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好 愛 不 好 愛   布 達 佩 斯


成 世 人 , 可 以 抱 怨 的 事 實 在 太 多 吧 。
怎 麼 我 努 力 工 作 人 工 卻 永 遠 不 夠 用 ?
幹 嗎 日 日 要 對 這 個 我 本 來 就 不 喜 歡 的 人 ?
點 解 我 想 做 的 永 遠 做 不 到 ? 不 想 做 的 卻 天 天 在 做 ?
這 樣 子 擴 散 出 去 , 甚 麼 芝 麻 綠 豆 的 事 , 都 會 睇 不 上 眼 。
公 司 的 座 位 不 太 舒 服 、 飯 堂 的 凍 奶 茶 太 淡 、 電 視 劇 太 無 聊 … …

布 達 佩 斯 , 匈 牙 利 首 都 , 同 樣 有 千 萬 個 不 完 美 , 同 樣 是 一 個 可 以 教 人 由 早 抱 怨 到 晚 的 城 市 — — 被 土 耳 其 入 侵 、 二 次 大 戰 被 納 粹 黨 操 控 , 成 為 殺 戮 猶 太 人 的 屠 場 、 跌 入 共 產 主 義 陣 營 , 生 活 窮 困 經 濟 一 直 低 迷 … …
就 像 我 這 種 遊 客 , 第 一 天 到 , 也 發 覺 這 的 天 空 特 別 陰 沉 , 特 別 憂 鬱 … …





今 天

是 陰 差 陽 錯 嗎 ?
9 月 24 日 。 第 一 天 來 到 布 達 佩 斯 , 上 天 開 玩 笑 地 為 我 們 送 來 一 場 雨 。 東 歐 地 區 從 來 都 雨 水 不 多 , 在 秋 天 下 起 雨 來 更 是 少 見 。
告 訴 你 , 下 雨 來 遊 覽 布 達 佩 斯 是 … … 很 麻 煩 的 ! 城 市 太 大 吧 , 每 去 一 個 地 方 要 轉 車 又 走 路 , 濕 濕 冷 冷 的 雨 水 沾 滿 身 ; 但 , 這 場 雨 卻 令 眼 中 的 布 達 佩 斯 變 得 更 浪 漫 !
分 隔 布 達 ( Buda ) 和 佩 斯 ( Pest ) 的 多 瑙 河 兩 旁 , 盡 是 中 世 紀 式 的 建 築 , 細 雨 下 , 是 一 道 道 矇 矓 的 景 致 , 似 遠 , 還 近 。
不 重 要 了 。 只 知 道 這 座 城 從 來 都 適 合 風 花 雪 月 , 從 前 這 本 就 是 波 希 米 亞 地 區 的 一 部 分 , 一 直 有 「 東 歐 巴 黎 」 之 稱 , 人 人 生 活 , 總 為 成 全 一 份 美 態 。




匈 牙 利 人 本 來 就 是 匈 奴 ( Hun ) 的 後 裔 , 流 游 牧 民 族 的 血 液 , 慣 了 無 根 的 生 活 , 從 不 接 受 約 束 , 愛 音 樂 愛 跳 舞 愛 藝 術 , 沒 有 德 國 人 的 拘 謹 、 波 蘭 人 的 自 憐 、 希 臘 人 的 性 急 , 潛 意 識 總 帶 一 份 形 而 上 的 浪 漫 , 一 份 波 希 米 亞 精 神 。
就 是 下 雨 , 他 們 也 會 樂 觀 面 對 。 「 下 雨 的 布 達 佩 斯 太 煩 吧 。 」 我 說 。 「 平 時 我 們 天 天 灰 濛 濛 , 下 雨 更 好 ! 」 他 們 總 有 這 樣 的 回 應 。 怪 不 得 , 布 達 佩 斯 雖 曾 在 二 次 大 戰 時 被 納 粹 德 軍 和 盟 軍 炸 得 遍 體 鱗 傷 , 而 在 共 產 統 治 時 期 , 亦 發 生 過 「 匈 牙 利 十 月 事 件 」 等 血 腥 鎮 壓 , 但 當 地 人 好 像 從 不 將 這 些 烏 雲 看 在 眼 內 , 只 知 道 今 天 要 活 得 盡 情 ; 這 幾 年 布 達 佩 斯 是 東 歐 發 展 得 最 快 的 其 中 一 個 城 市 。
雨 過 天 晴 。 一 道 陽 光 照 出 來 , 看 當 地 人 急 不 及 待 拉 椅 子 到 戶 外 , 盡 情 享 受 陽 光 。 彷 彿 在 告 訴 你 : 命 運 可 以 是 苦 , 但 你 卻 有 權 樂 觀 面 對 。
走 在 路 上 , 一 個 個 帶 小 提 琴 的 人 出 來 演 奏 , 一 首 首 古 老 的 樂 曲 , 一 對 對 戀 人 的 吻 , 彷 彿 把 人 帶 回 中 世 紀 時 代 的 布 達 佩 斯 。


不 要 以 為 New York Cafe 如 此 華 麗 , 就 是 高 高 在 上 ; 以 前 , 他 們 曾 經 免 費 送 咖 啡 給 窮 作 家 , 非 常 有 人 情 味 。


縱 使 咖 啡 店 很 高 貴 華 麗 , 但 當 地 人 卻 是 輕 鬆 隨 便 。


高 樓 底 水 晶 吊 燈 , 是 布 達 佩 斯 咖 啡 店 的 重 要 標 誌 。

我 不 在 家 , 也 不 在 咖 啡 店

作 為 波 希 米 亞 的 一 份 子 , 匈 牙 利 人 從 來 都 愛 閒 情 逸 致 , 亂 花 時 間 , 泡 咖 啡 店 更 是 每 天 的 指 定 動 作 。
該 要 為 匈 牙 利 平 反 , 人 們 只 知 奧 地 利 有 華 麗 的 咖 啡 店 , 卻 從 不 把 布 達 佩 斯 放 在 眼 內 !
是 奧 匈 帝 國 ( 1867 年 -1918 年 ) 的 一 段 歷 史 , 匈 牙 利 某 程 度 上 深 受 奧 地 利 影 響 , 包 括 華 麗 的 咖 啡 館 ; 及 至 19 世 紀 末 期 , 布 達 佩 斯 更 有 「 五 百 咖 啡 館 之 城 」 的 稱 號 , 成 為 一 道 文 藝 風 景 , 那 些 文 人 雅 士 就 愛 躲 進 咖 啡 店 想 這 想 那 ; 很 多 作 家 甚 至 當 咖 啡 店 為 家 , 填 寫 地 址 時 , 也 只 填 上 咖 啡 店 的 地 址 。
現 在 的 布 達 佩 斯 , 還 是 滿 街 咖 啡 店 , 而 且 長 期 爆 滿 。
但 有 趣 的 是 , 問 過 很 多 當 地 人 , 哪 一 家 最 好 ?
一 半 以 上 的 人 都 只 是 聳 聳 肩 , 冇 答 案 !
實 在 他 們 都 說 不 出 , 太 主 觀 了 , 咖 啡 店 很 講 感 覺 , 包 括 了 很 多 個 人 情 感 、 經 歷 和 印 象 , 很 難 客 觀 地 分 析 。
但 也 有 一 個 共 通 點 ! 就 是 華 麗 。


