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吃 吧 ! 吃 吧 ! 吃 吧 ! 伊 斯 坦 堡


告 訴 友 人 要 去 土 耳 其 , 人 人 反 應 雀 躍 : 去 棉 花 堡 還 是 奇 石 區 ?
抑 或 去 看 《 木 馬 屠 城 記 》 的 特 洛 伊 古 城 ?
還 是 挪 亞 方 舟 遺 址 ? 知 我 此 行 只 為 取 食 經 , 即 時 一 盆 冷 水 淋 過 來 : 土 耳 其 不 是 只 有 Kebab 嗎 ?
登 時 一 陣 靜 默 。
我 不 用 言 語 狡 辯 , 只 用 行 動 證 明 。
伊 斯 坦 堡 , 曾 讓 我 吃 個 天 昏 地 暗 !


大 小 廣 場 都 聚 集 了 各 種 小 吃 車 檔 , 人 人 排 隊 等 吃 的 畫 面 , 比 比 皆 是 。


單 憑 食 相 , 就 知 土 耳 其 人 對 吃 有 幾 狂 熱 !


賣 花 巷 ( Cicek Pasaji ) 內 的 小 餐 館 , 華 麗 典 雅 , 樓 底 極 高 , 甚 有 氣 勢 。


吃 燒 烤 , 指 定 要 用 炭 火 直 燒 , 真 識 食 !


把 肉 碎 釀 入 蔬 菜 內 , 是 土 耳 其 其 中 一 種 最 常 見 的 食 法 。


土 耳 其 也 盛 產 橄 欖 , 每 餐 必 備 , 人 人 一 買 就 一 大 包 。


海 魚 都 是 即 日 捕 獲 , 他 們 最 愛 用 來 煎 , 然 後 夾 包 吃 。


生 果 款 款 都 鮮 妍 吸 引 , 大 大 個 的 ; 鮮 橙 葡 萄 , 特 別 香 甜 多 汁 !


土 耳 其 人 信 奉 伊 斯 蘭 教 , 所 以 不 吃 豬 肉 , 坊 間 吃 到 的 , 都 離 不 開 牛 肉 羊 肉 和 雞 肉 kebab 。


用 的 瓷 碟 都 是 花 碌 碌 的 , 讓 吃 變 成 一 件 更 加 快 樂 的 事 。


土 耳 其 人 愛 吃 麵 包 , 四 處 招 徠 的 麵 包 小 販 隨 處 可 見 。


遠 看 的 托 卡 比 皇 宮 , 十 個 煙 整 齊 排 列 , 乍 看 還 以 為 是 工 廠 !

天 生 的 美 食 狂 熱 分 子

假 設 每 個 民 族 都 有 一 種 個 性 , 那 土 耳 其 人 , 我 會 將 之 標 籤 為 熱 愛 飲 食 。
沒 想 過 吧 , 從 前 她 被 譽 為 世 界 三 大 美 食 國 之 一 , 與 中 國 法 國 鼎 足 而 立 。
翻 開 地 圖 , 土 耳 其 是 世 上 唯 一 接 壤 歐 亞 的 國 家 , 多 年 來 , 影 響 歐 亞 各 國 的 飲 食 文 化 發 展 ; 最 簡 單 , 歐 洲 的 咖 啡 文 化 , 其 實 源 於 土 耳 其 ; Coffee 一 詞 , 就 演 化 自 土 耳 其 語 的 Kahve ; 而 Yogurt , 本 身 也 是 土 耳 其 語 , 說 明 了 乳 酪 正 是 由 土 耳 其 人 所 發 明 。
土 耳 其 , 天 生 就 是 一 個 天 然 大 廚 房 。 她 三 面 環 海 , 北 臨 黑 海 、 南 臨 地 中 海 , 西 面 則 有 愛 琴 海 , 盛 產 各 類 海 產 ; 更 是 七 大 農 業 生 產 國 之 一 , 番 茄 、 洋 、 薯 仔 、 茄 子 和 四 季 分 明 的 水 果 , 樣 樣 都 不 缺 , 弄 得 人 人 都 為 食 。
為 食 程 度 , 哈 , 從 他 們 的 蘇 丹 ( 國 王 ) 把 軍 隊 官 階 逐 一 定 名 為 麵 包 師 、 主 廚 、 洗 碗 工 人 、 煮 湯 師 傅 … … 已 可 猜 算 。
而 只 要 到 過 伊 斯 坦 堡 舊 城 區 的 托 卡 比 皇 宮 ( Topkapi Palace ) , 更 可 證 實 一 切 。
皇 宮 建 於 15 世 紀 鄂 圖 曼 帝 國 時 期 , 從 遠 處 望 , 最 矚 目 的 , 是 屋 頂 上 那 一 字 排 開 的 10 個 大 煙 囪 ! 煙 囪 下 面 , 就 是 大 得 驚 人 的 御 膳 廚 房 !
長 近 3 百 米 , 共 分 3 部 分 , 大 廚 房 為 4 千 人 備 餐 ; 小 廚 房 準 備 各 種 小 食 ; 專 用 廚 房 侍 奉 國 王 及 其 家 人 。
而 單 是 御 廚 員 工 , 已 經 過 千 , 廚 師 也 有 百 個 , 每 人 專 責 湯 、 魚 、 肉 、 甜 品 、 果 醬 、 麵 包 … …
表 現 出 色 的 廚 師 , 更 會 加 官 晉 爵 , 足 見 土 耳 其 皇 室 對 烹 飪 和 廚 師 特 別 尊 崇 。
這 種 風 氣 , 也 由 皇 室 蔓 延 到 民 間 。 為 了 讓 人 民 也 可 嘗 到 珍 味 , 御 膳 廚 房 會 定 時 把 美 食 分 發 給 民 眾 , 久 而 久 之 , 百 姓 也 對 飲 食 生 出 一 份 熱 情 來 , 如 富 有 人 家 都 不 惜 重 金 打 造 廚 房 , 又 不 時 大 宴 親 朋 , 並 在 齋 戒 月 開 放 廚 房 , 待 日 落 後 可 以 進 食 時 , 讓 過 客 隨 時 留 下 享 用 晚 餐 , 實 行 分 甘 同 味 。
今 天 走 在 伊 斯 坦 堡 的 街 頭 , 昨 日 的 盛 宴 已 不 復 見 ; 流 落 民 間 的 , 卻 是 一 個 不 停 吃 喝 的 時 鐘 , 把 土 耳 其 人 每 天 的 生 活 弄 得 充 充 實 實 !


土 耳 其 人 每 日 狂 喝 茶 和 咖 啡 , 連 飲 用 器 具 也 做 得 特 別 漂 亮 : 咖 啡 杯 碟 的 花 紋 圖 案 和 小 茶 杯 的 鬱 金 香 形 態 , 由 視 覺 到 手 感 , 都 是 享 受 。


伊 斯 坦 堡 到 處 都 是 茶 檔 , 其 中 一 種 「 茶 水 亭 」 , 只 有 一 個 細 小 的 窗 口 位 , 就 像 昔 日 賣 電 影 戲 票 的 櫃 位 , 很 有 特 色 。

土 耳 其 人 , 不 是 水 造 !

一 個 幾 乎 3 歲 細 路 哥 都 識 答 的 常 識 問 題 : 人 體 有 7 成 是 水 ; 人 是 水 造 的 。 但 來 到 伊 斯 坦 堡 , 我 開 始 懷 疑 , 土 耳 其 人 都 是 由 咖 啡 和 茶 造 的 。 耳 聞 目 睹 親 身 經 歷 , 他 們 真 的 無 時 無 刻 都 在 喝 咖 啡 / 茶 ; 有 時 , 還 多 過 喝 水 !


