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麒麟金虎斑

2013年11月13日

麒麟金虎斑

把一條老虎斑起肉切件夾一塊冬菇,一塊火腿砌回魚身蒸熟勾薄芡上桌,既方便分菜,也教怕骨食客吃得放心,不失為良法美意。
魚肉借重冬菇火腿提味添香,也比豉油王蒸原條海鮮更為可口,是故每逢人多共膳,區區多會點此菜。
最近吃了一條「麒麟金虎斑」卻十分失望,那條美其名為「金老虎」的黃皮老虎斑甚爽滑,魚味也亦不錯。
可惜冬菇無香無味不爽不滑,那塊火腿不鮮不香,只得鹹味乾硬粗柴一無是處。以此與斑塊相配不但不能發揮提味添香作用,反而產生破壞風味的反效果。
近年國產花菇與火腿,為了追求高產量而導致品質下降,一般食肆用作配料者又多限於廉價大路貨,質素自然更差。
吃着那滿不是味道的「麒麟金虎斑」之時,區區忽發奇想:以西班牙火腿代金華火腿,雲南松茸替大路花菇,滋味料應不錯,雖然成本較貴但用量不多也無傷大雅。
松茸香高味鮮口感爽滑,以之炒斑球更是天作之合。
進入十一月,又到滿城紛說白松露菌之時,近年炒風熾熱之下身價愈來愈貴,再經吹噓,更成大熱的虛榮奢食。
有飲食業朋友問區區,白松露菌有什麼新意可玩?便與他開玩笑說:「不妨弄個白松露、冬草蟲炖金錢龜一試!」
2013年11月12日

荔芋油鴨煲

吾友「肥豬強」問如何煮臘味?
區區對他何以有此一問雖感奇怪,但也告以一般都是待煲飯將收飯水之時,放在飯面蒸或盛在碟上隔水蒸。
他又問大概蒸多少分鐘?
區區一向沒有特別留意蒸臘味時間,便答道:「臘腸臘肉見火就熟,十分八分鐘足矣。」
他哈哈大笑道:「原來我們一直習非成是,誤信臘味見火就熟,吃了許多半生不熟的豬肉下肚十分不合衞生。據專家說,臘腸臘肉起碼要蒸二十分鐘才能熟透,拜託把這個訊息寫出來促請大家注意。」
「臘腸臘肉見火就熟」之說流傳已久,影響十分深廣,世代相傳不少人奉之為金科玉律:今經專家提醒應糾正這個危險的錯誤觀念。
談起臘味,不由想起一個當時得令的精采煲仔菜「荔芋油鴨煲」,這個家常風味佳肴材料簡單烹調不難,不過食肆先把荔浦芋用油炸香之法,家廚不宜效顰。
「家廚荔芋油鴨煲」可以先把臘鴨件爆炒至出油之後,利用這些臘鴨油把荔浦芋煎烙至微呈焦黃,驅除部分水分以利吸味,其作用與油炸相同而油膩大減。
把煎香荔浦芋及臘鴨同置砂鍋之中,加蒜蓉爆香,注入清水至淹沒材料為度,用文火炆煮二十分鐘,撒上芫荽葱,便是色香味都高妙無比的家常佳肴。
2013年11月11日

雞蛋焗魚腸的竅妙

「雞蛋焗魚腸」是很可口的家常風味佳肴。有一位朋友以家廚製作總覺與食肆有很大距離,問區區是何緣故?
「雞蛋焗魚腸」脫胎於家常菜「炕雞蛋蒸魚腸」——最原始的版本是先把雞蛋與魚腸蒸熟,然後以文火炕至乾香,更講究的妙法是在炕底的同時,用餅乾罐蓋盛些熾熱的炭火擱在瓦缽之上,把面層也焗至焦香;自從現代焗爐出現之後再也不必如此麻煩。
不過「雞蛋焗魚腸」要得佳味,並非只把魚腸切斷加進雞蛋漿中焗熟那麼簡單,魚腸要經過前期處理和加料調味,其間大有竅妙。
最易為人忽略的步驟是,魚腸須以白醋拌過以免瀉油,這是食肆的魚腸所以如此甘美爽脆的關鍵。經過反覆漂洗的魚腸切段之後,須加紹酒、鹽、糖、麻油醃過,再加入蒜蓉、葱粒、陳皮絲拌勻,最後還須撒些生粉抓幾把,全部加工程序才算功德圓滿。
把經過炮製的魚腸混和蛋漿製成「雞蛋焗魚腸」固然甘美,就是簡簡單單來個「雞蛋煎魚腸」也亦非常可口。
魚腸入饌一般多用鯇魚腸,順德人視「鯪魚白腸」為珍品,「白腸」又叫「餓腸」,即排清穢物的魚腸。以「鯪魚白腸」加火腩、蒜子、杬角、蛋漿作「假禾蟲」幾乎可以亂真。「鯪魚白腸」要待歲晚隆冬鯪魚停止進食之際才有,平時不易得之。
2013年11月9日

