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星 級 私 房 菜 【 第 一 代 : 98 年 或 以 前 私 房 菜 始 祖 】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星 級 私 房 菜 【 第 一 代 : 98 年 或 以 前 私 房 菜 始 祖 】



私 房 菜 , 像 煙 花 ,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 由 璀 璨 歸 於 平 淡 。 很 out ? 倒 不 是 。
要 不 然 徐 蒝 不 會 重 建 古 跡 賣 私 房 菜 , 酒 家 小 館 不 會 設 私 房 餐 牌 , 樓 上 私 房 店 不 會 搬 到 樓 下 。
它 是 香 港 獨 有 的 飲 食 文 化 產 物 : 大 廚 親 自 煮 , 吃 就 是 吃 他 的 手 藝 。
有 特 定 菜 單 , 一 般 不 讓 你 點 菜 。 地 方 較 隱 蔽 , 不 容 易 找 到 。 想 吃 需 預 訂 , 謝 絕 Walk In 。
由 五 六 十 年 代 走 到 2008 , 私 房 菜 有 無 限 生 命 力 , 不 斷 隨 時 代 蛻 變 。
我 們 因 應 每 個 年 代 , 根 據 手 藝 、 味 道 和 食 物 質 素 , 評 點 全 港 私 房 菜 館 , 以 三 粒 ★ 為 滿 分 , 為 你 嚴 選 全 城 星 級 私 房 菜 。


談 私 房 菜 , 有 說 私 房 菜 源 於 清 末 的 譚 家 菜 ; 亦 有 人 提 及 江 太 史 家 中 的 菜 。
難 道 私 房 菜 就 是 源 於 江 家 ?
請 來 江 太 史 公 孫 女 江 獻 珠 女 士 , 談 談 私 房 菜 源 流 和 這 年 代 私 房 菜 的 特 色 。


江 太 史 江 孔 殷 ( 右 )

記 = 記 者
江 = 江 獻 珠

記 : 私 房 菜 的 起 源 是 怎 樣 的 ?
江 : 有 關 私 房 菜 的 起 源 , 向 來 眾 說 紛 紜 , 有 說 是 源 起 自 清 末 的 譚 家 菜 , 有 說 是 源 自 四 川 黃 敬 臨 的 姑 姑 筵 。

翻 查 資 料 , 光 緒 年 間 有 一 位 祖 籍 廣 東 的 世 家 子 弟 叫 譚 瑑 青 , 由 於 祖 父 輩 都 是 當 官 並 好 飲 好 食 , 其 父 譚 宗 浚 更 把 家 鄉 粵 菜 混 合 京 菜 成 譚 家 菜 , 在 北 京 打 響 名 堂 。 後 來 家 道 中 落 , 坐 食 山 崩 , 譚 便 喚 其 家 廚 和 妻 妾 以 筵 席 方 式 做 其 拿 手 的 譚 家 菜 幫 補 家 計 , 每 晚 只 做 3 桌 , 並 須 在 3 天 前 預 訂 , 像 現 代 的 私 房 菜 。
至 於 四 川 姑 姑 筵 , 則 源 於 清 末 民 初 的 黃 敬 臨 。 他 生 於 識 飲 識 食 之 家 , 亦 曾 考 上 秀 才 , 並 在 清 宮 御 膳 房 管 過 膳 食 , 得 慈 禧 賞 識 , 授 四 品 銜 , 有 「 御 廚 」 之 稱 。 後 來 他 屢 次 烏 紗 不 保 , 為 養 活 家 口 , 只 得 與 家 人 商 議 開 飯 店 , 家 人 譏 笑 他 並 非 生 意 人 , 只 能 開 姑 姑 筵 ( 四 川 娃 兒 遊 戲 , 像 我 們 的 煮 飯 仔 , 模 仿 成 人 宴 席 ) , 他 便 開 了 姑 姑 筵 餐 館 。 每 晚 只 辦 4 桌 , 後 來 為 保 質 素 , 減 至 兩 桌 ; 預 訂 者 須 三 四 天 前 親 臨 , 更 親 自 擬 妥 菜 單 , 親 臨 廚 房 嘗 味 、 親 手 端 菜 上 桌 和 詳 細 介 紹 。

