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09

Food Lovers 主 題 飲 食 繾 綣 齋 香 【 清 淡 菜 根 香 】


步 入 門 口 便 見 一 放 滿 糕 點 、 餅 食 、 壽 包 、 茶 果 和 齋 滷 味 的 玻 璃 櫃 , 除 堂 食 外 , 也 可 外 賣 。

今 時 今 日 的 素 菜 館 五 花 八 門 , 有 些 以 新 派 菜 式 招 徠 , 有 些 以 靚 裝 作 賣 點 。
但 無 論 素 菜 潮 流 怎 麼 轉 , 傳 統 素 菜 館 始 終 有 一 批 忠 實 擁 躉 。
在 我 的 心 水 名 單 , 寶 蓮 苑 則 名 列 前 茅 , 因 為 她 的 素 菜 是 真 正 的 菜 根 香 , 不 似 一 般 素 菜 館 味 濃 多 油 。


寶 蓮 苑 位 於 蘇 杭 街 , 客 路 主 要 是 附 近 的 上 班 族 。



小 食 櫃 上 不 乏 五 顏 六 色 的 紅 綾 酥 、 黃 綾 酥 和 牡 丹 花 等 甜 餅 。


另 有 專 櫃 售 賣 素 蠔 油 、 素 辣 醬 、 素 肉 鬆 和 素 即 食 麵 等 。

寶 蓮 苑 的 裝 潢 和 一 般 素 菜 館 差 不 多 , 但 模 式 卻 似 茶 餐 廳 , 由 早 市 的 點 心 、 午 市 的 炒 粉 麵 飯 、 到 晚 市 的 小 菜 一 應 俱 全 , 又 有 早 餐 、 午 餐 及 茶 餐 供 應 , 方 便 趕 時 間 的 食 客 。
推 門 而 進 , 便 見 一 列 玻 璃 飾 櫃 , 頭 放 滿 糕 點 、 餅 食 、 壽 包 、 茶 果 和 齋 滷 味 , 麻 雀 雖 小 , 五 臟 俱 全 , 這 是 傳 統 齋 菜 館 獨 有 的 標 誌 , 要 試 真 章 , 必 先 吃 齋 滷 味 。
齋 滷 味 有 燒 鵝 、 鴨 腎 、 雞 、 叉 燒 、 鮑 魚 、 咖 喱 齋 、 酸 齋 和 蠔 油 齋 , 齋 滷 味 都 是 麵 筋 做 成 , 因 做 法 不 同 而 造 就 了 不 同 味 道 及 口 感 。 試 過 坊 間 的 齋 滷 味 , 名 字 不 同 , 入 口 都 是 一 樣 味 道 , 然 而 這 的 齋 滷 味 卻 各 有 口 感 及 味 道 。
齋 燒 鵝 是 捲 的 炸 腐 皮 , 已 被 滷 水 浸 軟 , 咬 落 少 少 韌 , 很 香 滷 水 味 ; 齋 雞 是 塊 爽 軟 滑 溜 的 麵 筋 , 滷 水 香 味 更 濃 ; 齋 鮑 魚 則 與 齋 雞 的 質 感 類 似 , 卻 有 蠔 油 的 鮮 香 ; 齋 鴨 腎 像 粒 擦 紙 膠 , 煙 韌 、 五 香 粉 和 甘 草 味 很 重 ; 齋 叉 燒 質 感 似 足 齋 鴨 腎 , 有 麵 筋 香 , 似 有 叉 燒 的 醬 味 , 偏 甜 。 總 括 來 說 , 齋 滷 味 比 人 家 的 清 淡 , 極 少 嗆 喉 的 麻 油 味 。


齋 滷 味 $10/ 細 , $32/ 大
燒 鵝 、 鴨 腎 、 雞 、 叉 燒 、 酸 齋 等 , 不 同 齋 有 不 同 口 感 不 同 味 道 , 見 功 夫 之 作 。


羅 漢 齋 $50
麵 筋 、 冬 菇 、 金 菇 、 草 菇 、 粟 米 芯 、 馬 蹄 、 紅 蘿 蔔 等 , 爽 鮮 不 鹹 , 還 加 了 較 貴 價 的 髮 菜 , 滑 口 中 帶 爽 。


五 柳 仙 斑 $60
炸 芋 頭 魚 外 脆 內 鬆 , 很 香 口 , 蘸 些 五 柳 酸 汁 , 開 胃 怡 人 。


鬆 子 銀 杏 素 螺 $50
口 感 爽 滑 , 味 道 主 要 來 自 芡 汁 , 香 甜 好 味 ; 銀 杏 是 新 鮮 貨 ; 鬆 子 鬆 脆 , 很 香 口 。

少 鹽 少 油 小 炒

小 菜 款 式 無 花 巧 , 都 是 大 路 的 羅 漢 齋 、 五 柳 仙 斑 等 , 一 律 講 求 清 淡 真 味 , 不 像 坊 間 素 食 館 的 出 品 般 油 膩 , 不 太 鹹 , 亦 不 涸 喉 , 芡 頭 很 少 , 稀 薄 一 層 , 不 像 人 家 的 杰 撻 撻 一 大 攤 。
老 闆 梁 小 姐 說 鋪 子 位 處 中 環 , 客 人 主 要 是 附 近 上 班 一 族 , 故 齋 菜 都 重 清 淡 味 道 , 素 菜 不 用 雞 粉 、 味 精 , 調 味 就 靠 一 煲 用 大 豆 芽 、 紅 蘿 蔔 、 西 芹 等 菜 蔬 熬 製 的 高 湯 , 每 天 熬 上 四 五 個 鐘 , 味 道 媲 美 肉 湯 , 能 提 升 菜 蔬 的 味 道 。
素 菜 如 此 清 淡 , 令 店 子 自 99 年 開 店 至 今 , 一 直 生 意 不 俗 , 午 市 例 必 逼 爆 , 晚 市 客 人 較 少 , 亦 有 不 少 名 人 來 捧 場 , 像 勞 永 樂 醫 生 、 古 天 樂 、 世 界 名 桌 球 手 傅 家 俊 等 , 他 們 不 嫌 這 沒 裝 修 , 只 為 一 頓 清 淡 好 齋 而 來 。


食 客 直 擊

客 人 何 小 姐 : 「 我 食 晏 多 數 都 呢 度 , 佢 齋 清 淡 又 好 味 , 好 我 呢 食 長 齋 人 。 」


寶 蓮 苑

地 址 : 上 環 蘇 杭 街 69 號
電 話 : 2543 8981
營 業 時 間 : 7:30am-9:30pm
收 費 : 現 金 及 信 用 卡 , 茶 $5/ 位 , 設 加 一 。
交 通 : 上 環 港 鐵 站 A2 出 口
泊 車 : 蘇 杭 街 69 號 停 車 場 $24/hr
搵 食 貼 士 :
1. 農 曆 年 三 十 晚 收 1pm , 年 初 一 至 初 四 休 息 , 年 初 五 啟 市 。 平 日 公 眾 假 期 及 星 期 一 休 息 。
2. 部 分 食 物 含 奶 、 蛋 , 但 不 含 、 蒜 等 五 辛 。
3. 平 均 消 費 : $80

撰 文 ︰ 孟 惠 良
攝 影 ︰ 葉 天 榮
模 特 兒 ︰ Yuki 、 Eri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