拆膾羊頭蹄羹

圍內友好小酌擬作「雙羊宴」,以「花膠拆膾羊頭蹄」及「羊腩煲」為主角,有這兩道口味偏濃的菜肴撐住大局,其他配菜自然要較為輕清,除了海鮮之外有個清新小菜「魚湯五秀」正好派上用場。
「花膠拆膾羊頭蹄」是永吉街時代陸羽主廚梁敬拿手名菜之一,把那羊頭與羊蹄烚熟起肉切絲,配合花膠絲、筍絲、冬菇絲等,加上湯作羹香滑腴美滋味濃郁,比蛇羹更多佳趣。
「雙冬炆羊腩」的冬筍與冬菇雖然只是配料的地位,但對整體風味也大有影響,入冬之後新出冬筍與新冬菇登場,當時得令的時鮮自有一番妙趣。
傳統粵菜一向重用粵北地區所產的花菇,以其香高味厚而爽滑,箇中佳妙之處,絕非時下充斥市面的虛有其表花菇所能及其萬一。
「雙冬炆羊腩」宜以砂鍋盛載帶爐上桌,另跟灼本地生菜膽及嫩茼蒿調劑一下口味,這些蔬菜屬陪襯但選料也須精嚴,免得對整體印象有負面影響。
「魚湯五秀」是區區在「書香會所」常點的菜。所謂「五秀」通常是以鮮百合、鮮銀杏、鮮藕片、鮮菇為骨幹,另在菜薳、芥膽、絲瓜、鮮蘆筍、茭白任擇其一,加魚湯煮為半湯菜甚清鮮可喜。
「五秀」色彩繽紛,形態多姿,口感豐富,味道各殊,不失為既有可觀也亦可口的佳肴。
2013年11月8日

炆扣蟠龍鱔

吾友在魚檔發現有野生的「烏耳白鱔」,立即買了下來約區區分甘同味,可惜一連多日有前約在先錯過了口福。
他問及作「蟠龍鱔」的刀章,應是薄切還是厚切?
所謂「蟠龍鱔」乃指把鱔切而不斷盤成圓形狀如蟠龍,有蒸與炆扣兩個不同版本,蒸蟠龍鱔以口感爽滑為美,故刀章宜用薄切為片,利其易熟。
炆扣以肉質酥軟香滑見勝,故刀章宜厚切為段。
以個人口味而論,總覺吃鱔以酥軟香滑為佳,那柔美細膩的韻味遠超於爽口之趣。故就是吃蒸鱔也特別囑咐要厚切,和加長時間蒸足四十五分鐘。
「炆扣蟠龍鱔」是順德名菜,以野生風鱔為主角,佐以炸蒜子、魚肚、冬菇和火腩,甘腴鮮美堪稱一絕。
「風鱔」指北風起時捕得的野生烏耳白鱔,肉質特別肥美。
順德的魚肚是鱅魚魚膘的乾製品,以油炸鬆入饌甚軟滑可口。
炆扣之法是先在鑊中把鱔加味料及湯水炆至僅熟,然後上扣碗盤成龍形與配料一同隔水蒸透,反扣在碟上以原汁推芡,香味融滙軟滑甘腴美妙無比。
炆扣講究火功,須火候足夠始得佳味,欠一把火便渾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2013年11月6日

