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ne 2009

World Walkers 漫 味 世 界 普 羅 旺 斯 , 晴


好 陽 光 , 像 一 枝 清 潔 劑 , 把 本 來 封 塵 了 的 生 活 , blink 一 聲 , 擦 亮 了 。



神 說 , 要 有 光 , 就 有 了 光 。
神 看 光 是 好 的 , 就 把 光 暗 分 開 了 。 神 稱 光 為 晝 , 稱 暗 為 夜 , 有 晚 上 、 有 早 晨 , 這 是 頭 一 日 。

來 到 法 國 南 部 的 普 羅 旺 斯 省 ( Provence ) , 我 腦 經 常 閃 過 一 個 念 頭 ; 如 果 世 界 真 的 有 一 位 創 造 主 , 為 甚 麼 祂 要 特 別 厚 待 這 個 地 方 ?
一 年 300 天 的 日 照 , 照 得 大 地 都 開 朗 起 來 ; 蔚 藍 海 岸 薰 衣 草 田 橄 欖 樹 向 日 葵 葡 萄 園 梵 高 的 柏 樹 又 紅 又 黃 又 綠 的 山 城 … …
或 許 , 有 人 覺 得 這 不 過 是 些 老 掉 牙 的 景 物 , 沒 甚 麼 稀 奇 ; 但 , 普 羅 旺 斯 人 就 是 因 為 這 些 而 弄 得 生 活 愉 快 。
大 哲 學 我 不 需 要 了 。
若 果 每 天 早 晨 , 我 都 可 以 像 這 刻 在 屋 後 的 花 園 , 仰 望 這 麼 藍 的 天 , 我 已 經 覺 得 , 活 多 好 。














陽 光 很 香 , 花 很 甜 , 麵 包 咖 啡 都 會 笑 。

普 羅 旺 斯 地 大 , 接 近 一 個 台 灣 那 麼 大 ( 約 31,292 平 方 公 里 ) , 人 只 有 約 450 萬 , 平 均 每 平 方 公 里 只 住 144 人 。
因 此 , 這 沒 有 高 樓 大 廈 , 許 多 人 的 家 都 是 一 兩 層 高 的 平 房 , 無 論 新 建 的 , 或 是 遠 古 遺 留 下 來 的 , 都 愛 用 石 頭 堆 砌 而 成 , 充 滿 原 始 粗 糙 的 味 道 ; 也 無 論 屋 主 的 個 人 喜 好 怎 樣 , 他 們 總 不 會 放 棄 預 留 一 個 空 間 , 建 一 個 花 園 ; 花 園 , 有 大 樹 有 花 卉 有 噴 泉 , 牆 上 又 長 滿 攀 藤 , 許 多 女 孩 在 agnes b. fleuriste 很 羡 慕 的 那 種 田 園 氣 息 , 在 這 完 全 免 費 供 應 。
每 天 早 晨 , 當 地 人 最 愛 在 花 園 , 嗅 植 物 的 清 芳 , 聽 夏 天 的 蟬 鳴 , 慢 慢 吃 一 個 簡 單 不 過 的 早 餐 。 法 包 、 牛 角 包 、 果 醬 , 或 許 還 有 一 點 水 果 和 乳 酪 , 再 加 一 杯 咖 啡 , 我 和 他 們 一 樣 , 已 經 覺 得 很 滿 足 。 滿 足 是 , 乳 酪 沒 有 化 學 加 工 , 只 有 純 純 的 香 味 ; 生 果 有 天 然 的 果 酸 清 香 ; 麵 包 都 是 每 朝 從 附 近 麵 包 鋪 新 鮮 買 來 的 ; 果 醬 全 是 homemade , 杏 桃 士 多 啤 梨 橘 子 藍 莓 玫 瑰 紫 羅 蘭 在 醬 依 然 「 原 形 畢 露 」 , 最 喜 歡 各 人 各 家 都 有 自 己 的 果 醬 recipe , 住 進 哪 , 每 天 都 有 一 種 期 待 。
在 和 煦 的 陽 光 下 , 麵 包 發 亮 , 上 灑 滿 樹 影 , 這 一 刻 , 我 已 有 想 寫 明 信 片 、 畫 素 描 之 類 的 衝 動 , 好 想 與 人 分 享 這 一 種 莫 名 的 喜 悅 。
在 香 港 的 我 , 或 許 會 嫌 曬 , 嫌 沒 有 冷 氣 ; 但 來 到 這 , 高 溫 的 炎 夏 是 乾 燥 的 是 清 爽 的 , 陽 光 、 花 園 叫 世 界 變 得 好 香 , 好 甜 。


在 普 羅 旺 斯 的 日 子 , 我 愛 上 了 走 路 。
一 頂 草 帽 一 對 拖 鞋 一 雙 不 苛 求 的 眼 睛 , 讓 我 看 盡 現 實 中 的 山 居 歲 月 。

高 爾 德 ( Gordes ) 有 法 國 最 美 麗 山 城 之 稱 , 環 山 層 層 而 建 , 以 白 石 堆 砌 成 屋 , 在 藍 天 下 , 有 點 天 空 之 城 的 奇 幻 錯 覺 。


太 陽 再 猛 , 也 不 要 撐 起 防 UV 傘 這 麼 難 看 , 一 頂 好 看 的 草 帽 不 是 更 瀟 灑 ?