最 受 歡 迎 的 Dobos torta , 結 構 是 一 層 層 朱 古 力 夾 海 綿 蛋 糕 , 面 層 是 脆 焦 糖 。 朱 古 力 味 很 濃 郁 , 而 且 甜 度 剛 剛 好 。 每 件 $35 ( Gerbeaud )


的 咖 啡 跟 維 也 納 的 很 相 似 , 同 樣 在 面 層 加 一 圈 鮮 忌 廉 。 每 杯 $45 ( Gerbeaud )


New York Cafe 的 招 牌 「 布 達 佩 斯 咖 啡 」 很 滑 很 濃 , 據 說 是 用 上 5 種 咖 啡 豆 混 合 而 成 , 是 當 地 人 早 餐 的 最 佳 配 搭 。 每 杯 $60


Gerbeaud Cafe 精 細 的 裝 修 , 彷 彿 在 告 訴 我 們 , 匈 牙 利 從 前 也 有 一 段 動 人 的 過 去 。

我 每 次 走 入 一 間 咖 啡 店 , 第 一 下 印 象 還 是 「 嘩 ! 」 一 聲 , 實 在 太 華 麗 了 , 都 是 高 樓 底 、 大 理 石 、 水 晶 吊 燈 、 圓 木 椅 , 像 入 了 皇 宮 。
連 吃 的 蛋 糕 , 喝 的 咖 啡 , 也 跟 奧 地 利 的 一 樣 精 美 考 究 。
但 當 地 人 在 皇 宮 內 卻 出 奇 的 輕 鬆 , 從 不 拘 謹 , 還 是 吐 煙 圈 , 手 執 一 本 書 , 或 是 望 不 知 哪 一 個 地 方 出 神 。
New York Cafe 和 Gerbeaud Cafe 便 是 好 例 子 , 同 樣 的 百 年 老 店 , 同 樣 的 有 氣 派 , 同 樣 可 教 人 忘 記 時 間 。
New York Cafe 在 歐 洲 非 常 有 名 , 從 前 如 果 你 在 歐 洲 寄 信 , 寫 上 New York , 信 件 不 會 寄 到 美 國 , 只 會 送 來 布 達 佩 斯 這 間 cafe 內 !
一 直 以 來 , 吸 引 到 很 多 名 人 到 來 , 《 北 非 諜 影 》 導 演 Michael Curtiz 也 曾 在 這 撰 寫 劇 本 !
你 說 我 貪 慕 虛 榮 也 好 , 我 這 幾 天 亦 喜 歡 逗 留 在 這 , 就 是 喜 歡 他 們 的 氛 圍 , 閉 上 眼 , 彷 彿 自 己 不 在 咖 啡 店 , 思 想 可 以 飛 到 好 遠 好 遠 。
但 很 多 人 會 說 東 歐 城 市 $50 一 杯 的 咖 啡 有 點 貴 。
我 只 覺 得 , 能 花 一 點 錢 就 能 脫 離 現 實 , 絕 對 值 得 。

New York Cafe
地 址 : Ervsebet korut 9-11
電 話 : 322 3849
營 業 時 間 : 9am 至 10pm
平 均 消 費 : $100
前 往 方 法 : 從 Biaha Lujza ter 地 鐵 站 步 行 約 2 分 鐘 即 可 到 達 。

Gerbeaud Cafe
地 址 : Vorosmarty ter 7
電 話 : 429 9000
營 業 時 間 : 9am 至 10pm
平 均 消 費 : $100
前 往 方 法 : 從 Vorosmarty ter 地 鐵 站 步 行 1 分 鐘 即 可 到 達 。














幽 自 己 一 默

經 歷 過 共 產 洗 禮 的 東 歐 城 市 , 總 帶 點 陰 沉 ; 布 達 佩 斯 卻 是 例 外 ! 走 在 街 上 , 會 看 到 這 個 城 市 有 一 套 街 頭 語 言 , 一 個 廣 告 一 塊 招 牌 一 個 路 牌 一 筆 塗 鴉 , 都 在 反 映 布 達 佩 斯 玩 世 不 恭 的 幽 默 。
要 知 道 , 在 鐵 幕 時 代 , 整 個 東 歐 的 城 市 都 非 常 保 守 , 甚 麼 都 禁 止 , 當 時 唯 獨 布 達 佩 斯 的 人 最 開 放 , 無 論 在 街 頭 還 是 地 鐵 站 內 , 都 貼 滿 裸 女 艷 照 ; 雖 然 只 有 這 樣 小 小 的 空 間 , 他 們 也 會 去 反 抗 , 去 改 變 , 去 活 得 有 點 不 一 樣 。
就 是 在 餐 廳 看 餐 牌 , 在 豬 肉 的 菜 式 旁 邊 , 他 們 總 會 補 上 幽 默 的 一 句 : 吃 吧 ! 把 自 己 也 弄 成 一 隻 豬 吧 。 我 亦 在 餐 廳 的 卡 片 上 看 過 這 一 句 : 如 果 這 間 餐 廳 好 吃 , 就 推 介 給 朋 友 吧 , 不 好 吃 ? 就 帶 外 母 來 吧 !
真 正 開 心 的 人 , 永 遠 最 懂 得 拿 自 己 開 玩 笑 。


在 這 種 充 滿 歷 史 感 的 建 築 內 買 , 充 滿 美 感 , 在 布 達 佩 斯 當 主 婦 應 該 幾 開 心 。


在 熟 食 檔 可 買 些 沙 律 、 香 腸 , 邊 行 邊 吃 。


現 在 正 值 秋 季 , 街 市 內 的 葡 萄 全 部 甜 如 蜜 糖 。


不 止 愛 吃 辣 , 街 市 內 的 鋪 頭 更 會 用 乾 辣 椒 作 裝 飾


新 鮮 鵝 肝 一 公 斤 才 賣 兩 百 港 幣 !


場 內 的 食 物 大 都 是 即 買 即 製 的 , 保 證 新 鮮 。


很 傳 統 的 匈 牙 利 包 點 Retesek , 用 酥 皮 包 櫻 桃 或 薯 仔 等 餡 料 , 外 脆 內 軟 , 很 好 吃 。 每 件 售 $7 。


都 說 Paprika 是 匈 牙 利 的 名 物 , 款 式 多 , 連 辣 度 都 有 得 揀 !


匈 牙 利 的 辣 椒 種 類 眾 多 , 但 大 部 分 都 不 太 辣 。


二 樓 一 字 排 開 的 都 是 熟 食 檔 , 看 那 些 格 仔 紅 色 布 , 就 知 道 匈 牙 利 人 有 多 貪 靚 。

可 能 是 , 全 歐 洲 最 精 彩 的 街 市 !

