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une 2009

Food Lovers 老 字 號 土 產 精 神   鏡 記 粉 麵 廠


在 舊 灣 仔 一 條 橫 街 中 , 有 一 間 叫 鏡 記 的 粉 麵 廠 。
六 十 年 來 , 儘 管 製 麵 方 法 日 新 月 異 , 一 日 千 里 , 他 還 是 堅 持 以 傳 統 方 法 生 產 傳 統 的 蝦 子 麵 、 全 蛋 麵 。
當 人 人 北 望 神 州 , 紛 紛 往 大 陸 設 廠 生 產 , 產 量 一 下 子 翻 幾 翻 , 他 卻 滋 油 淡 定 , 幾 個 師 傅 幾 部 機 , 慢 工 出 細 貨 , 有 錢 也 不 搵 , 直 情 傻 得 可 以 。
然 而 , 傻 的 背 後 , 原 來 藏 一 個 理 想 。
「 何 解 外 國 月 光 一 定 更 亮 ? 香 港 為 何 不 能 造 好 東 西 ? 大 陸 生 產 , 很 多 東 西 沒 有 驗 證 , 食 壞 了 人 家 , 良 心 如 何 過 得 去 ? 」
第 二 代 老 闆 吳 樹 德 提 出 連 串 問 題 。
這 四 十 來 歲 的 年 輕 人 , 原 是 加 拿 大 波 音 公 司 的 飛 機 工 程 人 員 , 八 年 前 放 棄 專 業 , 回 來 接 手 鏡 記 這 間 老 麵 廠 , 不 為 甚 麼 , 只 為 相 信 : 本 地 也 可 生 產 出 高 質 素 的 粉 麵 。
這 理 想 , 背 後 原 來 還 承 傳 了 父 親 的 教 誨 , 和 父 子 兩 代 的 粉 麵 情 。


吳 樹 德 笑 言 , 目 前 已 很 少 親 自 做 麵 , 除 了 農 曆 新 年 , 當 所 有 師 傅 放 假 才 頂 上 。

出 身 粉 麵 世 家   執 掌 60 年 老 店

灣 仔 太 和 街 , 是 灣 仔 典 型 的 舊 區 。 沒 有 高 樓 大 廈 , 兩 旁 盡 是 舊 樓 , 舊 樓 叢 中 , 有 一 間 叫 鏡 記 的 粉 麵 廠 , 翕 耷 的 鋪 面 , 放 滿 大 小 各 類 型 粉 麵 , 一 位 四 十 多 歲 的 男 子 , 正 努 力 向 人 客 介 紹 各 種 粉 麵 。
他 是 老 闆 吳 樹 德 , 每 天 凌 晨 五 點 半 , 他 就 會 在 鏡 記 出 現 , 監 督 粉 麵 的 生 產 、 出 貨 過 程 。
十 點 過 後 , 更 會 落 手 落 腳 招 呼 客 人 。
他 的 店 , 除 了 一 般 的 全 蛋 麵 、 雲 吞 麵 、 河 粉 , 一 些 較 新 的 口 味 如 蕎 麥 麵 、 菠 菜 麵 、 芝 麻 麵 等 亦 有 供 應 , 跟 一 般 老 式 舊 粉 麵 廠 比 , 多 了 點 點 新 意 。 然 而 , 新 款 還 新 款 , 粉 麵 的 製 作 , 還 是 以 幾 十 年 前 的 方 式 進 行 。
打 粉 機 、 壓 麵 機 、 切 麵 機 , 慢 條 斯 理 的 , 完 成 了 一 個 程 序 再 一 個 程 序 , 材 料 的 分 量 , 分 麵 餅 的 技 術 , 全 賴 老 師 傅 的 經 驗 , 好 不 好 吃 , 全 繫 於 人 。
「 呢 傳 統 方 法 , 其 實 做 粉 麵 的 人 都 識 , 根 本 沒 有 甚 麼 竅 妙 。 」
人 人 都 識 , 卻 並 非 人 人 都 做 。 只 因 這 種 方 法 , 與 今 天 流 行 的 一 條 龍 生 產 大 相 逕 庭 , 人 家 一 部 大 機 器 , 便 涵 蓋 了 所 有 工 序 , 這 頭 材 料 倒 進 去 , 那 頭 麵 條 便 吐 出 來 , 幾 乎 連 半 個 師 傅 都 不 用 。 「 有 些 東 西 , 不 是 一 味 快 好 的 , 你 沒 聽 過 , 這 個 世 界 有 件 事 叫 慢 工 出 細 貨 嗎 ? 我 們 鏡 記 , 就 是 慢 工 出 細 貨 。 」 , 吳 樹 德 說 。