開 業 於 1840 年 的 Patisserie Markiz , 當 年 是 上 流 社 會 的 社 交 熱 點 ; 充 滿 藝 術 色 彩 的 花 磚 , 典 雅 華 麗 。


土 耳 其 咖 啡 的 咖 啡 粉 磨 得 又 軟 又 細 , 泡 煮 出 來 的 咖 啡 , 又 滑 又 濃 又 香 , 每 杯 約 $7.5 。


殘 留 在 杯 邊 的 咖 啡 粉 痕 跡 , 圖 案 抽 象 , 看 在 我 眼 , 是 一 種 另 類 藝 術 。


是 女 性 天 生 敏 感 也 相 信 直 覺 ? 在 土 耳 其 , 咖 啡 占 卜 是 女 人 的 強 項 。


Sirkeci 火 車 站 內 的 Orient Express Restaurant Bar , 見 證 了 東 方 快 車 的 興 衰 , 極 富 傳 奇 性 。

會 占 卜 的 espresso

之 前 已 經 講 過 , 咖 啡 經 由 土 耳 其 傳 到 歐 洲 , 土 耳 其 人 本 身 怎 會 不 是 咖 啡 精 ?
加 上 土 耳 其 國 教 為 伊 斯 蘭 教 , 政 府 一 直 沒 發 酒 吧 牌 , 人 們 惟 有 「 寄 情 」 咖 啡 館 。
咖 啡 館 的 盛 行 , 更 取 代 了 土 耳 其 浴 場 , 成 為 當 時 文 人 雅 士 紳 士 名 媛 普 羅 大 眾 聚 集 的 社 交 場 所 , 也 促 使 不 少 文 化 藝 術 如 皮 影 戲 的 普 及 流 傳 。
傳 統 的 土 耳 其 咖 啡 , 像 espresso ( 相 傳 意 大 利 人 就 是 喝 過 土 耳 其 咖 啡 , 才 創 製 了 espresso ) , 一 杯 分 量 很 少 , 質 地 濃 稠 , 上 面 還 有 層 薄 薄 的 泡 沫 。
咖 啡 與 清 水 同 時 遞 上 , 讓 你 在 喝 咖 啡 前 先 喝 口 水 , 清 理 口 腔 嘗 出 真 味 ; 又 或 在 喝 咖 啡 後 再 喝 一 口 清 水 , 才 再 嘗 另 一 口 咖 啡 , 認 真 講 究 。
喝 一 口 , 咖 啡 味 醇 厚 , 微 微 甘 苦 ; 細 味 下 , 口 腔 中 又 帶 有 幼 細 的 咖 啡 粉 末 。
原 來 調 製 這 咖 啡 都 直 接 以 咖 啡 粉 、 糖 和 水 煲 煮 , 喝 時 不 經 過 濾 , 難 怪 顏 色 濃 黑 , 質 感 豐 厚 。
正 因 咖 啡 內 混 有 咖 啡 粉 , 喝 後 往 往 出 現 掛 杯 情 況 , 土 耳 其 人 便 想 出 一 個 好 玩 點 子 ( 還 是 商 機 ? ) :
咖 啡 占 卜 。 當 咖 啡 喝 到 一 半 左 右 , 就 剩 下 深 啡 色 的 沉 澱 物 , 那 是 咖 啡 粉 末 , 基 本 上 已 不 能 再 喝 下 去 。 待 沉 澱 物 稍 為 冷 卻 , 把 杯 碟 蓋 在 杯 頂 , 然 後 慢 慢 倒 轉 ( 記 必 須 朝 自 己 向 內 翻 , 外 翻 就 變 成 為 別 人 占 卜 ) 。
當 杯 底 變 冷 , 可 慢 慢 掀 開 杯 子 , 此 時 咖 啡 粉 末 都 凝 固 了 , 就 可 憑 不 同 形 態 ( 如 蝴 蝶 眼 睛 樹 葉 鎖 匙 等 ) 來 推 算 運 程 。
土 耳 其 人 天 生 樂 觀 , 這 些 咖 啡 占 卜 都 是 好 話 說 盡 , 總 之 人 生 滿 希 望 。


樓 梯 底 的 風 光 : 茶 水 檔 。


街 上 不 時 碰 到 這 些 提 托 盤 送 外 賣 的 茶 博 士 。


打 游 擊 的 流 動 茶 水 佬 , 提 個 熱 水 壺 , 就 是 一 門 生 意 !


傳 統 的 家 用 茶 壺 都 是 子 母 裝 , 上 載 紅 茶 下 盛 滾 水 。 飲 用 時 先 倒 紅 茶 , 再 因 應 濃 淡 口 味 加 入 滾 水 。


土 耳 其 人 茶 癮 很 大 , 隨 便 鑽 進 一 條 小 巷 , 都 總 會 找 到 露 天 茶 水 檔 。

五 大 產 茶 國

至 於 茶 , 問 十 個 土 耳 其 人 , 十 個 都 答 不 出 所 以 來 , 但 異 口 同 聲 道 : 我 們 天 生 就 喜 歡 茶 。
翻 查 歷 史 , 土 耳 其 是 當 年 絲 綢 之 路 的 終 點 站 , 土 耳 其 人 因 而 沾 染 了 印 度 人 和 中 國 人 喝 茶 的 習 慣 , 不 足 為 奇 。
土 耳 其 人 喝 的 茶 , 不 加 檸 檬 或 奶 , 味 道 只 有 一 種 , 都 只 加 方 糖 , 一 般 標 準 , 是 兩 粒 ! 茶 葉 主 要 來 自 土 耳 其 東 北 面 的 Rize , 茶 味 清 香 色 澤 通 透 , 以 鬱 金 香 花 蕾 狀 ( 荷 蘭 的 鬱 金 香 其 實 也 由 土 耳 其 引 入 ) 的 玻 璃 杯 盛 載 , 下 面 墊 印 花 碟 子 , 一 派 精 緻 ; 也 防 止 雙 手 被 熱 茶 燙 傷 。
其 實 土 耳 其 是 世 界 五 大 產 茶 國 之 一 , 飲 用 茶 葉 的 數 量 也 僅 次 印 度 、 中 國 、 英 國 之 後 。
遠 在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 由 巴 西 進 口 的 咖 啡 大 幅 漲 價 , 政 府 遂 大 力 推 銷 自 給 自 足 的 紅 茶 , 國 人 自 此 養 成 了 飲 用 紅 茶 的 習 慣 。
在 伊 斯 坦 堡 , 任 何 地 方 , 都 有 人 在 喝 茶 ! 街 頭 巷 尾 , 是 各 種 大 小 茶 檔 , 人 人 坐 在 矮 上 嘆 茶 吹 水 ;
飯 前 飯 後 不 用 說 , 甚 至 開 工 途 中 , 老 闆 夥 計 隨 時 都 手 執 一 杯 ; 街 上 不 時 有 人 拿 茶 盤 送 外 賣 ;
更 甚 者 , 每 棟 大 廈 內 都 幾 乎 有 個 茶 水 檔 , 方 便 樓 上 樓 下 的 茶 客 !
也 難 怪 , 一 杯 紅 茶 不 過 $2.5 , 價 錢 是 咖 啡 的 三 分 一 , 當 水 喝 味 道 甜 甜 , 易 入 喉 , 難 怪 當 地 人 一 日 閒 閒 也 可 喝 個 十 多 廿 杯 !

Patisserie Markiz
地 址 : Istiklad Caddesi 36 Beyoglu
電 話 : (90) 0212-251-7581
營 業 時 間 : 12nn-10pm
前 往 方 法 : 登 山 纜 車 Taksim 站 步 行 1 分 鐘

Orient Express Restaurant Bar
地 址 : Sirkeci 火 車 站 內
電 話 : (90) 212-522-2280
營 業 時 間 : 11am-11pm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Sirkeci 站 步 行 1 分 鐘


香 料 市 場 每 日 都 是 人 山 人 海 , 是 個 搵 食 的 另 類 好 地 方 。


形 形 色 色 的 各 種 香 料 堆 積 成 小 山 丘 , 看 得 人 眼 花 繚 亂 。


各 式 乾 果 夾 各 式 果 仁 , 是 當 地 人 至 愛 的 零 食 之 一 ; 其 中 , 我 最 喜 歡 杏 脯 或 甜 棗 配 松 子 。 $140/kg


一 串 串 的 香 草 和 香 料 都 是 無 遮 無 掩 地 擺 放 , 走 到 哪 , 都 傳 來 陣 陣 香 辣 刺 鼻 的 香 料 味 道 。

我 已 經 就 地 開 餐 !

「 Konnichiwa ! 」
走 過 地 氈 鋪 、 走 過 市 集 , 店 員 即 時 變 成 我 的 老 友 , 搭 我 的 膊 頭 , 請 我 入 去 飲 茶 ! 這 種 經 歷 , 天 天 發 生 , 尤 其 在 檔 口 眾 多 的 大 市 集 ( Grand Bazaar ) , 我 更 不 勝 負 荷 !


這 些 自 製 牛 肉 腸 , 絕 對 土 耳 其 限 定 。


連 魚 子 醬 都 有 , 貨 種 真 是 五 花 八 門 !