家常蒸魚

一號風球高懸下,又蒙老友Paul仔惠賜坪洲釣艇海鮮——兩條黃腳(魚立)和一條打鐵(魚立)。是日外傭放假,由拙荊下廚主炊事,區區順理成章充當技術指導。
先享用那條打鐵(魚立),兩條真空包裝的黃腳(魚立),暫存於雪櫃冰格保鮮候用。
先以海鹽一茶匙搽勻魚身內外,再用花生油一湯匙塗遍,長葱兩條墊底,面上鋪薑絲,猛火蒸七分鐘。
蒸魚之時喜為利用那幾分鐘時間切好葱絲、芫荽,又把一湯匙生抽,一湯匙紹酒,半茶匙糖調成魚汁。
蒸魚到五分鐘之時燒沸兩湯匙花生油備用,足七分鐘揭蓋把葱絲芫荽放在魚面,隨手相繼淋下沸油及預調魚汁,雖然未做足「順德蒸魚法」全部工夫,家常風味也殊不錯。
順德蒸魚法與港廚做法最大分別是,取一半蒸魚魚水混和豉油煮汁,藉以增強魚鮮滋味。
港廚認為蒸魚魚水帶腥,例必全部棄去,另以上湯加豉油煮成「豉油皇魚汁」。
區區因應拙荊的技術水平刪繁就簡,避免了倒出蒸魚魚水混和調味料煮汁的工序。
這一步驟似乎簡單但對並非入廚老手,卻有一定難度,區區自問雖然借重「三腳餸夾」相助也感不易,左右思量之下,還是免了此一險着以策萬全,如此一來風味難免有些影響。
2013年11月4日

綠柳垂絲

六人小酌來半隻燒乳豬,一條近兩斤的老鼠斑之外,更還有一大砂鍋紅燒山瑞,座上雖然都是健啖饕客,也覺過於豐盛,除了老鼠斑吃個清光,乳豬與山瑞都剩了不少。
「紅燒山瑞」烹調到家滋味甚美,可是區區吃了一隻腳爪,兩件裙邊之後胃納頓然便有超載之感了。
常言有道「恨鵝無四掌,蟞無兩裙」,甲魚裙邊軟滑可口,向為知味食家所珍。
「山瑞」是生於深山大澗的甲魚,體大肉豐裙厚而闊,一向位列野味上品,以梧州為集散地的廣西山瑞更為箇中翹楚。
七八十年代之交,香港興起吃野味熱潮,市面湧現來自孟加拉的大甲魚,貌雖似山瑞而肉粗味薄風味全非,行內人都稱之為「山端」,這等充頭貨只可蒙騙未嘗過真滋味的顧客,絕對難逃知味食家法眼,故而始終不成氣候,鬧了一陣便銷聲匿迹了。
體大的山瑞可作多味,炖湯與紅燒之外更來個撚手名菜「綠柳垂絲」——冬筍絲、冬菇絲配合頂尖菜薳炒山瑞絲。
「綠柳垂絲」菜名雅致,用料講究,刀章精細,個人管見認為未免過分纖巧,不及紅燒山瑞滋味那麼豐美,吃來真真正正領會到「大快朵頤」的豪情食趣。
近年野生山瑞不易得,區區不嘗滋味起碼有三數年,久別重逢倍添滋味
2013年11月2日

怪味佳肴

吃「炒鵪鶉鬆」之時,有位嫂夫人問:「鵪鶉如何分出真假?」
「炒鵪鶉鬆」材料豐,富主角之外更還有冬筍、冬菇、豬柳、鴨膶腸等相配、鵪鶉肉蓉混在其中不易察覺,故為免猜疑,往昔例必把鵪鶉頭開邊炸脆伴碟以昭信實。
「炒鵪鶉鬆」在秋冬風味特美,魅力主要來自臘味——臘鴨膶或鴨膶腸,欠缺了臘味提味添香滋味便大打折扣了。
從鵪鶉鬆聯想到一道怪味佳肴「炒臘鴨尾鬆」,多數人一聞其名便不敢領教,但一嘗滋味之後也便樂此不疲。
臘鴨尾藏有臊味甚濃的脂粒,只要把它切除便無怪味,不過對嗜此成癖的老饕而言,這正是精粹之所在,棄之殊為可惜。
把去了臊脂的臘鴨尾切石榴子粒,微火爆炒至香脆加入豬柳、冬筍、冬菇等配料,如炒鵪鶉之法混炒成「臘鴨尾鬆」,甘腴而帶些香脆滋味奇美。
炒臘鴨尾鬆更有一個較清簡的版本,材料雖然簡單得多但風味也殊不俗。在「大豆芽炒肉鬆」加進預先爆至香脆的臘鴨尾粒,風味也亦頓然更上一層樓。
「大豆芽炒肉鬆」往昔是時見於飯桌的家庭常饌。把大豆芽切碎白鑊炕亁水分,加入肉蓉,芫荽、葱炒得乾香,是可飯可酒佳肴,可惜近今已經少見了。
2013年11月1日