記 : 私 房 菜 一 詞 從 何 而 來 ?
江 : 我 也 不 太 清 楚 私 房 菜 一 詞 的 由 來 , 以 往 一 直 都 沒 有 這 個 名 詞 。 但 根 據 我 的 理 解 , 私 房 菜 一 詞 是 在 一 個 大 家 庭 中 走 出 來 的 。 與 其 說 是 私 房 菜 , 倒 不 如 說 私 家 菜 更 貼 切 。 家 , 代 表 流 派 ; 每 一 家 族 的 廚 子 都 有 一 套 飲 食 風 格 , 像 譚 家 菜 或 江 家 菜 便 是 例 子 ; 房 , 也 有 類 似 的 意 思 。
從 前 流 行 大 家 族 , 像 我 家 祖 父 便 有 1 個 妻 子 和 11 個 妾 侍 , 所 以 家 中 有 很 多 房 人 。 大 家 同 吃 飯 , 除 了 吃 「 公 家 」 菜 式 外 , 每 位 太 太 都 會 按 自 己 喜 好 叫 近 身 吩 咐 廚 子 , 準 備 一 些 合 自 己 口 胃 的 菜 , 放 在 旁 邊 同 吃 , 形 成 每 房 人 都 有 自 家 菜 式 。 我 所 理 解 的 私 房 菜 便 屬 此 類 。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媽 姐 以 廚 藝 見 稱 。

記 : 太 史 菜 既 是 江 太 史 自 家 菜 式 , 為 甚 麼 會 廣 為 人 熟 悉 呢 ?
江 : 祖 父 甚 為 好 客 , 經 常 在 家 中 大 宴 官 紳 名 流 , 家 廚 也 常 炮 製 出 各 式 刁 鑽 菜 式 。 由 於 菜 做 得 出 色 , 口 碑 相 傳 , 祖 父 的 朋 友 每 逢 宴 客 或 在 蛇 季 開 始 , 便 會 向 我 家 「 借 廚 房 」 , 我 家 廚 子 便 會 帶 齊 架 生 和 作 料 , 到 別 人 家 中 做 菜 。 由 於 當 中 不 涉 及 金 錢 , 可 算 是 一 種 人 情 上 的 到 會 。 外 面 人 吃 過 , 一 傳 十 , 十 傳 百 , 別 家 的 家 廚 也 學 做 , 後 來 一 些 家 廚 又 往 酒 家 打 工 , 江 家 菜 就 此 流 傳 出 去 , 廣 為 人 熟 悉 。

記 : 那 麼 江 家 菜 與 當 今 的 私 房 菜 , 有 甚 麼 關 係 ?
江 : 江 家 菜 與 當 今 的 私 房 菜 , 並 無 直 接 關 係 。 大 家 聯 想 到 私 房 菜 與 江 家 有 關 , 大 概 是 因 為 我 家 家 廚 李 才 在 離 開 江 家 後 , 在 廣 州 俱 樂 部 做 菜 , 後 來 廣 州 淪 陷 , 他 便 走 到 香 港 , 也 在 俱 樂 部 當 廚 ; 到 香 港 淪 陷 , 他 又 當 過 磯 谷 廉 介 ( 日 治 時 代 的 港 督 ) 的 家 廚 , 50 年 代 在 多 個 俱 樂 部 任 職 , 後 被 利 國 偉 發 掘 , 才 到 了 生 私 人 會 所 博 愛 堂 當 顧 問 , 一 直 以 來 做 的 都 是 俱 樂 部 和 會 所 菜 。
而 李 才 的 徒 弟 李 成 和 李 霖 , 亦 有 做 到 會 ; 李 成 在 50 年 代 便 開 始 做 上 門 式 到 會 , 後 來 便 找 個 地 方 , 做 筵 席 招 呼 客 人 。 而 李 霖 則 在 辭 去 博 愛 堂 職 務 、 移 居 澳 洲 再 回 港 , 租 個 地 方 做 到 會 筵 席 , 當 時 為 90 年 代 初 。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包 辦 館 。