目 迷 五 色 的 七 彩 玻 璃 燈 , 為 大 市 集 平 添 不 少 異 國 風 情 。


大 市 集 有 廿 多 個 出 口 , 每 個 都 是 鑲 有 彩 色 玻 璃 的 漂 亮 拱 門 , 可 當 成 一 種 藝 術 欣 賞 。


Kunckahveci Mehmet Efendi 是 當 地 知 名 的 咖 啡 豆 百 年 老 店 , 每 日 例 必 大 排 長 龍 , 位 置 就 在 香 料 市 集 後 方 。

撇 開 這 種 請 飲 茶 推 銷 手 法 , 逛 市 集 絕 對 有 它 的 樂 趣 。
例 如 在 謎 宮 一 般 的 大 市 集 穿 梭 , 5 千 多 間 商 店 , 日 常 用 品 時 裝 首 飾 古 玩 傢 俬 … …
全 是 為 遊 客 而 設 的 大 路 貨 色 , 頭 都 暈 !
但 甫 見 到 那 些 A 貨 , 又 實 在 令 人 「 驚 喜 」 , 款 式 又 「 新 」 又 「 快 」 , 獨 家 如 LV monogram 牛 仔 褲 、 miu miu × Gucci IT bag 、 BV 手 錶 等 , 聞 所 未 聞 , 很 搞 笑 !
逛 香 料 市 集 ( 又 名 埃 及 市 集 ) , 更 是 愉 快 。 我 愛 吃 乾 果 、 果 仁 , 走 過 那 些 五 顏 六 色 的 乾 果 檔 , 試 吃 當 地 特 產 的 杏 脯 菠 蘿 芒 果 蜜 棗 奇 異 果 , 香 甜 誘 人 ; 那 些 杏 仁 呀 開 心 果 呀 榛 子 呀 , 香 口 鬆 脆 , 又 便 宜 !
呈 L 字 形 的 市 集 , 建 於 17 世 紀 後 期 , 本 地 人 也 常 來 入 貨 , 看 他 們 在 香 料 檔 前 , 在 紅 紅 綠 綠 金 金 黃 黃 啡 啡 黑 黑 幾 十 種 不 知 名 香 料 堆 成 的 小 山 丘 之 上 , 左 嗅 嗅 右 嗅 嗅 , 我 也 不 禁 駐 足 偷 聽 他 們 入 貨 的 學 問 。 結 果 , 還 是 沒 有 秘 訣 , 只 在 乎 個 人 喜 好 。
忙 這 忙 那 忙 大 包 小 包 買 手 信 的 同 時 , 我 的 貪 婪 目 光 也 從 未 離 開 過 那 些 芝 士 蜜 糖 香 腸 橄 欖 魚 子 醬 , 都 是 當 地 出 產 , 實 在 按 捺 不 住 , 就 地 開 餐 好 了 !

大 市 集
地 址 : Fesciler Gate, Beyazit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六 8:30am-7pm ( 星 期 日 休 息 )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Beyazit 站 步 行 1 分 鐘

香 料 市 集
地 址 : Yeni Cami Meydam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六 8am-7pm ( 星 期 日 休 息 )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Eminonu 站 步 行 2 分 鐘


吃 Meze , 土 耳 其 人 習 慣 送 以 Raki , 一 種 以 葡 萄 皮 蒸 餾 而 成 的 烈 酒 , 色 澤 透 明 , 加 水 後 會 變 成 白 色 , 酒 精 濃 度 很 高 , 味 道 有 點 像 bonjela 。


客 人 坐 下 後 , 侍 應 就 會 拿 大 盤 當 晚 的 Meze 給 客 人 點 菜 , 豐 儉 由 人 。

先 來 一 碟 Meze !

如 果 要 開 班 教 授 土 耳 其 美 食 , 第 一 個 要 認 識 的 生 字 , 是 Meze 。
Meze , 土 耳 其 語 , 音 「 咩 這 」 , 解 作 前 菜 或 下 酒 菜 。
意 識 形 態 跟 西 班 牙 的 Tapas 相 類 似 , 都 是 分 量 不 多 細 細 碟 。 西 班 牙 人 的 Tapas , 是 放 工 後 與 正 餐 前 的 一 個 分 號 ; 而 土 耳 其 人 的 Meze , 卻 是 一 個 與 正 餐 接 連 的 熱 鬧 前 奏 。
Meze 的 種 類 很 多 , 至 少 也 有 三 四 十 款 , 冷 吃 居 多 , 大 都 離 不 開 土 耳 其 的 特 產 : 海 鮮 、 蔬 菜 和 香 料 。 要 吃 Meze , 基 本 上 任 何 餐 廳 都 有 供 應 , 我 卻 喜 歡 跑 到 Meyhane 這 種 土 耳 其 版 的 居 酒 屋 , 因 為 Meze 的 款 式 種 類 比 其 他 餐 廳 都 要 多 , 閒 閒 也 有 二 三 十 款 , 每 碟 價 錢 介 乎 三 四 十 元 , 而 且 可 以 買 到 酒 , 可 知 伊 斯 蘭 教 嚴 禁 飲 酒 , 惟 政 府 對 這 種 居 酒 屋 卻 隻 眼 開 隻 眼 閉 。
其 中 , 我 最 常 光 顧 的 一 間 , 是 Krependeki Imroz 。 她 位 於 新 城 區 Istikal Caddesi 的 一 條 橫 巷 之 內 , 巷 內 開 滿 了 Meyhane , 氣 氛 很 好 , 而 且 愈 夜 愈 熱 鬧 。
每 次 來 , 我 都 坐 到 露 天 座 位 , 貪 看 流 動 風 景 。
的 Meze , 很 新 鮮 , 尤 其 番 茄 和 海 鮮 的 味 道 都 很 鮮 甜 ; 出 色 , 只 因 魚 檔 和 菜 檔 就 在 附 近 ; 不 知 不 覺 , 一 碟 一 碟 , 今 夜 , 注 定 與 主 菜 無 緣 。


Marina
醋 醃 鰹 魚 , 魚 肉 很 幼 嫩 , 味 道 酸 中 帶 鹹 , 有 點 似 鹹 魚 。


Karnibahar Salatasi
椰 菜 花 沙 律 , 面 加 有 醃 菜 , 酸 香 醒 胃 。


Acili Ezme
切 碎 了 的 洋 和 番 茄 粒 加 入 了 辣 醬 和 香 料 , 惹 味 開 胃 。


Karides Sogus
鮮 蝦 輕 輕 灼 熟 , 加 上 少 量 橄 欖 油 和 香 草 調 味 , 清 淡 中 充 滿 鮮 味 。


Pizi
味 道 和 口 感 都 很 像 煲 湯 後 的 菜 乾 , 因 加 了 橄 欖 油 , 口 感 較 油 潤 。


Boruice
以 橄 欖 油 煮 過 的 眉 豆 , 入 口 清 新 。


Tarama
是 希 臘 常 見 的 飯 前 小 吃 。 魚 子 剁 碎 後 再 加 入 橄 欖 油 和 茄 醬 , 味 道 像 極 海 鮮 沙 律 醬 。


Cig Balik
檸 檬 汁 醃 鱸 魚 , 肉 質 軟 腍 帶 爛 , 醋 的 酸 味 很 突 出 。


Pilaki
先 將 菜 豆 煮 熟 , 再 加 上 茄 醬 和 橄 欖 油 , 味 道 輕 盈 。


Kepoglu
煮 過 的 茄 子 淋 上 蒜 頭 乳 酪 汁 , 味 道 香 濃 。


Soslu Hamsi
辣 油 浸 鯷 魚 , 魚 肉 十 分 鮮 嫩 幼 滑 , 也 很 惹 味 。


Peynirl Tursu
釀 入 羊 奶 芝 士 的 青 紅 椒 , 芝 士 味 道 頗 羶 , 愛 辣 愛 羶 人 士 必 點 。


Krependeki Imroz 樓 高 2 層 , 1 樓 更 是 露 天 的 , 入 夜 後 總 是 座 無 虛 席 。

Krependeki Imroz

地 址 : Nevizade ZK 16 Balikpazari Beyoglu
電 話 : (90) 212-249-073
營 業 時 間 : 12nn-1am
前 往 方 法 : 地 下 鐵 Taksim 站 步 行 3 分 鐘