胡 西 雍 像 個 發 高 燒 的 城 市 , 城 內 每 一 間 房 子 都 是 紅 紅 黃 黃 的 , 熱 情 逼 人 。


胡 西 雍 是 座 山 城 , 城 內 的 餐 廳 都 可 以 居 高 臨 下 看 見 綠 色 的 田 野 。


亞 維 農 旁 邊 就 是 隆 河 , 在 河 邊 看 書 、 畫 畫 , 坐 下 了 , 就 不 想 起 來 。


亞 耳 城 內 有 很 多 古 羅 馬 統 治 時 的 遺 址 : 露 天 劇 場 、 聖 駝 芬 教 堂 , 有 一 朕 古 典 味 。


亞 耳 的 小 巷 中 掛 起 了 粉 紅 色 的 吊 燈 , 老 伯 的 單 車 在 下 面 竄 過 , 快 門 一 按 , 就 是 一 幅 圖 畫 。

雖 說 走 路 , 但 普 羅 旺 斯 有 許 多 大 大 小 小 的 山 城 , 分 佈 在 省 內 5 個 主 要 大 地 區 , 包 括 Bouches-du-Rhone 、 Vaucluse 、 Alpes-de-Haute-Provence 、 Var 和 Alpes-Maritimes ( 蔚 藍 海 岸 ) , 山 城 與 山 城 之 間 , 山 城 到 鄉 郊 花 田 , 還 是 需 要 以 車 代 步 ; 因 此 , 有 一 雙 舒 服 的 鞋 子 之 餘 , 一 輛 車 子 也 很 重 要 ( 不 懂 自 駕 的 , 便 惟 有 倚 靠 巴 士 、 火 車 ; 公 共 交 通 不 能 到 的 , 便 得 乘 的 士 好 了 , 每 行 走 5 分 鐘 約 需 百 元 港 幣 ! ) 。
要 游 走 最 著 名 的 山 城 , 她 們 大 都 集 中 在 Bouches-du-Rhone 和 Vaucluse 兩 大 地 區 : 藝 術 之 城 亞 維 農 ( Avignon ) , 每 年 7 月 的 藝 術 節 人 山 人 海 , 天 天 幾 乎 24 小 時 都 有 藝 術 表 演 , 氣 氛 像 開 嘉 年 華 ; 像 天 空 之 城 的 高 爾 德 ( Gordes )
滿 佈 羅 馬 遺 跡 的 亞 耳 ( Arles ) 、 梵 高 曾 暫 住 療 養 的 聖 雷 米 ( St.Remy ) 、 紅 土 地 胡 西 雍 ( Roussillon ) 、 酒 鄉 教 皇 新 堡 ( Chateauneuf du Pape ) 等 等 , 還 有 很 多 不 能 盡 錄 。
這 些 小 城 , 各 具 性 格 ; 但 , 那 一 種 怎 也 抹 不 掉 的 淡 淡 悠 閒 , 是 一 致 的 。


我 喜 歡 低 頭 , 因 為 到 處 都 是 這 樣 漂 亮 的 影 子 。


建 築 材 料 多 是 就 地 取 材 , 高 爾 德 用 的 就 是 白 石 頭 , 層 層 疊 的 便 能 建 起 屋 子 來 。


胡 西 雍 的 赫 土 崖 , 像 灑 滿 了 咖 喱 粉 的 山 崖 。


普 羅 旺 斯 人 極 愛 養 狗 , 如 果 可 以 生 活 於 此 , 我 也 寧 願 做 狗 。


每 一 堵 牆 都 很 美 , 我 拍 了 好 多 張 集 成 一 本 漂 亮 圖 集 。

山 居 歲 月 不 是 童 話 。

對 於 抱 太 多 幻 想 、 太 大 期 待 而 來 的 人 , 有 時 候 , 會 被 那 些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的 景 點 、 6 月 至 8 月 太 多 的 人 潮 , 弄 得 失 望 而 回 。
但 如 果 , 會 因 為 看 見 中 世 紀 的 石 頭 、 石 頭 層 層 疊 的 古 老 建 築 方 式 、 蜿 蜒 幽 秘 的 小 巷 、 斑 斕 明 媚 的 修 長 門 窗 、 《 小 王 子 》 面 的 街 燈 、 教 堂 早 上 黃 昏 傳 來 的 遙 遠 鐘 聲 而 滿 懷 欣 喜 的 , 普 羅 旺 斯 正 適 合 這 種 人 。
彼 得 梅 爾 沒 有 騙 我 , 淡 淡 的 精 彩 , 是 山 居 的 歲 月 。
, 漸 漸 認 清 凹 凸 不 平 的 中 古 石 路 給 我 足 踝 的 觸 感 ; 漸 漸 地 , 發 現 我 開 始 喜 歡 留 意 路 上 的 影 子 , 原 來 , 影 子 是 這 麼 迷 人 的 。