我 相 信 , 食 物 會 令 人 快 樂 ; 或 是 , 快 樂 的 人 總 愛 吃 。
那 麼 , 住 在 布 達 佩 斯 的 人 , 一 定 很 快 樂 ! 不 然 , 這 怎 麼 會 有 一 個 如 此 大 型 的 街 市 ? 莫 說 是 東 歐 國 家 , 就 算 是 南 歐 陽 光 充 沛 盛 產 美 食 的 國 家 如 意 大 利 、 西 班 牙 , 也 從 來 沒 有 一 個 這 般 大 的 街 市 。 1896 年 的 建 築 , 像 維 園 一 樣 大 , 分 三 層 , 樓 底 建 得 高 高 的 , 樓 梯 鐵 欄 都 是 古 老 的 扭 花 設 計 , 陽 光 從 屋 頂 和 四 面 的 大 窗 映 照 入 內 , 一 位 小 提 琴 家 就 在 入 口 處 演 奏 , 連 街 市 都 如 此 有 文 藝 氣 息 ? 實 在 教 人 感 動 。
街 市 的 地 底 專 賣 魚 類 , 二 樓 賣 熟 食 和 衣 服 , 地 下 則 甚 麼 食 材 都 有 。 往 前 走 , 滿 目 都 是 豬 牛 雞 羊 蘋 果 香 蕉 橙 , 而 且 還 多 得 嚇 人 ! 這 個 秋 天 時 節 , 葡 萄 剛 收 成 , 全 部 都 碩 大 飽 滿 , 還 有 那 些 新 鮮 鵝 肝 呢 , 又 肥 又 大 , 一 公 斤 才 兩 百 港 幣 , 平 到 笑 , 很 多 法 國 人 都 愛 來 這 入 貨 。
還 有 辣 椒 特 別 多 ! 新 鮮 的 , 黃 綠 紅 橙 都 有 , 有 甜 的 , 也 有 辣 的 。 從 前 匈 牙 利 人 都 愛 在 房 子 門 前 , 掛 上 一 串 串 風 乾 紅 椒 , 以 作 調 味 用 ; 他 們 出 產 的 紅 椒 粉 ( Paprika ) , 更 是 國 家 名 物 , 但 他 們 追 求 的 並 不 是 勁 辣 的 味 道 , 而 是 辣 椒 的 清 香 。 其 實 可 買 的 還 有 很 多 , 朱 古 力 餅 乾 、 無 花 果 蛋 糕 、 忌 廉 麵 包 、 羊 奶 芝 士 、 香 腸 、 甜 酒 , 簡 直 是 全 歐 洲 食 材 最 廣 的 街 市 !


連 街 市 都 有 人 在 演 奏 , 在 歐 洲 其 他 地 方 幾 時 見 過 ?


繡 花 布 也 是 匈 牙 利 的 特 產 , 雖 然 現 在 很 多 都 是 機 製 的 , 但 細 心 發 掘 , 亦 可 找 到 少 量 人 手 做 的 。


匈 牙 利 人 也 是 愛 腸 一 族 , 他 們 更 愛 在 香 腸 內 加 辣 椒 粉 !


匈 牙 利 人 樂 觀 , 就 連 食 物 都 盡 量 五 彩 繽 紛 , 看 這 些 醃 菜 , 多 可 愛 !


不 能 買 新 鮮 鵝 肝 , 可 改 買 罐 頭 的 , 價 錢 約 平 香 港 三 分 一 。

以 往 我 們 總 以 為 東 歐 國 家 無 啖 好 食 , 但 匈 牙 利 卻 是 例 外 ! 她 屬 火 山 地 形 , 火 山 灰 為 這 帶 來 養 分 充 足 的 土 壤 , 各 種 各 類 水 果 蔬 菜 同 樣 出 色 , 還 有 就 是 國 境 內 有 多 條 河 流 和 多 個 湖 泊 , 灌 溉 大 草 原 , 也 孕 育 出 上 佳 的 牲 畜 。 而 在 這 個 街 市 逛 , 更 發 覺 匈 牙 利 人 甚 麼 都 可 以 放 入 口 , 歐 洲 人 很 怕 的 內 臟 和 豬 腳 , 他 們 卻 甚 為 喜 歡 , 而 且 還 有 一 些 像 豬 油 渣 和 臘 鴨 的 中 國 式 食 物 。 口 味 如 此 闊 , 或 者 真 是 因 為 從 前 匈 牙 利 人 是 游 牧 民 族 , 四 海 為 家 , 形 成 了 這 種 多 元 的 飲 食 文 化 。
看 得 人 口 水 流 , 時 值 中 午 , 最 好 還 是 跑 上 二 樓 的 熟 食 檔 開 餐 ! 但 到 了 二 樓 , 眼 睛 卻 先 被 吸 引 了 , 一 排 排 店 鋪 都 在 賣 傳 統 匈 牙 利 織 布 , 全 部 都 刺 滿 落 花 , 掛 在 牆 上 , 獨 自 美 麗 。 織 布 店 對 面 就 是 一 排 的 熟 食 檔 , 賣 各 種 匈 牙 利 地 道 美 食 , 有 各 式 燉 牛 肉 燒 香 腸 和 沙 律 , 風 味 十 足 ! 可 以 隨 便 的 在 這 買 點 燒 豬 手 , 那 買 杯 啤 酒 , 邊 走 邊 吃 , 很 爽 ; 唯 一 的 缺 點 是 , 人 太 多 !

Nagycsarnok 街 市

地 址 : IX Vamhaz korut 1-3
營 業 時 間 : 6am 至 6pm( 星 期 一 至 五 ) 、 6am 至 2pm( 星 期 六 ) 、 星 期 日 休 息 。
前 往 方 法 : 從 Kalvin ter 地 鐵 站 步 行 約 3 分 鐘 即 可 到 達 。


牛 肉 濃 湯 本 來 已 又 香 又 濃 , 當 地 人 吃 時 還 會 加 點 辣 椒 油 , 味 蕾 更 刺 激 。


他 們 有 點 像 俄 羅 斯 人 , 吃 肉 類 時 , 總 愛 配 dumpling , 一 些 小 巧 的 麵 粉 糰 。


鴨 雞 鵝 等 家 禽 , 亦 是 匈 牙 利 人 的 最 愛 , 特 別 是 鴨 髀 , 每 一 家 餐 廳 都 見 它 的 蹤 影 。


牛 肉 班 戟 很 豐 腴 , 起 初 學 當 地 人 作 前 菜 吃 , 有 點 不 習 慣 , 太 heavy 了 。 但 後 來 天 氣 轉 冷 時 吃 , 就 覺 得 很 滿 足 。

吃 匈 牙 利 菜 就 是 要 忘 情 。

匈 牙 利 人 性 格 剛 烈 , 醉 生 夢 死 , 最 喜 歡 大 口 肉 大 啖 酒 , 會 醉 ? 會 肥 ? 會 有 膽 固 醇 ? 全 都 拋 開 吧 , 跟 他 們 一 起 放 開 懷 抱 , 才 可 吃 出 真 正 的 快 樂 。
果 真 是 豪 邁 之 人 , 走 進 餐 廳 開 餐 , 餐 牌 上 , 一 排 排 的 , 都 是 肉 類 菜 式 ! 豬 牛 雞 羊 , 全 部 都 分 量 十 足 , 在 歐 洲 比 較 少 見 。 點 前 菜 時 已 覺 嚇 人 , 平 時 我 們 一 般 都 是 吃 沙 律 , 或 是 一 些 輕 盈 的 食 物 , 但 他 們 卻 是 吃 牛 肉 班 戟 、 韃 靼 牛 肉 等 「 重 型 」 前 菜 !
只 怪 這 的 冬 天 太 冷 , 匈 牙 利 人 就 是 愛 吃 肉 。 他 們 最 喜 歡 把 肉 類 和 蔬 菜 放 在 一 個 大 鍋 內 , 炆 它 幾 小 時 , 等 菜 和 肉 同 樣 又 腍 又 入 味 才 吃 , 吃 完 , 頓 時 暖 洋 洋 , 而 且 一 口 滿 足 。
最 出 名 的 自 然 是 牛 肉 濃 湯 ( Goulash ) , 做 法 是 把 大 量 牛 肉 牛 骨 熬 湯 , 再 加 上 炒 香 了 的 火 腿 雜 菜 辣 椒 , 以 及 大 量 番 茄 , 煮 三 個 小 時 左 右 , 入 口 就 是 濃 郁 。 有 這 些 食 法 , 還 是 因 為 從 前 匈 牙 利 人 在 郊 外 放 牧 , 天 寒 地 凍 , 有 甚 麼 比 吃 這 些 濃 濃 肉 湯 更 好 ? 一 大 碗 喝 下 肚 , 再 配 一 點 麵 包 , 已 是 飽 肚 暖 胃 的 一 餐 。


