淺 、 明 / 暗 、 平 / 奇 的 絲 和 棉 ; 這 樣 計 算 起 來 可 以 有 2,000 多 種 !
最 後 , 「 繡 娘 」 要 懂 得 因 材 施 「 針 」 , 將 針 法 與 絲 棉 配 合 , 只 用 上 一 根 針 、 一 把 剪 和 一 雙 手 , 做 出 一 幅 幅 巧 奪 天 工 的 蘇 州 刺 繡 。 以 《 小 貓 》 為 例 , 單 是 那 一 身 貓 毛 已 用 了 20 多 種 不 同 顏 色 的 絲 線 繡 成 ; 最 幼 細 之 處 , 僅 用 了 一 根 尺 長 的 絲 線 的 48 分 之 1 ! 不 是 親 眼 看 到 也 不 相 信 呢 !
不 過 , 「 繡 娘 」 還 是 強 調 這 不 是 最 難 , 反 正 工 多 自 然 藝 熟 , 最 難 其 實 是 一 份 領 悟 。 一 般 而 言 , 「 繡 娘 」 都 是 照 圖 畫 或 照 片 來 演 繹 成 一 幅 刺 繡 。 她 們 看 圖 畫 是 不 再 是 一 幅 圖 畫 , 而 是 一 個 處 境 ─ ─
她 又 以 一 朵 牡 丹 花 為 例 , 在 處 理 牡 丹 花 時 , 心 中 先 要 有 一 朵 現 成 的 牡 丹 花 , 不 是 圖 畫 中 那 朵 , 線 條 和 色 澤 都 刻 板 而 僵 死 ; 而 是 一 朵 在 陽 光 下 花 盆 上 盛 開 的 牡 丹 , 花 卉 的 生 長 特 點 , 花 瓣 , 花 蕾 , 花 色 , 甚 至 花 的 分 量 輕 重 。 他 們 心 到 眼 到 手 到 , 才 會 變 成 一 朵 有 生 命 的 花 ; 在 陽 光 怒 放 的 牡 丹 花 。
, 一 雙 手 繼 續 像 蝴 蝶 般 在 畫 布 上 飛 舞 … …


好 戲 開 鑼

舞 台 上 , 《 牡 丹 亭 . 游 園 》 正 在 上 演 。 故 事 是 描 述 一 日 杜 麗 娘 在 花 園 中 睡 , 與 一 名 年 輕 書 生 在 夢 中 相 愛 。 穿 上 黛 綠 綢 緞 的 杜 麗 娘 婀 娜 而 秀 麗 , 她 婉 約 而 優 雅 地 , 或 歌 唱 、 或 舞 蹈 、 或 獨 白 、 或 動 作 去 表 達 角 色 的 喜 、 怒 、 哀 與 樂 。
雖 然 , 唱 的 唸 的 都 是 吳 儂 軟 語 , 但 獨 特 的 腔 調 圓 潤 而 悠 揚 、 緩 徐 而 細 膩 ; 再 加 上 嚴 謹 而 細 緻 的 舞 蹈 , 有 濃 重 的 感 染 力 , 給 人 一 種 又 軟 又 香 的 感 覺 。 哀 怨 卻 纏 綿 。
怪 不 得 , 人 們 說 崑 劇 是 代 表 中 國 古 典 戲 劇 最 高 成 就 ; 將 中 國 的 古 典 文 學 、 音 樂 、 舞 蹈 、 表 演 、 服 飾 完 美 結 合 在 一 起 。
又 來 說 說 崑 劇 的 歷 史 。 崑 曲 迄 今 已 有 600 年 歷 史 , 相 傳 是 明 初 崑 山 人 顧 監 所 創 , 故 又 名 「 崑 山 腔 」 , 直 到 明 嘉 靖 年 間 , 在 魏 良 輔 改 良 下 , 演 變 成 曲 調 。 18 世 紀 是 崑 曲 的 黃 金 時 代 , 當 時 的 達 官 貴 人 、 文 人 雅 士 , 無 不 趨 之 若 鶩 。 惟 到 了 19 世 紀 , 由 於 崑 曲 的 形 式 和 曲 詞 過 於 艱 深 和 晦 澀 , 人 們 開 始 不 懂 得 去 欣 賞 , 使 崑 曲 日 漸 衰 落 。
不 過 , 在 2001 年 5 月 ,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將 崑 曲 列 為 「 人 類 口 述 與 非 物 質 遺 產 代 表 作 」 , 再 加 上 文 化 巨 匠 白 先 勇 等 推 波 助 瀾 ; 火 鳳 凰 得 以 重 生 。
今 天 , 在 中 國 崑 曲 博 物 館 , 每 逢 周 日 都 有 崑 曲 上 演 … …


