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陸羽懷舊宴

2013年5月24日
陸羽茶室創設於一九三三年,屈指算來已是八十歲了。經常在此「打躉」的茶友倡議作「懷舊菜」之局。
雖然時移世易,許多食材已經難得,但湊合出一張懷舊菜單也亦不難。
選菜不尚名貴珍奇,而以有特色為原則,故「杏汁白肺湯」決不可少。幾十年前「永吉街黑白雙湯」便膾炙食家之口。「黑湯」指萬發的「大生地犀牛皮煲豬踭」,「白湯」便是陸羽的「杏汁白肺」。
六十年代海鮮資源豐盛,我們在陸羽經常可以吃到油泡「七日鮮球」,「七日鮮」是比目魚中雋品,肉豐而爽滑鮮美,伴以「蜜炙燒雲腿」更是絕妙佐酒佳肴。
而今不用說「七日鮮」難求,就是「方脷」也不易得,改以「生魚卷」或「鱖魚卷」也亦不錯了。
在六十年代,香港粵菜雖然仍沿用「雲腿」一詞,但實際上已廣泛採用「金華火腿」代替「雲南火腿」,如此風氣一直維持,至今未變。
雞饌頗難取捨,陸羽的「骨香手撕雞」、「古法瓦罉鹽焗雞」與「脆皮糯米雞」,風味各殊而並皆佳妙,為了迎合眾人口味,當以後者較易討好。
陸羽的「咕嚕肉」與「生炒排骨」香酥可口,酸甜醇和,平常小菜卻有非凡風味,當年梁敬留下的「銀紅芡汁」之法應記一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