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海鮮內行人語

2014年1月21日
老友漁客惠贈新作《粵曲詞中詞》,書中有說到新界海鮮市場暗吆叫賣的情況,箇中有不少為行內人語,相當有趣,海鮮愛好者不妨一知。
商場七十二行行內各有「背語」、「代號」,「開盤」之時搖動小型「密底算盤」,高聲呼喊叫賣氣氛十分熱烈,不過外行人置身其間但聞一片喧鬧,根本不知賣的是什麼東西。新界漁市場「黃花」被稱為「花仲」、「小龍脷」叫「脷皮」,「皮」與「毛」是小魚的意思,而今食肆大行其道,幾両重的小石斑行內便稱為「斑毛」,於大者便叫「粗毛」。
「鰽白」稱為「扁」,釣口「鰽白」叫「釣扁」,網捕者便為「網扁」。
「龍脷」魚身不厚,小者更薄,以「脷皮」稱之確是妙於形容。
「黃花」與「鰽白」往昔產量甚豐,在漁市場是尋常貨物,不像而今物以罕為貴,連「鰽白鹹魚」也要賣到六七百元一斤了。
「肉蟹」大家耳熟能詳,可有聽過「骨蟹」?「肉蟹」和「骨蟹」都是指雄蟹,以足肉程度區分為「肉蟹」與「骨蟹」。
「水蟹」雌雄各有名堂,雄者叫「青公」,雌者稱「大氹」。
「水蟹」顧名思義肉少水多是蟹中庸品,不過煲湯煮粥味道殊為鮮美。
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之初,區區初返故鄉在順德吃過「水蟹水瓜滾米心粥」,那清鮮滋味真是妙處難與君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