今 晚 食 乜 ? 看 看 玻 璃 櫃 的 是 日 推 介 自 然 一 清 二 楚 。


部 分 Lokanta 在 客 人 點 菜 後 , 菜 會 以 車 仔 飯 形 式 奉 上 。


也 可 選 擇 各 種 肉 類 作 主 菜 , 一 般 都 以 炭 火 串 燒 , 別 具 風 味 。


Lokanta 的 裝 修 簡 單 , 一 貫 街 坊 餐 廳 格 局 。


土 耳 其 人 很 喜 歡 光 顧 設 有 露 天 茶 座 位 的 Lokanta 。

餐 牌 , 都 是 多 餘 的

無 論 我 如 何 喜 歡 在 Meyhane 嘆 小 碟 , 我 也 不 能 不 告 訴 你 , 土 耳 其 人 愛 去 的 另 一 種 街 坊 食 堂 , 名 叫 Lokanta 。
特 色 是 裝 修 簡 單 , 經 濟 實 惠 ; 大 部 分 菜 餚 都 事 先 煮 好 , 熱 氣 騰 騰 , 一 大 盤 一 大 盤 地 放 在 玻 璃 櫃 內 , 好 似 自 助 餐 桌 般 繽 紛 奪 目 , 肚 餓 時 , 真 想 盤 盤 都 吞 下 肚 !
我 覺 得 Lokanta 其 實 也 方 便 了 我 們 這 些 不 諳 土 耳 其 語 的 遊 客 , 免 除 點 菜 時 雞 同 鴨 講 的 煩 惱 。
只 要 睇 心 水 , 隔 玻 璃 東 指 指 西 指 指 , 美 味 菜 餚 就 送 到 你 面 前 。
萬 變 不 離 其 宗 , 傳 統 的 土 耳 其 主 菜 也 以 蔬 菜 和 海 鮮 為 主 , 肉 類 反 而 其 次 , 要 吃 的 話 , 羊 肉 最 受 歡 迎 。
烹 調 方 法 倒 沒 有 特 定 的 , 烤 、 炆 、 煮 、 炒 樣 樣 齊 ; 唯 一 共 通 的 , 是 下 大 量 橄 欖 油 和 用 乳 酪 入 饌 。
還 有 , 一 位 土 耳 其 人 曾 對 我 說 , 有 三 種 白 色 , 是 他 們 餐 桌 上 的 至 愛 — — 麵 粉 、 糖 和 鹽 。
的 確 , 在 Lokanta 所 有 麵 包 都 是 免 費 任 吃 的 ; 飯 前 / 後 一 杯 甜 茶 是 指 定 動 作 ; 飯 桌 上 的 鹽 瓶 是 三 孔 的 ( 一 孔 的 是 胡 椒 粉 瓶 , 情 況 剛 好 跟 西 方 相 反 ) , 土 耳 其 人 如 何 愛 鹽 , 不 言 而 喻 。


肉 碎 伴 茄 子 ( $27.5 )
茄 子 鮮 甜 沒 有 渣 , 加 了 香 草 的 肉 碎 帶 點 惹 味 , 土 耳 其 人 至 愛 。


土 耳 其 小 雲 吞 ( $30 )
雲 吞 的 的 骰 骰 , 伴 乳 酪 汁 來 吃 , 不 覺 滯 膩 。


煎 鯷 魚 ( $25 )
每 一 口 都 很 「 肉 感 」 , 油 香 豐 富 。


烤 肉 片 ( $30 )
口 感 有 點 像 免 治 牛 肉 , 入 口 肉 質 鬆 化 , 用 來 伴 薄 餅 吃 最 好 。


葡 萄 葉 卷 ( $30 )
帶 點 黑 加 侖 子 的 香 甜 , 有 冷 熱 兩 種 吃 法 。

茄 子 民 族

當 我 吃 過 幾 間 不 同 的 Lokanta 後 , 發 覺 他 們 最 最 最 喜 歡 吃 的 , 其 實 是 茄 子 。
或 蒸 或 煮 或 煎 , 或 凍 或 熱 , 或 原 隻 或 切 片 , 幾 乎 每 道 菜 都 有 它 的 份 兒 。
其 中 一 款 至 為 常 見 的 釀 茄 子 , 把 以 香 料 醃 / 炒 過 的 飯 / 肉 碎 / 豆 釀 放 在 茄 子 , 每 個 配 搭 都 各 有 特 色 , 共 通 點 是 茄 子 肉 鮮 嫩 香 甜 , 不 油 不 膩 。
別 具 特 色 的 還 有 Mantu 和 Yaprak Dolmasi , 前 者 是 土 耳 其 小 雲 吞 , 的 的 骰 骰 , 包 羊 肉 餡 料 , 醬 汁 以 乳 酪 、 牛 油 、 香 蒜 及 番 茄 煮 成 , 味 帶 微 微 酸 甜 , 很 開 胃 ; 後 者 是 葡 萄 葉 卷 , 以 新 鮮 葡 萄 葉 包 加 了 香 料 的 肉 碎 和 米 飯 來 蒸 , 咬 落 有 種 黑 加 侖 子 的 甜 香 , 輕 盈 可 口 。
魚 鮮 方 面 , 不 可 不 試 的 是 鯷 魚 ( Hamsi ) 。 牠 是 土 耳 其 的 魚 中 之 王 , 據 說 烹 調 方 法 多 達 40 種 , 如 Hamsi 飯 、 Hamsi 麵 包 , 甚 至 Hamsi 甜 品 !
但 最 普 遍 和 最 惹 味 的 , 還 是 煎 ! 魚 身 經 橄 欖 油 輕 輕 煎 香 , 肉 雖 不 多 , 但 咬 落 肥 美 嫩 滑 , 帶 點 鹹 香 , 吃 , 不 一 會 便 吃 光 了 !

ET-is

地 址 : Hocapasa Sok 25 Sirkeci
電 話 : (90) 212-513-1910
營 業 時 間 : 11am-11pm
平 均 消 費 : $90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Sirkeci 站 步 行 2 分 鐘


這 是 藍 寺 內 的 圓 拱 形 屋 頂 , 整 個 都 鋪 滿 了 藍 色 花 磚 , 黃 昏 時 陽 光 穿 透 260 個 彩 色 玻 璃 小 窗 , 那 情 景 , 最 是 動 人 。


這 是 Daruzziyafe 餐 廳 的 室 內 部 分 , 那 些 圓 拱 形 屋 頂 , 那 些 彩 色 玻 璃 小 窗 , 彷 彿 與 藍 寺 同 出 一 轍 。


藍 寺 的 拱 廊 , 與 餐 廳 的 拱 廊 不 謀 而 合 。


中 空 庭 園 , 幽 靜 中 不 失 氣 派 。

再 續 華 麗 緣

吃 了 這 麼 多 , 或 許 你 會 問 , 皇 室 流 落 民 間 的 美 食 , 也 就 是 這 些 嗎 ?
我 只 可 以 說 , 它 們 都 是 簡 化 了 、 生 活 化 了 的 版 本 ; 較 忠 於 原 著 的 , 就 只 有 一 些 高 級 餐 廳 仍 在 做
像 Daruzziyafe 。
由 裝 修 到 菜 式 , 都 帶 點 點 昔 日 皇 宮 的 華 貴 , 彷 彿 把 我 們 帶 到 那 個 富 麗 堂 皇 的 鄂 圖 曼 國 度 。
餐 廳 本 身 甚 有 來 頭 , 就 在 蘇 雷 曼 尼 亞 清 真 寺 ( Suleymaniye Mosque ) 旁 邊 , 曾 是 皇 室 飲 宴 場 所 , 以 及 土 耳 其 / 伊 斯 蘭 藝 術 博 物 館 的 所 在 地 , 那 種 殘 留 的 歷 史 感 覺 , 叫 人 更 投 入 去 吃 一 頓 宮 廷 料 理 。
走 進 雲 石 砌 成 的 圓 拱 大 門 , 一 陣 眼 熟 — — 中 空 庭 園 、 雄 偉 拱 廊 、 精 緻 花 磚 … … 不 是 跟 我 在 藍 寺 見 過 的 , 似 曾 相 識 嗎 ?


石 溜 汁 ( 前 ) 和 玫 瑰 籽 汁 ( 各 $17.5 )
兩 者 均 有 一 種 難 以 名 狀 的 甘 甜 。


乳 酪 蘿 蔔 沙 律 ( $35 )
煮 過 的 蘿 蔔 軟 腍 鮮 甜 , 蘸 上 自 家 調 製 的 乳 酪 汁 , 十 分 開 胃 。


雜 菜 湯 ( $36 )
賣 相 一 般 , 但 味 道 鮮 甜 , 吃 到 熬 煮 的 功 夫 。


廚 師 拼 盤 ( $130 )
一 次 過 可 嘗 到 多 款 宮 廷 菜 式 。

原 味 最 重 要

我 們 的 位 子 , 就 在 中 空 庭 園 , 樹 影 婆 娑 , 寧 靜 優 美 。
為 食 蘇 丹 愛 吃 的 , 終 於 送 到 面 前 來 。
每 道 菜 式 只 選 用 一 至 兩 種 食 材 , 以 清 淡 為 主 , 盡 量 凸 顯 食 材 的 原 味 。
而 香 料 的 使 用 , 也 有 法 則 , 如 黃 瓜 只 可 配 薄 荷 或 蒔 蘿 , 芫 荽 則 只 用 於 茄 子 , 十 分 嚴 謹 。
傳 統 的 宮 廷 料 理 以 湯 打 頭 陣 。 先 來 的 一 個 雜 菜 湯 , 以 紅 扁 豆 、 肉 碎 、 雜 菜 和 各 種 香 料 熬 煮 而 成 , 入 口 鮮 甜 , 味 道 帶 點 複 雜 , 既 有 蔬 菜 的 清 甜 , 也 有 香 料 的 馥 郁 ; 配 上 一 個 乳 酪 蘿 蔔 沙 律 , 清 爽 開 胃 。
主 菜 是 一 個 廚 師 拼 盤 ; 那 薯 仔 炆 羊 肉 , 肉 質 嫩 滑 , 香 軟 入 味 ; 一 個 充 滿 特 色 的 脆 皮 烤 肉 卷 , 餡 料 包 括 羊 肉 、 雞 肉 伴 以 香 料 和 開 心 果 , 外 層 的 麵 皮 烤 得 酥 香 ; 烤 肉 塊 呢 , 豐 盈 的 肉 汁 帶 有 朕 朕 香 料 幽 香 , 整 體 而 言 , 相 當 不 俗 。
值 得 一 試 還 有 那 兩 杯 傳 統 宮 廷 飲 料 , 石 榴 汁 和 玫 瑰 籽 汁 , 香 香 甜 甜 的 , 很 清 新 , 在 坊 間 很 少 地 方 飲 得 到 。