潮州特快專遞

約了朋友午膳,他剛從潮州回來並攜了滷水鵝、滷鵝肝和肥鵝腸相贈,鵝肉和鵝肝都用保鮮紙包嚴,再放在塑膠袋抽真空密封保鮮,確保衞生,設想非常周到。
當晚推掉了往樂富吃燒鵝之約,一家三口在家享用這份潮州特快專遞美食。
獅頭鵝肝含脂量恰到好處,香滑適口而沒有油膩的感覺,鮮味也比法國肥鵝肝更為豐厚,區區在女兒監控之下也忍不住吃了三片。
滷獅頭鵝腿手撕成條而食十分嫩滑,風味凌駕切片鵝胸,老大的一隻鵝腿轉瞬間也便吃個清光。
肥鵝腸灼至堪堪僅熟,蘸滷水吃甚甘美可口,如此美妙滋味可真久違了。
在區區心目中,潮州美食有三寶:一、滷水鵝;二、紅燒翅;三、牛肉爐。
獅頭鵝體大肉豐口感嫩滑、肉味豐美,經滷水烹製更別有繫人心處的魅力。
潮州魚翅重火功,軟糯柔膩滋味濃郁,箇中妙韻絕非清湯翅可比。
牛肉爐即自灼牛肉火鍋,新鮮牛肉切得飛薄,在沸騰的沙茶汁中涮兩三下即食,不但嫩滑鮮美,更別有一番南洋風味的新鮮食趣。
據剛從潮州回來的朋友說,此行最難得的經歷是吃到即宰鮮活黃牛,奏刀切片之時那塊牛肉尚在顫動,他特地用手機攝錄下來以誌不忘。
013年10月30日

化整為零

勞動人民體力消耗多食量大,飲茶喜歡吃「抵食夾大件」的點心,朝九晚五坐寫字樓的文職人員自然胃納不大,每嫌有些點心份量偏多,容易吃飽,局限了口味多些變化的口福享受。
區區雖然腰圍頗大而食量不大,故而也覺一般傳統點心的份量大有調整的空間,比方說一籠三個叉燒包吃了下去,便很難再容得下其他點心了。一籠四隻蝦餃五人飲茶一籠不夠分配,兩籠又稍為嫌多往往帶來一些不大不小的煩惱。
即點即做點心的酒家多採論件計值的形式,比方說新同樂一籠四隻蝦餃收六十元,折合每件十五元,數量可以隨意加減,不失是個好辦法。
不過,雖然有不少論件計值的項目,但有些還有限制,例如區區愛吃的「金包銀」便是一例。所謂「金包銀」其實應稱為「銀包金」,乃是像「炸両」一樣,以腸粉包裹着炸脆蘿蔔絲卷的特色大點。
「金包銀」即叫即做現蒸腸粉,現炸蘿蔔絲卷,一碟兩條分為六段份量不輕,一件起兩件止正恰到好處,一而再,再而三妙趣也便大減了。
「金包銀」腸粉軟滑,蘿蔔絲卷皮香脆而蘿蔔甜美,口感與味道都比「炸両」豐富得多。「炸両」是香港本土風味小食,起碼有六七十年歷史,個人對此一向無甚好感,總覺咬一口香脆油條夾一件葱花蝦米腸粉同嚼,比吃「炸両」更多食趣。可憾的是,而今新鮮現炸夠水準的油炸鬼已不易得,腸粉風味也與昔時有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