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今 夜 星 光 燦 爛


西 班 牙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San Sebastian
這 一 趟 是 名 副 其 實 的 「 朝 聖 」 之 旅 。
但 出 發 前 , 心 中 有 點 忐 忐 忑 忑 戰 戰 兢 兢 , 3 分 期 盼 卻 帶 7 分 惶 恐 … …
廚 師 朋 友 曾 經 說 過 : 在 米 芝 蓮 星 級 餐 廳 用 膳 是 對 食 物 的 一 種 膜 拜 !
能 取 得 米 芝 蓮 星 的 餐 廳 , 廚 師 的 烹 調 技 巧 、 食 材 的 挑 選 都 非 常 上 乘 , 味 道 好 更 毋 庸 置 疑 。
而 能 取 得 2 星 的 , 廚 師 的 技 藝 已 可 說 是 無 懈 可 擊 , 將 食 物 的 味 道 層 次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
而 若 能 取 得 3 星 殊 榮 的 話 , 那 廚 師 堪 稱 廚 神 , 廚 藝 肯 定 是 神 乎 其 技 、 超 凡 入 聖 , 將 人 帶 到 一 個 前 所 未 見 的 嶄 新 境 界 !
怪 不 得 , 米 芝 蓮 小 紅 簿 能 呼 風 喚 雨 , 人 們 對 它 趨 之 若 鶩 。
而 我 們 今 次 的 旅 程 正 是 到 西 班 牙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小 鎮 , 一 次 過 品 嘗 兩 間 3 星 一 間 2 星 和 一 間 1 星 餐 廳 共 吞 下 9 顆 星 星 ; 或 曰 : 今 夜 星 光 燦 爛 。


百 分 百   享 樂 城 市

當 然 , 來 了 之 後 我 膽 敢 說 擔 心 原 是 多 餘 — —
百 分 百 的 享 樂 城 市 , 沙 灘 躺 滿 美 女 海 上 泊 滿 遊 艇 ; 很 多 的 公 園 很 多 的 綠 , 很 多 的 河 道 很 多 的 橋 。
古 城 都 是 典 雅 的 歐 陸 建 築 , 雖 沒 有 巴 塞 隆 拿 的 驚 世 駭 俗 也 沒 有 巴 黎 的 富 麗 堂 皇 , 卻 也 叫 人 看 得 舒 服 。
當 然 , 更 教 人 印 象 深 刻 的 還 是 這 的 為 食 氣 氛 。 處 處 tapas bar 滿 街 為 食 鬼 , 走 入 任 何 一 間 , 永 遠 站 滿 人 , 人 們 一 口 tapas 一 口 酒 , 口 水 多 過 茶 ;
只 談 風 月 , 不 談 政 治 , 更 喜 愛 講 飲 講 食 。 問 他 們 為 甚 麼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是 西 班 牙 美 食 首 都 , 長 篇 大 論 : 一 個 說 這 是 皇 室 或 有 錢 人 度 假 勝 地 , 要 滿 足 他 們 要 求 非 要 有 高 超 烹 調 技 巧 不 可 ; 另 一 個 巴 巴 閉 閉 的 說 巴 斯 克 地 區 得 天 獨 厚 , 農 產 品 和 海 鮮 等 食 材 都 非 常 上 乘 和 豐 富 ; 一 些 得 得 戚 戚 說 : 我 們 自 小 食 得 好 , 舌 頭 尖 嘴 巴 刁 ; 更 有 一 個 直 接 了 當 說 : 只 因 我 們 為 食 !
當 然 我 還 是 不 太 滿 意 這 些 答 案 , 若 單 單 是 這 幾 個 原 因 , 我 相 信 還 有 很 多 城 市 能 滿 足 這 樣 的 條 件 ; 直 至 他 們 說 到 一 個 名 字 : Juan Mari Arzak , 米 芝 蓮 3 星 大 廚 , 我 知 道 , 答 案 或 在 此 中 尋 … …















是 西 班 牙 、 法 國 有 錢 人 的 度 假 勝 地 , 街 上 隨 處 可 見 打 扮 優 雅 的 貴 婦 走 過 。


停 停 走 走 吃 吃 喝 喝 是 享 受 小 鎮 的 最 佳 方 法 。

海 邊 一 個   蕞 爾 小 鎮

但 不 諱 言 , 當 我 首 次 聽 到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這 個 名 字 時 , 第 一 個 反 應 是 : 頭 ;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 更 像 一 個 聖 人 的 名 字 。
直 至 在 241 天 前 到 了 西 班 牙 馬 德 里 參 與 了 一 年 一 度 飲 食 界 盛 事 Madrid Fusion 才 略 有 所 聞 。
位 於 西 班 牙 北 部 近 法 國 邊 境 , 面 臨 比 斯 開 (Bay of Biscay) 海 灣 , 海 邊 一 個 蕞 爾 小 鎮 。
陽 光 與 海 灘 , 俊 男 與 美 女 , 造 就 了 小 鎮 成 為 熱 門 的 度 假 勝 地 。
當 然 , 小 鎮 的 上 方 寶 劍 和 亮 麗 光 環 其 實 是 「 星 空 」 特 別 璀 璨 — —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共 有 17 顆 米 芝 蓮 星 星 !
本 來 , 17 顆 星 星 還 是 沒 甚 麼 大 不 了 , 但 情 形 是 這 的 面 積 只 有 60 多 平 方 公 里 , 卻 是 全 世 界 星 星 密 度 最 高 的 城 市 , 人 口 亦 只 有 18 萬 , 即 是 說 每 1 萬 多 人 就 有 一 顆 星 星 ; 怪 不 得 , 旅 遊 局 宣 傳 亦 巧 妙 地 寫 上 : the biggest concentration of Michelin stars per inhabitant , 也 把 她 說 成 是 Spain's culinary capital 。 而 這 一 帶 屬 巴 斯 克 郡 (Basque) 地 區 。
在 網 上 又 翻 查 一 下 巴 斯 克 郡 資 料 , 第 二 個 反 應 是 : 心 寒 。
一 直 以 來 , 一 些 西 班 牙 巴 斯 克 人 試 圖 要 與 法 國 的 巴 斯 克 地 區 獨 立 成 為 一 個 巴 斯 克 國 。
為 實 現 獨 立 目 的 , 成 立 了 巴 斯 克 民 族 分 裂 組 織 (ETA) , 以 暴 力 進 行 民 族 分 裂 活 動 ; 而 組 織 的 大 本 營 正 是 設 立 在 西 班 牙 的 巴 斯 克 地 區 。
而 多 年 來 , 組 織 用 暗 殺 、 綁 架 和 爆 炸 等 手 段 奪 走 了 近 千 人 的 生 命 , 歐 盟 和 美 國 已 經 將 ETA 列 為 恐 怖 組 織 ; 而 2004 年 馬 德 里 火 車 大 爆 炸 造 成 191 人 死 亡 , ETA 亦 涉 嫌 參 與 其 中 。 這 樣 , 好 端 端 的 一 個 美 食 之 旅 竟 然 蒙 上 死 亡 陰 影 … …


西 班 牙 飲 食 教 父

說 起 來 , 跟 Juan Mari Arzak 早 有 一 面 之 緣 , 就 是 在 年 初 的 Madrid Fusion 美 食 高 峰 會 。
其 時 , 他 是 最 具 分 量 的 講 者 之 一 。
但 且 別 誤 會 , 我 說 的 分 量 可 不 是 就 身 形 而 言 , 雖 然 Juan Mari 拍 得 住 梁 文 韜 ; 說 的 是 他 的 來 頭 : 被 譽 為 西 班 牙 當 代 美 食 的 教 父 , 掀 起 了 西 班 牙 飲 食 革 命 , 其 風 格 更 影 響 後 來 的 3 星 級 廚 師 Ferran Adria 、 Martin Berasatgui 和 Andoni Aduriz 等 。
Juan Mari 也 被 譽 為 新 巴 斯 克 菜 ( nueva cocina vasca ) 的 奠 基 人 。
之 前 講 過 , 一 直 以 來 巴 斯 克 菜 憑 藉 其 上 等 食 材 或 豐 富 的 烹 調 技 巧 而 享 負 盛 名 , 但 在 菜 式 的 設 計 和 配 搭 會 流 於 粗 糙 和 複 雜 ; 直 至 1976 年 。
當 年 法 國 里 昂 世 紀 名 廚 Paul Bocuse 在 馬 德 里 廚 藝 大 會 發 言 , 其 時 年 僅 34 歲 的 Juan Mari 深 深 感 動 大 為 折 服 , 便 毛 遂 自 薦 到 里 昂 的 餐 館 學 藝 ; 回 國 之 後 , 巴 斯 克 菜 便 靜 靜 起 革 命 , 有 了 新 巴 斯 克 菜 。