Tokaj 出 產 的 Aszu 甜 酒 , 分 3 至 6 度 , 其 中 以 6 puttonyos 最 甜 , 也 最 好 飲 , 香 醇 得 來 口 感 又 像 蜜 糖 。


典 型 的 匈 牙 利 廚 房 , 放 滿 一 個 個 大 鍋 , 全 都 是 用 來 炆 的 。


匈 牙 利 人 生 活 節 奏 慢 , 來 到 餐 廳 總 會 坐 上 半 小 時 閒 談 後 才 慢 慢 來 點 菜 。

追 求 濃 烈 的 味 道 , 匈 牙 利 菜 的 性 格 絕 不 含 糊 ! 如 果 要 找 一 個 較 接 近 匈 牙 利 菜 的 菜 系 , 我 相 信 一 定 是 川 菜 ! 當 地 人 一 般 喜 歡 把 辣 椒 切 成 一 條 條 的 作 沙 律 吃 , 或 是 在 炆 燉 時 用 作 調 味 。 吃 牛 肉 濃 湯 時 , 他 們 亦 會 配 一 些 像 我 們 辣 椒 油 般 的 醬 汁 同 吃 。 當 然 , 見 得 最 多 用 得 最 多 的 就 是 紅 椒 粉 , 燒 香 腸 雞 肉 豬 肉 時 , 總 會 灑 上 大 量 紅 椒 粉 以 添 香 , 而 餐 桌 上 一 般 也 會 備 上 一 瓶 。
不 過 只 說 他 們 豪 邁 剛 烈 , 好 像 有 點 粗 枝 大 葉 , 欠 優 雅 。 他 們 的 餐 廳 雖 然 平 實 , 但 總 有 點 藝 術 氣 質 。 大 部 分 餐 廳 都 有 人 演 奏 , 還 設 有 一 個 小 酒 吧 , 很 多 人 未 吃 飯 前 , 例 必 聽 點 音 樂 , 喝 一 小 杯 當 地 產 的 公 牛 血 ( Bull's blood ) 葡 萄 酒 , 給 霸 道 的 酒 香 弄 得 微 醉 後 , 才 吃 飯 。 最 後 , 結 尾 時 , 還 會 喝 杯 Aszu 甜 酒 。 這 種 用 發 霉 葡 萄 釀 製 的 甜 酒 , 就 連 法 王 路 易 十 四 喝 過 之 後 , 也 大 讚 它 是 「 酒 中 之 王 」 , 像 喝 蜜 糖 一 樣 , 很 香 很 醇 。 這 時 , 小 提 琴 響 起 , 怎 不 醉 死 !


餐 廳 牆 上 掛 滿 了 從 前 祖 父 母 的 照 片 , 充 滿 懷 舊 味 道 。


匈 牙 利 人 很 重 視 家 庭 , 廚 房 內 , 都 放 滿 廚 師 家 人 的 照 片 。


老 闆 Frigyes ( 右 ) 本 來 是 行 船 的 , 有 一 天 突 然 想 紀 念 從 前 跟 祖 母 相 處 的 日 子 , 便 開 了 這 間 餐 廳 , 現 在 女 兒 ( 左 ) 也 來 幫 手 。


他 們 說 , 煮 牛 肉 湯 最 大 的 秘 訣 是 , 鍋 要 夠 大 , 不 停 加 材 料 去 煲 , 湯 才 夠 濃 。

祖 母 的 味 道

不 過 , 這 些 辣 椒 甜 酒 牛 肉 湯 也 不 盡 是 布 達 佩 斯 餐 廳 的 特 點 。
他 們 最 大 的 賣 點 可 能 是 祖 母 。
餐 廳 門 外 , 總 有 門 牌 寫 「 我 們 賣 的 是 祖 母 的 味 道 ! 」
問 食 客 , 亦 總 愛 說 : 「 我 希 望 吃 回 祖 母 的 味 道 。 」 問 餐 廳 老 闆 和 廚 師 , 也 是 一 樣 說 : 「 我 這 家 餐 廳 , 打 算 重 現 祖 母 的 味 道 ! 」
彷 彿 開 餐 廳 與 否 、 菜 式 路 線 、 生 意 策 略 如 何 , 甚 麼 都 與 祖 母 有 關 。
這 , 原 來 與 當 地 人 的 生 活 習 慣 有 關 。
或 者 , 我 們 要 由 一 個 匈 牙 利 人 出 生 開 始 說 起 … …
千 萬 別 誤 會 , 可 不 是 拿 祖 母 來 開 玩 笑 !
的 確 , 在 匈 牙 利 人 心 中 , 祖 母 的 地 位 最 崇 高 , 半 點 不 能 冒 犯 !
要 知 道 , 傳 統 上 匈 牙 利 人 婚 後 都 會 與 丈 夫 的 父 母 同 住 , 孫 兒 由 出 世 開 始 , 便 由 祖 母 照 顧 , 事 無 大 小 都 是 祖 母 決 定 。
大 部 分 人 從 小 到 大 都 是 吃 祖 母 弄 的 菜 式 , 從 未 在 街 外 吃 過 飯 !
到 17 、 18 歲 長 大 成 人 才 開 始 接 觸 外 頭 的 菜 。
這 樣 天 天 吃 , 味 蕾 自 然 生 出 感 情 , 就 算 跑 到 外 面 , 每 天 追 求 的 , 還 是 老 祖 母 的 味 道 。
所 以 , 到 現 在 , 「 祖 母 的 味 道 」 在 布 達 佩 斯 已 成 為 一 個 icon , 代 表 了 「 好 家 庭 的 味 道 」 、 「 傳 統 的 匈 牙 利 味 道 」 。
不 過 , 賣 祖 母 味 道 的 餐 廳 , 也 分 兩 大 風 格 , 一 種 是 平 實 家 常 溫 暖 的 , 另 一 種 則 是 裝 修 高 雅 菜 式 細 緻 的 。


為 了 重 現 從 前 家 庭 式 的 餐 桌 , 老 闆 特 別 佈 置 了 這 張 chef table , 掛 滿 了 匈 牙 利 古 老 的 廚 具 , 還 有 一 瓶 瓶 自 家 弄 的 醃 菜 。


的 牛 肉 湯 是 我 喝 過 最 香 濃 的 , 蔬 菜 牛 肉 同 樣 腍 甜 , 加 一 點 麵 包 , 已 經 很 豐 富 了 。 每 碗 $64 。


Csarda 紅 燒 牛 肉 固 然 好 吃 , 但 內 的 洋 和 青 椒 吸 收 了 肉 汁 和 鵝 油 , 更 是 精 華 所 在 。 每 碟 $155 。


布 達 佩 斯 是 內 陸 城 市 , 沒 有 海 鮮 , 但 由 於 多 河 流 湖 泊 , 河 鮮 同 樣 出 色 , 這 道 炸 鱸 魚 便 是 最 好 例 證 , 每 條 售 $180 。