記 : 那 麼 到 會 就 是 今 天 的 私 房 菜 ?
江 : 到 會 菜 吃 的 都 是 一 個 廚 子 的 手 藝 , 廚 子 服 務 的 都 是 小 撮 人 , 與 今 天 所 謂 的 私 房 菜 類 近 , 只 是 當 時 沒 有 「 私 房 菜 」 這 名 詞 而 已 。 事 實 上 , 除 了 到 會 外 , 50 年 代 還 有 所 謂 包 辦 館 、 媽 姐 菜 和 會 所 菜 , 形 式 都 像 當 今 私 房 菜 。
包 辦 館 是 專 做 到 會 的 商 鋪 , 舉 凡 有 人 婚 喪 嫁 娶 , 這 些 包 辦 館 便 會 帶 齊 架 生 上 門 到 會 , 菜 式 視 乎 主 人 家 的 經 濟 能 力 而 定 , 豐 儉 由 人 ; 但 包 辦 館 當 然 也 分 級 數 , 福 臨 門 、 大 喜 慶 屬 高 級 , 而 咸 記 、 區 燦 記 等 便 屬 次 一 級 。

而 會 所 菜 則 指 50 年 代 流 行 的 私 人 會 所 , 如 蘇 浙 同 鄉 會 、 華 商 總 會 、 上 海 總 會 等 , 會 所 內 設 廚 師 , 專 門 做 筵 席 招 呼 會 員 。

至 於 媽 姐 菜 , 是 指 50 年 代 在 大 家 族 打 工 的 順 德 媽 姐 , 她 們 廚 藝 了 得 , 及 後 大 家 族 解 體 , 這 些 媽 姐 便 在 家 中 煮 幾 味 招 呼 客 人 , 幫 補 家 計 , 形 式 與 當 今 私 房 菜 最 相 似 。

記 : 那 麼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會 所 菜 、 到 會 菜 和 媽 姐 菜 有 何 特 色 ?
江 : 以 前 的 會 所 菜 、 到 會 菜 和 媽 姐 菜 都 是 做 正 宗 粵 菜 , 尤 甚 注 重 做 鮑 參 翅 肚 和 熱 葷 , 大 家 都 是 做 類 同 的 熱 葷 , 像 玉 簪 田 雞 、 灼 螺 片 、 炒 鴿 片 、 紫 蘿 鴨 片 和 炒 蝦 仁 等 ; 不 會 胡 亂 做 新 派 菜 , 菜 式 沒 太 大 變 化 。 這 些 菜 式 都 講 究 炒 功 , 但 未 必 每 家 都 有 刀 章 手 工 , 正 如 之 前 所 說 , 包 辦 館 也 分 級 數 , 手 藝 個 個 不 同 。


同 期 私 房 菜

面 臨 絕 跡 【 崩 牙 成 】 ★ ★ ★
城 中 至 貴 的 私 房 菜 之 一 , 約 萬 元 一 席 , 幫 襯 的 十 居 其 九 是 富 豪 。 主 理 人 崩 牙 成 是 李 才 徒 弟 , 五 十 年 代 已 做 到 會 和 私 房 菜 , 以 鮑 參 翅 肚 作 主 打 ; 出 名 用 料 靚 兼 重 手 , 吃 魚 翅 仿 如 吃 麵 ; 更 沿 用 炭 爐 煮 食 , 風 味 一 絕 ; 炒 飯 更 妙 , 煮 好 後 壓 平 攤 在 竹 筲 箕 待 涼 再 炒 , 乾 爽 分 明 。 不 過 , 崩 牙 成 將 近 90 歲 , 據 聞 已 退 休 , 只 接 熟 客 生 意 。