Arzak 網 羅 了 世 界 各 地 超 過 1,000 種 香 料 , 包 括 伊 朗 的 檸 檬 、 中 國 的 杞 子 , 了 解 過 各 種 香 料 的 特 性 後 , 大 膽 的 進 行 創 作 。

食 物 實 驗 室 研 究 食 物 可 能 性

所 謂 新 巴 斯 克 菜 , 只 用 上 最 上 等 的 地 區 食 材 , 講 求 原 汁 原 味 ; 亦 更 加 注 重 食 材 配 搭 。
為 了 進 行 大 膽 創 作 , 毫 不 避 嫌 地 大 量 的 應 用 科 學 工 具 去 改 變 食 物 形 態 和 質 感 ; 賣 相 更 是 往 往 出 人 意 表 , 美 得 像 幅 畫 … …
為 了 創 作 菜 式 , Arzak 打 造 了 一 個 堪 稱 全 世 界 最 大 的 香 料 廚 房 , 網 羅 了 全 世 界 超 過 1,000 種 的 香 料 ; 深 入 了 解 每 一 種 香 料 的 特 性 , 也 建 立 了 一 個 食 物 實 驗 室 ( food laboratory ) , 專 門 研 究 各 種 食 材 香 料 配 搭 的 可 能 性 。
Juan Maria 曾 說 : 這 種 形 式 的 創 作 , 其 實 是 一 種 冒 險 ( risks ) ; 有 時 更 會 顛 覆 食 物 的 本 質 。
但 他 也 補 充 說 , 這 種 顛 覆 往 往 只 是 表 現 在 食 物 的 烹 調 技 巧 和 賣 相 , 骨 子 這 些 都 是 巴 斯 克 傳 統 的 味 道 。
每 年 , Arzak 的 食 物 實 驗 室 平 均 創 造 出 300 個 食 譜 , 而 放 上 餐 牌 的 約 只 有 40 個 。
1974 年 , Arzak 取 得 米 芝 蓮 1 星 ; 1977 年 已 變 成 2 星 了 ; 而 在 1989 年 更 獲 得 3 星 殊 榮 ; 一 直 至 今 … …


Smoked Bonito in Red Peppercorn Oil

Bonito 先 煙 燻 再 燒 烤 , 做 成 外 香 脆 而 肉 嫩 滑 , 黑 色 的 濃 湯 其 實 是 以 魚 皮 煮 成 , 將 一 種 食 材 分 解 再 組 合 , 是 Arzak 常 用 的 伎 倆 。


Loster with Acite of Oilve "Extra White"

白 色 粉 末 是 橄 欖 油 , 遇 上 熱 湯 便 會 溶 化 , 視 覺 上 會 極 之 震 撼 。

單 看 照 片 , 可 能 你 已 為 之 驚 嘆 , 而 我 在 餐 桌 前 , 更 被 嚇 得 目 瞪 口 呆 ; 除 了 震 撼 , 我 只 能 說 「 非 常 」 震 撼 !
哪 有 更 精 緻 的 賣 相 ? 有 時 更 教 人 捨 不 得 吃 。
Arzak 的 每 一 道 菜 式 都 能 做 到 這 樣 創 新 , 配 搭 都 是 如 此 出 其 不 意 ; 而 賣 相 則 永 遠 驚 世 駭 俗 。
所 以 , 每 道 菜 式 之 間 我 總 會 帶 一 份 期 昐 … …


Caldo frioy piedra pomez

怎 能 想 到 這 是 一 道 甜 品 ?
以 朱 古 力 做 成 火 山 石 的 模 樣 放 入 凍 湯 , 但 有 時 不 得 不 承 認 , 中 看 不 中 用 。


Arzak 本 身 是 一 座 建 築 物 , 但 卻 只 有 30 多 個 座 位 ; 當 然 不 是 生 意 不 夠 , 實 是 這 每 一 道 菜 式 都 是 人 手 精 製 出 來 。

米 芝 蓮 3 星 的 家

所 以 , 相 信 你 不 會 奇 怪 為 甚 麼 我 會 以 Arzak 來 開 啟 我 們 的 「 摘 」 星 之 旅 。
Arzak 不 是 在 市 中 心 , 不 過 只 要 跳 上 的 士 , 跟 司 機 說 出 Arzak 的 名 字 準 能 去 到 。
餐 廳 是 一 座 粉 紅 色 的 鄉 村 建 築 , 已 有 百 多 年 歷 史 , 由 Juan Mari 的 祖 父 親 手 建 成 。
本 來 是 間 旅 店 , 只 提 供 簡 單 的 早 餐 ; 直 到 50 年 代 由 他 的 父 親 改 成 小 餐 館 , 專 做 街 坊 生 意 。
當 然 , 兩 位 已 作 古 的 老 人 家 可 不 能 預 知 , 今 天 的 Arzak 已 是 令 全 世 界 人 趨 之 若 鶩 的 米 芝 蓮 3 星 餐 廳 呢 !
入 內 , 先 來 到 一 個 小 酒 吧 , 有 點 出 乎 意 料 : 本 來 以 為 米 芝 蓮 3 星 餐 廳 一 定 是 富 麗 堂 皇 裝 修 得 美 輪 美 奐 , 實 際 是 這 更 像 一 個 家 !
小 茶 几 配 上 大 梳 化 , 茶 几 上 種 上 鮮 花 ; 之 後 , 笑 意 盈 盈 的 侍 應 又 送 上 香 檳 或 雞 尾 酒 , 真 有 一 種 朋 友 家 作 客 的 溫 馨 。
這 時 , Juan Mari 牽 Elena 走 來 ; ! 差 點 兒 忘 記 介 紹 Elena , 她 也 是 餐 廳 的 大 廚 ( co-chef ) , 亦 是 Juan Mari 的 女 兒 。
但 且 別 以 為 Elena 會 像 中 國 家 族 生 意 般 全 靠 父 蔭 , 其 本 身 亦 來 頭 不 小 ; 10 歲 已 在 Arzak 打 滾 , 練 得 一 身 驚 人 業 藝 , 之 後 在 el Bulli 餐 廳 工 作 , 技 術 更 上 一 層 樓 。
4 年 前 返 回 Azrak 接 手 做 大 廚 , 4 年 後 被 雜 誌 譽 為 全 世 界 最 令 人 期 待 的 女 廚 師 !
在 女 兒 眼 中 , 父 親 是 全 世 界 最 棒 的 廚 師 ; 在 父 親 眼 中 , 女 兒 也 是 全 世 界 最 有 前 途 的 廚 師 。
現 在 兩 父 女 共 同 打 造 這 家 3 星 餐 廳 , 全 球 只 此 一 家 ; 亦 使 餐 廳 有 一 份 家 庭 的 溫 馨 和 諧 氣 氛 。


雖 然 Juan Mari 今 年 已 經 65 歲 , 難 得 的 是 他 仍 然 魄 力 十 足 , 他 說 過 做 菜 是 他 做 人 的 一 生 意 義 。