粉 麵 製 造 主 要 由 余 宏 雲 師 傅 負 責 , 他 有 三 十 多 年 經 驗 , 連 生 產 機 器 亦 懂 維 修 。


執 麵 手 法 如 擒 拿 手 , 很 厲 害 。


機 器 可 調 校 , 把 麵 條 切 成 不 同 粗 幼 。


為 迎 合 市 場 , 近 年 已 加 入 菠 菜 麵 等 新 口 味 。


吳 樹 德 ( 紅 圈 者 ) 在 波 音 公 司 時 與 同 事 合 照 。

吳 樹 德 為 鏡 記 自 豪 , 但 鏡 記 原 本 不 是 吳 樹 德 所 有 。
她 原 是 陳 鏡 的 產 業 , 1945 年 在 灣 仔 創 立 , 一 直 由 陳 老 先 生 打 理 , 直 至 2000 年 , 由 於 年 事 已 高 又 沒 有 後 人 想 主 理 , 陳 鏡 便 決 定 把 鏡 記 賣 盤 , 期 望 有 心 人 能 夠 把 鏡 記 的 生 命 延 續 , 吳 樹 德 便 在 這 個 時 候 接 手 鏡 記 , 成 了 新 一 代 fit 人 。
雖 然 並 非 鏡 記 嫡 傳 後 人 , 吳 樹 德 亦 非 半 途 出 家 , 他 出 身 自 四 大 華 資 即 食 麵 生 產 商 的 家 族 , 對 做 麵 自 小 耳 濡 目 染 , 吳 樹 德 的 父 親 吳 藩 柳 , 50 年 代 已 在 九 龍 城 寨 開 了 一 間 專 營 廣 東 粉 麵 的 裕 隆 粉 麵 廠 。
製 造 的 雲 吞 麵 、 沙 河 粉 , 除 了 市 區 , 遠 至 元 朗 的 酒 樓 、 食 肆 亦 有 供 應 。
直 至 70 年 代 初 , 由 於 日 本 即 食 麵 文 化 湧 入 香 港 , 吳 藩 柳 結 束 了 裕 隆 粉 麵 廠 , 另 創 立 了 一 間 專 門 生 產 即 食 麵 的 大 達 公 司 。
當 年 , 生 產 即 食 麵 的 本 港 公 司 只 有 四 間 , 除 大 達 外 , 還 有 環 山 食 品 、 永 南 食 品 ( 公 仔 麵 ) 及 雅 達 洋 行 ( 超 力 伊 麵 及 米 粉 ) 。 雖 然 面 對 大 集 團 的 威 脅 , 但 大 達 公 司 生 產 的 三 鮮 湯 麵 、 七 寶 一 丁 麵 及 八 珍 湯 麵 , 以 價 平 又 有 一 定 質 素 , 吸 引 不 少 茶 餐 廳 、 士 多 、 雜 貨 鋪 等 幫 襯 。
由 於 在 港 漸 漸 闖 出 名 堂 , 80 年 代 有 不 少 大 陸 麵 廠 邀 請 他 們 交 流 即 食 麵 的 生 產 技 術 。
「 父 親 是 個 愛 國 的 人 , 我 們 為 他 們 輸 出 技 術 , 又 協 助 他 們 設 立 生 產 線 , 全 屬 義 務 工 作 。
後 來 , 有 一 些 企 業 游 說 父 親 在 國 內 合 資 建 廠 房 , 把 香 港 的 陣 地 北 移 , 但 父 親 堅 決 拒 絕 。
他 說 國 內 營 商 環 境 太 複 雜 , 產 品 質 素 難 以 監 管 , 良 心 最 重 要 , 就 算 少 賺 點 也 不 計 較 。 」