餐 廳 廚 房 外 保 留 了 昔 日 用 作 磨 麵 粉 的 大 石 磨 , 很 有 紀 念 價 值 。

Daruzziyafe
地 址 : Sifahane SK 6 Beyazit
電 話 : (90) 212-511-8414
網 址 : http://www.daruzziyafe.com
營 業 時 間 : 11am-10pm
平 均 消 費 : $200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Beyazit 站 步 行 15 分 鐘

藍 寺
地 址 : Meydam SK 17
開 放 時 間 : 每 日 9am-5pm
費 用 : 免 費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Sultanahmet 步 行 1 分 鐘




貓 不 是 愛 躲 起 來 的 嗎 ? 看 , 光 天 化 日 , 聯 群 結 黨 , 公 然 集 體 日 光 浴 , 土 耳 其 的 貓 真 弔 詭 !


貓 咪 自 小 見 慣 「 人 」 面 , 部 分 更 愛 主 動 逗 人 玩 。

伊 斯 坦 堡 , 真 係 好 多 貓 !

在 伊 斯 坦 堡 吃 飯 喝 茶 , 如 果 只 有 一 個 人 , 也 從 不 孤 獨 。
不 知 從 哪 來 的 貓 , 嗅 覺 彷 彿 比 狗 更 靈 敏 , 每 當 有 人 準 備 大 快 朵 頤 時 , 就 會 無 聲 的 飄 至 。 先 是 眼 定 定 情 深 地 望 你 , 然 後 又 楚 楚 可 憐 地 舔 一 舔 , 那 副 流 晒 口 水 的 為 食 相 , 叫 人 幾 乎 要 替 牠 們 圍 番 條 口 水 肩 !
離 開 餐 桌 , 放 眼 整 個 城 市 , 才 發 現 無 論 橫 街 窄 巷 / 茶 檔 底 / 公 園 草 披 地 / 屋 頂 之 上 / 樹 底 之 下 , 甚 至 莊 嚴 神 聖 的 教 堂 之 內 , 都 是 貓 !
高 竇 的 調 皮 的 膽 小 的 好 奇 的 , 我 通 通 都 遇 過 ; 奇 怪 , 明 明 都 是 孑 然 一 身 的 流 浪 貓 ( 流 浪 狗 卻 十 分 少 見 ) , 隻 隻 卻 肥 肥 白 白 健 健 康 康 , 不 會 污 糟 邋 遢 爛 身 爛 世 , 討 人 喜 愛 。
是 愛 吃 的 土 耳 其 人 把 牠 們 養 肥 的 嗎 ?
沒 錯 了 , 街 上 滿 是 食 物 香 氣 , 尤 其 那 些 燒 魚 香 , 人 和 貓 , 都 不 請 自 來 !


接 連 新 舊 城 區 的 加 那 他 大 橋 ( Galata Bridge ) , 橋 上 由 朝 到 晚 都 聚 集 了 無 數 釣 魚 客 , 這 海 產 實 在 豐 富 , 人 人 輕 易 滿 載 而 歸 。 橋 下 也 有 不 少 海 鮮 餐 廳 , 但 環 境 不 及 Kumkapi 的 來 得 開 揚 。


看 , Kumkapi 魚 市 場 像 個 海 鮮 展 覽 館 !


是 日 海 鮮 都 有 辦 你 睇 。


漁 獲 每 晚 由 潛 水 員 親 自 交 到 餐 廳 。


市 內 到 處 都 是 臨 海 的 海 鮮 餐 廳 , 景 觀 極 好 。


Balikci Sabahattin 環 境 雅 致 , 曾 被 多 份 國 際 報 章 雜 誌 撰 文 報 道 , 並 選 為 伊 斯 坦 堡 最 佳 海 鮮 餐 廳 。

愛 吃 海 鮮 的 人 有 福 了

伊 斯 坦 堡 北 臨 黑 海 , 南 臨 馬 爾 馬 拉 海 , 中 間 又 穿 插 了 一 個 博 斯 普 魯 斯 海 峽 , 長 長 的 海 岸 線 , 海 鮮 要 幾 多 有 幾 多 。
近 水 樓 台 吧 , 這 大 部 分 魚 市 場 都 開 設 在 沿 海 或 碼 頭 附 近 , 賣 的 都 是 即 日 鮮 , 鯖 魚 、 鯷 魚 以 外 , 不 知 名 的 魚 鮮 不 計 其 數 。
作 為 遊 客 , 把 魚 市 場 當 景 點 遊 覽 也 無 不 可 , 反 正 一 開 眼 界 ; 而 作 為 一 個 為 食 的 遊 客 , 到 訪 魚 市 場 , 更 多 了 一 重 意 義 : 大 飽 口 福 — — 很 多 海 鮮 餐 廳 都 開 設 在 魚 市 場 兩 旁 !
這 天 , 我 在 當 地 知 名 的 Kumkapi 魚 市 場 , 猶 豫 不 決 。
好 , 就 隨 便 走 進 一 間 吧 , 反 正 這 所 有 海 鮮 餐 廳 都 設 有 露 天 座 位 , 都 奉 送 無 敵 海 景 , 都 環 境 雅 致 。
我 以 為 海 鮮 都 來 自 隔 鄰 的 魚 市 場 , 但 侍 應 說 貨 是 來 自 別 的 相 熟 魚 販 , 因 大 量 取 貨 , 價 錢 更 相 宜 。
一 坐 下 , 侍 應 便 托 大 盆 走 過 來 , 上 面 放 滿 各 種 海 鮮 :
「 這 個 蝦 爽 甜 彈 牙 , 燒 和 汁 煮 都 好 味 ; 這 些 魚 最 當 造 , 骨 少 肉 多 , 最 受 歡 迎 ; 要 不 要 試 試 魚 湯 ? 又 或 來 個 蟹 煲 ? … … 」 他 落 力 推 介 。
雖 然 食 客 可 自 行 選 擇 烹 調 方 法 , 還 是 聽 從 侍 應 建 議 , 點 了 一 個 香 煎 比 目 魚 和 鐵 板 煎 蝦 。 前 者 的 魚 味 不 算 很 濃 , 但 肉 質 鮮 嫩 ; 鐵 板 煎 蝦 的 醬 汁 香 辣 , 卻 蓋 過 了 蝦 的 鮮 味 , 有 點 喧 賓 奪 主 。
下 次 , 還 是 選 沒 醬 汁 的 好 了 。
還 好 有 個 黃 昏 日 落 作 陪 襯 , 時 而 海 風 吹 送 , 為 食 物 增 加 了 分 數 。


鐵 板 煎 蝦 ( $160/4 隻 ) , 選 用 中 蝦 , 肉 質 也 算 彈 牙 , 但 醬 汁 太 搶 , 要 扣 點 分 數 。 (a)


香 煎 比 目 魚 ( $125 ) , 魚 味 較 淡 , 但 不 失 鮮 味 。 (a)


炭 火 烤 藍 魚 ( $125 ) , 肉 質 鮮 香 , 沒 有 半 點 腥 味 , 燒 得 剛 剛 好 。 (b)


Bugulama 魚 湯 ( $150/1 人 份 ) , 湯 底 辛 辣 有 層 次 , 魚 肉 緊 致 細 滑 , 必 吃 推 介 。 (b)