若 我 說 單 單 看 一 折 劇 目 便 能 領 略 崑 曲 博 大 精 深 , 未 免 有 點 抬 摃 。 但 信 我 , 是 百 分 百 銷 魂 。



彈 指 之 間

在 蘇 州 , 與 崑 曲 平 分 春 色 的 , 還 有 評 彈 。
如 果 你 還 是 怕 崑 曲 過 於 艱 深 和 晦 澀 , 評 彈 則 輕 鬆 逗 笑 得 多 。
台 上 只 是 一 男 一 女 的 雙 人 組 ( 也 有 男 、 男 或 女 、 女 組 合 ) , 男 的 拉 三 弦 , 女 的 彈 琵 琶 ; 兩 人 又 說 又 唱 , 故 事 則 可 以 是 《 白 蛇 傳 》 許 仙 和 白 娘 娘 的 愛 情 故 事 哀 怨 纏 綿 , 也 可 以 是 《 水 滸 傳 》 宋 江 和 魯 智 深 的 豪 情 蓋 天 。
一 旁 的 老 蘇 州 見 我 看 得 一 頭 霧 水 , 便 給 我 作 個 簡 單 介 紹 。 蘇 州 評 彈 表 演 講 究 5 個 技 法 , 分 別 是 說 、 噱 、 彈 、 唱 、 演 。 說 要 說 得 引 人 入 勝 , 噱 則 是 插 科 打 諢 引 人 發 笑 ; 彈 和 唱 就 是 樂 器 演 奏 和 歌 聲 悅 耳 , 最 後 演 是 演 出 動 作 肢 體 語 言 , 缺 一 都 不 可 !
同 樣 地 , 無 論 你 普 通 話 有 多 好 , 你 還 是 不 可 能 聽 得 明 白 ( 所 以 , 我 看 得 一 頭 霧 水 ) ; 只 因 評 彈 說 的 都 是 吳 儂 軟 語 啊 啊 , 婉 約 而 軟 糯 。 不 過 , 我 覺 得 女 孩 子 說 起 來 溫 柔 而 嬌 嗲 , 男 孩 子 則 有 點 兒 那 個 !
而 在 蘇 州 , 最 出 色 的 評 彈 演 出 為 光 裕 社 , 是 評 彈 界 最 早 的 行 會 , 已 有 200 多 年 歷 史 。 蘇 州 人 每 天 下 午 總 愛 把 一 盞 清 茶 吃 兩 口 涼 果 聽 一 首 評 彈 , 優 哉 游 哉 又 一 天 !


雖 只 聽 到 吳 儂 軟 語 啊 啊 , 但 聽 起 來 就 是 溫 柔 軟 糯 , 但 只 是 那 個 女 的 !


蘇 州 小 吃   多 又 多

之 前 說 過 , 蘇 州 人 富 有 衣 食 無 憂 , 便 追 求 生 活 享 受 和 優 悠 ; 閒 來 愛 聽 聽 評 彈 看 看 崑 曲 , 要 不 就 跑 到 茶 館 喝 茶 吹 牛 ; 而 說 話 說 得 多 , 喝 茶 便 喝 得 多 ; 喝 茶 喝 得 多 , 便 愛 以 小 吃 來 伴 吃 。 所 以 , 蘇 州 的 小 吃 特 別 多 。 來 到 蘇 州 , 不 妨 跑 到 茶 館 喫 一 口 茶 吃 三 兩 款 小 吃 吹 吹 牛 。 不 過 , 莫 說 我 無 提 你 : 小 心 蛀 牙 。 蘇 州 的 小 吃 真 太 甜 !