從 複 雜 到 簡 單 再 回 到 複 雜

今 天 他 倆 為 我 們 準 備 了 Menu degustacion ( 試 味 套 餐 ) , 菜 式 分 量 不 大 但 勝 在 夠 多 , 保 證 能 讓 你 享 受 各 種 食 材 味 道 和 配 搭 ; 另 外 , 上 菜 的 次 序 也 經 過 精 心 安 排 , 每 道 菜 之 間 都 講 究 起 承 轉 合 。 或 者 , 前 菜 正 是 最 佳 演 繹 。
先 來 是 3 款 前 菜 , 炭 火 燒 雞 配 凍 雜 果 湯 、 無 花 果 鵝 肝 和 士 多 啤 梨 泡 芙 煙 肉 配 ; 每 一 款 都 由 3 個 單 元 組 成 , 每 一 個 單 元 又 有 可 能 有 兩 、 三 款 香 草 和 食 材 ; 換 句 話 說 , 單 是 前 菜 已 利 用 上 二 十 多 種 不 同 食 材 配 搭 和 施 展 了 十 八 般 「 廚 」 藝 !
不 諱 言 , 作 為 一 個 食 客 , 我 可 不 知 道 不 同 食 材 配 搭 的 魔 法 , 也 未 必 懂 得 不 同 烹 調 技 巧 的 訣 竅 ( 那 正 是 食 物 實 驗 室 的 工 作 ) ; 我 只 知 道 炭 火 燒 雞 味 道 實 實 在 在 , 凍 雜 果 湯 感 覺 像 炸 開 了 味 蕾 ; 這 時 , 鵝 肝 吃 起 來 便 分 外 軟 滑 香 濃 , 之 後 的 無 花 果 酸 味 作 出 了 一 點 中 和 ; 卻 又 能 凸 顯 了 煙 肉 的 鹹 香 , 最 後 士 多 啤 梨 泡 芙 的 清 甜 來 個 小 結 !
主 菜 出 場 , 第 一 道 是 白 橄 欖 油 龍 蝦 , 賣 相 已 先 聲 奪 人 。 原 隻 龍 蝦 箝 放 在 白 色 的 橄 欖 油 粉 末 上 , 幾 朵 藍 色 洋 花 配 上 紅 色 的 藏 紅 花 。 上 菜 時 , 侍 應 會 再 注 入 用 洋 、 雞 湯 等 做 成 的 醬 汁 。
當 侍 應 注 入 醬 汁 後 , 白 色 的 粉 末 會 馬 上 溶 化 , 本 來 散 開 的 香 草 立 刻 融 和 在 一 起 , 還 滲 出 陣 陣 洋 香 。
煎 香 了 的 龍 蝦 口 感 爽 脆 ( 因 先 放 在 冰 水 之 故 ) , 爆 發 濃 濃 的 海 水 鮮 味 ; 不 過 , 點 睛 之 處 是 醬 汁 大 膽 的 加 入 了 苦 艾 酒 , 淡 淡 的 苦 更 能 凸 顯 龍 蝦 的 清 甜 , 相 信 又 是 食 物 實 驗 室 的 功 勞 吧 !


兩 父 女 不 時 互 相 討 論 和 研 究 , 也 是 Arzak 能 不 斷 創 新 的 原 因 之 一 。


餐 廳 是 一 座 粉 紅 色 建 築 物 , 非 常 易 認 。



讓 人 置 身 於 美 食 大 觀 園

不 過 , 我 最 愛 還 是 那 Del huevo a la gallina , 名 字 可 堪 玩 味 , 就 是 由 蛋 變 成 雞 。
先 放 上 新 鮮 當 造 的 perretxikos 野 生 菌 , 覆 蓋 上 一 隻 慢 火 煮 成 軟 滑 的 溫 泉 蛋 。 之 後 , 撒 上 一 點 炸 過 的 黑 毛 豬 皮 ; 接 , 再 鋪 上 一 層 由 蛋 黃 做 成 的 紙 , 最 後 注 入 濃 濃 的 雞 湯 。 看 起 來 複 雜 但 吃 起 來 卻 非 常 簡 單 , 只 要 把 它 們 弄 作 一 團 便 可 。
一 試 , 我 會 說 : It is a magic ! 只 因 所 有 食 材 是 一 而 二 , 二 而 一 ; 意 思 是 雞 蛋 和 雞 湯 本 是 一 對 , 雞 蛋 又 和 野 生 菌 亦 是 天 作 之 合 , 野 生 菌 的 青 鮮 和 酥 炸 豬 皮 的 鹹 味 很 匹 配 , 而 豬 皮 又 滲 出 雞 湯 的 濃 香 , 味 道 是 如 斯 的 絲 絲 入 扣 、 耐 人 尋 味 !
最 後 , 當 然 是 甜 品 , 繼 續 好 玩 。 這 是 一 道 西 班 牙 傳 統 pina colada 雞 尾 酒 的 瘋 狂 變 奏 , 先 將 士 多 啤 梨 ( 又 是 士 多 啤 梨 , 相 信 是 刻 意 安 排 的 ) , 低 溫 焗 熱 ; 用 酒 、 椰 奶 和 士 多 啤 梨 做 成 pina colada 雞 尾 酒 。


的 葡 萄 酒 數 目 也 是 全 西 班 牙 數 一 數 二 的 。

上 桌 時 , 把 低 溫 液 態 的 氮 氣 注 入 雞 尾 酒 , 「 咋 」 的 一 聲 響 , 雞 尾 酒 變 成 泡 末 慢 慢 滲 出 , 像 火 山 爆 發 ; 怪 不 得 , 甜 品 的 名 字 叫 做 「 華 麗 的 士 多 啤 梨 」 ! 吃 起 來 , 冰 凍 的 雞 尾 酒 和 微 暖 的 士 多 啤 梨 冷 熱 交 加 , 齒 縫 中 慢 慢 滲 出 淡 淡 的 酒 香 味 , 再 是 一 個 令 人 深 刻 的 甜 品 。
所 以 說 , 在 Arzak 用 餐 , 你 就 像 經 歷 一 個 廚 師 精 心 設 計 的 食 物 旅 程 , 由 食 材 的 驚 喜 配 搭 , 到 不 同 的 口 感 :
冰 凍 的 、 香 脆 的 、 軟 滑 的 、 酥 化 的 , 再 到 味 道 的 變 化 : 酸 、 甜 、 苦 、 辣 、 清 鮮 、 濃 重 ; 一 口 就 是 一 種 驚 奇 !
且 不 說 那 些 美 得 讓 人 不 捨 得 吃 的 賣 相 , 簡 直 讓 人 置 身 於 大 觀 園 , 進 入 一 個 嶄 新 美 食 境 界 !
或 者 有 人 會 說 , 這 些 菜 式 配 搭 過 於 花 巧 賣 相 亦 流 於 賣 弄 ; 誠 然 , 有 時 菜 式 的 設 計 會 是 驚 為 天 人 。
但 吃 起 來 卻 不 過 爾 爾 , 但 你 也 不 得 不 佩 服 Arzak 大 膽 創 新 ; 何 況 , Arzak 自 1989 年 以 來 連 續 19 年 獲 得 3 星 殊 榮 ; 你 覺 得 會 是 僥 幸 的 麼 ? !