只 售 海 魚

離 開 海 邊 , 回 到 市 中 心 , 要 吃 海 鮮 , 選 擇 一 樣 多 。
Meyhane 、 Lokanta 以 外 , 當 地 還 有 很 多 海 鮮 專 門 餐 廳 。
我 的 心 水 , 是 Balikci Sabahattin 。 餐 廳 在 一 個 僻 靜 的 平 民 區 , 由 三 層 高 的 木 房 子 改 建 而 成 , 有 種 殖 民 式 的 優 雅 。
沒 有 海 景 , 這 賣 的 是 貨 真 價 實 , 堅 持 不 用 養 殖 貨 和 雪 藏 貨 , 客 人 吃 的 深 海 魚 鮮 , 由 三 位 潛 水 員 每 天 到 大 海 捕 獲 得 來 。
吃 海 鮮 , 首 重 鮮 味 。 這 的 海 鮮 , 炮 製 方 法 都 十 分 簡 單 , 不 是 煎 就 是 烤 , 完 完 全 全 凸 顯 海 鮮 原 味 。
像 一 味 烤 藍 魚 , 以 炭 火 直 烤 , 表 皮 微 微 焦 脆 , 面 的 魚 肉 香 嫩 細 滑 , 有 魚 香 也 有 油 香 , 由 用 料 到 烹 調 都 極 具 水 準 。
店 主 還 推 介 一 款 地 道 的 Bugulama 魚 湯 , 用 上 新 鮮 的 紅 鰈 魚 , 以 番 茄 、 洋 、 薄 荷 葉 、 胡 椒 及 大 量 香 料 慢 火 煲 煮 45 分 鐘 , 極 入 味 , 湯 底 香 辣 , 魚 味 鮮 濃 , 似 在 吃 鮮 魚 版 的 冬 蔭 功 , 惹 味 鮮 味 到 不 得 了 !

(a) Beyaz
地 址 : Kennedy Caddesi 88 Kumkapi
電 話 : (90) 0212-248-3225
營 業 時 間 : 11am-11pm
前 往 方 法 : Kumkapi 火 車 站 步 行 1 分 鐘

(b) Balikci Sabahattin
地 址 : Seyit Hasan Kuyu Sk 50
電 話 : (90) 212-458-1824
網 址 : http://www.balikcisebahattin.com
營 業 時 間 : 11am-12mn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Sultanahmet 站 步 行 15 分 鐘


店 內 不 時 推 出 季 節 限 定 的 Turkish Delight , 像 這 兩 款 分 別 加 入 生 忌 廉 和 士 多 啤 梨 果 肉 的 , 賞 味 限 期 只 有 數 天 。


糖 果 店 在 伊 斯 坦 堡 共 有 三 間 店 , 當 中 以 位 於 舊 城 區 的 總 店 歷 史 最 悠 久 , 開 業 二 百 多 年 , 裝 修 至 今 未 有 任 何 大 改 動 , 懷 舊 的 感 覺 , 瀰 漫 店 內 每 個 角 落 。

會 殺 人 的 軟 糖

再 如 此 吃 下 去 , 我 怕 , 我 的 肚 腩 再 沒 收 復 的 餘 地 。
我 開 始 佩 服 土 耳 其 人 , 以 他 們 超 級 愛 甜 的 天 性 , 總 算 保 養 得 幾 好 。
土 耳 其 人 對 甜 品 的 創 造 力 特 別 豐 富 , 種 類 多 得 天 天 吃 一 款 , 一 個 月 也 試 不 完 !
不 過 無 論 甚 麼 款 式 , 都 離 不 開 一 個 字 : 甜 。 也 難 怪 , 他 們 的 糖 果 甜 品 , 絕 大 多 數 都 以 蜂 蜜 及 砂 糖 製 造 , 或 加 奶 或 加 各 式 乾 果 、 核 桃 和 杏 仁 , 煙 煙 韌 韌 軟 軟 綿 綿 , 每 一 口 , 都 甜 入 心 肺 。


在 土 耳 其 買 到 的 Turkish Delight 大 部 分 都 是 新 鮮 製 造 , 像 這 款 加 入 花 生 果 仁 的 , 要 多 少 就 手 切 多 少 , 入 口 煙 韌 , 充 滿 嚼 勁 , 跟 那 些 「 手 信 式 」 包 裝 的 , 味 道 差 得 遠 了 。


不 同 味 道 的 Turkish Delight , 每 100 克 價 錢 介 乎 $60-$130 ; 紅 色 的 , 便 是 玫 瑰 味 。

愛 甜 愛 得 那 樣 義 無 反 顧 , 坊 間 眾 說 紛 紜 :
1. 阿 Q 精 神 : 吃 得 糖 多 , 嘴 巴 自 然 變 得 特 別 甜 ; 滿 口 甜 言 蜜 語 , 容 易 討 人 歡 心 。
2. 迷 信 因 果 : 甜 品 不 苦 不 澀 , 叫 人 歡 愉 , 有 助 提 昇 運 勢 ; 吃 得 愈 甜 , 好 運 自 然 來 。
3. 歷 史 背 景 : 18 世 紀 鄂 圖 曼 時 期 的 情 聖 蘇 丹 為 取 悅 身 邊 妃 嬪 , 下 令 宮 中 廚 師 不 斷 研 製 新 甜 品 , 據 說 當 年 就 創 製 出 超 過 300 款 的 甜 品 和 糖 果 , 簡 直 是 個 糖 朝 !
4. 風 俗 習 慣 : 不 論 出 生 或 死 亡 , 土 耳 其 人 都 以 甜 食 來 點 綴 , 或 慶 祝 或 祭 祀 , 甜 吃 對 他 們 而 言 , 另 有 一 重 意 義 。
5. 宗 教 信 仰 : 為 了 補 充 在 齋 戒 時 失 去 的 能 量 和 糖 分 , 人 們 會 在 日 落 後 進 食 大 量 甜 點 ; 到 了 開 齋 節 結 束 , 更 會 盡 情 大 吃 甜 品 , 久 而 久 之 , 甜 食 便 成 了 土 耳 其 人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無 論 如 何 , 土 耳 其 人 都 是 吃 一 種 軟 糖 大 的 , 它 的 名 字 叫 Lokum , 外 國 人 稱 之 為 Turkish Delight , 是 土 耳 其 的 國 食 。


用 杏 仁 和 麵 粉 做 成 的 杏 仁 糖 badem , 與 德 國 著 名 的 marzigan 有 點 相 像 。


送 禮 用 的 絲 絨 糖 果 禮 盒 。


店 內 掛 滿 不 少 獎 狀 證 書 , 但 紀 念 性 仍 不 及 這 幅 相 中 晝 , 畫 中 人 正 是 Haci Bekir 的 始 創 人 。 真 跡 現 存 放 於 羅 浮 宮 。


舊 時 用 來 量 重 用 的 鋼 秤 , 今 日 成 為 店 內 珍 貴 的 收 藏 品 。


老 店 第 五 代 傳 人 Hande Celalyan 說 , Turkish Delight 是 他 們 家 族 和 國 家 的 榮 耀 。

最 常 見 的 是 方 糖 大 小 , 材 料 不 過 是 砂 糖 和 粟 粉 ( cornstarch ) , 舉 凡 到 咖 啡 店 喝 杯 土 耳 其 咖 啡 , 就 會 發 現 人 人 都 用 它 來 伴 碟 ! 在 電 影 《 魔 幻 王 國 : 獅 子 女 巫 魔 衣 櫥 》 ( Narnia ) 中 , 小 主 角 Edmund 就 是 抵 受 不 住 這 種 軟 糖 的 誘 惑 , 最 後 出 賣 了 兄 弟 姊 妹 。 據 說 , 連 邱 吉 爾 也 是 它 的 粉 絲 。
就 是 這 一 點 fantasy , 驅 使 我 來 到 Haci Bekir 。
創 業 於 1777 年 , Haci Bekir 是 伊 斯 坦 堡 最 知 名 的 糖 果 老 店 , 至 今 已 有 二 百 多 年 歷 史 , 創 辦 人 Bekir Effendi 曾 是 蘇 丹 的 御 廚 , 所 製 之 Turkish Delight 被 公 認 為 味 道 正 宗 , 品 質 最 好 , 並 屢 次 於 國 際 糖 果 大 賽 中 獲 獎 。
內 進 , 嘩 , 好 悅 目 啊 ! 整 間 店 都 是 五 彩 繽 紛 的 糖 果 , 有 些 整 齊 地 放 在 玻 璃 瓶 內 , 有 些 則 層 層 疊 成 小 山 丘 狀 , 我 望 發 呆 , 甚 麼 咖 啡 、 薄 荷 、 肉 桂 、 椰 子 、 薑 … … 有 些 面 夾 有 果 仁 、 忌 廉 , 有 些 則 是 2in1 , 叫 人 難 以 取 捨 !
先 試 一 顆 原 味 + 開 心 果 , 味 道 似 麻 糬 , 不 算 太 甜 ( 至 少 沒 想 像 中 喉 ) , 煙 韌 中 帶 嚼 勁 , 香 脆 的 開 心 果 粒 又 增 加 了 口 感 , 好 吃 ! 再 來 一 顆 玫 瑰 味 , 色 澤 嫣 紅 嬌 艷 欲 滴 , 放 入 口 一 咬 , 鮮 甜 中 又 帶 點 幽 香 , 原 來 當 中 加 入 了 土 耳 其 的 rosewater , 叫 人 一 陣 酥 軟 。

Haci Bekir
地 址 : Hamidiye Caddise 83 Bachcekapi Eminonu
電 話 : (90) 212-522-0666
網 址 : http://www.hacibekir.com
營 業 時 間 : 8:30am-8pm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Sirkeci 站 步 行 1 分 鐘


Baklava 的 家 族 成 員 甚 多 , 但 味 道 … … 都 甜 得 有 點 過 分 。


走 進 裝 修 華 麗 的 Karakoy Gulluoglu , 以 為 自 己 正 身 處 巴 黎 的 古 老 咖 啡 館 !


