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09

Food Lovers 熱 話 專 題 舊 建 築 變 新 食 廈 浪 潮 【 五 十 八 年 唐 樓   變 摩 登 美 式 中 菜 】


如 果 建 築 物 也 有 生 命 , 大 概 也 跟 人 一 樣 各 有 命 運 。
當 大 多 數 舊 建 築 在 講 求 成 本 效 益 的 城 市 中 , 理 所 當 然 地 被 清 拆 、 重 建 。
在 灣 仔 一 些 舊 建 築 , 卻 在 一 片 「 活 化 古 蹟 」 和 「 保 育 」 的 聲 音 下 , 給 保 留 下 來 , 保 存 的 只 是 外 殼 , 內 卻 翻 天 覆 地 、 改 建 成 一 幢 幢 全 新 的 食 廈 也 算 是 換 了 個 形 式 存 活 下 來 。
來 ! 一 邊 以 眼 睛 搜 尋 點 點 滴 滴 的 歷 史 感 , 一 邊 以 嘴 巴 享 受 全 新 的 飲 食 經 驗 。

美 式 中 菜 是 甚 麼 ? 曾 移 民 和 留 學 外 國 的 人 便 不 會 陌 生 。 所 謂 的 美 式 中 菜 , 便 是 唐 人 街 餐 館 賣 的 唐 餐 , 菜 色 離 不 開 咕 嚕 肉 、 宮 保 蝦 球 、 麻 婆 豆 腐 、 酸 辣 湯 和 炒 飯 等 。
而 把 這 類 菜 式 「 美 式 中 菜 」 搬 來 聖 佛 蘭 士 街 這 幢 三 層 高 唐 樓 的 , 正 是 一 班 在 美 國 長 大 、 對 唐 餐 有 分 情 意 結 的 ABC , 漢 堡 包 店 Shake'em Buns 的 老 闆 阿 Tim 便 是 其 一 。
這 唐 樓 興 建 於 1950 年 。 樓 齡 達 五 十 八 年 , 前 身 曾 作 住 宅 、 畫 廊 , 現 任 的 業 主 覺 得 舊 唐 樓 設 合 美 式 中 菜 主 題 , 於 是 將 舊 樓 翻 新 再 用 。
整 幢 舊 樓 的 牆 身 髹 上 代 表 喜 慶 的 紅 色 油 漆 、 加 上 仿 古 綠 色 屋 簷 的 唐 樓 , 看 來 有 幾 分 像 老 字 號 楓 林 的 設 計 。 地 下 那 層 保 留 了 唐 樓 高 樓 底 的 特 色 , 約 有 三 米 高 , 即 使 地 方 只 有 400 多 呎 , 亦 不 覺 侷 促 。 店 內 紅 紅 綠 綠 , 裝 上 彩 色 玻 璃 窗 和 中 式 木 窗 花 , 一 派 洋 人 眼 中 的 中 國 風 。


天 台


2/F


1/F


G/F

逐 層 解 構 餐 廳 設 計

天 台   以 木 建 築 為 主 , 裝 修 風 格 猶 如 泰 國 resort , 預 期 給 人 包 場 BBQ 。
2/F   老 闆 招 呼 朋 友 的 私 房 餐 廳 , 不 作 對 外 開 放 。
1/F   作 餐 廳 之 用 , 可 容 納 20 人 左 右 。
G/F   面 積 約 400 呎 , 設 有 開 放 式 廚 房 和 五 張 二 人 。 店 後 有 露 天 位 , 設 有 古 井 , 面 積 約 300 呎 。