還 是 有 眼 前 一 亮 的 剎 那

不 過 , 有 一 個 山 城 梭 特 ( Sault ) , 倒 是 第 一 眼 遇 上 時 , 已 叫 人 怦 然 心 動 。
她 , 是 薰 衣 草 色 的 。
薰 衣 草 是 夏 天 的 使 者 , 它 生 長 在 海 拔 500-1,800 米 的 山 上 , 每 年 7 、 8 月 便 會 盛 開 。 收 成 之 後 , 一 束 束 的 薰 衣 草 會 用 來 製 成 香 油 , 或 是 其 他 的 副 產 品 , 這 也 是 普 羅 旺 斯 省 在 旅 遊 業 以 外 , 另 一 個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
也 許 , 普 羅 旺 斯 一 直 給 人 浪 漫 的 感 覺 , 就 是 因 為 這 一 幅 幅 如 patchwork 的 薰 衣 草 田 。 7 月 初 , 花 已 開 得 很 漂 亮 了 , 深 湛 的 紫 色 從 土 地 放 射 式 盛 開 , 一 行 一 行 , 像 列 好 隊 形 的 紫 色 軍 隊 , 一 直 伸 延 至 水 平 線 盡 頭 。 一 陣 興 奮 , 再 也 按 捺 不 住 走 進 花 田 中 , 花 上 覆 蓋 蜜 蜂 , 但 別 怕 別 怕 , 牠 們 都 太 忙 了 , 沒 空 去 打 擾 你 。
走 到 花 田 的 最 中 心 處 吧 , 閉 上 眼 , 蜜 蜂 拍 翼 的 嗡 嗡 聲 在 耳 邊 振 出 共 鳴 , 風 一 吹 , 薰 衣 草 香 氣 在 鼻 子 掠 過 , 用 紅 酒 的 詞 彙 去 品 嘗 , 它 是 天 鵝 絨 般 的 輕 盈 , 味 甜 而 悠 長 。
據 說 , 薰 衣 草 有 安 眠 的 作 用 , 這 刻 , 我 還 真 的 不 知 道 , 在 天 上 , 還 是 人 間 , 是 夢 , 還 是 醒 。


前 往 方 法

Sault 位 於 山 區 , 沒 有 公 共 交 通 到 達 , 須 開 車 前 往 。 沒 有 租 車 者 , 可 參 加 Avignon 的 day tour , 分 全 日 和 半 日 , 半 日 價 錢 約 為 $671/ 位 。 可 於 遊 客 中 心 報 名 或 上 網 報 名 。
網 址 : http://www.provence-panorama.com 。


窗 外 。

眼 前 發 亮 , 還 有 從 亞 維 農 坐 火 車 到 卡 維 農 , 經 過 田 野 的 剎 那 。 我 想 起 了 他 。
一 大 片 向 日 葵 , 車 速 模 糊 了 的 影 像 中 , 密 密 麻 麻 的 有 一 點 點 黃 , 像 小 太 陽 灑 滿 了 一 地 。
滿 滿 的 剛 陽 氣 中 , 還 藏 一 個 愛 情 故 事 。
傳 說 希 臘 女 神 Clytia 愛 慕 太 陽 神 , 目 光 跟 他 從 東 往 西 轉 , 看 久 了 , 愛 深 了 , 化 成 了 根 , 才 成 了 向 日 葵 。
我 還 是 想 起 了 他 和 他 的 《 向 日 葵 》 。
梵 高 在 1888 年 從 巴 黎 來 到 亞 耳 , 在 亞 耳 作 畫 、 然 後 在 抑 鬱 中 割 下 自 己 的 耳 朵 。
後 來 搬 到 聖 雷 米 的 療 養 院 , 雖 然 前 後 只 一 年 多 , 卻 是 他 一 生 中 畫 作 最 豐 富 的 時 候 , 《 夜 間 咖 啡 屋 》 、 《 星 夜 》 、 《 向 日 葵 》 等 超 過 200 幅 名 作 都 是 在 這 段 時 間 創 作 的 ; 可 知 道 , 普 羅 旺 斯 的 太 陽 , 對 他 還 是 有 一 點 點 正 面 的 力 量 。
縱 然 , 他 的 世 界 , 還 是 一 片 孤 寂 。

My dear brother, you know I came to the South and
threw myself into my work for a thousand reasons.
Wishing to see a different light...
Wishing also to see this stronger sun...
and that occasionally I have also found friends
and things here that I love. — — 梵 高 寫 給 弟 弟 的 信 。

前 往 方 法

從 Avignon 往 Cavaillon 的 火 車 上 便 可 看 到 這 幅 向 日 葵 田 。 若 想 近 距 離 接 觸 , 亞 耳 和 聖 雷 米 的 郊 區 都 散 落 很 多 向 日 葵 田 , 但 必 須 自 行 駕 車 前 往 。


當 一 個 地 方 的 人 , 連 去 市 場 買 菜 的 籃 子 也 是 七 彩 繽 紛 的 , 我 相 信 , 他 們 憂 鬱 的 時 間 , 總 不 會 太 多 。


乾 貨 區 有 床 單 被 套 桌 布 賣 , 碎 花 圖 案 帶 有 濃 濃 的 田 園 風 味 , 兩 三 百 至 千 元 港 幣 都 有 。


每 個 市 集 總 有 幾 檔 賣 橄 欖 油 , 有 些 更 是 當 地 小 農 戶 出 品 , 歡 迎 試 味 。


在 市 集 出 售 的 香 草 香 料 價 錢 便 宜 , 愛 煮 食 的 一 定 要 入 貨 。


夏 天 , 李 子 當 造 , 看 它 們 多 漂 亮 。


開 心 果 味 的 蛋 糕 形 鳥 結 糖 , 蜜 糖 味 重 , 唔 黐 牙 , 每 件 $18.3 。


橄 欖 是 當 地 人 每 餐 必 備 的 前 菜 , 有 廿 多 種 口 味 , 愛 吃 橄 欖 的 開 心 死 !