糕 糰   ¥ 3.6/100g ( 黃 天 源 )
老 蘇 州 風 味 , 一 塊 糰 可 以 是 單 色 或 多 種 顏 色 , 最 厲 害 是 無 論 任 何 顏 色 都 可 以 做 到 同 一 味 道 , 得 個 「 甜 」 字 , 不 過 , 話 說 回 來 , 口 感 煙 韌 , 怪 不 得 蘇 州 吳 儂 軟 語 啊 啊 !


子 糖 ( ¥ 5 , 采 芝 齋 )
因 為 外 形 似 子 而 得 名 。 有 松 子 、 核 桃 、 桂 花 和 玫 瑰 花 味 , 就 是 勝 在 口 味 新 奇 !


松 棗 麻 餅 ( 采 芝 齋 )
也 是 店 的 名 小 吃 之 一 。 以 黑 棗 、 芝 麻 、 豬 油 、 砂 糖 焗 製 而 成 , 有 芝 麻 的 酥 香 , 也 有 棗 泥 的 清 甜 。


八 珍 糕 ¥ 6 ( 采 芝 齋 )
來 頭 最 大 , 是 清 朝 點 心 貢 品 數 十 種 之 中 慈 禧 最 愛 吃 的 點 心 。 口 感 和 味 道 都 似 杏 仁 餅 , 不 過 其 材 料 則 是 茯 苓 山 藥 、 雞 內 金 等 藥 材 , 據 說 能 開 胃 健 脾 , 幫 助 消 化 , 神 奇 !


酒 釀 餅 ¥ 1.5/ 個 ( 采 芝 齋 )
我 是 冒 8 ℃ 寒 風 下 排 了 20 分 鐘 隊 才 能 買 到 酒 釀 餅 ! 每 逢 出 爐 , 采 芝 齋 門 外 都 大 排 長 龍 。 而 蘇 州 人 一 買 都 是 12 個 , 用 來 作 餐 前 小 食 或 飯 後 甜 點 。 有 玫 瑰 和 豆 沙 兩 種 味 道 , 玫 瑰 是 清 香 而 帶 酸 , 豆 沙 則 濃 甜 而 軟 滑 , 都 有 濃 濃 酒 香 。


蝦 子 魚 ( 采 芝 齋 )
亦 是 朝 廷 貢 品 也 是 采 芝 齊 的 名 小 吃 。 用 黃 酒 、 砂 糖 和 大 量 的 乾 蝦 子 來 醃 製 , 味 道 鹹 腥 , 佐 酒 一 流 。


涼 果 ( 錢 塘 人 家 )
可 能 是 茶 館 的 最 佳 拍 檔 , 在 每 一 家 茶 館 , 總 找 到 涼 果 的 蹤 影 , 而 以 錢 塘 人 家 為 例 , 單 是 話 梅 、 瓜 子 、 口 立 濕 已 超 過 20 多 款 , 任 君 選 擇 !


香 煎 餃 子 / 南 瓜 芝 麻 餅 ( 錢 塘 人 家 )
南 瓜 芝 麻 餅 口 感 和 味 道 都 像 極 松 棗 麻 餅 , 只 是 餡 料 換 了 南 瓜 茸 , 而 香 煎 餃 子 將 餃 子 的 風 味 變 得 更 香 口 , 佐 茶 最 好 。


葵 瓜 子 餅 ( 錢 塘 人 家 )
必 食 。 將 葵 瓜 子 剝 殼 用 糖 先 炒 香 , 再 放 上 牛 油 酥 皮 來 焗 製 , 非 常 香 口 ; 如 果 你 是 愛 吃 葵 瓜 子 的 懶 人 , 最


蘇 式 蒸 水 蛋 ( 錢 塘 人 家 )
蘇 式 蒸 水 蛋 最 講 究 香 滑 , 加 上 清 湯 , 吃 起 來 味 道 更 濃 , 不 過 , 我 略 嫌 味 精 太 重 。


蘇 式 小 餛 飩 ( 錢 塘 人 家 )
好 處 是 細 細 粒 , 容 易 食 , 每 隻 小 餛 飩 只 包 手 指 頭 大 小 的 精 肉 ; 湯 底 則 愛 以 太 湖 的 小 蝦 米 熬 製 , 挺 有 滋 味 。