最 特 色 的 是 店 後 天 井 位 竟 有 個 「 古 井 」 。 這 口 井 其 實 是 重 見 天 日 的 , 根 據 這 區 的 街 坊 所 說 , 這 條 街 每 幢 唐 樓 初 建 之 時 , 天 井 處 的 確 有 井 , 以 供 人 打 水 。 後 來 的 業 主 將 井 封 了 、 拓 闊 居 住 環 境 。 現 在 餐 廳 將 古 井 重 新 挖 掘 出 來 , 並 在 井 內 加 了 木 桶 和 繩 索 , 給 客 人 過 過 癮 , 一 嘗 五 十 年 代 打 水 的 滋 味 。
至 於 食 物 , 這 兒 的 大 廚 出 身 自 麗 嘉 酒 店 的 中 菜 廳 麗 嘉 軒 , 貫 徹 美 式 中 菜 的 風 格 , 菜 式 細 細 碟 , 分 量 的 骰 。 廚 師 用 上 大 量 紅 椒 和 青 椒 , 紅 紅 綠 綠 , 非 常 鮮 豔 , 像 宮 保 雞 丁 、 咕 嚕 肉 等 , 此 外 也 有 大 量 炸 的 小 吃 , 像 蝦 多 士 、 炸 雲 吞 等 , 有 一 定 的 水 準 。


本 地 名 建 築 師 曾 偉 賢

畢 業 於 香 港 大 學 建 築 系 , 香 港 註 冊 建 築 師 及 擁 有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一 級 註 冊 建 築 師 資 格 , 設 計 經 驗 豐 富 , 項 目 分 佈 香 港 、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及 深 圳 等 地 , 憑 獨 特 設 計 觸 覺 , 榮 獲 二 零 零 五 年 亞 洲 最 具 影 響 力 設 計 大 獎 。 其 他 作 品 亦 曾 獲 亞 太 區 室 內 設 計 及 香 港 建 築 師 學 會 等 獎 項 。


建 築 師 曾 偉 賢   教 欣 賞 舊 設 計
check pt.1

五 十 年 代 的 唐 樓 多 在 後 巷 位 置 設 有 天 井 , 利 用 露 天 的 空 間 讓 空 氣 對 流 , 亦 有 採 光 的 功 效 。 但 在 天 井 處 開 設 水 井 並 不 常 見 , 估 計 是 當 年 人 們 取 灣 仔 半 山 流 下 來 的 山 水 作 食 水 之 用 , 才 有 這 獨 特 設 計 。



check pt.2

餐 廳 用 了 歐 洲 教 堂 風 格 的 彩 色 玻 璃 , 配 中 式 的 吊 燈 和 木 , 營 造 出 亦 中 亦 西 的 風 格 。



check pt.3

通 往 一 樓 的 唐 樓 樓 梯 牆 上 , 有 一 列 外 露 的 電 錶 , 當 年 未 流 行 電 錶 房 , 水 錶 和 電 錶 都 是 外 露 的 。 地 板 紅 白 階 磚 也 是 舊 時 風 格 , 今 天 原 物 保 留 , 經 已 褪 色 。


外 賣 用 的 五 角 形 紙 盒 , 與 唐 人 街 餐 館 用 的 外 賣 紙 盒 一 模 一 樣 。


餐 廳 一 角 設 有 小 酒 吧 , 有 紅 白 酒 、 烈 酒 和 雞 尾 酒 供 應 。


蝦 多 士 $60
炸 得 極 香 脆 、 不 算 油 膩 。 配 秘 製 的 wasabi 沙 律 醬 , 味 道 微 辣 。


蟹 肉 雲 吞 $60
釀 了 蟹 肉 絲 和 芝 士 , 味 道 微 帶 鹹 香 , 很 西 化 。


蒙 古 牛 肉 $80
用 新 鮮 牛 肉 炒 成 , 肉 嫩 之 餘 , 有 濃 濃 的 五 香 味 道 。 配 料 有 大 量 的 青 紅 椒 , 顏 色 鮮 豔 。


雞 尾 酒 A Wok$60( 左 ) 、 Shake Em Wok$60( 右 )
以 茅 台 加 菠 蘿 汁 , 酒 香 濃 郁 。 以 五 年 陳 的 花 雕 配 七 喜 , 味 道 偏 甜 , 易 入 口 。

Dining Wok

地 址 : 灣 仔 聖 佛 蘭 士 街 12 號 全 幢
電 話 : 2861 2722
營 業 時 間 : 12nn-11:30pm
平 均 消 費 : $180

撰 文 : 關 廣 恩
攝 影 : 陸 羽 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