海 鮮 飯 非 常 足 料 , 有 蝦 有 青 口 有 雞 有 魷 魚 , $60/ 份 。


香 草 炒 蜆 , 蜆 雖 然 細 隻 , 但 好 甜 。


新 鮮 蔬 果 , 市 集 大 量 供 應 。


無 論 男 女 老 少 , 都 愛 拿 這 種 七 彩 籃 去 購 物 , 相 當 環 保 。

生 活 , 離 不 開 市 集 。

每 天 , 在 山 城 小 鎮 的 路 上 , 不 少 人 都 拿 顏 色 鮮 艷 的 籃 , 尤 其 在 早 上 的 時 分 ; 尤 其 在 赴 市 集 的 日 子 。
逛 市 集 是 每 個 普 羅 旺 斯 人 生 活 不 可 或 缺 的 部 分 ; 每 個 小 鎮 , 都 有 各 自 的 市 集 , 這 兒 星 期 一 三 , 那 兒 星 期 二 四 , 有 賣 農 產 品 的 、 賣 魚 的 、 日 用 品 的 , 亦 有 賣 二 手 書 的 、 交 換 玩 具 的 , 還 有 季 節 性 的 , 如 松 露 、 蒜 頭 、 蜜 瓜 市 集 等 ; 總 之 一 星 期 , 普 羅 旺 斯 天 天 都 有 市 集 。
其 中 , 亞 耳 的 市 集 是 最 有 名 的 , 逢 星 期 三 、 六 舉 行 , 星 期 六 那 個 更 是 全 普 省 規 模 最 大 的 , 市 內 兩 條 足 足 兩 公 里 長 的 康 莊 大 道 被 各 式 攤 檔 佔 據 , 加 上 大 量 人 潮 , 十 分 墟
一 開 始 走 , 我 已 經 有 點 失 控 。 顏 色 鮮 明 , 印 了 傳 統 普 式 花 紋 圖 案 的 桌 布 ;
繪 上 了 田 園 碎 花 的 陶 瓷 食 具 , 一 下 子 , 都 不 知 如 何 挑 選 。 不 怕 重 甸 甸 的 話 , 實 在 值 得 搬 幾 件 回 來 , 最 後 我 花 $37 買 了 個 古 董 味 的 藍 色 搪 瓷 茶 壺 , 大 收 穫 。
再 往 前 走 , 就 是 市 場 上 最 吸 引 的 濕 貨 區 。 要 知 道 法 國 人 對 美 食 從 來 忠 誠 , 市 場 三 分 二 的 地 方 都 是 各 式 各 樣 的 美 食 攤 , 很 多 更 是 小 商 店 小 農 戶 的 自 家 出 品 。
美 食 惹 得 普 羅 旺 斯 人 如 蟻 附 羶 , 加 上 大 量 的 BB 車 、 狗 仔 、 巨 型 籃 , 把 通 道 填 得 密 麻 麻 的 , 比 乾 貨 區 擠 得 多 , 我 覺 得 自 己 像 在 逛 年 宵 。
走 在 其 中 , 滿 是 當 地 生 活 雜 趣 : 一 個 男 人 在 買 一 條 枕 頭 大 小 的 法 包 , 大 概 夠 食 一 星 期 了 ; 幾 個 女 人 在 橄 欖 攤 前 一 顆 又 一 顆 的 試 吃 , 辣 的 、 檸 檬 味 的 、 鯷 魚 味 的 … …