加 拿 大 新 生 活   搭 上 747 飛 機

父 親 的 敦 實 , 從 小 就 影 響 吳 樹 德 , 他 中 學 畢 業 後 便 一 直 在 大 達 公 司 協 助 父 親 , 學 到 經 營 和 製 造 粉 麵 的 竅 門 。 直 至 1986 年 , 26 歲 的 他 有 感 香 港 發 展 有 限 , 想 趁 年 輕 看 世 界 , 加 上 早 已 移 居 加 拿 大 的 大 哥 慫 恿 他 到 彼 邦 生 活 。 男 兒 志 在 四 方 , 拿 了 幾 件 輕 便 行 李 , 吳 樹 德 便 同 大 達 公 司 說 再 見 , 隻 身 飛 往 加 拿 大 溫 尼 伯 ( Winnepge ) , 重 新 開 展 他 的 生 活 。 父 親 雖 然 萬 般 捨 不 得 , 但 亦 尊 重 兒 子 的 決 定 , 自 此 獨 力 經 營 公 司 。
移 民 後 吳 樹 德 先 在 燃 油 噴 嘴 生 產 商 Mid-West Detroit 找 上 了 一 份 差 使 , 後 來 毛 遂 自 薦 轉 投 加 拿 大 波 音 公 司 。
「 其 實 , 我 對 飛 機 工 程 一 點 認 識 都 沒 有 , 只 是 嘗 試 下 有 無 機 會 。 結 果 他 們 聘 用 了 我 , 負 責 把 747 機 翼 與 機 身 的 裝 嵌 。 」
他 闖 開 了 一 門 專 業 , 加 上 外 國 的 生 活 環 境 好 , 他 從 來 沒 有 回 港 的 念 頭 。 直 到 1995 年 一 天 , 他 接 到 母 親 的 電 話 , 說 父 親 的 糖 尿 病 已 非 常 嚴 重 , 不 欲 在 臨 終 一 刻 , 沒 有 一 個 子 女 在 身 邊 及 接 手 大 達 公 司 , 於 是 他 辭 掉 波 音 公 司 的 工 作 , 告 別 加 國 的 寧 靜 , 舉 家 回 港 重 新 開 展 生 活 。


早 上 , 八 成 顧 客 乃 菲 傭 , 吳 樹 德 英 語 流 利 , 對 答 如 流 。


鏡 記 的 器 材 , 大 多 用 上 二 、 三 十 年 , 算 半 古 董 。



用 加 拿 大 靚 麵 粉 , 筋 度 高 , 麵 造 得 彈 牙 、 爽 口 。

親 手 埋 葬 祖 業   陪 父 親 行 最 後 一 程

他 回 港 , 但 大 達 公 司 的 業 務 與 過 去 已 是 天 壤 之 別 。
當 人 家 相 繼 往 大 陸 設 廠 , 享 受 內 地 廉 價 的 土 地 及 勞 工 , 大 達 公 司 竟 留 在 香 港 生 產 。
本 地 生 產 成 本 高 , 難 與 別 人 競 爭 , 生 意 一 天 差 過 一 天 。
此 外 , 大 陸 亦 掌 握 到 即 食 麵 的 生 產 技 術 , 國 內 廉 價 競 爭 者 的 不 斷 湧 入 , 更 令 大 達 公 司 雪 上 加 霜 。
「 根 本 就 沒 有 錢 賺 , 但 父 親 說 , 若 我 不 接 手 , 十 幾 名 夥 計 便 會 即 時 失 業 。
他 經 常 教 導 我 , 今 日 擁 有 的 , 都 是 夥 計 幫 你 賺 回 來 的 , 一 定 要 先 為 他 們 考 慮 , 大 達 公 司 萬 萬 不 能 夠 就 此 結 束 ! 」
可 是 , 多 年 來 公 司 已 七 勞 八 損 , 縱 然 吳 樹 德 力 挽 狂 瀾 , 最 終 亦 難 免 一 倒 的 現 實 。
1997 年 吳 樹 德 決 定 把 大 達 公 司 結 束 。
「 無 論 成 功 與 否 , 她 總 是 一 手 養 大 我 們 的 公 司 , 由 我 親 手 結 束 , 我 心 非 常 難 受 。 結 業 當 日 , 我 沒 有 返 回 公 司 , 由 我 一 位 做 裝 修 的 二 哥 負 責 。 四 大 華 資 即 食 麵 生 產 公 司 , 大 達 是 唯 一 一 間 能 夠 一 直 保 持 華 人 獨 資 , 而 沒 有 把 生 產 線 移 往 國 內 的 公 司 , 她 的 結 束 , 正 好 代 表 一 個 年 代 的 完 結 。 」