我 較 喜 歡 前 者 。
簡 單 舒 服 , 只 需 鋪 塊 格 仔 布 放 一 盆 小 花 作 點 綴 , 有 時 還 有 一 個 小 花 園 , 從 前 祖 母 總 愛 在 花 園 種 點 香 草 辣 椒 , 自 種 自 收 , Nancsi Neni 便 是 如 此 的 一 間 小 餐 館 。
Nancsi 是 店 主 Frigyes Schadler 祖 母 的 名 字 , Neni 在 匈 牙 利 文 解 作 逝 去 的 意 思 。
正 是 一 間 懷 念 過 去 之 店 。
Nancsi Neni 開 在 布 達 佩 斯 的 市 郊 , 像 我 們 從 中 環 跑 去 粉 嶺 , 換 來 用 錢 買 不 到 的 傳 統 農 村 風 味 。
餐 廳 最 有 趣 是 有 一 張 小 小 的 chef table , 不 不 不 , 是 店 主 特 意 把 從 前 記 憶 中 祖 母 的 餐 桌 重 現 人 前 , 找 來 古 老 的 廚 具 、 餐 具 和 布 , 還 真 的 有 一 個 小 花 園 , 務 求 塑 造 一 個 家 的 溫 暖 感 覺 。
菜 式 就 更 厲 害 , 全 部 都 是 大 大 碟 大 大 盤 的 , 祖 母 從 來 都 怕 小 朋 友 吃 不 夠 飽 , 這 一 點 , 在 家 常 的 餐 廳 從 不 改 變 。 先 來 一 大 碗 牛 肉 濃 湯 , 蔬 菜 蘿 蔔 都 已 溶 入 湯 中 , 又 甜 又 濃 郁 , 全 都 是 因 為 他 們 用 的 煲 夠 大 , 放 入 大 量 材 料 去 煮 , 自 然 夠 味 。 湯 喝 完 了 還 可 以 添 飲 , 似 足 阿 媽 般 體 貼 。
主 菜 也 是 大 得 驚 人 。 一 大 碟 的 Csarda 牛 肉 , 即 我 們 的 紅 燒 牛 肉 。
製 法 是 將 牛 肉 放 入 大 鍋 內 , 並 加 入 青 紅 黃 辣 椒 , 以 及 各 種 香 料 和 炒 香 了 的 洋 , 一 同 去 炆 , 還 放 了 鵝 肝 醬 去 調 味 , 不 香 才 怪 !
一 塊 塊 的 牛 肉 炆 得 很 軟 腍 , 而 那 些 青 紅 辣 椒 和 洋 吸 收 了 肉 汁 和 鵝 油 , 更 是 人 間 極 品 。
另 外 , 原 條 炸 鱸 魚 亦 精 彩 , 將 鱸 魚 炸 香 , 吃 時 , 先 切 碎 一 點 新 鮮 辣 椒 , 用 手 撕 開 鱸 魚 , 蘸 一 點 辣 椒 來 吃 , 辛 辣 又 香 口 。
就 是 其 他 的 炸 豬 手 、 烤 鴨 、 焗 鯰 魚 也 非 常 好 吃 , 很 樸 實 亦 很 有 匈 牙 利 風 味 , 而 且 吃 完 , 例 必 捧 腹 而 回 , 滿 足 到 極 點 。

Nancsi Neni

地 址 : 1029 Budapest , Ordogarok u.80
電 話 : 397 2742
營 業 時 間 : 11am 至 11pm
平 均 消 費 : $250
前 往 方 法 : 從 Moszkva ter 地 鐵 站 乘 256 號 巴 士 到 總 站 Huvosvolgy , 之 後 轉 乘 57 號 巴 士 , 第 三 個 站 下 車 即 可 到 達 。


Mahr Fia ( 右 三 ) 把 餐 廳 傳 給 兒 子 Mahr Attila ( 右 二 ) , 一 代 傳 一 代 的 , 永 不 改 變 。


燒 鵝 肝 煙 肉 卷 , 有 點 像 我 們 的 金 錢 雞 , 入 口 就 是 肥 美 。 每 碟 $130 。


我 說 他 們 的 菜 很 大 碟 , 飽 死 人 ! 他 們 卻 笑 說 : 菜 不 大 , 只 是 碟 細 !


心 思 思 想 多 試 幾 樣 , 也 可 以 叫 餐 廳 做 小 份 的 , 像 這 些 櫻 桃 湯 ( 左 上 ) 、 鵝 肝 果 醬 ( 右 上 ) 等 , 都 是 廚 師 特 意 為 我 弄 的 , 很 有 家 庭 感 覺 。

只 要 我 們 在 一 起

或 者 真 是 游 牧 民 族 出 身 , 匈 牙 利 人 很 重 視 家 庭 , 四 處 為 家 , 唯 一 熟 悉 的 就 只 有 自 己 的 家 人 。 就 是 現 在 當 地 的 家 庭 還 是 一 樣 親 密 , 街 上 的 店 鋪 總 可 見 一 家 人 在 經 營 , 一 代 接 一 代 。
餐 廳 更 是 明 顯 , 特 別 是 一 些 小 店 , 都 是 一 家 人 落 力 經 營 的 。 像 Aranysarkany 這 家 全 匈 牙 利 第 一 間 私 營 餐 廳 , 走 進 去 , 只 見 老 闆 Mahr Fia 在 跟 客 人 閒 聊 ; 一 個 小 小 的 開 放 式 廚 房 , 兒 子 Mahr Attila 在 燒 菜 , 家 人 親 戚 就 在 幫 手 ; 幾 十 年 來 , 老 闆 都 經 常 笑 容 滿 面 , 「 昨 天 吃 了 炆 鯰 魚 , 今 天 要 吃 點 肉 了 , 不 如 來 一 碟 燒 豬 手 吧 ! 」 熟 客 告 訴 我 老 闆 的 細 心 體 貼 。
就 是 當 地 的 著 名 作 家 Karinthy Ferenc 也 在 書 中 這 樣 寫 過 Aranysarkany : 「 如 果 你 累 了 , 就 躲 進 這 家 小 餐 廳 , 她 可 以 讓 你 休 息 ; 若 然 沒 有 位 , 也 不 要 說 認 識 我 ! 他 們 常 笑 說 我 坐 得 太 久 ! 」 簡 單 的 一 句 , 道 盡 餐 廳 和 客 人 親 切 的 關 係 。
當 然 , 餐 廳 賣 的 食 物 絕 不 馬 虎 , 都 是 很 家 常 的 味 道 。 像 烤 鴨 髀 , Mahr Attila 用 上 丹 麥 買 回 來 的 特 製 烤 爐 , 在 旁 邊 塞 入 木 炭 去 燒 , 烤 出 來 的 鴨 髀 就 是 有 一 份 木 香 , 且 油 分 十 足 , 滿 口 豐 腴 , 其 他 的 櫻 桃 湯 、 焗 鵝 肝 等 , 同 樣 是 很 樸 實 的 滋 味 , 而 且 分 量 多 到 幾 乎 吃 不 完 呢 ! 可 是 Mahr Fia 還 像 男 版 的 祖 母 一 樣 , 我 多 吃 點 , 才 夠 力 氣 跑 到 世 界 的 另 一 邊 !

