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真味羊腩饗羊癡

2014年1月1日
聖誕後的周末,與年逾八十的老友劉耀柱兄碰杯互祝健康,不由想起當年在統一酒樓等閒便喝光一瓶威士忌的歲月,更為縱酒多年垂老尚能小飲幾杯而十分感恩。
老劉是個真材實料食家,不但知味而且識做,在他指導之下,菲傭也能把澳洲乾鮑弄成軟滑溏心的妙饌,更是神乎其技的傑作。
二十年前初嘗滋味之時,區區還以為老劉以日本網鮑訛稱澳洲貨,因為曾經領教過的澳洲青邊乾鮑風味,與此相去甚遠。
這晚家宴的主角,除了這神乎其技的妙製澳洲乾鮑之外,更為羊癡特備「真味炆新疆羊腩」,摒棄芳辛香料,只以生薑及磨豉細火慢烹,正如蘇東坡所云「火候足時它自美」,不但皮滑肉嫩,那真醇豐美的「羊味」更是妙不可言,境界之高殊非一般「雙冬羊腩煲」可比。
區區吃過不少可口的炆羊腩,都總覺有羊味不足的缺憾,如此真醇濃郁的羊味是破題兒第一遭得嘗。
一般不能接受羊肉的豐厚濃郁味道者都說它有膻味,但在嗜羊成癡如區區者流,卻認為這股獨特的滋味正是羊的真味,一切去膻之法對真味難免都有影響,故「羊肉唔膻」實是缺憾。
老劉認為天下之美味無過於扣肉,但以近年市面豬肉鮮味與脂肪俱不足,再也造不成肥美可口的扣肉深以為憾,倘非法例不容,早就在山頂獨立屋自己養些良種豬自給自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