當 地 人 喜 歡 自 製 果 醬 , 也 愛 放 上 普 羅 旺 斯 碎 花 布 作 裝 飾 , 是 不 錯 的 手 信 , 大 的 每 瓶 約 $25 。


亞 耳 星 期 六 的 市 集 是 全 普 羅 旺 斯 最 大 規 模 的 , 慢 慢 走 可 逛 兩 三 小 時 。


地 道 的 驅 蟲 方 法 , 把 薰 衣 草 球 放 在 衣 櫃


當 地 人 愛 把 這 些 粉 紅 蒜 頭 做 成 蒜 泥 醬 。


自 製 的 餡 餅 , 有 多 款 口 味 , 有 些 頗 甜 。


海 鮮 蛋 黃 蒜 泥 醬 、 鯷 魚 醬 等 都 是 當 地 人 愛 吃 的 , 配 麵 包 , 相 當 好 吃 。


大 隻 佬 燒 雞 , $85/ 隻 , 滑 到 曉 飛 。


當 地 人 很 流 行 使 用 這 種 無 添 加 的 馬 賽 , 有 不 同 香 味 , $15/ 塊 。

鳥 結 糖 除 了 做 成 原 味 長 方 形 的 , 原 來 還 可 以 做 成 蛋 糕 模 樣 , 更 有 開 心 果 味 、 咖 啡 味 、 tiramisu 口 味 ! 我 試 吃 了 一 塊 , 比 平 時 的 柔 軟 , 還 有 很 香 的 蜜 糖 味 。
那 邊 有 蒜 頭 檔 掛 起 串 串 當 地 特 產 粉 紅 蒜 頭 , 下 面 一 大 堆 一 大 堆 的 , 讓 我 以 為 普 羅 旺 斯 容 不 下 一 隻 殭 屍 ! 當 我 看 橄 欖 油 猶 豫 要 不 要 買 , 「 試 試 看 嘛 ! 」 , 老 闆 已 遞 來 沾 了 油 的 麵 包 ; 在 普 羅 旺 斯 逛 市 集 就 有 這 種 好 處 , 去 到 賣 食 材 的 檔 口 往 往 都 可 試 食 , 橄 欖 、 香 腸 、 芝 士 、 aioli ( 當 地 人 常 吃 的 蒜 泥 醬 ) 、 紅 酒 … … 甚 麼 地 道 風 味 , 都 可 嘗 到 。
前 面 熱 氣 騰 騰 , 香 氣 撲 鼻 , 是 甚 麼 呢 ? 原 來 是 燒 雞 ! 來 歐 洲 旅 行 , 最 愛 吃 街 頭 燒 雞 , 通 常 都 弄 得 好 吃 , 而 且 價 錢 比 上 館 子 平 一 大 截 , 最 合 背 囊 客 。 這 檔 的 燒 雞 , 肉 質 超 滑 溜 , 加 上 rosemary 的 香 味 , 好 味 到 連 骨 都 想 吞 埋 ! 再 走 , 還 有 海 鮮 飯 、 飯 粒 分 明 , 海 鮮 新 鮮 , 尤 其 那 隻 青 口 鮮 甜 到 不 得 了 。 市 場 上 還 有 很 多 可 即 時 品 嘗 的 美 食 , 像 越 式 春 卷 、 燒 火 腿 、 即 焗 pizza 都 是 便 宜 又 好 吃 的 午 餐 之 選 ; 這 頓 街 頭 盛 宴 , 我 很 滿 意 了 。

周 六 市 場

逢 星 期 六 早 上 , 於 blvd des Lices 及 blvd Georges Clemenceau 舉 行 。 前 往 方 法 : 乘 火 車 於 亞 耳 下 車 , 步 行 約 10 分 鐘 。


紅 色 手 繪 花 茶 壺 , 很 地 道 的 普 羅 旺 斯 味 道 。 $2,196


這 套 白 色 搪 瓷 茶 具 套 裝 清 雅 得 很 。 $2,440


帶 點 法 國 懷 舊 味 道 的 手 繪 餐 碟 , $219 。


粉 藍 色 湯 勺 套 裝 長 了 鏽 , 更 形 滄 桑 。 $220


漂 亮 的 繪 花 碟 , 齋 睇 唔 買 都 已 經 好 開 心 。


粉 藍 色 的 煲 子 , 可 愛 到 不 得 了 , 可 惜 內 面 已 生 鏽 , 買 了 也 未 必 用 得 到 。


金 色 繪 花 玻 璃 水 瓶 , 陽 光 折 射 下 尤 其 美 麗 。 $976


套 裝 古 董 純 銀 餐 具 , 很 想 擁 有 ! $10,394


小 檔 子 賣 的 吊 燈 也 很 懷 舊 。


這 些 舊 傢 俬 , 驟 眼 看 其 貌 不 揚 , 但 其 實 有 些 已 是 過 百 年 的 貨 色 。


你 覺 得 像 雜 架 攤 嗎 ?


買 古 董 的 要 訣 , 細 心 查 看 , 大 膽 講 價 。


老 闆 說 這 茶 壺 的 銀 很 優 質 。 $488


古 董 市 場 露 天 經 營 , 可 以 隨 便 睇 隨 便 摸 。

為 餐 桌 添 一 份 古 典 美

我 愛 美 食 , 更 愛 那 些 漂 亮 優 雅 的 餐 具 , 於 是 在 星 期 天 , 我 來 到 了 L'Isle sur la Sorgue 。
L'Isle sur la Sorgue 是 個 舒 服 的 小 鎮 , 被 水 道 包 圍 , 而 在 水 道 旁 , 就 是 有 名 的 古 董 市 場 , 逢 星 期 日 近 300 個 古 董 商 會 在 此 擺 賣 , 每 兩 年 更 有 一 次 大 型 的 古 董 節 , 世 界 各 地 的 古 董 愛 好 者 都 會 前 來 尋 寶 。
古 董 物 件 應 有 盡 有 , 包 括 舊 花 布 、 吊 燈 、 掛 、 椅 子 , 但 更 多 的 是 刀 叉 、 茶 壺 、 碗 碟 。 很 多 都 是 隨 便 放 在 地 上 , 看 來 像 雜 架 攤 , 但 細 心 看 會 發 現 舊 是 舊 , 卻 都 是 手 工 精 細 的 好 貨 色 , 一 隻 用 金 油 繪 了 花 的 玻 璃 水 瓶 , 折 射 出 很 好 看 的 光 線 , 雖 然 有 一 點 裂 痕 , 老 闆 說 要 盛 水 還 是 沒 問 題 的 ; 旁 邊 一 位 小 姐 在 看 一 個 紅 色 搪 瓷 的 手 繪 花 茶 壺 , 很 有 歐 洲 小 家 庭 的 味 道 ; 旁 邊 的 店 子 有 一 套 傳 統 銅 煲 , 銅 色 照 人 ; 往 前 那 家 專 賣 銀 器 的 攤 子 , 有 各 式 純 銀 餐 具 , 陽 光 下 似 鑽 璀 璨 ; 一 個 婦 人 正 在 挑 書 桌 , 那 種 木 的 質 感 , 粗 糙 純 美 … … 禾 稈 珍 珠 , 一 問 價 不 得 了 , 閒 閒 都 要 一 百 幾 十 歐 羅 , 少 點 銀 彈 都 不 行 。
逛 了 一 個 早 上 , 雖 然 最 後 只 買 了 一 個 茶 壺 , 但 看 看 摸 摸 已 經 夠 我 開 心 了 。