他 結 束 了 大 達 , 把 房 子 變 賣 , 十 數 名 夥 計 , 每 人 二 十 多 萬 遣 散 費 , 吳 樹 德 依 足 勞 工 法 例 賠 償 , 盡 了 一 位 好 老 闆 的 責 任 。
公 司 結 束 , 吳 父 病 情 也 愈 來 愈 嚴 重 , 由 糖 尿 病 轉 化 成 腎 病 , 吳 樹 德 沒 有 找 工 作 , 也 沒 回 加 拿 大 , 他 把 所 有 時 間 都 侍 候 在 老 父 身 旁 , 陪 他 行 完 人 生 最 後 階 段 , 足 足 三 年 。
「 當 時 爸 爸 要 坐 輪 椅 , 他 有 個 心 願 , 想 在 離 世 前 回 鄉 下 汕 頭 一 次 。
為 成 全 他 , 我 與 母 親 、 姊 姊 及 一 位 堂 家 姊 , 一 同 帶 父 親 回 鄉 下 。
看 見 昔 日 非 常 堅 強 的 父 親 , 現 在 連 自 己 去 洗 手 間 的 力 氣 都 沒 有 , 心 非 常 難 過 。 」
這 幾 個 月 , 他 完 成 了 父 親 的 心 願 , 但 心 有 一 事 , 一 直 耿 耿 於 懷 , 就 是 父 親 多 年 堅 持 本 土 製 造 優 質 粉 麵 的 理 想 , 也 隨 大 達 結 束 煙 消 雲 散 。 他 思 前 想 後 , 覺 得 人 生 中 有 些 價 值 , 不 是 用 金 錢 可 以 衡 量 的 。 到 了 1999 年 , 吳 父 撒 手 塵 寰 。
滿 懷 悲 痛 的 吳 樹 德 , 沒 有 賣 掉 香 港 的 物 業 回 加 拿 大 , 他 決 定 留 下 來 , 重 操 故 業 , 希 望 以 一 間 粉 麵 廠 , 延 續 父 親 未 完 成 的 夢 。 「 那 時 剛 巧 有 一 位 做 麵 粉 供 應 的 世 叔 伯 穿 針 引 線 , 謂 鏡 記 打 算 轉 手 出 讓 , 我 覺 得 鏡 記 做 麵 方 法 同 我 父 親 以 前 好 相 似 , 認 定 是 最 好 時 機 。 」

借 鏡 記 還 魂   延 續 父 親 精 神

接 手 鏡 記 時 , 這 六 十 年 老 字 號 幾 乎 和 六 十 年 前 一 模 一 樣 。
賣 的 都 是 蝦 子 麵 、 全 蛋 麵 、 沙 河 粉 等 傳 統 麵 種 , 做 法 也 是 誠 誠 懇 懇 , 沿 用 舊 時 的 方 法 , 和 吳 樹 德 父 親 過 往 經 營 的 幾 乎 一 模 一 樣 。
他 接 手 經 營 , 一 切 幾 維 持 沒 變 。 來 幫 襯 的 人 , 除 平 民 大 眾 , 也 有 陸 羽 、 西 苑 、 萬 豪 等 大 酒 家 大 酒 店 , 名 人 像 陳 方 安 生 、 鄭 裕 彤 等 也 是 客 仔 , 生 意 實 不 錯 。
「 千 萬 別 提 我 們 好 生 意 , 全 港 不 到 1% 的 酒 樓 、 食 肆 是 我 們 的 客 , 論 生 意 , 我 們 還 是 小 規 模 ! 」 吳 樹 德 說 。
小 規 模 的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 在 於 他 對 客 很 腌 臢 。 遲 找 數 的 客 戶 , 他 們 一 律 不 供 應 , 有 些 他 覺 得 沒 有 誠 意 的 食 肆 , 他 也 會 婉 拒 , 在 今 時 今 日 的 經 濟 環 境 , 這 種 做 法 , 簡 直 嫌 錢 腥 。 此 外 , 產 量 少 , 也 是 另 一 個 不 能 拓 展 規 模 的 原 因 , 像 外 間 早 已 用 一 條 龍 式 的 機 械 生 產 線 , 每 天 生 產 近 噸 的 粉 麵 時 , 鏡 記 所 用 的 器 材 仍 是 數 十 年 前 的 款 式 , 日 產 限 量 不 過 一 千 斤 。