色 彩 繽 紛 、 用 料 豐 富 的 各 種 布 甸 , 那 種 甜 膩 , 單 憑 賣 相 已 可 輕 易 看 得 出 來 。


Inci 的 忌 廉 泡 芙 ( $25/ 碟 ) , 吃 時 才 從 一 大 盤 中 一 匙 出 來 , 濃 濃 的 朱 古 力 醬 與 香 滑 忌 廉 , 也 是 重 量 級 甜 品 !


朱 古 力 糖 果 的 造 型 也 可 愛 吸 引 。


Mado 的 Classical Kesme ( $45 ) , 共 有 朱 古 力 、 雲 呢 拿 和 開 心 果 三 種 口 味 的 雪 糕 , 口 感 如 絲 般 幼 滑 , 當 中 以 雲 呢 拿 原 味 最 清 甜 宜 人 。


兩 款 變 種 Baklava ( $25/4 件 ) , 有 朱 古 力 味 和 開 心 果 味 , 酥 皮 做 得 相 當 鬆 化 , 不 過 味 道 甜 膩 , 少 吃 多 滋 味 。


香 米 布 甸 也 是 土 耳 其 常 見 的 甜 品 , 質 感 味 道 都 與 燉 蛋 相 若 , 以 Cigdem Pastanesi 的 最 出 名 。

日 子 過 得 很 甜

這 幾 天 , 我 開 始 有 點 咳 嗽 。
但 當 地 人 還 是 游 說 我 , 一 定 要 吃 另 一 款 國 食 甜 品 Baklava 。
這 種 土 耳 其 人 飯 後 的 指 定 甜 品 , 是 一 種 甜 酥 , 口 味 造 型 甚 多 , 最 傳 統 的 外 形 像 個 皮 蛋 酥 , 以 幾 十 塊 薄 薄 的 麵 皮 ( yufka ) 層 層 疊 疊 , 面 撒 上 開 心 果 碎 粒 , 烤 後 再 淋 上 蜂 蜜 糖 漿 , 每 件 都 油 油 亮 亮 , 樣 子 甜 得 讓 人 牙 齦 發 麻 ! 用 叉 子 輕 輕 一 拮 , 酥 皮 應 聲 裂 開 , 入 口 鬆 化 香 甜 , 小 吃 一 兩 件 , 也 是 怡 情 , 但 要 像 土 耳 其 人 般 一 吃 就 是 半 打 , 真 怕 吃 出 個 糖 尿 病 來 !
Karakoy Gulluoglu 是 當 地 的 Baklava 名 店 , 開 業 30 多 年 , 以 用 料 上 乘 見 稱 , 近 年 還 大 搞 噱 頭 , 推 出 少 甜 版 的 Baklava 。 味 道 嘛 , 也 是 甜 膩 膩 , 每 一 口 都 黐 牙 。
我 很 喜 歡 在 店 內 堂 吃 , 因 店 子 的 裝 修 實 在 瑰 麗 高 雅 。
也 許 你 會 問 , 那 中 外 知 名 的 土 耳 其 雪 糕 呢 ? 說 來 也 奇 怪 , 在 伊 斯 坦 堡 短 短 六 天 , 從 未 遇 上 拿 鐵 棒 把 雪 糕 左 拉 右 拉 的 雜 耍 表 演 。
問 當 地 人 , 原 來 大 家 都 擁 到 了 Mado 。
她 是 土 耳 其 的 雪 糕 名 店 , 雪 糕 來 自 土 耳 其 西 面 小 城 馬 拉 旭 ( Kahramanmaras , 出 產 的 雪 糕 冠 絕 全 國 ) 的 超 級 名 店 亞 夏 ( Yasar ) , 雪 糕 以 自 家 牧 場 的 山 羊 乳 、 糖 和 蘭 莖 粉 ( salep ) 製 造 , 奶 味 濃 郁 , 口 感 細 滑 軟 綿 。
堂 吃 的 雪 糕 上 桌 時 都 切 成 磚 塊 , 並 奉 上 刀 叉 給 你 享 用 , 認 真 high class 。
點 了 一 個 白 色 原 味 的 , 輕 輕 一 切 , 雪 糕 帶 點 黏 勁 , 一 小 口 放 進 嘴 , 一 朕 奶 香 充 斥 整 個 口 腔 , 味 道 是 熟 悉 的 大 白 兔 糖 , 質 感 幼 滑 如 絲 , 有 種 殺 死 人 的 溫 柔 。 攝 影 師 說 甜 膩 , 我 卻 停 不 了 口 。
都 說 吃 甜 如 吃 辣 , 修 為 都 是 一 點 一 點 累 積 回 來 。 連 日 來 在 伊 斯 坦 堡 天 天 吃 甜 , 看 來 我 也 被 同 化 了 !

Cigdem Pastanesi
地 址 : Divanyolu Caddesi 62
電 話 : (90) 212-526-8859
營 業 時 間 : 7am-11pm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Sultanahmet 站 步 行 1 分 鐘

Karakoy Gulluoglu
地 址 : Rihtim Caddesi Otapark Alti
電 話 : (90) 212-293-0910
網 址 : http://www.gulluoglu.biz
營 業 時 間 : 7am-10pm
前 往 方 法 : 電 車 Karakoy 站 步 行 2 分 鐘

Inci
地 址 : Istikal Caddesi 56H Beyoglu
電 話 : (90) 212-243-2412
營 業 時 間 : 7am-9:30pm
前 往 方 法 : 登 山 纜 車 Taksim 站 步 行 3 分 鐘

Mado
地 址 : 186 Istikal Caddesi, Beyoglu
電 話 : (90) 212-244-1781
網 址 : http://www.mado.com.tn
營 業 時 間 : 8am-12mn
前 往 方 法 : 登 山 纜 車 Taksim 站 步 行 2 分 鐘

車 仔 狂 徒

還 記 得 文 章 開 首 時 , 一 班 市 民 在 清 真 寺 前 , 踴 躍 圍 一 個 車 仔 檔 ? 這 種 流 動 美 食 , 正 是 土 耳 其 一 道 非 常 可 愛 的 風 景 。
一 檔 一 檔 , 的 的 骰 骰 , 聚 集 在 廣 場 上 , 或 是 散 落 在 街 頭 巷 尾 , 行 人 見 到 總 是 不 禁 停 下 腳 步 , 猶 豫 一 下 , 最 後 還 是 掏 出 腰 包 ; 那 時 距 離 午 飯 完 結 才 不 過 1 小 時 ! 我 的 結 論 是 : 只 要 有 胃 口 , 土 耳 其 不 會 令 人 失 望 !