周 日 古 董 市 場

逢 星 期 日 早 上 , 於 Avenue des Quatre Otages 舉 行 。 另 有 食 品 市 場 於 Quai Jean Jaures 舉 行 。
前 往 方 法 : 乘 火 車 於 L'Isle sur la Sorgue 下 車 , 步 行 約 5 分 鐘 。



正 午 , 普 羅 旺 斯 人 甚 麼 都 不 要 , 只 要 一 個 悠 長 的 午 餐 。


Etienne 先 生 選 用 的 蔬 果 食 材 , 不 管 是 番 茄 、 青 瓜 、 茄 子 、 橄 欖 油 都 是 從 當 地 的 小 農 戶 直 接 購 入 的 , 新 鮮 、 質 素 好 、 少 農 藥 , 已 是 成 功 的 一 半 。


大 廚 Christian Etienne 是 土 生 土 長 的 普 羅 旺 斯 人 , 到 過 巴 黎 闖 蕩 , 還 是 覺 得 普 羅 旺 斯 的 食 材 是 全 法 No.1 。


愛 死 了 餐 廳 的 大 門 , 綠 色 城 牆 中 的 秘 密 入 口 。

在 這 , 番 茄 跟 松 露 也 沒 有 分 別 。


虎 蝦 伴 番 茄 濃 汁 及 番 茄 乾
蝦 固 然 爽 , 但 底 下 的 番 茄 蝦 濃 汁 和 甘 香 的 番 茄 乾 才 是 重 點 啊 。


羊 奶 芝 士 、 番 茄 醬 伴 羅 勒 葉 及 松 子 , 羊 奶 芝 士 有 新 鮮 的 香 味 , 伴 濃 郁 的 番 茄 蓉 , 是 天 生 一 對 。


慢 煮 羊 肉 配 番 茄 乾 及 西 班 牙 醬 汁
羊 肉 拆 絲 , 滲 滿 了 番 茄 的 酸 味 , 一 點 不 滯 。


甜 品 左 起 , 牛 膝 草 雪 糕 、 焦 糖 煮 番 茄 釀 果 仁 及 奶 凍 , 糖 煮 番 茄 最 精 彩 , 有 朕 近 似 果 皮 的 濃 郁 味 道 。

為 了 暫 避 似 火 驕 陽 , 普 羅 旺 斯 人 的 午 餐 時 間 特 別 漫 長 , 由 中 午 12 點 食 到 下 午 兩 三 點 。 這 時 候 的 餐 廳 , 座 無 虛 席 , 包 括 我 眼 前 的 Christian Etienne 。
特 意 要 來 這 間 位 於 亞 維 農 的 米 芝 蓮 一 星 餐 廳 , 除 了 因 為 主 廚 Christian Etienne 的 名 氣 很 響 , 更 大 程 度 是 他 的 成 名 作 是 一 個 番 茄 套 餐 , 7 道 菜 全 用 番 茄 來 做 ; 不 刻 意 用 矜 貴 的 食 材 , 反 而 選 了 普 羅 旺 斯 最 新 鮮 的 蔬 果 來 登 大 雅 之 堂 , 這 一 點 地 道 , 我 是 很 喜 歡 的 。
侍 應 把 我 領 到 座 位 , 可 憐 尾 隨 的 一 對 情 侶 沒 有 訂 位 , 只 得 在 店 員 的 道 歉 聲 中 黯 然 離 去 。 到 Christian Etienne 吃 飯 , 最 好 早 一 星 期 訂 位 。
坐 下 , 四 望 餐 廳 的 環 境 。 感 覺 是 高 級 的 , 因 為 侍 應 都 穿 上 正 式 的 服 裝 , 禮 貌 好 , 笑 容 多 , 服 務 十 級 貼 心 。 但 餐 廳 同 時 又 是 平 易 近 人 的 , 大 概 是 因 為 座 位 都 設 在 半 露 天 的 陽 台 上 , 用 上 鮮 艷 的 黃 色 , 四 周 種 滿 了 植 物 , 細 看 當 中 原 來 很 多 是 香 草 : 露 絲 瑪 莉 、 百 里 香 、 鼠 尾 草 , 原 來 這 是 普 羅 旺 斯 的 傳 統 ─ ─ 在 自 家 的 園 子 種 香 草 , 煮 菜 時 一 摘 一 煮 , 菜 就 有 了 新 鮮 香 草 味 。 除 了 香 草 , 餐 廳 還 放 滿 了 自 家 醃 漬 的 蔬 果 , 是 桌 上 的 裝 飾 , 也 是 DIY 的 食 材 。
「 小 姐 , 這 是 三 色 番 茄 他 他 , 請 慢 用 。 」