所 有 原 材 料 記 錄 在 案 , 有 問 題 便 能 翻 查 根 源 。


鏡 記 生 產 的 有 機 麵 , 款 款 拿 正 官 方 認 證 。

愈 傳 統   愈 健 康

看 看 工 場 那 部 製 麵 機 , 就 明 白 產 量 為 何 這 麼 少 。
由 麵 粉 混 和 、 壓 條 、 切 麵 絲 , 均 由 獨 立 的 機 器 及 人 手 完 成 , 做 完 一 樣 還 一 樣 , 殊 不 知 這 種 最 古 老 的 方 法 , 才 能 製 造 出 最 優 質 的 粉 麵 。
以 雲 吞 麵 為 例 , 若 用 大 規 模 的 先 進 機 器 製 造 , 麵 塊 通 常 只 複 疊 一 次 便 會 放 入 切 麵 機 切 成 麵 絲 。
但 鏡 記 的 師 傅 , 會 依 據 麵 粉 的 特 性 複 疊 多 次 。 為 達 到 雲 吞 麵 爽 口 、 超 彈 牙 的 要 求 , 他 們 甚 至 會 把 麵 塊 複 疊 五 、 六 次 之 多 。
故 當 人 家 可 以 日 產 數 以 噸 計 時 , 他 們 每 日 頂 多 生 產 一 千 斤 麵 食 。
此 外 , 他 們 選 擇 原 材 料 亦 十 分 小 心 , 大 部 分 麵 種 , 只 用 麵 粉 、 清 水 及 雞 蛋 來 造 , 以 最 純 正 的 方 法 還 原 麵 的 最 原 始 口 味 及 質 感 。
「 麵 粉 及 雞 蛋 , 只 向 有 信 譽 的 供 應 商 如 南 順 等 入 貨 , 他 們 的 原 材 料 有 驗 證 , 證 明 無 雜 質 、 無 菌 。 否 則 , 吃 壞 了 人 , 良 心 怎 過 意 得 去 ? 」
麵 粉 也 用 筋 度 高 的 , 動 輒 百 五 元 一 包 ( 25kg ) , 比 坊 間 一 般 麵 粉 成 本 高 出 一 倍 , 但 為 求 質 素 , 他 還 是 照 用 。



各 款 麵 食 明 碼 實 價 , 童 叟 無 欺 。

河 粉 是 用 上 90% 以 上 的 米 來 做 , 還 用 生 產 力 較 低 的 石 磨 把 米 磨 成 米 漿 , 不 用 鋼 磨 。
「 石 磨 不 像 不 鏽 鋼 磨 , 在 磨 米 時 會 釋 放 出 大 量 熱 力 , 最 終 影 響 米 的 香 味 。 此 外 , 我 們 只 用 五 年 或 以 上 的 舊 粘 米 來 造 河 粉 。
舊 米 比 用 新 米 所 製 造 出 來 的 河 粉 更 加 爽 身 , 烹 調 後 亦 不 會 黏 在 一 起 一 pat pat 。 」
傳 統 的 造 粉 麵 方 法 , 吳 樹 德 一 直 持 守 , 但 他 亦 深 明 , 要 令 一 間 老 店 茁 壯 成 長 , 某 一 些 轉 變 是 必 需 的 , 這 正 是 他 與 其 他 老 粉 麵 店 不 同 的 地 方 。
為 了 轉 變 , 他 一 直 推 陳 出 新 。 每 個 月 , 他 都 會 同 師 傅 們 開 會 , 研 究 有 甚 麼 新 構 思 可 行 。
就 算 構 思 看 似 沒 可 能 , 亦 會 想 盡 辦 法 試 一 試 才 會 死 心 。
「 人 家 city ’ super , 打 正 日 本 旗 號 的 粉 麵 就 可 以 賣 到 雙 倍 價 錢 一 包 , 但 它 質 素 好 , 一 樣 好 多 人 買 。
香 港 品 牌 呢 ? 人 家 不 信 你 , 就 賣 不 到 那 個 價 錢 。 其 實 我 都 可 以 做 到 同 樣 質 素 , 我 要 證 明 給 人 看 , 香 港 同 樣 能 打 造 優 秀 的 粉 麵 品 牌 。 」