Aranysarkany

地 址 : H-2000 , Szentendre , Alkotmany u 1/a
電 話 : +36 26 301 479
網 址 : http://www.aranysarkany.hu
營 業 時 間 : 11am 至 10pm
平 均 消 費 : $250
前 往 方 法 : 從 Batthyany ter 地 鐵 站 乘 HEV 火 車 到 Szentendre , 落 車 步 行 約 10 分 鐘 即 可 到 達 。


位 於 市 中 心 的 人 民 公 園 ( Varosliget ) 是 布 達 佩 斯 的 「 巨 肺 」 , 綠 意 盈 盈 , 任 何 時 候 都 有 人 來 散 步 休 息 。


沒 有 想 過 , 在 東 歐 能 看 到 這 樣 色 彩 豐 富 的 畫 面 , 也 沒 有 想 過 這 的 人 會 如 斯 開 朗 活 潑 。


在 繁 忙 的 馬 路 中 間 , 竟 有 一 排 樹 蔭 的 行 人 路 , 這 個 城 市 的 綠 化 , 做 得 真 好 。


平 日 的 黃 昏 時 分 , 更 是 公 園 的 「 高 峰 期 」 , 人 們 都 跑 出 來 享 受 , 不 禁 想 問 : 他 們 不 用 上 班 嗎 ?


布 達 佩 斯 有 大 大 小 小 數 十 個 公 園 , 而 各 個 公 園 內 的 椅 子 , 都 是 座 無 虛 席 的 。


老 朋 友 , 總 愛 相 約 在 公 園 內 捉 棋 聊 天 。


現 在 是 秋 季 , 滿 地 都 是 成 熟 了 的 栗 子 。


到 周 末 , 當 地 人 都 愛 跑 到 郊 區 小 鎮 如 Szenterdre 去 享 受 假 期 。


在 多 瑙 河 兩 旁 都 是 小 徑 , 情 侶 從 小 就 在 這 漫 步 到 老 年 。

窮 風 流

去 過 這 的 街 市 和 餐 廳 , 知 道 匈 牙 利 還 是 一 個 發 展 中 的 國 家 , 物 價 便 宜 ; 或 者 有 點 貧 富 懸 殊 , 但 好 像 人 人 都 生 活 知 足 , 窮 與 富 , 同 樣 活 得 輕 鬆 自 在 。
是 匈 牙 利 人 天 生 放 浪 , 沒 有 包 袱 嗎 ?
我 只 知 道 他 們 很 懂 得 享 受 。
吃 飯 。 餐 廳 總 設 有 一 個 小 花 園 , 可 在 鳥 語 花 香 下 含 香 嚼 玉 。
沖 涼 。 會 跑 到 市 內 的 公 共 溫 泉 浴 室 , 布 達 佩 斯 從 來 都 是 溫 泉 勝 地 , 市 內 有 大 大 小 小 數 十 個 溫 泉 浴 室 , 而 且 每 一 個 內 都 是 羅 馬 和 土 耳 其 式 建 築 , 彷 彿 在 皇 宮 內 泡 溫 泉 。
談 情 。 就 跑 到 多 瑙 河 邊 ! 兩 旁 都 是 小 徑 , 漫 步 花 樹 下 , 還 可 聽 河 水 的 心 跳 , 黃 昏 時 , 浪 漫 到 殺 死 人 !
不 過 最 令 人 覺 得 他 們 識 嘆 是 , 這 處 處 是 公 園 !
多 到 你 不 能 細 數 , 總 之 每 行 兩 條 街 就 有 一 個 。
就 算 是 馬 路 或 行 人 路 , 總 會 種 一 排 樹 , 平 添 一 點 綠 意 。
他 們 也 不 是 星 期 六 日 假 期 才 跑 去 公 園 , 平 日 上 午 中 午 夜 晚 都 愛 來 , 來 談 情 來 休 息 來 做 運 動 , 就 是 不 來 發 愁 !
大 多 的 東 歐 國 家 還 不 富 庶 , 但 布 達 佩 斯 就 是 窮 得 … … 有 點 風 流 快 活 !


餐 廳 有 超 過 190 年 歷 史 , 前 身 是 一 所 貴 族 的 大 宅 。


餐 廳 的 二 樓 放 滿 小 擺 設 和 油 畫 , 仿 如 一 間 博 物 館 。


三 色 鵝 肝 無 論 是 配 甜 酒 喱 、 炒 香 蘑 菇 , 還 是 果 醬 , 都 同 樣 豐 腴 , 且 滿 口 油 香 。 每 碟 $210 。


以 餐 廳 名 字 命 名 的 Gundel Pancake 風 行 全 國 , 來 到 這 , 無 論 多 飽 , 也 要 一 試 這 個 甜 品 。 每 客 $68 。

還 是 要 一 剎 浮 華

這 幾 天 在 布 達 佩 斯 , 發 現 了 一 個 現 象 , 就 是 晚 上 餐 廳 的 客 人 不 算 多 。
想 來 不 覺 奇 怪 , 東 歐 地 方 有 錢 出 來 吃 飯 的 人 不 多 , 大 部 分 都 是 回 家 煮 飯 吃 , 所 以 街 市 才 會 如 此 大 , 食 材 如 此 多 。
但 Gundel 餐 廳 卻 是 一 個 傳 奇 , 問 當 地 人 , 十 個 有 九 個 都 來 過 , 索 價 接 近 $900 一 位 , 不 是 人 人 負 擔 得 來 , 但 偏 偏 匈 牙 利 人 卻 是 會 儲 錢 來 這 , 以 見 識 的 心 態 來 享 受 一 頓 飯 ; 無 非 , 是 要 一 點 虛 榮 吧 。
為 何 Gundel 有 如 此 的 魔 力 ? 先 說 她 的 威 水 史 : 有 超 過 190 年 歷 史 , 從 前 是 政 要 元 首 常 來 開 會 宴 會 的 地 方 , 匈 牙 利 有 名 的 詩 人 音 樂 家 都 是 坐 上 客 , 近 代 的 教 宗 、 英 女 皇 、 西 班 牙 國 王 全 都 慕 名 而 來 。 被 《 米 芝 蓮 指 南 》 列 入 遊 匈 牙 利 必 吃 餐 廳 , 亦 多 次 被 國 內 雜 誌 傳 媒 選 為 全 匈 牙 利 最 佳 餐 廳 , 無 人 可 比 !
餐 廳 正 在 全 市 最 大 的 人 民 公 園 旁 邊 , 綠 意 盈 盈 。
門 口 會 教 人 「 嘩 ! 」 一 聲 , 可 不 是 美 麗 得 要 死 , 實 在 平 平 無 奇 , 倒 有 點 像 一 個 動 物 園 的 入 口 。
入 內 , 卻 又 會 「 嘩 ! 」 第 二 聲 , 這 次 卻 是 真 正 的 折 服 得 五 體 投 地 。 實 在 華 麗 。
保 留 了 190 多 年 的 老 建 築 , 地 下 都 是 天 鵝 絨 地 毯 , 高 樓 底 令 人 自 覺 渺 小 , 水 晶 吊 燈 和 真 絲 窗 簾 教 人 自 覺 高 貴 。
有 看 過 《 布 達 佩 斯 之 戀 》 嗎 ?
戲 內 男 主 角 的 餐 廳 最 大 勁 敵 , 正 正 是 Gundel , 我 現 在 終 於 明 白 了 。