地 址 ︰ 上 環
電 話 ︰ 2544 6643
收 費 ︰ 約 $10,000 一 席 ( 10 至 14 人 ) , 不 設 上 限 ; 視 乎 菜 式 而 定 , 只 收 現 金 。
訂 位 貼 士 ︰ 只 接 待 熟 客


懷 舊 到 會 菜 【 金 門 莊 】 ( 娥 姐 私 房 菜 ) ★ 1/2
老 闆 兼 大 廚 娥 姐 的 父 親 在 50 年 代 開 設 包 辦 館 , 為 免 廚 子 「 過 檔 」 , 加 上 娥 姐 熱 愛 烹 飪 , 順 理 成 章 學 廚 並 接 手 做 包 辦 館 。 六 十 年 代 包 辦 館 結 業 , 開 設 私 房 菜 館 , 專 做 筵 席 菜 , 幫 襯 的 盡 是 達 官 貴 人 。 以 往 在 蘇 杭 街 開 鋪 , 今 年 搬 到 德 輔 道 西 , 花 上 過 百 萬 裝 修 開 金 門 莊 。
主 打 粵 菜 , 既 有 鮑 參 翅 肚 和 手 工 菜 , 亦 有 自 創 的 新 派 菜 式 , 至 今 仍 深 受 名 人 明 星 讚 賞 。 但 試 過 水 準 平 平 , 論 傳 統 菜 , 手 工 較 粗 疏 , 炒 功 亦 不 見 得 好 , 有 點 名 過 其 實 。

地 址 ︰ 上 環 區
電 話 ︰ 2543 2202
收 費 ︰ $5,180 ( 12 位 , 可 10-14 人 ) , 包 6 道 菜 、 湯 、 炒 飯 和 甜 品 , 確 實 價 錢 視 乎 菜 式 用 料 而 定 。
訂 位 貼 士 ︰ 頗 爆 滿 , 平 日 1 星 期 前 , 周 末 則 2 至 3 星 期 前
註 ︰ 菜 式 選 擇 很 多 , 可 於 訂 時 商 議 。

* 評 分 指 數 最 高 為 三 ★



看 師 傅 操 刀 切 , 手 法 不 算 神 速 , 然 而 三 兩 下 手 勢 , 幼 若 髮 絲 。

碩 果 僅 存 大 師 風 範

國 金 軒 ★ ★ ★
來 國 金 軒 吃 私 房 菜 , 只 為 李 霖 。
他 是 一 代 食 家 江 太 史 家 廚 李 才 的 弟 子 , 炮 製 菜 式 以 食 材 考 究 、 手 工 精 緻 、 刀 工 細 膩 、 做 法 傳 統 為 尚 , 是 最 接 近 傳 統 的 私 房 菜 風 格 。
和 他 同 期 的 師 傅 , 消 逝 的 消 逝 、 退 休 的 退 休 , 只 剩 他 , 仍 在 孜 孜 不 倦 炮 製 古 老 菜 , 像 一 條 碩 果 僅 存 的 鑰 匙 , 讓 人 得 以 窺 見 過 去 豪 門 大 戶 的 飲 食 面 貌 。


