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ne 2009

Food Lovers Firstnote 中 秋 的 豬 籠 餅


花 籠 $ 7.5
公 仔 餅 $10/4 件

曾 幾 何 時 , 香 港 是 個 充 滿 人 情 味 的 地 方 , 沒 有 充 裕 的 物 質 生 活 , 但 人 與 人 的 關 係 卻 緊 密 得 很 , 每 到 中 秋 阿 爸 阿 媽 例 必 購 買 十 多 盒 月 餅 送 禮 , 而 我 們 小 孩 子 , 就 一 定 有 一 個 豬 籠 餅 作 為 中 秋 應 節 禮 物 。




不 過 在 鼓 吹 環 保 、 健 康 飲 食 的 今 天 , 連 月 餅 都 幾 乎 變 成 可 有 可 無 的 時 候 , 想 不 到 幾 近 絕 跡 的 豬 籠 餅 , 卻 仍 然 健 在 。 想 深 一 層 , 其 實 豬 籠 餅 也 是 上 一 輩 人 的 環 保 產 物 。
不 是 嗎 ? 豬 仔 餅 本 來 就 是 把 多 出 來 的 月 餅 皮 塑 成 豬 仔 形 狀 的 無 餡 公 仔 餅 , 師 傅 不 想 浪 費 才 用 來 做 小 餅 食 , 放 入 彩 色 花 籠 內 發 售 , 七 八 十 年 代 成 長 的 孩 子 也 一 定 吃 過 。
說 味 道 , 豬 籠 餅 不 見 得 十 分 討 好 , 乾 爭 爭 的 , 吃 至 一 半 , 餅 已 化 成 黏 糊 , 吃 到 口 都 被 漿 住 了 , 要 連 續 灌 水 三 大 杯 。
可 是 , 對 於 沒 有 多 餘 錢 買 零 食 的 小 孩 來 說 , 小 小 的 豬 籠 餅 已 叫 我 們 很 滿 足 。
最 近 走 過 舊 式 餅 店 如 蓮 香 、 八 仙 、 榮 華 , 看 見 七 彩 膠 豬 籠 餅 已 上 市 , 掛 在 店 門 前 的 一 角 , 希 望 吸 引 人 注 意 。
不 過 亦 有 些 老 餅 家 , 索 性 把 膠 花 籠 換 成 摩 登 深 啡 色 竹 籠 , 豬 籠 餅 也 用 了 密 封 包 裝 , 務 求 擺 脫 以 往 老 舊 的 印 象 。
可 是 我 仍 然 喜 歡 舊 時 的 豬 籠 餅 。
想 重 溫 兒 時 拿 豬 籠 餅 過 中 秋 的 感 覺 , 旺 角 花 園 街 的 奇 趣 餅 家 就 有 很 多 原 汁 原 味 的 豬 籠 餅 發 售 , 不 單 有 豬 仔 形 狀 , 還 有 笑 佛 、 獅 子 、 魚 公 仔 餅 … …
只 是 數 量 有 限 , 一 至 兩 個 星 期 便 會 售 罄 , 錯 過 了 又 要 多 等 一 年 。

撰 文 : 莫 麗 嫦
攝 影 : 關 永 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