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隨意小酌

2013年5月23日
三數無事常相見的朋友聚在一起吃頓便飯,隨意點些家常風味小菜,放一瓶合口味的威士忌,各適其適自斟自飲,箇中樂趣自勝酬酢盛筵宴會百倍。
只預先訂了一條清蒸鱖魚,其他臨時發辦。節瓜鱆魚煲豬踭例湯沒有假味,清醇可喜,豉油王蒸鱖魚火候恰到好處,肉質爽滑不遜星斑,以鮮味而論幾十元一條的鱖魚,與幾十元一両的星斑相距也亦不大。
馬蹄土魷肉餅雖然是瘦多肥少,可幸得馬蹄調劑口感也亦爽脆可喜。理想的肉餅是肥瘦豬肉分別手剁,撻至起膠,蒸熟之時才得爽滑彈牙的妙趣,以當前環境而論,一百幾十元一個小菜,已難有如此苛求了。
初夏子薑登場,正好來個薑芽咕嚕肉,這個風行世界的中國名菜,看似平凡其實殊不簡單,高下之間差距甚大。
順德陳村名菜「咕嚕酥肉」,一個酥字點出咕嚕肉風味之精要所在,肉必須炸到香酥才合乎標準。
酸甜芡汁味道醇和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是而今每多刺鼻嗆喉之作,罪魁在於以化學醋精調配的劣醋。
這晚的子薑咕嚕肉雖非上乘也亦合格。
老友加了個反季節時菜:芥蘭炒牛肉,本不存厚望卻有意外之喜,芥蘭苗雖無甚菜味卻殊爽脆,牛肉也亦嫩滑而有肉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