蘇 式 臭 豆 腐 ( 觀 前 街 小 店 )
可 以 想 像 蘇 州 人 也 是 逐 臭 之 夫 : 蘇 州 人 非 常 愛 吃 臭 豆 腐 。 短 短 一 條 觀 前 街 就 有 幾 檔 。 不 過 , 比 起 香 港 的 , 蘇 州 臭 豆 腐 的 臭 味 不 算 甚 麼 , 不 諱 言 , 在 香 港 我 從 不 敢 試 , 反 而 吃 過 蘇 式 的 。 臭 豆 腐 外 脆 內 滑 , 香 酥 鬆 軟 , 非 常 惹 味 , 我 開 始 明 白 點 解 人 咁 臭 都 擺 得 落 口 !


酒 店 都 來 個 借 景 。


足 不 出 戶 , 就 可 領 略 園 林 風 韻 。



環 境 是 非 常 蘇 州 園 林 , 內 卻 非 常 摩 登 。


其 中 一 座 曾 是 蔣 介 石 的 行 館 , 還 保 留 昔 日 風 格 。

園 林 夢

最 後 , 還 想 還 自 己 一 個 心 願 。
這 幾 天 , 游 走 在 蘇 州 園 林 , 聯 想 到 以 前 的 騷 人 墨 客 臨 池 賞 花 吟 詩 作 對 對 酒 當 歌 人 生 幾 何 , 忽 然 想 隱 世 , 很 想 靜 一 靜 ; 我 的 意 思 是 , 一 、 兩 日 咁 多 啦 。 幸 好 , 我 找 到 了 南 園 賓 館 。
賓 館 位 於 城 東 南 , 一 旁 就 是 名 園 網 師 園 ; 走 5 分 鐘 又 能 到 最 熱 鬧 的 十 全 街 。 踏 入 賓 館 , 可 不 是 接 待 大 樓 , 而 是 一 片 大 草 坪 , 草 坪 上 有 假 山 , 假 山 旁 有 水 池 , 水 池 聳 立 個 涼 亭 , 典 型 的 蘇 州 園 林 。 當 然 , 規 模 和 造 型 一 定 比 不 上 四 大 園 林 , 但 足 不 出 戶 能 有 這 樣 情 韻 , 夫 復 何 求 ? !
其 實 , 賓 館 還 是 有 苦 心 經 營 的 : 面 積 達 48,000 平 方 米 , 以 花 園 作 家 園 來 設 計 , 將 3 座 別 墅 髹 成 粉 牆 黛 瓦 , 再 以 曲 徑 相 連 ; 其 中 一 座 更 曾 經 是 蔣 介 石 在 蘇 州 的 行 館 , 現 將 它 還 原 , 原 原 本 本 呈 現 , 更 包 括 還 條 曾 是 軍 事 秘 密 的 地 道 。
不 過 , 我 最 愛 還 是 那 個 房 間 , 每 個 房 間 都 有 個 大 窗 面 向 庭 院 ; 早 上 起 來 , 拉 開 窗 簾 就 是 蘇 州 情 韻 , 再 沖 上 一 壺 洞 庭 碧 螺 春 , 足 已 讓 人 發 思 古 之 幽 情 ; 儘 管 , 賓 館 只 提 供 茶 包 !


【 拙 政 園 】


【 留 園 】


【 藝 圃 】


【 獅 子 林 】


蘇 州 地 圖

1. 拙 政 園
地 址 : 東 北 街 178 號
開 放 時 間 : 8am-5pm
開 票 : ¥ 50

2. 蘇 州 博 物 館
地 址 : 東 北 街 204 號
開 放 時 間 : 8am-5pm
開 票 : ¥ 20
網 址 : http://www.szmuseum.com

3. 吳 門 人 家
地 址 : 蘇 州 民 俗 博 物 館 小 巷 內 ( 近 獅 子 林 )
電 話 : ( 0512 ) 67288816
平 均 消 費 : ¥ 80