是 科 技 , 更 是 味 道

你 沒 有 眼 花 , 這 是 Azurmendi 餐 廳 。 也 是 一 個 不 折 不 扣 的 實 驗 室 。
每 天 , 廚 師 Eneko Atxa 都 會 花 上 好 幾 個 小 時 來 「 烹 調 」 ─ ─ 以 食 物 來 做 實 驗 , 研 究 食 物 在 烹 調 過 程 中 的 每 一 個 細 節 , 更 會 利 用 最 先 進 的 科 學 儀 器 去 改 變 食 物 的 形 態 等 等 … …
舉 例 說 , 這 幾 個 月 Eneko 嘗 試 將 蘋 果 內 的 水 分 抽 乾 , 使 蘋 果 變 成 一 塊 鬆 化 輕 盈 的 餅 乾 ; 試 了 一 口 , 「 嚓 」 一 聲 , 鬆 脆 可 口 , 像 蘋 果 味 餅 乾 , 但 卻 也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蘋 果 味 道 。
另 外 , 數 個 月 之 前 , 他 又 成 功 將 海 藻 的 味 道 , 變 成 一 杯 無 色 、 無 味 、 無 添 加 的 水 。
又 試 了 一 口 , 氣 味 是 與 海 水 無 異 , 但 喝 起 來 卻 淡 如 開 水 , 甚 麼 味 道 都 沒 有 。
我 便 用 挑 釁 的 口 問 : 那 是 烹 調 , 還 是 科 學 ?
Eneko 不 置 可 否 , 只 是 在 短 短 10 分 鐘 的 對 話 用 了 6 次 天 然 這 個 字 , 他 再 三 強 調 Azurmendi 能 吃 到 的 , 都 是 天 然 和 上 乘 的 食 材 。
「 我 只 是 藉 新 的 科 技 , 將 腦 的 構 思 付 諸 實 行 。
既 然 雞 蛋 可 以 有 煎 蛋 、 炒 蛋 、 烚 蛋 和 水 蛋 等 不 同 形 態 , 為 何 其 他 食 物 不 可 以 ?
「 最 終 , 還 是 關 乎 味 道 。 」 接 出 場 的 兩 道 菜 式 , 或 可 為 你 解 釋 一 切 … …


Eneko 的 創 作 就 是 如 此 天 馬 行 空 也 如 斯 的 貼 近 生 活 。

眼 前 山 坡 , 你 可 能 會 想 起 牛 奶 或 三 聚 氰 胺 ; 但 在 Eneko 眼 中 這 是 一 道 美 味 的 甜 品 。



Eneko 就 是 藉 這 個 儀 器 , 將 蘋 果 的 水 分 完 全 抽 走 。

Green Apple and Grass

廚 師 利 用 麵 粉 、 糖 , 裝 扮 成 草 披 包 裹 「 乾 」 蘋 果 , 另 一 個 令 人 振 奮 的 地 方 是 甜 品 竟 然 是 用 45 度 角 呈 上 。


眼 前 沙 灘 , 你 可 能 會 想 起 豪 宅 或 三 點 式 美 女 ; 但 在 Eneko 眼 中 這 是 一 道 可 口 的 狗 爪 螺 兩 「 味 」 。


一 時 間 , 煙 霧 瀰 漫 , 給 人 一 種 波 濤 洶 湧 的 感 覺 。


海 藻 經 過 蒸 發 再 凝 結 , 變 成 一 杯 無 添 加 海 藻 味 清 水 。

Goose barnacles in two smell


也 是 一 個 酒 莊 , 生 產 Txakoli 白 酒 。


餐 廳 的 裝 修 也 有 一 點 禪 的 感 覺 , 以 為 他 去 過 日 本 , 但 結 果 是 計 劃 在 明 年 起 行 , 汲 取 一 點 創 作 靈 感 。

是 味 道 , 更 是 情 感

如 果 你 還 是 不 太 明 白 Eneko 的 創 作 精 神 和 理 念 , 讓 我 們 馬 上 去 到 餐 桌 旁 , 邊 吃 邊 講 。
餐 廳 位 於 山 麓 上 , 放 眼 盡 是 一 片 翠 綠 。
黑 白 色 的 裝 飾 配 搭 是 現 代 摩 登 簡 約 , 餐 桌 都 是 離 得 遠 遠 的 , 少 一 點 侷 促 , 多 一 分 高 級 餐 廳 的 氣 派 。
也 是 一 個 menu degustcion , 分 別 有 八 道 菜 式 和 兩 款 甜 品 。
甫 坐 下 , 香 檳 送 到 , 侍 應 也 隨 即 送 上 熱 呼 呼 的 麵 包 , 看 得 出 是 新 鮮 自 家 焗 製 , 分 別 有 麥 包 、 杏 仁 包 和 提 子 包 ; 說 時 遲 那 時 快 , 另 一 個 侍 應 則 奉 上 兩 款 牛 油 , 一 含 鹽 一 不 含 鹽 , 和 一 小 碟 鵝 肝 醬 , 她 還 叮 嚀 : 麥 包 可 配 上 含 鹽 的 , 讓 鹹 味 帶 出 麥 味 ; 杏 仁 包 則 與 不 含 鹽 的 較 合 拍 ; 而 鵝 肝 醬 是 專 為 提 子 包 而 設 。
單 是 麵 包 已 如 斯 講 究 , 可 知 道 廚 師 做 菜 認 真 。
第 一 道 菜 上 場 , 是 雞 蛋 野 生 菇 ; 再 三 強 調 , 這 是 巴 斯 克 非 常 傳 統 的 菜 式 , 要 創 新 , 廚 師 可 要 打 醒 十 二 分 精 神 !
上 桌 時 , 賣 相 跟 一 隻 烚 蛋 無 異 , 心 想 : 甚 麼 葫 蘆 賣 甚 麼 藥 ? 一 試 , 方 知 道 是 內 有 乾 坤 。
原 來 , 廚 師 先 將 雞 蛋 掏 空 , 放 入 煎 香 了 的 野 生 菇 ; 再 將 原 來 雞 蛋 低 溫 慢 煮 再 放 回 雞 蛋 殼 內 , 兩 者 便 融 為 一 體 了 。
果 然 , 低 溫 慢 煮 的 雞 蛋 口 感 更 薄 更 稀 更 幼 滑 , 也 顯 得 野 生 菇 的 味 道 更 加 清 甜 突 出 。


先 將 冰 凍 的 狗 爪 螺 放 入 海 藻 凍 湯 , 盛 放 在 小 碗

「 疑 似 」 清 水 是 海 藻 的 氣 味

, 是 一 道 狗 爪 螺 兩 「 味 」 , 但 兩 味 可 不 是 兩 道 菜 式 , 而 是 兩 種 味 道 … …
且 先 來 說 說 狗 爪 螺 , 來 自 西 班 牙 附 近 大 西 洋 海 域 , 是 一 種 深 海 貝 殼 類 , 攀 附 在 巖 石 上 生 長 。
由 於 怕 被 海 流 沖 走 , 要 牢 牢 的 黐 在 巖 石 上 , 所 以 肉 質 特 別 結 實 ; 也 有 「 甜 若 龍 蝦 , 鮮 似 生 蠔 」 的 說 法 ! 且 別 看 牠 其 貌 不 揚 , 本 身 也 是 一 種 高 級 食 材 , 我 曾 在 西 班 牙 的 街 市 看 過 , 要 足 足 50 歐 羅 1 公 斤 。
廚 師 的 做 法 是 這 樣 : 整 道 菜 分 為 兩 部 分 , 一 是 單 單 以 海 水 灼 熟 ; 另 一 部 分 則 以 冰 水 急 速 冷 卻 , 加 入 海 藻 做 成 的 凍 湯 。
上 桌 時 , 海 藻 凍 湯 盛 放 在 小 碗 上 , 小 碗 下 則 放 入 乾 冰 ; 這 時 , 侍 應 再 將 一 杯 「 疑 似 」 清 水 的 液 體 注 往 乾 冰 上 ; 一 時 間 , 煙 霧 瀰 漫 , 視 覺 上 極 之 震 撼 , 此 刻 還 送 來 海 藻 的 香 氣 , 那 一 剎 還 以 為 自 己 身 處 大 西 洋 海 邊 … … 這 正 是 廚 師 的 用 意 。
在 Eneko 的 理 念 中 , 每 一 道 菜 式 是 關 乎 人 的 五 官 感 覺 , 說 得 玄 一 點 , 那 是 關 乎 一 種 記 憶 , 或 是 一 種 經 驗 , 甚 至 只 是 一 種 情 緒 ; 當 你 看 到 煙 霧 , 從 而 聯 想 到 大 海 , 再 把 那 食 物 放 進 口 ─ ─ 果 然 , 海 藻 凍 湯 的 味 道 分 外 鹹 鮮 , 百 分 百 是 大 海 的 味 道 , 冰 凍 了 的 狗 爪 螺 肉 質 特 別 爽 脆 ; 這 時 , 再 吃 一 隻 灼 熱 了 的 狗 爪 螺 , 肉 質 則 變 得 煙 韌 有 彈 性 , 咀 嚼 間 滲 出 絲 絲 的 鮮 甜 味 ; 又 是 一 種 滋 味 。
再 補 充 一 點 , 那 杯 清 水 正 是 之 前 說 過 的 科 學 成 果 : 將 海 藻 的 味 道 , 變 成 一 杯 清 水 , 當 遇 上 乾 冰 便 化 成 一 陣 煙 霧 一 股 香 氣 。


Young Pigeon on "Cherry Branco"

這 道 菜 式 , 能 否 牽 動 你 秋 郊 的 情 緒 ?