國 金 軒 門 外 擺 放 李 師 傅 的 照 片 , 像 鎮 店 明 星 一 樣 。

資 深 的 同 事 , 是 這 樣 形 容 李 霖 的 。
「 若 法 國 廚 神 是 Pierre , 香 港 的 傳 奇 大 廚 就 是 李 霖 。 」
李 霖 傳 奇 之 處 , 在 於 他 的 背 景 : 江 太 史 家 廚 李 才 的 弟 子 。
江 太 史 就 是 江 孔 殷 , 民 國 時 代 的 大 食 家 、 太 史 五 蛇 羹 的 始 創 人 , 也 是 著 名 粵 劇 編 劇 家 南 海 十 三 郎 的 父 親 。
李 霖 年 輕 時 , 就 是 隨 師 傅 李 才 學 藝 , 和 人 稱 崩 牙 成 的 李 成 , 同 為 李 才 的 弟 子 。
可 惜 今 天 李 成 已 年 事 已 高 , 據 聞 已 進 入 退 休 狀 態 , 私 房 手 藝 只 有 熟 客 有 緣 能 嘗 , 要 重 拾 上 一 代 名 門 私 房 菜 式 , 唯 一 途 徑 是 找 李 霖 。
事 實 上 , 李 霖 也 是 代 表 中 的 代 表 , 記 得 江 獻 珠 女 士 曾 說 過 , 李 才 眾 多 徒 子 徒 孫 之 中 , 以 李 霖 做 的 菜 最 精 緻 , 最 貼 近 江 家 當 年 的 口 味 。


廿 五 頭 原 隻 皇 冠 吉 品 炆 鵝 掌
鮑 魚 必 是 溏 心 , 煙 韌 細 滑 , 滲 透 鮑 汁 濃 香 ; 鵝 掌 腍 得 來 入 口 即 離 骨 , 惹 味 。


官 燕 焗 釀 蟹 蓋
釀 蟹 蓋 外 層 甘 香 , 內 啖 啖 蟹 肉 , 柔 滑 鮮 甜 , 吃 罷 整 隻 也 不 覺 膩 。

巴 閉 架 勢

幾 年 前 , 李 霖 曾 在 西 營 盤 廣 源 興 茶 餐 廳 , 以 廣 榮 霖 記 為 名 辦 私 房 菜 , 後 來 停 辦 了 。
直 至 去 年 , 他 接 受 國 金 軒 重 金 禮 聘 出 山 , 擔 任 中 菜 部 顧 問 , 幾 近 失 傳 的 第 一 代 名 門 私 房 菜 , 才 得 以 重 見 天 日 。
不 過 , 請 李 霖 出 山 一 點 不 容 易 , 因 為 他 條 件 多 多 。
首 先 , 他 要 有 個 自 己 的 廚 房 , 爐 具 火 力 、 通 風 系 統 、 陳 設 都 要 依 他 的 要 求 訂 做 。
其 次 , 廚 房 的 幫 工 要 他 親 自 挑 選 , 確 保 不 練 精 學 懶 。 第 三 , 他 只 做 自 己 的 菜 式 , 用 料 全 是 他 決 定 , 像 鮑 魚 必 用 最 高 級 的 皇 冠 吉 品 、 太 史 蛇 羹 的 五 蛇 與 他 以 往 用 的 一 樣 。 第 四 , 他 要 求 工 作 量 一 定 要 少 。
那 麼 巴 閉 ? 一 於 找 公 關 安 排 訪 問 , 誰 料 公 關 一 臉 難 色 。
一 問 , 再 問 , 得 到 這 樣 的 回 覆 : 「 李 師 傅 說 過 除 加 盟 時 見 一 次 傳 媒 外 , 以 後 訪 問 一 律 不 接 受 。 」
嘩 ! 大 師 即 是 大 師 , 連 訪 問 次 數 都 講 明 , 何 等 架 勢 ?
不 到 黃 河 心 不 息 , 於 是 再 問 再 問 又 再 問 , 最 後 老 人 家 終 於 肯 破 例 , 額 外 做 多 一 次 , 但 附 帶 條 件 多 多 。
訪 問 限 時 15 分 鐘 。 訪 問 期 間 不 准 拍 攝 。 拍 攝 菜 式 全 由 師 傅 決 定 。