抱 同 一 理 想 , 吳 樹 德 與 添 福 的 姜 誠 強 一 拍 即 合 , 出 品 新 口 味 高 級 麵 種 。


在 灣 仔 太 和 街 , 鏡 記 已 屹 立 60 多 年 。

現 代 化 管 理 模 式   添 口 味 迎 市 場

為 了 省 招 牌 , 鏡 記 近 年 便 與 添 福 餐 飲 食 品 發 展 公 司 , 以 大 囍 慶 為 品 牌 , 合 作 生 產 一 系 列 有 機 麵 食 , 2007 年 首 次 推 出 極 品 鮑 魚 麵 , 成 功 打 入 city ’ super 發 售 , 售 六 十 元 六 個 , 拍 得 住 日 本 麵 , 一 樣 大 收 旺 場 , 證 明 他 的 眼 光 看 得 準 。
其 後 推 出 的 至 尊 蝦 子 麵 、 養 顏 花 膠 麵 及 五 行 健 康 麵 等 , 亦 成 功 打 入 市 場 。 他 看 準 健 康 飲 食 乃 潮 流 大 趨 勢 , 去 年 一 月 , 再 推 出 菠 菜 、 番 茄 及 甘 筍 等 一 系 列 有 機 麵 食 , 在 有 機 麵 的 市 場 上 , 總 算 闖 出 一 點 成 績 來 。
「 香 港 生 產 有 機 食 品 成 本 很 高 , 一 包 美 國 有 機 麵 粉 , 動 輒 便 900 多 元 , 是 一 般 麵 粉 價 格 的 6 倍 ! 每 一 種 產 品 製 成 後 , 亦 須 向 『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認 證 有 限 公 司 』 申 請 驗 證 , 驗 證 費 每 張 近 二 萬 元 , 對 我 們 一 間 小 小 粉 麵 廠 無 疑 是 一 項 負 擔 。 」
成 本 高 , 因 此 即 使 貴 賣 亦 沒 多 少 盈 利 , 這 條 生 產 線 , 只 算 叫 好 不 叫 座 , 但 他 就 是 相 信 優 質 一 定 有 市 場 , 他 的 最 大 資 產 , 正 是 父 親 當 年 尊 崇 的 童 叟 無 欺 的 敦 實 精 神 。
「 不 知 怎 的 , 造 粉 麵 時 我 感 覺 很 開 心 。 雖 然 這 一 行 不 能 夠 為 你 賺 大 錢 , 但 父 親 一 直 教 導 我 , 做 人 不 能 貪 , 只 要 不 偷 呃 拐 騙 , 就 算 賺 少 點 , 亦 覺 得 開 心 。 老 實 講 , 就 算 經 濟 再 差 , 還 有 甚 麼 比 食 粉 麵 更 便 宜 ?
靠 造 粉 麵 , 我 父 親 亦 能 夠 養 活 我 們 一 家 七 口 , 就 算 不 能 大 富 大 貴 , 只 要 懂 得 滿 足 , 便 活 得 快 樂 ! 」
知 足 常 樂 , 可 惜 現 今 這 個 世 界 , 就 是 貪 婪 的 人 多 , 知 足 的 人 少 。


