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Food Lovers 揀 手 貨 人 面 依 舊   皮 蛋 還 在


溏 心 皮 蛋 $2.5/ 隻

9 月 1 日 , 灣 仔 新 街 巿 正 式 開 業 , 倒 模 式 的 巿 政 街 巿 設 計 , 不 知 老 街 坊 逛 得 慣 不 慣 、 有 沒 有 迷 路 ?
街 巿 面 目 全 非 , 可 幸 人 面 依 舊 , 像 舊 街 巿 那 檔 有 溏 心 皮 蛋 賣 的 生 果 店 , 也 同 步 搬 進 來 。
你 沒 聽 錯 , 灣 仔 街 巿 確 有 間 生 果 店 賣 溏 心 皮 蛋 , 皮 蛋 放 在 一 角 , 識 途 老 馬 才 懂 得 來 買 。
據 說 她 賣 的 皮 蛋 跟 褔 臨 門 、 鏞 記 的 一 樣 , 真 相 無 法 證 實 。
但 肯 定 的 是 她 的 皮 蛋 的 確 隻 隻 溏 心 , 不 遜 名 店 出 品 , 而 且 平 一 大 截 。


這 隻 是 鏞 記 的 皮 蛋 , 溏 心 程 度 跟 街 市 阿 婆 賣 的 差 不 多 , 但 價 錢 貴 四 倍 。 ( $10/ 隻 )

這 家 有 皮 蛋 賣 的 生 果 檔 , 以 前 就 在 舊 街 市 側 門 左 手 第 一 間 , 連 店 名 也 沒 有 。 如 今 搬 入 新 街 市 地 下 12 號 鋪 , 還 起 了 店 名 叫 「 生 寶 」 , 反 而 好 找 了 。
不 過 , 來 買 皮 蛋 仍 如 昔 日 一 樣 神 秘 。 因 為 檔 口 依 舊 賣 紅 紅 綠 綠 的 生 果 , 完 全 不 見 皮 蛋 蹤 影 。 客 人 來 到 若 不 是 揀 生 果 , 而 是 眼 望 望 的 話 , 婆 婆 一 看 便 看 出 來 : 「 想 買 皮 蛋 吧 ? 」
客 人 點 頭 , 她 便 取 起 膠 袋 走 到 檔 後 , 原 來 皮 蛋 就 埋 在 那 。 只 見 她 左 執 右 執 的 , 皮 蛋 便 捧 到 跟 前 , 整 個 過 程 , 就 像 進 行 甚 麼 幕 後 交 易 。 她 還 不 忘 跟 客 人 說 : 「 我 們 的 蛋 跟 褔 臨 門 呀 、 鏞 記 呀 一 樣 , 好 多 街 坊 都 買 ! 」
是 耶 非 耶 我 不 敢 說 , 但 她 的 皮 蛋 又 的 確 有 水 準 。 大 家 都 知 , 買 皮 蛋 多 少 講 運 氣 , 有 時 買 半 打 都 未 必 有 一 隻 是 溏 心 , 令 人 氣 結 。
不 過 買 阿 婆 皮 蛋 就 穩 陣 很 多 , 幾 乎 九 成 都 是 溏 心 。 切 開 便 見 一 顆 半 溶 的 溏 心 , 色 帶 光 澤 而 呈 墨 綠 色 , 中 間 帶 微 微 的 蛋 黃 色 。 放 入 口 , 溏 心 化 在 舌 頭 上 , 鹼 水 味 不 濃 不 嗆 , 甘 甘 黏 黏 的 , 像 在 舌 上 溶 掉 。
不 過 , 初 初 吃 「 阿 婆 皮 蛋 」 也 有 蝦 碌 的 時 候 , 切 開 , 半 溶 的 溏 心 蛋 黃 就 如 決 堤 般 傾 瀉 出 來 , 稀 如 水 , 吃 不 得 。 所 以 食 前 要 將 皮 蛋 放 進 雪 櫃 一 小 時 , 讓 蛋 黃 凝 固 成 半 流 質 狀 態 , 再 伴 酸 薑 一 起 吃 , 便 成 人 間 美 味 。


阿 婆 把 皮 蛋 放 到 店 中 隱 蔽 的 位 置 ( 圓 圈 ) 。 街 外 人 行 過 , 怎 會 想 到 這 生 果 店 有 皮 蛋 賣 呢 ?

售 賣 點


地 址 : 灣 仔 皇 后 大 道 東 238 號 灣 仔 街 巿 地 下 12-13 號 鋪

撰 文 : 黃 凱 蒲
攝 影 : Rex Chapman
鳴 謝 : 楊 金 炎 先 生 ( 聯 泰 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