4 . 獅 子 林
地 址 : 園 林 路 23 號
開 放 時 間 : 8am-5pm
開 票 : ¥ 30

5. 蘇 州 科 技 文 化 藝 術 中 心
地 址 : 蘇 州 工 業 園 區 觀 楓 街 1 號
前 往 方 法 : 市 中 心 乘 的 士 約 ¥ 30
網 址 : http://www.sscac.com

6. 留 園
地 址 : 留 園 路 79 號
開 放 時 間 : 7:30am-5pm
開 票 : ¥ 30

7. 中 國 蘇 州 刺 繡 研 究 所
地 址 : 景 德 路 272 號
開 放 時 間 : 8am-5:30pm
網 址 : http://www.szseri.com

8. 藝 圃
地 址 : 文 衙 弄
開 放 時 間 : 7:30am-5pm
開 票 : ¥ 10

9. 禮 耕 堂
地 址 : 平 江 路 衛 道 觀 前 3 號
電 話 : ( 0512 ) 67288816
網 址 : http://www.ligengtang.com
註 : 先 預 約 , 江 南 盛 筵 每 位 ¥ 200 起

10. 黃 天 源
地 址 : 觀 前 街 86 號
營 業 時 間 : 9am-9pm

11. 采 芝 齋
地 址 : 觀 前 街 91 號
營 業 時 間 : 8:30am-9pm

12. 光 裕 社
地 址 : 觀 前 街 宮 巷 第 一 天 門 8 號
開 放 時 間 : 每 天 1 :30pm-3:30pm ; 晚 上 7:30pm-10:30pm
開 票 : 中 午 ¥ 10 ; 晚 上 每 曲 ¥ 30-50

13. 蘇 州 崑 曲 博 物 館
地 址 : 平 江 路 中 張 家 巷
開 放 時 間 : 8:30am-4:30pm
門 票 : 免 費

14. 錢 塘 茶 人
地 址 : 十 全 街 311 號
營 業 時 間 : 9am-2am
平 均 消 費 : ¥ 50

15. 南 園 賓 館
地 址 : 帶 城 橋 路 99 號
房 費 : ¥ 698 起
網 址 : http://www.gardenhotelsz.com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 港 澳 居 民 持 有 效 回 鄉 證 ∕ 回 鄉 卡 可 逗 留 90 日 。
氣 候 : 蘇 州 屬 江 南 亞 熱 帶 氣 候 , 四 季 分 明 。 12 至 2 月 為 冬 天 , 氣 溫 約 0-10 度 , 下 雪 的 日 子 不 多 ; 春 天 則 為 2-5 月 。
貨 幣 : 人 民 幣 (RMB) 。
機 票 : 蘇 州 沒 有 機 場 , 要 先 乘 飛 機 到 上 海 浦 東 ; 最 方 便 是 乘 港 龍 航 空 ( 國 泰 ) , 每 天 足 足 有 十 幾 班 , 詳 請 可 於 網 上 查 詢 。
機 場 往 蘇 州 交 通 : 從 上 海 浦 東 機 場 , 已 有 大 巴 直 接 到 蘇 州 , 約 每 小 時 一 班 , 車 費 ¥ 80 元 , 車 程 約 兩 小 時 。
市 內 交 通 :
的 士 — — 對 遊 客 來 說 , 以 的 士 最 方 便 。 起 錶 價 ¥ 10 , 基 本 可 走 勻 整 個 古 城 。
三 輪 單 車 — — 蘇 州 古 城 內 ( 尤 其 是 景 點 ) , 都 可 找 到 三 輪 單 車 。 乘 三 輪 單 車 的 好 處 是 穿 越 河 邊 小 路 , 領 略 蘇 州 小 橋 流 水 人 家 的 風 情 , 壞 處 是 要 講 價 , 一 般 約 ¥ 10/ 人 左 右 。
電 壓 : 220V 兩 頭 圓 腳 或 扁 腳 , 部 分 五 星 酒 店 有 提 供 港 式 三 腳 插 頭 , 但 最 好 自 備 轉 換 插 頭 。
時 差 : 與 香 港 沒 有 時 差

撰 文 : 蘇 朗 智
攝 影 : 邱 覺 達
鳴 謝 : 港 龍 航 空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100 = ¥ 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