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米芝蓮情結

2014年3月7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朋友籌劃食肆評審,邀我做顧問,推薦食肆,讓評審員去試食評分。樂觀其成,答應了。

自米芝蓮港澳版出版後,評點食肆蔚然成風。

大家都有點不忿氣──怎麼飲食標準落在外國人手中,讓洋人對中菜指指點點,而這又偏偏是世界最權威的飲食指南。

看了許多食肆評點小冊子,發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沒一種是完美的。跟朋友說,搞飲食評點,首要的事是乾淨,不能有利益衝突;哪怕很少利益牽連,公信力不但蕩然無存,還會成為笑話;最近在台灣就見過這樣的例子,不忍再提。無論米芝蓮的評審方法有多少局限,其最大優點是乾淨,試食錢照付,沒有即時或延後利益。這點在華人社會不易做得到。

除了大眾評點,其他食肆評點大多是賠本生意──好像米芝蓮港澳版,我很難相信他們能夠憑藉賣書去平衡試食和行政費用──好些評審員是從歐洲飛過來的,吃一個星期就走,旅費加試食費用是多少?評三星的食肆,起碼吃五次;要是他們肯公開那盤賬,恐怕很驚人。所以我覺得,出食肆評點小冊子,要水平和認受性高,一定要補貼大量金錢──正如寫食評一樣,是敗家、虧本的玩意;一想賺錢,就變了另外一回事。

尤其在香港,出版市場那麼小,不虧才怪。米芝蓮能捱到今天,對我來說已是個奇迹;且說一個小故事: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食肆評點指南Zagat也曾出過香港版,書印出來那天,朋友把Zagat先生帶來我那裏吃飯。Zagat先生很開心,把他的「新生嬰兒」送給我,還說我們的評分不錯;他的笑靨猶在,但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Zagat香港版;有許多人不知道這小冊子,它已經消失了。

一個大城市的食肆往往數以萬計,吃勻要花多少錢?誰有這時間和金錢去吃勻?所以,無論個人或團體,食評都有局限,不可能完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