牆 上 掛 滿 曾 到 訪 的 名 人 照 片 , 當 中 包 括 教 宗 和 英 女 皇 。


前 屋 主 女 兒 的 房 間 , 現 在 已 改 建 成 宴 會 廳 了 。


Gundel Pancake 全 部 都 是 即 叫 即 做 , 蛋 皮 很 香 滑 , 內 的 果 仁 碎 則 非 常 香 脆 。


煙 燻 鵝 肝 油 香 撲 鼻 , 切 一 片 出 來 , 內 都 是 粉 紅 色 的 , 非 常 新 鮮 。

如 吃 懷 石 料 理

吃 之 前 , 很 多 人 都 會 先 到 二 樓 參 觀 , 作 為 一 種 見 識 。
穿 過 長 廊 後 是 一 間 間 畫 廊 、 圖 書 館 、 會 客 室 , 擺 放 的 都 是 從 前 大 宅 主 人 的 遺 物 , 可 見 當 時 人 生 活 的 細 節 。 逛 完 「 博 物 館 」 , 重 頭 戲 來 了 , 那 是 吃 。
Gundel 賣 的 都 是 傳 統 的 匈 牙 利 菜 , 同 樣 是 老 祖 母 的 拿 手 好 戲 牛 肉 湯 煙 鵝 肝 , 當 然 , 能 賣 高 幾 倍 價 錢 自 然 有 分 別 , 這 用 的 食 材 稱 得 上 是 最 好 的 !
魚 , 都 來 自 匈 牙 利 最 大 的 Balaton 湖 , 那 的 魚 被 稱 為 全 國 最 佳 的 。
鵝 肝 , 也 是 產 自 餐 廳 自 家 的 農 場 , 無 論 養 殖 方 法 到 飼 料 , 都 是 自 己 控 制 。
甜 酒 和 葡 萄 酒 , 亦 是 來 自 當 地 著 名 酒 區 Tokaj 和 Eger , 入 貨 的 酒 莊 都 是 餐 廳 的 老 拍 擋 。
果 然 , 菜 來 了 , 都 是 驚 喜 。 一 道 三 色 鵝 肝 吃 盡 了 鵝 肝 的 三 種 滋 味 。
用 Tokaj 甜 酒 加 魚 膠 粉 結 成 喱 , 再 配 一 片 冷 切 的 鵝 肝 , 可 吃 出 清 新 的 鵝 肝 味 ; 將 新 鮮 蘑 菇 炒 香 , 放 在 燒 好 的 鵝 肝 之 上 , 入 口 就 是 豐 腴 ; 最 後 是 簡 單 的 煙 燻 鵝 肝 , 用 傳 統 做 法 , 加 木 炭 來 煙 , 鵝 肝 入 口 即 化 , 只 留 下 一 陣 濃 郁 的 油 香 。 一 吃 已 傾 心 。
之 後 上 來 的 肉 湯 和 燒 魚 同 樣 出 色 , 由 多 種 肉 類 熬 出 來 的 湯 夠 濃 郁 , 而 煎 魚 也 一 身 是 魚 油 , 很 香 滑 。
最 後 , 也 一 定 要 試 這 的 甜 品 Gundel Pancake 。
所 謂 Gundel Pancake , 是 用 燒 熱 的 蛋 皮 包 合 桃 和 果 仁 碎 , 再 在 面 層 淋 上 近 乎 黑 色 的 朱 古 力 醬 。
其 實 Gundel Pancake 是 匈 牙 利 有 名 的 甜 品 , 全 國 的 餐 廳 都 有 賣 , 但 初 作 俑 者 正 是 Gundel 餐 廳 的 大 廚 !
要 吃 , 當 然 要 來 最 好 的 店 。 或 者 就 是 有 這 種 心 態 , 每 個 住 在 布 達 佩 斯 的 人 , 一 生 人 , 總 會 來 Gundel 一 趟 。

Gundel

地 址 : Allatkerti ut2
電 話 : 468 4040
網 址 : http://www.gundel.hu
營 業 時 間 : 11am 至 11pm
平 均 消 費 : $900
前 往 方 法 : 從 Hosok tere 地 鐵 站 步 行 約 3 分 鐘 即 可 到 達 。


布 是 人 手 織 成 的 , 盡 顯 從 前 匈 牙 利 人 生 活 的 優 雅 細 緻 。


我 最 欣 賞 這 個 牛 肉 濃 湯 , 放 在 一 個 精 緻 的 小 碗 上 , 下 面 燃 一 點 火 , 一 來 保 溫 , 二 來 視 覺 也 不 錯 。 每 碗 $68 。


匈 牙 利 人 愛 吃 野 味 , 紅 燒 鹿 肉 更 是 他 們 的 最 愛 , 這 做 的 很 軟 腍 , 底 下 的 紅 酒 煮 櫻 桃 也 做 得 出 色 。 每 碟 $230 。


煎 鱸 魚 配 菠 菜 汁 , 可 吃 到 魚 的 清 鮮 味 , 而 面 層 的 芝 士 忌 廉 亦 同 樣 香 滑 。 每 碟 $180 。

延 續 的 盛 宴

也 值 得 慕 名 而 來 的 , 是 Alabardos 。 她 本 來 就 是 城 中 有 名 的 餐 廳 , 開 在 城 堡 山 上 , 本 身 是 由 一 座 15 世 紀 的 修 道 院 改 建 而 成 , 高 貴 華 麗 , 而 餐 廳 每 一 角 落 都 可 看 出 匈 牙 利 人 的 細 緻 。
布 都 是 人 手 織 花 的 , 碗 碟 都 用 人 手 彩 繪 的 , 有 一 份 孤 芳 自 賞 的 美 麗 , 很 匈 牙 利 , 也 很 上 海 。
甫 進 店 , 也 是 一 列 曾 到 訪 嘉 賓 的 相 片 , 日 本 西 班 牙 法 國 英 國 德 國 的 元 首 都 曾 經 來 過 。 主 廚 Bicsar Attila 更 厲 害 , 曾 代 表 匈 牙 利 參 加 由 World Association of Cooks Societies 主 辦 的 Global Chef Challenge 比 賽 , 在 國 內 地 位 顯 赫 。


Bicsar Attila 希 望 匈 牙 利 菜 在 賣 相 方 面 , 可 以 更 摩 登 討 好 。


餐 廳 只 做 晚 市 , 所 以 經 常 爆 滿 , 最 好 預 早 訂 位 。

是 不 是 匈 牙 利 菜

不 過 令 人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還 是 菜 式 。 與 Gundel 一 樣 , 深 明 傳 統 匈 牙 利 菜 賣 相 太 差 的 道 理 , Bicsar Attila 對 祖 母 的 菜 式 , 作 出 了 如 斯 的 改 變 — — 第 一 道 上 桌 的 同 樣 是 牛 肉 濃 湯 , 但 侍 應 端 上 來 , 在 暗 黑 的 環 境 下 , 卻 如 一 盞 小 燈 。
看 清 楚 , 牛 肉 濃 湯 在 一 個 雕 花 瓷 碗 上 , 碗 下 是 一 點 火 焰 !
放 棄 了 大 大 碗 上 桌 , 改 以 精 緻 的 賣 相 , 碗 底 的 火 正 好 為 牛 肉 湯 保 溫 , 不 失 風 味 ! 呷 一 口 , 味 道 同 樣 的 濃 郁 。
之 後 的 主 菜 紅 燒 鹿 肉 有 同 工 異 曲 之 妙 , 不 再 一 大 盤 上 了 , 改 為 將 兩 件 鹿 肉 炆 至 半 腍 , 再 在 鍋 內 輕 煎 , 表 層 很 香 , 內 的 鹿 肉 也 夠 軟 滑 , 碟 底 用 紅 酒 煮 好 的 櫻 桃 墊 , 也 令 賣 相 和 味 道 得 到 更 佳 的 平 衡 。 接 的 甜 品 亦 一 樣 好 看 又 好 吃 。
句 號 是 一 杯 如 蜜 的 Aszu 甜 酒 。
句 號 是 , 在 所 謂 的 東 歐 味 道 正 在 消 逝 之 時 , 就 把 這 一 種 感 覺 , 好 好 記 住 。

