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錦滷雲吞

2013年5月27日
「六國八十周年懷舊宴」之夜,蒙鄭寶鴻兄賜贈新作《香港百年中式飲食》,席上先睹為快匆匆覽閱已不忍釋手。
六國飯店的仙掌夜總會,是區區在六十年代日夜常去之地,當年的點心女郎多少艾,故有不少「舞女大班」在此發掘新血,售點靚女搖身一變成為「池中物」者在所多有,所謂「池中物」乃「金鳳池尤物」之謂也。
這晚六國懷舊宴的金錢雞與錦滷雲吞都很出色,一頭一尾盡顯光芒。
打頭陣率先登筵的金錢雞大小適中,香脆酥軟甘腴兼而有之,那塊甘美的冰肉肥而不膩尤其可口。
「錦滷雲吞」應是「雜錦滷汁炸雲吞」的簡稱,「雜錦」料以雞雜為骨幹,再添加些叉燒、墨魚、蝦仁之類連酸甜芡汁盛在大碗,隨炸得香脆的碟形大雲吞上桌,陣容豐盛色香味俱全,而且取價不貴,忒是價廉味美的妙品。又以其一向倍受女士歡迎,故有「女人狗肉」之稱。
這晚的「錦滷雲吞」,比傳統者略小而皮也較薄,相信乃因而今粉麵廠,已無炸雲吞專用的麵皮供應之故。
區區甚欣賞那錦滷汁,色澤亮麗酸甜適口而味道醇和。
其實要達到如此標準也不太難,只消採用優質好醋,摒棄化學醋精劣貨便可,真不明白何以市面有那麼多刺鼻嗆喉的酸甜汁在丟人現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