生 菜 絲 牛 崧 炒 飯
飯 粒 包 一 層 薄 薄 的 油 , 啖 落 卻 爽 落 分 明 , 每 口 都 吃 到 牛 香 。


紅 燒 海 虎 翅
海 虎 翅 是 魚 翅 家 族 的 頂 級 貨 色 , 翅 針 奇 粗 , 爽 滑 彈 牙 ; 配 煮 鮑 魚 的 湯 來 炆 , 鮮 濃 兼 備 。


七 彩 炒 肚 尖
肚 尖 、 西 芹 、 紅 椒 、 酸 菜 等 材 料 通 通 切 至 相 同 大 小 , 入 口 鮮 、 爽 、 彈 、 甜 、 酸 兼 備 , 是 下 飯 的 好 菜 。


官 燕 鷓 鴣 粥
師 傅 口 中 的 無 米 粥 , 入 口 綿 滑 , 嗒 到 啖 官 燕 , 同 時 散 發 鷓 鴣 鮮 甜 。

務 實 低 調

訪 問 當 天 , 戴 頂 廚 師 高 帽 、 穿 一 身 黑 色 廚 師 服 的 李 霖 , 答 問 題 風 格 像 做 菜 , 精 緻 , 務 實 。 一 句 起 兩 句 止 。 直 至 問 到 為 何 簽 約 寫 明 工 作 量 可 少 則 少 , 他 才 說 多 兩 句 話 。
「 我 菜 式 全 部 講 手 工 , 要 時 間 、 要 心 機 , 要 保 持 水 準 , 唔 可 以 做 太 多 額 外 。 」
啊 ! 明 白 了 ! 工 作 少 , 為 了 貴 精 不 貴 多 。
看 看 菜 牌 , 他 主 理 的 菜 式 只 有 廿 多 款 , 並 非 全 部 都 是 鮑 參 翅 肚 , 也 有 傳 統 手 工 菜 , 像 燕 窩 焗 釀 蟹 蓋 、 鹽 焗 雞 、 柚 皮 鵝 掌 等 ; 亦 有 較 平 民 的 生 菜 絲 牛 崧 炒 飯 、 脆 皮 雞 等 。 部 分 不 在 菜 單 的 手 功 菜 , 如 柚 皮 鵝 掌 、 炒 肚 尖 、 鷓 鴣 粥 等 , 可 以 商 議 替 換 。
材 料 無 論 貴 賤 , 落 到 他 手 , 全 是 同 等 看 待 , 刀 工 、 炒 工 、 浸 發 、 烹 調 全 都 花 過 心 思 。 然 而 , 那 心 思 都 隱 藏 在 背 後 , 表 面 很 難 看 到 。
像 紅 燒 翅 , 是 古 老 做 法 , 用 火 腿 、 鮑 汁 又 煨 又 推 , 又 要 拆 走 翅 肉 , 將 翅 針 用 人 手 排 成 一 梳 梳 , 非 常 考 功 夫 。 這 樣 花 工 夫 的 翅 , 坊 間 已 少 人 敢 做 , 他 不 單 做 , 還 要 挑 極 難 成 梳 的 南 美 海 虎 翅 來 做 , 做 出 來 翅 針 粗 大 成 梳 、 爽 滑 彈 牙 , 翅 湯 鮮 濃 不 漿 口 , 足 見 大 師 功 力 。
又 像 燕 窩 鷓 鴣 粥 , 其 實 不 是 粥 , 是 用 鷓 鴣 燉 湯 , 湯 用 來 蒸 燕 窩 , 鷓 鴣 肉 則 用 細 密 刀 工 剁 成 芝 麻 般 的 蓉 , 混 在 燕 窩 和 淮 山 蓉 中 熬 成 像 粥 的 質 感 , 吃 起 來 幾 不 見 材 料 , 卻 啖 啖 有 鷓 鴣 鮮 甜 。
貴 的 材 料 出 神 入 化 , 平 的 材 料 也 叫 人 嘆 為 觀 止 。 像 一 碟 生 菜 絲 牛 崧 炒 飯 , 上 桌 鑊 氣 香 噴 噴 到 湧 出 來 。 驟 眼 看 , 以 為 牛 崧 下 得 不 夠 , 實 情 牛 崧 切 得 和 飯 粒 般 精 細 , 混 在 飯 粒 間 , 每 口 都 啖 到 牛 肉 香 和 飯 的 甘 香 , 飯 粒 乾 身 , 油 也 下 得 少 , 吃 罷 碟 底 滴 油 不 沾 , 證 明 師 傅 炒 飯 的 手 勢 快 如 閃 電 。