所 有 的 廚 師 年 齡 都 是 介 乎 30 歲 , 創 意 澎 拜 , 活 力 十 足 。

是 情 感 , 又 是 一 種 記 憶

之 後 的 煙 燻 味 香 草 龍 蝦 、 慢 煮 的 黑 豬 下 巴 都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 不 過 , 我 更 想 再 說 說 這 一 道 櫻 桃 樹 乳 鴿 , 廚 師 在 菜 單 上 寫 上 附 註 : landscape and sensations ; 這 是 廚 師 一 次 鄉 郊 旅 行 的 記 憶 。
那 一 年 秋 天 , 廚 師 在 鄉 郊 森 林 看 見 一 隻 鳥 兒 在 櫻 桃 樹 上 歌 唱 , 於 是 有 了 這 一 道 菜 式 : 先 將 櫻 桃 榨 汁 將 粉 葛 浸 透 , 當 作 樹 枝 , 也 用 薯 仔 沾 上 櫻 桃 汁 炸 成 薯 片 , 來 當 作 櫻 桃 葉 ; 乳 鴿 卻 出 乎 意 料 簡 簡 單 單 香 煎 , 只 因 這 是 廚 師 心 目 中 最 好 吃 的 做 法 。
一 試 , 香 煎 乳 鴿 火 候 準 繩 , 外 皮 香 脆 而 肉 質 嫩 滑 ; 粉 葛 本 身 味 道 不 大 , 更 多 是 櫻 桃 的 酸 味 ; 吃 起 來 清 爽 得 來 又 不 太 酸 , 恰 到 好 處 , 而 那 薯 片 裝 飾 意 義 大 於 一 切 。
至 此 , 我 想 我 明 白 Eneko 的 心 思 了 。 廚 師 追 求 的 是 一 種 用 餐 的 體 驗 , 藉 每 一 道 菜 式 去 牽 動 人 的 記 憶 和 情 緒 ; 他 不 會 拘 泥 於 烹 調 的 形 式 , 大 量 的 科 學 工 具 只 給 予 廚 師 更 大 的 創 作 空 間 , 將 腦 的 想 法 付 諸 實 行 。
但 他 可 沒 有 為 科 學 而 科 學 , 當 你 吃 那 一 道 乳 鴿 時 , 是 依 足 傳 統 的 方 法 來 煎 香 , 講 究 的 是 食 材 的 品 質 和 火 候 的 準 繩 ; 或 當 你 吃 那 一 道 豬 下 巴 時 , 則 用 上 慢 煮 的 概 念 , 這 樣 可 將 豬 變 得 嫩 滑 , 入 口 即 溶 ; 都 跟 其 他 廚 師 別 無 二 致 。
最 後 , 連 甜 品 都 是 頗 堪 玩 味 , 取 名 : Playing in the vineyard 。
將 一 杯 杯 葡 萄 酒 化 作 魚 子 醬 模 樣 , 朱 古 力 「 扮 」 作 泥 土 , 讓 人 來 一 回 酒 莊 之 旅 ! 是 的 , 差 點 兒 忘 記 介 紹 Eneko 出 場 。
23 歲 成 為 了 西 班 牙 最 佳 年 青 廚 師 , 28 歲 被 提 名 Pil-Pil Award ( 被 譽 為 廚 藝 界 的 奧 斯 卡 ) 最 具 創 意 大 獎 ; 29 歲 開 了 自 己 第 一 間 餐 廳 Azurmendi , 31 歲 便 成 了 米 芝 蓮 星 級 廚 師 ; 可 說 是 一 個 天 才 。
但 Eneko 說 自 己 的 成 功 非 僥 幸 , 那 是 努 力 得 來 的 成 果 ; 每 天 把 自 己 三 分 之 二 的 時 間 花 在 廚 房 或 實 驗 室 內 ; 但 樂 此 不 疲 。
餐 後 , 本 想 跟 Eneko 說 聲 再 見 , 但 侍 應 說 找 他 不 到 , 她 說 : 「 很 大 機 會 正 在 實 驗 室 做 菜 」 。



這 樣 的 用 餐 環 境 , 令 人 吃 得 分 外 開 懷 。


大 朋 友 可 享 受 美 食 所 帶 來 的 的 歡 愉 , 小 朋 友 則 可 開 心 踢 球 , 各 適 其 適 , 各 得 其 樂 。

Mugaritz 150 分 鐘 享 受 ? 150 分 鐘 惶 恐 ?

起 初 , 我 老 是 疑 惑 為 甚 麼 Mugaritz 要 開 設 在 市 中 心 20 公 里 老 遠 的 鄉 郊 外 , 還 要 不 是 大 路 旁 , 而 是 在 某 條 鄉 村 小 路 上 。
要 是 你 自 己 駕 車 的 話 , 最 好 一 定 要 有 GPS ; 不 過 , 較 聰 明 的 做 法 是 像 我 們 一 樣 : 搭 的 士 。
莫 非 真 的 是 有 麝 自 然 香 ? ( 今 天 40 個 座 位 全 部 爆 滿 , 這 是 後 話 。 )
來 到 餐 廳 , 一 切 才 恍 然 大 悟 … …
與 其 說 這 是 一 間 餐 廳 , 不 如 說 這 是 一 個 鄉 村 俱 樂 部 。 偌 大 的 草 地 , 大 得 可 以 讓 小 朋 友 踢 球 ; 花 園 又 放 上 幾 張 桌 椅 , 坐 在 陽 光 下 嘆 鳥 語 花 香 是 顧 客 餐 前 和 餐 後 溫 柔 的 享 受 。
就 連 餐 廳 的 裝 修 都 是 以 大 自 然 為 主 調 , 柚 木 天 花 陶 瓷 地 磚 天 然 藤 器 , 四 周 都 是 偌 大 的 玻 璃 窗 , 可 讓 人 看 到 窗 外 景 色 青
不 過 , 最 最 最 「 奢 侈 」 還 是 餐 廳 有 個 過 千 呎 的 香 草 菜 園 , 種 植 了 超 過 100 種 香 草 蔬 菜 ; 餐 廳 大 部 分 的 蔬 菜 香 草 都 是 每 天 在 這 新 鮮 採 摘 , 從 菜 園 到 顧 客 的 消 化 系 統 約 需 30 分 鐘 !
其 實 , 食 材 新 鮮 上 乘 是 Mugaritz 最 基 本 的 要 求 , 餐 廳 最 為 人 稱 道 是 大 廚 Andoni 對 食 材 的 研 究 精 神 , 容 後 再 說 。