0

一 口 海 鮮 飯 : 基 本 上 這 也 是 一 道 常 見 的 Meze , 不 過 土 耳 其 人 實 在 貪 吃 , 連 上 館 子 的 時 間 也 等 不 到 , 於 是 索 性 將 之 當 成 小 吃 出 售 。 青 口 都 是 鋪 放 整 齊 兼 合 上 蓋 的 , 最 初 以 為 只 是 白 烚 青 口 , 怎 料 把 蓋 揭 開 , 才 知 面 放 了 一 口 香 飯 。 飯 以 高 湯 熬 煮 , 和 青 口 來 吃 , 一 口 落 肚 , 香 軟 鮮 甜 。 ( $12.5/2 隻 )



1

風 味 鯖 魚 包 : 每 個 來 伊 斯 坦 堡 的 遊 客 都 一 定 要 試 , 否 則 對 不 起 自 己 。 就 在 碼 頭 兩 岸 或 各 大 魚 市 場 , 總 不 乏 這 些 風 味 十 足 的 鯖 魚 包 檔 。 鯖 魚 都 是 即 席 在 鐵 板 上 烤 , 新 鮮 滾 熱 辣 , 加 點 檸 檬 汁 , 鹹 香 鮮 味 。 其 中 舊 城 區 碼 頭 的 攤 檔 更 佈 置 成 迷 你 珍 寶 海 鮮 舫 的 小 艇 , 別 具 特 色 。 ( $20 )

2

串 炸 青 口 : 另 一 青 口 小 吃 。 沒 辦 法 , 土 耳 其 水 產 實 在 豐 富 。 製 法 很 簡 單 , 新 鮮 青 口 蘸 上 漿 粉 落 鑊 滾 油 炸 至 金 黃 即 成 。 無 花 巧 , 吃 的 是 一 個 「 鮮 」 字 。 地 道 吃 法 是 把 串 炸 青 口 夾 在 熱 狗 包 內 , 再 放 點 沙 律 醬 來 吃 。 我 怕 煩 , 像 吃 炸 魚 蛋 般 一 口 幹 掉 。 漿 料 香 脆 鬆 化 , 青 口 爽 甜 , yummy ! ( $12.5 )



3

香 羶 羊 腸 包 : 土 耳 其 人 很 喜 歡 吃 羊 。 吃 羊 肉 、 喝 乳 酪 , 就 連 內 臟 , 也 不 放 過 。 那 些 生 羊 腦 Meze , 除 非 膽 生 毛 , 否 則 生 人 勿 近 。 這 個 羊 腸 包 就 「 平 易 近 人 」 得 多 了 , 一 大 卷 羊 腸 放 在 爐 箱 內 猛 火 烤 , 油 光 閃 亮 香 氣 四 溢 , 把 剪 碎 的 羊 腸 、 辣 椒 粉 、 香 草 及 番 茄 粒 來 夾 麵 包 吃 , 滋 味 無 窮 ! ( $18 )



4

變 種 pizza : 誰 說 土 耳 其 美 食 只 得 一 道 Kebab ? 像 這 種 土 耳 其 pizza , 在 當 地 十 分 普 遍 。 外 形 像 隻 龍 船 , 自 選 餡 料 包 括 芝 士 / 雞 蛋 / 香 腸 / 雞 肉 等 , 每 件 都 以 炭 火 高 溫 烘 製 , 外 脆 內 軟 。 吃 時 可 原 件 或 切 件 , 十 分 飽 肚 。 ( $25 )



5

偉 哥 果 仁 : 土 耳 其 人 愛 開 心 果 , 更 愛 這 種 名 為 Findek 的 榛 子 果 仁 , 坊 間 就 不 時 見 有 小 販 推 車 擺 賣 。 一 般 都 以 雞 皮 紙 摺 成 的 紙 袋 包 裝 , 並 「 手 寫 」 上 大 中 細 三 個 銀 碼 , 童 叟 無 欺 。 蝦 子 花 生 的 大 小 , 香 口 惹 味 。 土 耳 其 人 深 信 果 仁 有 壯 陽 功 效 , 難 怪 幫 襯 的 都 是 麻 甩 佬 。 ( $5 )



6

烤 栗 子 : 秋 風 起 , 土 耳 其 人 原 來 也 愛 吃 栗 子 。 不 過 他 們 不 愛 炒 , 獨 愛 烤 。 用 的 都 是 炭 火 , 夠 風 味 , 那 朕 烤 栗 子 的 甜 香 , 遠 遠 也 聞 得 到 。 栗 子 表 面 烤 得 微 微 焦 脆 , 吃 時 一 朕 炭 香 , 不 粉 糯 , 帶 微 甜 。 美 中 不 足 是 咬 落 略 嫌 乾 爭 爭 。 ( $15/100 克 )


7

七 彩 醃 漬 賓 治 : 青 青 紅 紅 一 大 杯 , 面 盛 的 , 是 各 種 酸 薑 蕎 頭 , 樣 樣 都 酸 到 阿 媽 都 唔 認 得 ! 紅 色 的 水 不 是 果 汁 , 味 道 也 是 酸 咪 咪 , 嗒 落 又 帶 點 辛 辣 , 以 紅 菜 頭 、 水 和 胡 椒 「 釀 製 」 而 成 。 以 為 鹹 濕 是 女 人 專 利 ? 偏 偏 一 眾 男 子 漢 都 吃 / 喝 得 津 津 有 味 , 還 大 讚 它 解 喝 又 開 胃 , 真 係 估 佢 唔 到 。 ( $7.5 )


8

自 虐 紅 石 榴 汁 : 毫 無 疑 問 , 紅 茶 咖 啡 以 外 , 我 在 伊 斯 坦 堡 喝 得 最 多 的 , 一 定 是 鮮 榨 紅 石 榴 汁 。 把 切 開 一 半 的 紅 石 榴 ( 不 去 核 ) 放 到 榨 汁 器 上 , 大 力 一 壓 , 紫 紅 的 果 汁 浴 血 般 流 出 。 呷 一 口 , 酸 酸 的 , 像 葡 萄 汁 , 因 連 核 榨 , 故 慢 慢 又 嘗 到 點 點 苦 澀 味 ; 2-3 秒 後 再 呷 一 口 , 舌 頭 仿 似 一 陣 麻 痺 , 再 也 嘗 不 出 是 甚 麼 味 道 來 。 愈 是 喝 不 出 味 道 , 愈 是 想 喝 出 是 甚 麼 味 道 ; 這 果 汁 , 帶 點 自 虐 的 快 感 。 ( $13 )



9

香 脆 芝 麻 圈 : 對 , 又 是 包 。 這 個 全 城 熱 賣 的 芝 麻 麵 包 圈 , 圈 上 面 沾 滿 芝 麻 , 有 咬 口 , 卻 不 會 太 硬 , 一 吃 滿 口 芝 麻 香 , 正 ! ( $4 )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持 特 區 護 照 入 境 免 簽 證 , 可 逗 留 3 個 月 , 護 照 最 少 有 效 期 六 個 月 。 持 BNO 入 境 可 於 當 地 辦 落 地 簽 證 , 費 用 約 15 歐 羅 , 護 照 最 少 有 效 期 6 個 月 。

駐 港 大 使 館
地 址 : 銅 鑼 灣 告 士 打 道 255-257 號 信 和 廣 場 301 室
辦 公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五 10am-5pm
電 話 : 2572 1331

航 班
新 加 坡 航 空 每 星 期 有 6 班 航 機 往 返 伊 斯 坦 堡 及 香 港 , 由 即 日 至 12 月 19 日 , 來 回 經 濟 客 位 機 票 $6,800 , 另 加 機 場 稅 及 燃 油 附 加 費 $2,187 。
查 詢 : 2520 2233
網 址 : http://www.singaporeair.com.hk

套 票
由 即 日 至 12 月 24 日 , 乘 搭 新 加 坡 航 空 經 濟 客 位 往 返 香 港 伊 斯 坦 堡 連 3 晚 酒 店 住 宿 ( 包 早 餐 ) 及 酒 店 機 場 接 送 , 每 人 只 由 $7,590 起 , 另 加 機 場 稅 及 燃 油 附 加 費 $2,187 。
查 詢 : 2870 8788
網 址 : http://www.sia-holidays.com


舊 城 區


新 城 區

機 場 交 通
由 機 場 乘 搭 的 士 往 市 中 心 , 約 $130 。

市 內 交 通
主 要 以 巴 士 及 電 車 為 主 。 建 議 選 乘 電 車 遊 覽 伊 斯 坦 堡 , 車 程 快 , 覆 蓋 旅 遊 點 廣 泛 , 每 站 上 落 都 有 英 文 指 示 , 唔 怕 落 錯 車 。 每 程 約 $7 。 咪 錶 的 士 也 充 足 , 價 錢 不 貴 , 起 錶 約 $10 , 每 跳 約 $1.5 。

天 氣
12 月 為 冬 季 , 天 氣 寒 冷 潮 濕 , 平 均 氣 溫 12 ℃ 。

時 差
冬 令 時 間 慢 香 港 6 小 時 ; 夏 令 時 間 慢 香 港 5 小 時 。

貨 幣
土 耳 其 新 里 拉 ( YTL ) 。 香 港 並 無 新 里 拉 換 , 需 以 美 金 或 歐 羅 於 當 地 直 接 兌 換 。

語 言
土 耳 其 語 。 旅 遊 區 一 般 英 語 適 用 。

電 壓
230V , 雙 孔 圓 形

旅 遊 查 詢
http://www.tourismturkey.org
http://www.turkey.org

撰 文 ︰ 吳 永 彬
攝 影 ︰ 黃 健 峰
鳴 謝 ︰ Singapore Airlines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 YTL$1=HK$5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