全 蛋 雲 吞 麵 $16/ 每 斤   雲 吞 麵 超 爽 口 、 彈 牙 。 已 走 鹼 , 沒 有 大 朕 鹼 水 味 , 細 味 之 下 , 還 能 吃 出 雞 蛋 的 原 香 。


真 料 魚 茸 麵 $40/ 每 斤   麵 條 混 入 大 地 魚 湯 來 做 , 有 濃 濃 大 地 魚 香 味 , 烹 調 時 加 少 許 清 水 湯 就 有 味 , 毋 須 另 做 湯 底 。


大 囍 慶 野 生 牛 肝 菌 麵 $68/ 每 斤   麵 質 爽 韌 有 勁 , 混 了 雲 南 牛 肝 菌 , 味 道 濃 而 不 嗆 , 只 在 city'super 有 售 。


大 囍 慶 有 機 菠 菜 麵 $75/ 每 斤   只 在 city'super 發 售 , 加 入 新 鮮 有 機 菠 菜 製 成 , 麵 條 有 清 香 菠 菜 味 。


水 河 粉 $7/ 每 斤   只 用 上 五 年 或 以 上 的 舊 粘 米 , 黏 性 足 , 令 河 粉 格 外 柔 軟 煙 韌 。 用 石 磨 把 米 磨 成 米 漿 來 做 , 入 口 米 香 極 濃 。

鏡 記 麵 麵 觀   買 回 家

鏡 記 的 粉 麵 , 甚 多 識 食 名 人 幫 襯 。
江 獻 珠 、 陳 方 安 生 、 鄭 裕 彤 … …
足 證 品 質 可 靠 。 有 甚 麼 竅 門 ? 老 師 傅 、 舊 方 法 、 傳 統 配 方 加 老 老 實 實 做 , 僅 此 而 己 !
以 下 精 選 數 款 招 牌 麵 , 買 回 家 慢 慢 煮 慢 慢 嘆 。

出 街 吃

若 嫌 自 己 煮 粉 麵 太 麻 煩 , 坊 間 不 少 酒 樓 、 食 肆 , 亦 有 用 上 鏡 記 的 粉 麵 。
以 下 精 選 四 間 食 肆 , 以 不 同 口 味 品 嘗 鏡 記 的 出 品 。


冬 蔭 功 海 南 雞 湯 河 $47

用 鏡 記 的 湯 河 粉 , 河 粉 幼 滑 爽 口 , 米 味 極 濃 , 索 了 濃 郁 的 冬 蔭 功 湯 , 非 常 惹 味 。 海 南 雞 則 另 分 碟 上 , 雞 肉 超 滑 。

泰 妃 雞
地 址 : 灣 仔 三 角 街 3 號 地 下
電 話 : 2838 8726


頭 抽 洋 豬 扒 炒 河 $98 ( 西 苑 酒 家 )

用 上 鏡 記 的 炒 河 粉 , 豬 扒 的 油 香 及 頭 抽 的 豉 香 盡 被 河 粉 吸 收 。 相 當 惹 味 。

西 苑 酒 家
地 址 : 太 古 城 中 心 208 室
電 話 : 2885 4478


大 哥 叉 燒 炒 麵 $108 ( 西 苑 酒 家 )

用 鏡 記 的 全 蛋 麵 , 爽 口 , 有 蛋 香 。
炒 時 混 上 大 量 芽 菜 , 口 感 更 豐 富 。
叉 燒 則 採 用 西 苑 的 招 牌 大 哥 叉 燒 。


乾 燒 伊 麵 $32

伊 麵 韌 度 夠 , 爽 口 、 彈 牙 又 不 會 糊 成 一 堆 , 伊 麵 吸 盡 蠔 油 、 生 抽 香 味 , 香 味 濃 厚 。

客 家 人 飯 莊
地 址 : 北 角 英 皇 道 390-394 號 1 樓 及 2 樓
電 話 : 2512 6218

鏡 記 粉 麵 廠

地 址 : 灣 仔 太 和 街 4 號
電 話 : 2572 8295
營 業 時 間 : 7am-6:30pm

撰 文 : 林 森 明
攝 影 : 黃 健 峰 、 Rex Chapm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