餐 廳 的 外 外 , 都 是 一 片 大 自 然 的 青 氣 息 。

答 非 所 問 卻 似 是 而 非

但 又 先 來 一 點 抵 賴 。
如 果 你 本 認 識 Andoni 的 烹 調 方 式 和 技 巧 , 抱 歉 , 這 篇 文 章 未 必 能 如 你 所 願 ; 但 若 你 想 知 道 廚 師 的 烹 調 哲 學 , 從 中 了 解 廚 師 創 作 精 神 , 或 可 另 作 別 論 。
Andoni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不 容 易 理 解 的 人 , 不 苟 言 笑 , 說 話 一 句 起 兩 句 止 , 更 令 人 懊 惱 的 是 他 對 每 個 問 題 都 「 過 分 」 認 真 , 往 往 會 用 上 好 幾 分 鐘 的 時 間 去 思 考 , 然 後 花 上 好 幾 分 鐘 作 闡 釋 , 最 後 再 用 幾 分 鐘 去 總 結 。 每 個 答 案 都 像 答 非 所 問 , 卻 似 是 而 非 。
就 像 當 我 問 為 甚 麼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會 成 為 西 班 牙 美 食 之 都 , 他 會 跟 我 說 那 關 乎 西 班 牙 內 戰 到 佛 朗 哥 的 獨 裁 統 治 , 到 70 年 代 新 巴 斯 克 菜 掀 起 西 班 牙 飲 食 革 命 云 云 ; 當 我 問 怎 樣 看 分 子 美 食 , 他 會 反 問 我 甚 麼 是 食 材 本 質 ? 甚 麼 是 廚 師 角 色 ? 甚 麼 才 是 食 物 ?
有 時 , 我 只 是 想 簡 單 的 知 道 每 一 道 菜 式 的 廚 師 的 烹 調 技 巧 和 方 式 , 他 卻 會 跟 我 說 到 廚 師 的 創 作 理 念 和 精 神 。

嘴 巴 直 接 了 解 更 好

事 實 上 , Andoni 一 向 最 為 人 稱 頌 的 是 他 的 研 究 精 神 。
為 了 做 好 一 道 水 煮 蛋 的 菜 式 , 廚 師 竟 花 了 兩 年 多 的 時 間 去 研 究 食 物 凝 結 科 學 (The chemistry of coagulation) ; 又 例 如 為 了 做 好 鵝 肝 , 又 花 多 兩 年 時 間 去 研 究 肝 臟 脫 氧 核 糖 核 酸 ( 即 DNA ) ; 甚 至 , 貴 為 米 芝 蓮 2 星 大 廚 , 現 在 他 還 在 廚 藝 學 院 上 課 !
而 他 亦 要 求 麾 下 的 廚 師 要 摒 棄 食 材 / 技 巧 、 本 土 / 世 界 、 傳 統 / 現 在 、 個 人 / 集 體 的 二 元 對 立 ; 反 而 要 他 們 去 探 索 每 一 種 食 材 的 本 質 , 再 設 法 在 廚 房 把 它 們 變 成 一 道 菜 式 (explore the origin of everything and transform over fire) 。
說 真 的 , Andoni 的 答 案 令 人 愈 聽 愈 糊 塗 , 像 進 入 了 迷 失 世 界 墮 入 了 五 里 迷 霧 中 ; 所 以 , 我 想 在 餐 桌 上 用 嘴 巴 直 接 了 解 會 更 好 。
先 來 是 一 道 陶 瓷 薯 仔 (ceramic potato) 。 名 字 得 意 做 法 亦 有 趣 , 用 白 泥 裝 作 薯 仔 表 皮 做 得 香 脆 可 口 , 薯 仔 香 濃 軟 滑 , 味 道 非 常 簡 單 直 接 ; 蘸 上 地 道 的 蒜 頭 醬 (aioli) 可 帶 來 多 一 點 味 道 變 化 。
是 一 道 雜 菜 沙 律 , 準 確 一 點 應 該 是 Vegetables, oven roasted and raw, sprouts and greens , 或 最 能 表 現 廚 師 的 精 神 。 香 草 園 有 100 多 種 植 物 , 廚 師 只 挑 選 了 當 中 的 十 多 種 , 包 括 蒜 頭 花 、 紅 椒 、 花 椒 等 , 一 些 取 其 花 瓣 一 些 則 用 上 根 莖 ; 一 些 會 經 過 烹 調 處 理 一 些 是 新 鮮 原 汁 原 味 奉 上 ; 沒 有 人 知 道 廚 師 是 怎 樣 選 擇 怎 樣 去 配 搭 , 只 知 全 部 是 新 鮮 當 造 。
這 道 菜 式 , 第 一 口 沒 有 多 大 驚 奇 , 畢 竟 只 是 雜 菜 ; 但 吃 下 去 , 方 發 覺 每 種 蔬 菜 的 味 道 做 得 單 一 而 集 中 , 組 合 起 來 變 得 非 常 多 元 , 愈 吃 愈 能 感 受 到 一 種 無 以 名 狀 的 層 次 , 總 之 是 … … 很 美 味 的 雜 菜 沙 律 。



Andoni 對 每 個 問 題 都 剖 釋 得 相 當 細 緻 和 深 入 , 與 其 說 他 是 一 個 廚 師 , 不 如 說 他 是 一 個 哲 學 家 。


踏 入 餐 廳 , 你 便 能 嗅 到 一 種 郊 外 煙 燻 的 味 道 , 其 實 也 是 餐 廳 刻 意 經 營 的 。


每 個 座 位 前 都 會 放 上 兩 張 小 卡 , 是 廚 師 Andoni 刻 意 經 營 的 一 個 小 玩 意 , 意 思 是 … … 轉 下 頁 。

少 一 點 驚 奇 , 多 一 分 真 切

的 Buttery Idiazabal cheese gnocchi 也 是 一 道 非 常 「 簡 單 而 複 雜 」 的 菜 式 。
Idiazabal 是 一 種 巴 斯 克 特 產 硬 芝 士 , 味 道 濃 而 剛 烈 , 現 在 廚 師 把 它 做 成 gnocchi 湯 圓 模 樣 , 亦 換 上 mozzarella 水 牛 芝 士 的 滑 溜 口 感 , 減 輕 了 芝 士 的 霸 道 。
本 來 這 還 是 沒 有 多 大 特 別 , 但 竅 妙 之 處 是 5 顆 芝 士 湯 圓 會 配 上 5 款 不 同 的 香 草 , 便 帶 來 了 Idiazabal 芝 士 5 種 口 味 變 化 ; 也 加 深 了 人 對 Idiazabal 芝 士 的 味 道 印 象 。
唯 一 較 令 人 失 望 是 Sauteed red mullet fillet 。
煎 香 了 的 紅 鰹 魚 略 嫌 味 道 普 通 , 也 不 夠 軟 滑 , 幸 好 那 利 用 黑 毛 豬 肝 燉 成 的 雜 菜 味 道 非 常 惹 味 ; 奇 就 奇 在 這 時 再 吃 一 口 魚 肉 , 味 道 竟 又 變 得 鮮 甜 一 點 , 尚 能 挽 回 一 點 分 數 。
不 過 , 接 的 牛 仔 肉 才 是 高 潮 所 在 。 甫 一 上 桌 , 我 差 點 兒 以 為 來 錯 了 菜 式 要 求 「 退 貨 」 , 廚 師 竟 然 將 牛 仔 肉 烤 成 一 塊 黑 漆 漆 的 炭 頭 模 樣 , 看 起 來 可 沒 有 多 大 食 慾 ; 直 至 把 黑 炭 切 開 , 牛 仔 肉 實 是 鮮 嫩 無 比 , 在 黑 炭 賣 相 的 映 襯 下 更 覺 嬌 艷 欲 滴 ; 一 試 , 黑 炭 的 表 皮 實 是 以 百 里 香 來 燻 製 , 滲 出 絲 絲 香 味 , 粗 糙 的 表 皮 亦 更 能 凸 顯 牛 仔 肉 的 嬌 嫩 , 絕 對 是 廚 師 一 種 刻 意 安 排 的 反 差 。
不 諱 言 , 整 體 而 言 , Mugaritz 的 每 一 道 菜 式 可 沒 有 Arzak 或 Azurmendi 的 誇 張 和 奪 目 , 但 吃 起 來 , 這 的 菜 式 味 道 較 實 在 和 真 切 ; 我 想 , 正 如 廚 師 所 言 , 他 早 已 擺 脫 了 食 材 / 技 巧 / 本 土 / 世 界 / 傳 統 / 現 在 等 枷 鎖 , 他 追 求 的 是 更 真 實 呈 現 食 材 的 本 質 ; 儘 管 , 有 時 會 少 了 一 點 驚 奇 , 但 話 說 回 來 , 要 在 平 凡 中 見 不 平 凡 , 其 實 更 見 功 力 。