餐 廳 也 有 室 內 部 分 , 但 絕 大 部 分 的 客 人 都 愛 坐 在 半 露 天 位 置 , 隔 鄰 就 是 名 勝 教 皇 宮 。


餐 廳 內 種 了 很 多 香 草 、 亦 有 自 家 浸 漬 物 , 自 給 自 足 。


三 色 番 茄 他 他 伴 羅 勒 葉 及 橄 欖 油 , 想 不 到 3 種 番 茄 各 有 不 同 味 道 , 令 人 驚 喜 。


點 cheese plate 的 , 就 有 這 麼 多 種 芝 士 給 你 選 擇 。

紅 黃 綠 三 色 的 番 茄 , 紅 色 的 最 有 番 茄 味 , 綠 色 的 有 青 草 味 , 黃 色 的 甜 而 帶 果 味 , 好 似 吃 生 果 一 樣 , 伴 羅 勒 和 清 香 的 橄 欖 油 , 好 味 。
前 菜 的 番 茄 乾 大 蝦 , 煎 大 蝦 配 上 蝦 濃 汁 及 番 茄 乾 , 蝦 汁 超 濃 郁 , 自 家 曬 的 番 茄 乾 , 甘 香 濃 郁 到 極 。
主 菜 的 番 茄 羊 肩 肉 , 番 茄 中 和 了 羊 的 羶 味 , 那 片 番 茄 味 紙 張 , 其 實 是 用 糖 做 的 , 煙 韌 酸 咪 咪 。 連 甜 品 也 是 番 茄 , 糖 煮 原 個 番 茄 釀 開 心 果 碎 , 甜 甜 酸 酸 , 像 果 皮 的 味 道 。
同 樣 是 番 茄 , 卻 有 不 同 的 味 道 , 都 是 Etienne 先 生 的 功 力 。 Etienne 先 生 是 土 生 土 長 的 普 羅 旺 斯 人 , 小 時 候 看 見 媽 媽 和 祖 母 做 菜 而 愛 上 煮 食 , 立 志 成 廚 。 他 曾 在 巴 黎 的 Intercontinental 和 Ritz hotel 工 作 , 本 來 , 這 是 一 條 康 莊 的 名 廚 之 路 , 1978 年 , 他 卻 返 回 普 羅 旺 斯 開 餐 廳 , 1988 年 開 始 得 到 米 芝 蓮 星 星 , 直 至 現 在 , 一 共 20 年 , 20 粒 星 。
他 不 諱 言 , 普 羅 旺 斯 的 菜 , 比 巴 黎 的 , 更 好 。 只 因 普 羅 旺 斯 有 好 的 天 氣 , 有 很 多 新 鮮 的 農 產 品 , 都 是 最 好 的 食 材 , 就 算 是 巴 黎 , 也 得 用 上 普 羅 旺 斯 的 出 產 。 離 開 是 為 了 回 來 。
一 個 真 正 愛 上 普 羅 旺 斯 的 人 , 吃 他 煮 的 東 西 , 也 會 感 到 這 地 方 的 美 好 。

Tomato menu$793

* 茄 子 番 茄 慕 絲 配 餅 乾 條 伴 鹽 之 花 及 辣 椒 粉
* 三 色 番 茄 他 他 伴 羅 勒 葉 及 橄 欖 油
* 虎 蝦 伴 番 茄 濃 汁 及 番 茄 乾
* 羊 奶 芝 士 、 番 茄 醬 伴 羅 勒 葉 及 松 子
* 慢 煮 羊 肉 配 番 茄 乾 及 西 班 牙 醬 汁
* 傳 統 普 羅 旺 斯 式 番 茄 、 水 牛 芝 士 及 青 瓜 絲 沙 律
* 焦 糖 煮 番 茄 釀 果 仁 、 奶 凍 及 牛 膝 草 雪 糕

Christian Etienne

地 址 : 10 rue de Mons, 84000 Avignon
電 話 : 04 90 86 16 50
網 址 : http://www.christian-etienne.fr
營 業 時 間 : 12nn-1:30pm 、 7:30pm-9:15pm , 星 期 日 及 星 期 一 休 息 。
平 均 消 費 : $1,000
交 通 : Avignon 火 車 站 步 行 約 15 分 鐘


蜜 瓜 節 是 卡 維 農 一 年 一 度 的 盛 事 , 各 商 店 都 大 事 宣 傳 。


蜜 瓜 當 造 , 幾 乎 是 寫 包 單 的 必 甜 , 所 以 當 地 人 不 是 一 個 個 買 , 而 是 一 箱 箱 搬 走 的 。


這 不 是 灰 姑 娘 的 南 瓜 車 , 是 卡 維 農 的 蜜 瓜 車 啊 !