客 人 通 常 坐 在 貴 賓 房 內 享 用 李 霖 師 傅 的 筵 席 , 略 略 滲 透 私 房 味 道 。


未 加 入 國 金 軒 之 前 的 李 霖 , 打 扮 隨 意 , 不 認 識 他 的 人 , 怎 也 看 不 出 他 是 一 代 名 廚 。

煮 餐 飯 俾 朋 友 食

這 種 舊 派 老 師 傅 的 手 藝 , 今 天 已 買 少 見 少 , 如 今 國 金 軒 慧 眼 識 英 雄 , 把 李 霖 羅 致 旗 下 , 打 造 成 堂 皇 私 房 宴 , 格 調 升 了 不 知 多 少 級 。
不 過 昔 日 吃 過 廣 榮 霖 記 私 房 菜 的 朋 友 卻 覺 得 , 任 國 金 軒 再 高 貴 , 他 們 懷 念 的 , 還 是 當 年 李 師 傅 在 廚 房 即 煮 即 上 菜 即 吃 那 股 味 兒 , 那 味 兒 , 在 富 麗 堂 皇 的 國 金 軒 , 始 終 不 能 回 味 。 只 怪 廚 房 與 餐 已 非 咫 尺 之 距 , 菜 式 上 桌 又 被 分 成 小 碟 , 風 味 自 然 差 大 截 。 只 怪 傳 菜 的 是 侍 應 , 師 傅 與 客 人 的 關 係 亦 不 復 當 年 密 切 , 少 了 的 是 一 份 人 情 。
「 都 係 … … 不 過 冇 乜 所 謂 啦 ! 其 實 我 做 一 直 都 唔 係 私 房 菜 , 只 是 煮 餐 飯 給 人 家 吃 罷 了 。 」 李 霖 說 。
好 一 句 煮 餐 飯 給 人 家 吃 , 也 許 無 論 是 國 金 軒 或 廣 榮 霖 記 , 他 的 心 態 都 是 一 樣 , 不 過 是 煮 餐 飯 給 朋 友 食 ! 地 方 貴 賤 , 早 已 不 重 要 了 。

國 金 軒

地 址 : 中 環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二 期 商 場 3 樓 3101 店
電 話 : 2393 3933
營 業 時 間 : 12nn-2:30pm , 6pm-10:30pm ( 周 一 至 周 五 ) ; 11am-3pm , 6pm-10:30pm ( 周 六 及 周 日 )
搵 食 貼 士 :
1. 店 中 有 3 個 套 餐 由 李 霖 師 傅 主 理 , 分 別 是 國 金 宴 ( 吃 吉 品 、 鮮 響 螺 、 海 虎 翅 , $42,800 ) 、 金 爵 宴 ( 吃 吉 品 、 蘇 眉 、 海 虎 翅 , $31,800 ) 及 金 玉 宴 ( 吃 吉 品 、 龍 蝦 、 海 虎 翅 , $23,800 ) 。
2. 筵 席 須 4 天 前 預 訂 , 客 人 可 改 動 部 分 菜 式 , 預 訂 時 與 店 方 商 議 , 價 錢 則 按 差 價 計 算 。
3. 設 加 一 。

撰 文 ︰ 郭 詠 瑤
攝 影 ︰ 李 日 進 、 關 永 權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曾在雜誌看過數篇江獻珠女士的專欄,
    剛在找她與她家族的資料來到貴誌.)

    ReplyDelete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