Andoni 要 求 旗 下 廚 師 探 究 食 材 的 本 質 , 之 後 才 把 它 變 作 食 物 。


廚 房 內 , 廚 師 的 數 目 可 不 比 食 客 少 , 只 因 這 每 一 道 菜 式 都 是 手 工 精 製 而 成 的 。


這 種 做 法 , 才 能 把 薯 仔 烤 得 表 皮 香 脆 而 內 軟 滑 。


Vegetables oven roasted and raw sprouts and greens

看 起 來 簡 單 不 過 , 但 怎 樣 配 搭 怎 樣 處 理 每 一 種 食 材 , 卻 花 了 廚 師 不 少 研 究 精 神 。


Ceramic potato

這 道 菜 另 一 有 趣 之 處 是 做 成 石 頭 模 樣 再 放 在 石 頭 上 , 千 祈 咪 搞 錯 ! 相 中 帶 花 紋 的 才 是 石 頭 。


Sauteed red mullet fillets

鰹 魚 與 豬 肝 組 合 是 一 個 嶄 新 嘗 試 , 味 道 也 真 能 迸 出 火 花 。


Frozen white chocolate sphere

煙 霧 其 實 也 是 由 可 可 豆 的 香 氣 做 成 , 這 樣 吃 起 來 白 朱 古 力 的 味 道 亦 會 變 得 強 烈 和 立 體 。


A piece of milkveal roasted and perfumed with vine cutting embers

把 牛 仔 肉 表 面 做 成 粗 糙 的 黑 炭 感 覺 , 既 可 帶 來 視 覺 的 驚 喜 也 能 凸 顯 肉 質 嫩 滑 , 一 舉 兩 得 。

尚 有 一 點 補 白 。
題 目 : 150 分 鐘 享 受 ? 150 分 鐘 惶 恐 ? 是 Andoni 自 己 所 設 下 的 命 題 。
餐 桌 上 , 每 個 座 位 都 已 擺 放 了 兩 張 小 卡 , 分 別 寫 上 : 150 minutes to feel embarrassed, frustered, fed up.150 minutes of suffering. or 150 minutes to feel, imagine, reminisce, discover.150 minutes to contemplate.
我 相 信 這 其 實 是 Andoni 一 種 自 我 探 求 , 要 是 你 放 下 一 張 「 150 分 鐘 惶 恐 」 , 以 他 對 做 菜 的 嚴 謹 和 認 真 , 他 可 能 會 花 1,500 分 鐘 去 查 找 不 足 ; 而 如 果 你 放 下 的 一 張 是 「 150 分 鐘 享 受 」 , 他 便 會 延 續 這 份 精 神 , 繼 續 研 究 他 的 水 煮 蛋 或 鵝 肝 DNA … …



鬼 馬 三 星

倒 有 點 替 Pedro Subijana 不 值 。
明 明 也 是 米 芝 蓮 3 星 廚 師 , 明 明 也 是 新 巴 斯 克 菜 的 奠 基 人 ; 偏 偏 總 是 給 Arzak 、 El Bulli 蓋 過 了 風 頭 。
或 者 , Pedro Subijana 沒 Juan Mari Arzak 懂 得 包 裝 。
來 到 的 時 候 , 他 正 在 廚 房 忙 得 不 可 開 交 , 雖 然 明 知 約 了 訪 問 , 只 抱 歉 說 了 聲 廚 房 實 在 太 忙 ; 最 後 還 拋 下 一 句 : 「 不 如 等 食 完 先 講 ! 」 當 然 , 來 之 前 我 已 經 在 網 上 做 足 功 課 。
今 年 60 歲 , 與 Juan Mari 同 期 出 道 , 手 掀 起 新 巴 斯 克 菜 的 革 命 , 早 在 83 年 , 已 被 評 選 為 西 班 牙 全 國 最 佳 廚 師 。
1974 年 開 設 Akelare , 終 於 在 兩 年 前 獲 得 米 芝 蓮 3 星 殊 榮 。
那 一 刻 , Pedro 與 全 體 廚 師 高 興 得 扭 作 一 團 喜 極 而 泣 ; 但 他 事 後 卻 有 一 點 要 補 充 : 他 其 實 不 知 自 己 為 甚 麼 會 獲 獎 , 只 因 廚 師 的 烹 調 哲 學 34 年 一 直 未 變 … …
Pedro 的 菜 式 一 直 以 創 新 、 幽 默 和 睿 智 而 著 稱 , 比 較 接 近 傳 統 ; 他 曾 經 說 過 , 要 將 食 物 改 頭 換 臉 , 以 今 日 西 班 牙 飲 食 科 技 來 說 , 已 經 不 是 甚 麼 難 題 ; 重 要 的 是 : 為 甚 麼 要 這 樣 做 ?
而 他 的 菜 式 也 大 量 的 應 用 科 技 , 但 目 的 只 有 一 個 : 每 道 菜 都 給 食 客 一 個 驚 奇 和 最 緊 要 有 fun !
他 希 望 每 個 來 Akelare 的 食 客 能 吃 得 出 他 的 幽 默 , 走 的 時 候 也 稱 心 滿 意 地 離 開 。


Loin of lamb roasted in live cool

點 睛 之 外 是 那 個 去 糖 的 焦 糖 汁 , 將 炭 火 香 味 大 大 加 強 。


Amuse bouche

看 起 來 更 像 甜 點 , 分 別 有 「 有 殼 」 生 蠔 、 魚 子 醬 雞 蛋 、 麵 包 布 甸 和 羊 肉 春 卷 , 你 能 分 得 出 邊 個 打 邊 個 。


還 未 正 式 用 餐 , 已 來 一 杯 Gin & Tonic , 是 廚 師 特 意 的 小 把 戲 。

朱 古 力 盒 前 菜 , 玩 味 十 足

果 然 , 頭 盤 已 是 一 個 最 佳 示 範 。
上 菜 時 , 竟 然 是 一 個 「 疑 似 」 朱 古 力 盒 , 4 種 小 點 都 是 一 口 一 件 , 賣 相 更 像 甜 點 , 包 括 「 有 殼 」 生 蠔 、 魚 子 醬 雞 蛋 、 麵 包 布 甸 和 羊 肉 春 卷 ; 有 趣 的 是 , 賣 相 都 是 面 目 全 非 , 不 知 誰 是 誰 ; 但 放 入 口 中 , 你 便 能 實 實 在 在 吃 得 出 味 道 ! 這 樣 , 吃 起 來 感 覺 會 非 常 過 癮 。
緊 接 又 是 三 小 碟 , 炸 蝦 餅 、 洋 湯 和 Gin Tonic ,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 看 起 來 似 甜 品 多 過 前 菜 , 玩 味 十 足 !
之 後 來 的 是 一 道 假 雜 菜 意 大 利 飯 。 將 紅 蘿 蔔 、 雅 枝 竹 、 椰 菜 、 綠 豆 和 唐 萵 苣 做 成 假 的 意 大 利 飯 , 說 起 來 容 易 , 做 起 來 卻 非 常 難 。 原 來 , 不 同 的 蔬 菜 有 不 同 的 特 性 和 質 感 ; 現 在 廚 師 將 它 們 全 部 變 成 吃 意 大 利 飯 的 質 感 , 還 要 是 完 全 一 致 的 ; 花 了 廚 師 不 少 心 思 和 精 神 ; 而 每 一 種 蔬 菜 煮 「 飯 」 的 那 個 湯 ( broth ) 亦 完 全 以 一 種 蔬 菜 來 做 , 這 樣 , 每 一 種 食 材 味 道 都 非 常 突 出 和 濃 烈 。 或 者 , 我 開 始 明 白 Pedro 的 心 思 。
我 想 , 廚 師 所 說 的 傳 統 實 是 指 食 材 的 配 搭 和 味 道 而 言 , 每 一 個 菜 式 都 是 傳 統 巴 斯 克 菜 的 變 奏 , 每 一 個 食 材 你 都 能 吃 得 出 它 的 原 汁 原 味 , 只 是 形 式 卻 不 重 要 ; 有 時 , 由 於 食 物 的 質 感 改 變 了 , 反 而 讓 人 更 能 認 真 探 究 出 食 物 的 真 正 味 道 !
不 如 , 又 來 看 看 下 一 道 菜 式 炭 燒 羊 扒 。 只 選 用 羊 腰 部 分 ( Strip Loin ) 貪 其 肉 味 最 濃 , 只 是 略 嫌 羶 味 不 夠 ; 烹 調 的 火 候 十 分 準 繩 , 仍 能 保 持 肉 汁 豐 盈 。
當 然 , 點 睛 之 處 是 那 個 焦 糖 汁 , 將 焦 糖 的 甜 味 統 統 拿 走 , 只 剩 下 那 股 若 即 若 離 的 焦 味 , 這 樣 吃 起 來 炭 燒 的 香 味 會 變 得 非 常 突 出 。
而 那 幾 支 黑 炭 , 是 以 墨 汁 和 茄 子 包 乾 番 茄 來 做 , 當 然 也 能 吃 ; 只 是 味 道 沒 有 多 大 驚 喜 , 中 看 不 中 用 。