蜜 瓜 蘋 果 果 醬 , 果 肉 豐 富 , 頗 甜 , 不 過 超 香 。 $146


你 見 過 這 麼 美 的 蜜 瓜 檔 嗎 ? 蜜 瓜 $24/ 個 。


檔 檔 都 賣 蜜 瓜 , 光 顧 哪 一 家 ? 我 會 光 顧 好 笑 容 那 家 。


攝 氏 30 多 度 的 高 溫 下 , 自 然 口 渴 , 但 1 罐 汽 水 要 $12 , 我 寧 願 買 $24/ 個 的 蜜 瓜 解 暑 好 過 !


大 會 連 主 題 Tee 都 推 出 , 可 見 當 地 人 對 蜜 瓜 節 有 多 重 視 。


這 個 就 是 本 年 度 的 蜜 瓜 公 主 了 。

四 季 , 都 是 豐 豐 富 富 的 。

普 羅 旺 斯 人 愛 吃 蔬 果 , 從 餐 廳 到 街 上 , 我 都 感 受 得 到 。
夏 天 , 一 個 個 當 造 、 長 相 有 點 似 迷 你 南 瓜 的 蜜 瓜 , 像 哈 哈 笑 般 吸 引 路 人 的 視 線 , 它 們 彷 彿 在 熱 烈 叫 嚷 : 「 買 我 啦 ! 買 我 啦 ! 」 路 人 心 花 怒 放 , 結 果 一 個 個 甚 至 一 箱 箱 買 回 家 。
其 中 卡 維 農 出 產 的 蜜 瓜 , 更 是 舉 國 有 名 的 。 在 每 年 夏 天 的 收 成 期 , 季 節 市 場 就 立 即 開 市 。 所 謂 季 節 市 場 , 就 是 在 收 成 季 節 時 最 當 造 的 食 材 市 場 , 最 有 名 的 當 然 是 11 月 中 , 在 山 城 Carpentras 舉 行 的 黑 松 露 市 場 , 整 個 市 場 都 只 賣 黑 松 露 , 處 處 都 是 松 露 獨 有 的 香 氣 , 單 是 用 鼻 子 嗅 已 叫 人 心 滿 意 足 了 ! 而 當 下 , 市 場 內 只 有 一 片 蜜 瓜 香 。
法 國 的 蜜 瓜 比 我 們 平 時 吃 的 細 很 多 , 只 有 手 球 般 大 小 , 切 開 來 皮 很 薄 , 果 肉 是 橙 色 的 , 纖 維 細 如 絨 毛 , 入 口 果 肉 軟 滑 , 果 汁 極 多 , 味 馥 郁 芳 香 , 糖 分 高 但 清 甜 , 能 媲 美 日 本 的 夕 張 蜜 瓜 , 好 味 到 攝 影 師 把 瓜 子 帶 回 了 香 港 , 說 要 好 好 培 植 。
這 些 季 節 市 場 象 徵 某 些 農 產 的 豐 收 , 對 農 民 來 說 是 大 喜 事 , 所 以 季 節 市 場 通 常 還 跟 節 慶 扯 上 關 係 。 除 了 逛 蜜 瓜 市 場 , 我 們 還 參 加 了 為 期 一 星 期 的 蜜 瓜 節 : 滿 街 是 蜜 瓜 試 食 、 餐 廳 推 出 蜜 瓜 menu 、 音 樂 會 、 作 家 推 出 蜜 瓜 食 譜 , 最 有 趣 的 是 巡 遊 節 目 , 農 民 都 穿 上 中 世 紀 農 民 裝 束 , 乘 馬 車 巡 遊 , 更 有 一 架 蜜 瓜 車 , 還 有 蜜 瓜 公 主 在 車 上 向 大 家 揮 手 , 像 極 了 迪 士 尼 的 parade 一 樣 好 玩 。

前 往 方 法

乘 火 車 於 Cavaillon 下 車 。
蜜 瓜 市 場 及 蜜 瓜 節 查 詢 : http://www.cavaillon-luberon.com
註 : 蜜 瓜 節 每 年 7 月 於 卡 維 農 舉 行 , 錯 過 了 的 話 也 不 怕 , 每 年 6 月 至 8 月 中 , 逢 星 期 三 早 上 Cavaillon 旅 客 中 心 會 舉 行 蜜 瓜 tour , 會 造 訪 農 場 及 試 食 蜜 瓜 。


卡 維 農 的 蜜 瓜 只 有 手 球 般 大 小 , 一 手 可 以 掌 握 , 但 超 級 清 甜 , 我 覺 得 比 日 本 夕 張 蜜 瓜 更 好 吃 。


一 生 中 , 普 羅 旺 斯 人 只 會 為 追 逐 美 食 而 勞 碌 ; 他 們 最 快 樂 的 時 光 , 往 往 就 在 餐 桌 上 度 過 。
由 我 入 住 當 地 民 宿 的 第 一 天 開 始 , 已 經 知 道 , 往 後 的 我 , 或 許 會 有 一 點 點 的 轉 變 … …
( 待 續 )

撰 文 : 陳 詠 敏
攝 影 : 葉 天 榮
註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換 算 成 港 幣 ( 約 1Euro=$12.2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