Alabardos

地 址 : Orszaghaz u.2
電 話 : 356 0851
網 址 : http://www.alabardos.hu
營 業 時 間 : 5pm 至 11pm
平 均 消 費 : $600
前 往 方 法 : 從 Deak ter 地 鐵 站 乘 16 號 巴 士 到 漁 夫 堡 , 再 步 行 約 1 分 鐘 即 可 到 達 。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持 特 區 護 照 及 BNO 均 毋 須 簽 證 。

航 班
香 港 沒 有 直 航 機 前 往 布 達 佩 斯 , 必 先 經 歐 洲 其 他 城 市 轉 機 。 價 錢 實 惠 的 , 可 選 乘 荷 蘭 皇 家 航 空 公 司 , 於 阿 姆 斯 特 丹 轉 機 , 晚 上 到 達 布 達 佩 斯 , 10 月 份 機 票 價 錢 為 $4,000 起 。
查 詢 : 2808 2168( 荷 蘭 皇 家 航 空 公 司 )

機 場 交 通
從 機 場 乘 的 士 到 市 中 心 , 約 為 $250 。

市 內 交 通
布 達 佩 斯 很 大 , 可 選 擇 乘 坐 地 鐵 和 有 軌 電 車 。 如 果 逗 留 日 數 較 多 , 可 購 買 7 日 乘 車 票 , 可 任 坐 所 有 市 內 的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 價 錢 約 為 $210 。

天 氣
匈 牙 利 位 於 歐 洲 東 部 , 10 月 至 11 月 屬 秋 天 , 天 氣 清 涼 , 平 均 溫 度 約 為 攝 氏 10 度 。 但 當 地 天 氣 反 覆 , 最 好 帶 備 足 夠 的 預 寒 衣 物 。

語 言
以 匈 牙 利 語 為 主 , 但 一 般 人 都 懂 得 說 英 語 。

時 差
慢 香 港 6 小 時 。

貨 幣
當 地 貨 幣 為 Forint 福 林 ( 簡 寫 為 Ft) 。 每 1 港 幣 兌 25Ft , 但 港 幣 不 能 在 當 地 兌 換 , 最 好 先 在 香 港 兌 換 歐 羅 。 當 地 部 分 餐 廳 也 會 接 受 歐 羅 。



推 介 住 宿

Novotel Budapest Centrum
離 地 鐵 站 只 有 1 分 鐘 路 程 , 非 常 方 便 。 酒 店 本 身 也 是 一 幢 舊 建 築 , 非 常 有 懷 舊 味 道 , 其 餐 廳 亦 相 當 華 麗 。
地 址 : Rakoczi ut 43-45 , Budapest
電 話 : 477 5300
網 址 : http://www.novotel.com
房 價 : 雙 人 房 每 晚 約 $1,300


布 達 佩 斯 美 味 地 圖

行 程 建 議

■ Day 1
到 達 後 , 別 心 急 先 去 多 瑙 河 。 可 先 到 Vaci utca 購 物 大 街 , 那 兩 旁 都 是 古 老 舊 建 築 , 街 上 全 都 是 購 物 店 鋪 , 你 可 買 到 各 式 紀 念 品 。 下 午 茶 時 段 , 則 到 New York Cafe 嘗 杯 咖 啡 吃 件 朱 古 力 千 層 蛋 糕 , 學 波 希 米 亞 人 一 樣 嘆 世 界 !
接 近 黃 昏 時 , 正 是 欣 賞 多 瑙 河 的 最 佳 時 候 , 一 道 如 牛 油 的 金 光 抹 過 來 , 多 瑙 河 即 時 浪 漫 起 來 , 引 你 漫 步 河 邊 小 徑 。
走 累 了 , 晚 飯 時 間 又 到 了 。 可 到 Gundel 來 一 頓 晚 宴 , 吃 鵝 肝 飲 甜 酒 。

■ Day 2
到 城 堡 山 參 觀 , 那 有 從 前 奧 匈 帝 國 的 皇 宮 , 山 上 還 有 不 少 歷 史 博 物 館 , 最 有 趣 是 那 有 一 個 古 老 酒 窖 博 物 館 , 可 讓 人 試 勻 匈 牙 利 不 同 地 方 的 葡 萄 酒 。
當 然 也 要 去 漁 夫 堡 , 這 座 城 堡 是 從 前 漁 民 為 防 衛 敵 人 而 建 的 , 銀 白 皎 潔 , 充 滿 19 世 紀 建 築 的 味 道 。
晚 上 可 到 Alabardos 吃 晚 飯 , 她 就 在 漁 夫 堡 旁 邊 , 晚 飯 後 , 便 可 到 山 上 觀 賞 入 夜 後 的 多 瑙 河 景 致 , 看 完 , 你 便 會 知 道 為 甚 麼 這 座 城 被 人 喚 作 東 歐 的 巴 黎 。

■ Day 3
早 上 先 學 當 地 人 , 到 人 民 公 園 散 步 , 或 是 做 點 早 操 ! 不 過 就 是 看 他 們 在 公 園 玩 已 夠 樂 趣 。 之 後 到 Gellert 酒 店 泡 溫 泉 , 那 的 溫 泉 被 譽 為 全 匈 牙 利 最 華 麗 的 , 內 有 古 羅 馬 式 的 室 內 浴 池 , 還 有 各 式 美 容 按 摩 服 務 , 保 證 泡 完 一 身 滑 溜 皮 膚 靚 靚 。
下 午 可 乘 火 車 到 郊 區 的 小 鎮 Szentendre 遊 玩 , 那 兒 是 一 個 藝 術 小 鎮 , 到 處 是 小 店 , 還 有 一 些 古 老 教 堂 , 夠 你 行 足 一 日 。 玩 夠 了 , 便 到 Aranysarkany 吃 烤 鴨 、 燒 鵝 肝 、 炸 豬 手 。

■ Day 4
早 上 先 到 中 央 街 市 參 觀 , 吃 早 餐 , 也 可 買 點 手 信 , 辣 椒 粉 罐 頭 鵝 肝 和 甜 酒 不 能 錯 過 。 下 午 則 到 Nancsi Neni 吃 紅 燒 牛 肉 、 牛 肉 湯 和 雞 湯 。 飲 飽 食 醉 , 倒 要 增 加 點 文 化 氣 息 。 先 到 國 會 大 樓 , 之 後 再 到 有 兩 百 年 歷 史 的 國 家 歌 劇 院 參 觀 。 晚 上 坐 電 車 夜 遊 整 座 城 市 , 看 清 楚 入 夜 後 布 達 佩 斯 醉 人 的 小 巷 。

■ Day 5
早 上 乘 飛 機 回 香 港 。

撰 文 : 呂 嘉 俊
攝 影 : 葉 天 榮
鳴 謝 : KLM 、 Hungary Tourism Board 、 Novotel Budapest Centrum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HK$1=25F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