Paese risotto of vegetables with deetroot yolk

將 蔬 菜 換 上 意 大 利 飯 口 感 , 但 味 道 沒 有 改 變 。


Milk and grape, cheese and wine in parallel evolution

將 芝 士 、 葡 萄 酒 重 新 分 解 再 裝 嵌 , 大 膽 又 創 新 。



有 誰 想 到 , 這 是 一 個 壓 軸 甜 品 !

好 戲 還 在 後 頭

而 甜 品 亦 有 心 思 , 名 字 是 奶 、 提 子 、 芝 士 和 葡 萄 酒 。
劉 伶 和 芝 士 癡 都 知 , 芝 士 是 奶 類 製 品 , 葡 萄 酒 則 是 葡 萄 釀 製 , 而 芝 士 和 葡 萄 酒 是 天 作 之 合 ; 現 在 廚 師 將 奶 、 提 子 、 芝 士 和 酒 分 解 再 裝 嵌 , 將 4 個 元 素 變 成 粉 狀 、 哩 狀 、 軟 身 、 硬 身 ; 再 組 成 6 個 組 合 , 味 道 由 輕 至 重 , 再 由 淡 到 濃 ; 每 個 組 合 味 道 出 其 不 意 , 大 膽 而 創 新 !
這 時 , Pedro 終 於 從 廚 房 走 出 來 , 看 見 我 滿 足 的 笑 容 , 兩 撇 鬍 子 會 豎 得 更 高 笑 得 更 燦 爛 ; 難 怪 他 說 過 : 做 菜 不 是 為 了 甚 麼 榮 耀 也 不 是 為 了 創 新 , 而 是 吃 得 出 廚 師 的 風 格 之 餘 , 最 緊 要 開 心 !
不 過 , 故 事 還 未 完 。 這 時 , 侍 應 再 送 上 一 道 麵 包 和 香 腸 , 又 像 是 一 前 菜 , 嚇 得 人 手 忙 腳 亂 。
原 來 , 香 腸 是 由 糖 粉 和 朱 古 力 做 成 , 麵 包 其 實 是 很 淡 的 奶 油 卷 ; 吃 過 後 , 才 是 這 頓 晚 餐 完 美 結 局 。 真 係 估 佢 唔 到 !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持 特 區 護 照 或 BNO 均 不 用 簽 證 , 可 逗 留 90 日 。
查 詢 : 西 班 牙 駐 港 領 事 館
地 址 : 金 鐘 道 88 號 太 古 廣 場 二 座 20 樓 2017 室
電 話 : 2525 3401

航 班
可 先 前 往 畢 爾 包 ( Bilbao ) 。 香 港 沒 有 直 航 機 直 飛 畢 爾 包 , 要 先 乘 往 其 中 一 個 歐 洲 城 市 再 轉 飛 前 往 。 法 國 航 空 、 英 國 航 空 每 天 都 有 班 機 前 往 , 需 時 都 差 不 多 。

票 價 : 法 國 航 空 $4,520 起
( 不 連 稅 , 即 日 至 11 月 30 日 )
英 國 航 空 $5,710
( 不 連 稅 , 即 日 至 12 月 31 日 )
查 詢 : 2544 1234 ( JiJi Travel Co. Ltd. )

時 差
冬 季 慢 香 港 7 小 時 。
天 氣
比 較 大 多 數 的 歐 洲 國 家 , 西 班 牙 天 氣 不 算 太 冷 , 但 冬 天 日 間 只 有 攝 氏 0-10 度 ; 一 定 要 帶 備 禦 寒 衣 物 。

機 場 交 通
畢 爾 包 機 場 有 巴 士 直 達 聖 塞 巴 斯 蒂 安 , 需 時 約 1 小 時 , 票 價 $150 。

當 地 交 通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交 通 以 巴 士 為 主 , 基 本 上 能 到 任 何 一 個 角 落 ; 每 程 收 費 $10 。 但 小 城 不 大 , 可 安 步 當 車 。 的 士 也 不 太 昂 貴 , 行 走 市 內 一 般 約 $50 。

酒 店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酒 店 價 錢 跟 歐 洲 各 大 城 市 差 不 多 , 一 般 2 星 級 酒 店 約 $1,000 。 最 方 便 的 區 域 為 沿 海 一 帶 。

餐 廳 資 料

Restaurante Arzak
地 址 : Avda. Alcalde Jose Elosegui, 273 20015 Donostia / San Sebastian
網 址 : http://www.arzak.es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日 1:30pm-4:30pm, 9pm-11:30pm
年 中 休 假 : 6 月 17 日 -7 月 4 日 , 11 月 4 日 -28 日
平 均 消 費 : HK$1,450 , 不 連 酒 水
前 往 方 法 : 從 市 中 心 乘 的 士 約 10 分 鐘 , 車 費 約 $80 。
註 : 最 好 兩 星 期 前 訂 位 。

Azurmendi
地 址 : Legina auzoa, 48195 Larrabetzu
網 址 : http://www.azurmendi.bis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四 1pm-5pm ; 星 期 五 、 六 1pm-5pm, 8pm-11pm
平 均 消 費 : $1,000 , 不 連 酒 水
前 往 方 法 : 餐 廳 位 於 聖 塞 瓦 斯 蒂 安 與 畢 爾 包 之 間 , 距 離 畢 爾 包 更 近 ; 建 議 先 到 畢 爾 包 再 乘 的 士 前 往 , 車 費 約 $300 。
註 : 最 好 1 星 期 前 訂 位 。

Mugaritz
地 址 : Otzazulueta baserria, Aldura aldea 20 zk, - Errenteria 20100, Gipuzkoa
網 址 : http://www.mugaritz.com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三 至 日 1pm-3pm, 星 期 二 至 六 8:30pm-10:30pm
年 中 休 假 : 4 月 7 日 -14 日 ; 11 月 17 日 -20 日 ; 12 月 21 日 -1 月 21 日
平 均 消 費 : $1,200 , 不 連 酒 水
前 往 方 法 : 市 中 心 乘 的 士 前 往 約 20 分 鐘 , 車 費 約 $250 。
註 : 最 好 1 星 期 前 訂 位 。

Akelare
地 址 : Paseo del Padre Orcolaga, 56 Donostia / San Sebastian
網 址 : http://www.akelare.com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二 至 日 1:30pm-4:30pm, 星 期 二 至 六 9pm-11:30pm
年 中 休 假 : 2 月 1 日 -28 日 ; 10 月 1 日 -15 日
平 均 消 費 : $1,400 , 不 連 酒 水
前 往 方 法 : 市 中 心 乘 的 士 前 往 約 15 分 鐘 , 車 費 約 $120 。
註 : 最 好 1 星 期 前 訂 位 。

撰 文 : 蘇 朗 智
攝 影 : 李 日 進
鳴 謝 : 香 港 西 班 牙 總 商 會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1=HK$10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